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躑躅老翁司法與談(二)
2012/09/12 11:09:27瀏覽241|回應1|推薦11

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沒有抽中學校宿舍,得要在學校週邊找房子住,於是跟同學合租了一層公寓,選擇留在台北K書,準備來年寒假的預官考試,並瞄準寒假後的研究所,至於有沒有想到要出國呢?當然有,但光想也沒用,家中各種條件不允許,只好以後再行打算。

當然,說K書比較好聽,到處登山遊玩鐵定是不能少的。搬家後隔天,整理完房間休息時分,突然想起與老伯的爬山約定,趕緊從皮夾內拿出老伯寫給我的聯絡地址字條,雖有些汗水浸濕痕跡,但還好字跡沒有模糊。

晚飯過後,騎著學長給的單車到忠順超市買些日常用品,途經司法新村門口,循著地址去按電鈴,門打開是位年逾六旬的婦人,她開口道:

『請問找誰?』

「冒昧請問一下,O老伯在嗎?」

『喔!他要晚點才會回來,明天一整天都待在家裡,優遇後時間比較多。你要不要留話給他?』

「(咦?老伯憂鬱?看起來不像啊!)喔,不麻煩了,我明天早上再過來,很抱歉,打擾您了!」

回程騎在河堤上,腦袋不靈光一直轉不過來,那天公車上老伯談笑風生,一點也不像患有憂鬱症狀啊。嗯,可是當提到有關法律或法院的時候,發現那表情突然嚴肅起來,會不會是曾受到司法案件的打擊而憂鬱呢?就像叮噹的歌「猜不透」一樣。

**********************

隔天一大早起床,想說不要太早去打擾老伯(後來證明這想法嚴重錯誤),於是東摸摸西摸摸,直到快九點才騎上我的座騎出發,兩、三分鐘就輕鬆抵達司法新村了。遠遠就看到老伯在他家院子看報紙。

「老伯,還記得我嗎?我來找您去爬山了!」(聲音太大,有鄰居探頭出來看看是哪個毛頭小子)

『喔.....(高亢中氣十足)!是你啊,年輕人你終於來了,該不會現在才起床吧!你來晚了,我都從樟山寺繞大春山莊回來一個小時囉!』(那不是六點多就出發了?聲音這麼宏亮,心情也很好,這樣會憂鬱嗎?)

「哈哈哈,看來老伯您要把鞋子故意丟到恆光橋下,讓我去撿才是!」

『呵呵,我這兒可沒有兵法可以傳授給你喔!倒是有滿屋子的書可以免費讓你看,有空就過來看。......進來吧!鞋子擺外面,換拖鞋。』

一進屋子,我就後悔之前講過的一些話,譬如「老伯,您有唸過海商法?」、「老伯,您認識教海商法的某某老師嗎?」一類未入流的童稚之言。滿屋子全是法律書,但卻整理得相當整齊、几淨明亮。簡直比系圖藏書還要豐富。

也不知當時腦袋裝糨糊在想什麼,難道是被震攝到了嗎?竟還指望這會不會只是擺一些大部頭的書來嚇唬人呢!或者冀望這不是老伯的書呢!直到眼見一紙服務滿四十年獎章,以及一座庭長榮退紀念紙鎮後,連最後一絲殘存的僥倖心理亦蕩然無存。取而代之、油然而生的,是得以親炙法學名家之教的光榮感,與無心之過的些許罪惡感。

老伯很客氣地說,這些都是過往雲煙,毋須執著於此。當然,也廣泛地就各項司法事務發表他的看法,身為聽者的我,在旁猶如唸法律教科書般,字字句句都緊扣著法律要件,法學功力之深,有如天上雲霓。

然而,話鋒一轉,老伯頓時嚴肅起來,說道:

『年輕人,青春歲月好光陰,日上三竿徒蹉跎。你欠我一次登山,本來你今天如果早點來找我,就可到樟山寺測試一下你的體力。那好,連測試都不用了,下星期六早上五點半,我們從貓空登山口出發,走筆架二格到石碇,再沿北宜公路搭公車回來。』(看來,我真得遇上黃石老人了!張良非我,我本善良。)

好,沒問題!那老伯就下星期六見囉!」(大屯、七星我也常去,誰怕誰!)

**********

臨走前,老伯囑咐一句:「下星期六,不用半夜就來,我不是黃石老人,也需要睡覺的!」(哈哈,難道方丈真會讀心術不成!功力深不可測,實令人匪夷所思。)

(待續)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6845484

 回應文章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引古道今
2012/09/14 05:27
我不是喜歡讀書的人,就算讀過也記不住。張良撿過鞋的事情早已忘光光。閱讀此文,以前國語課本和國文課本裡John所引述的這些野史正史一下子全都回來,雖然說有點模糊。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2-09-14 08:52 回覆:

寫往事的時候,需要添加一些情境,大約是實八虛二的比例,一來保護當事人,二來也可以讓閱讀者感到比較有趣。這是我寫作的風格,多多見諒。

我喜歡閱讀金庸小說,重點不是擺在武功招式,而是對於人性深刻認識的筆觸,與人物與命運周旋的不服輸精神。所以有時也會就記憶所及,稍稍模仿一下故事架構或語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