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站著還是坐著?
2012/08/27 09:32:50瀏覽677|回應3|推薦18

今日(27)的一則新聞,容有討論空間。

環境保護與整潔維持,是環保署的永續政策,對於公共廁所的潔淨舒適程度,也不斷監督及評比,是個認真的部會。

不過,在某些發言上,看似尊重,卻不小心隱含著歧視女性。就以「男士坐馬桶上小號,是對女性朋友最大的尊重」一語來說,這句話與尊重二字何干?

猜測一,是說男士坐馬桶上小號,一樣與女性平起平坐,所以平等?即便因此兩性平等,也僅是符合憲法第七條規範意旨,何來尊重。

猜測二,是說廁所因此保持乾淨,不會讓打掃的人困擾。那這句話不就隱含著公共廁所打掃者多數為女性,或是居家廁所多數由婆婆媽媽來清潔打掃,男性只要學會乾淨上廁所就可以,而不用洗廁所,只要不造成髒亂,便是對女性的尊重?

猜測三,是說男性使用小便斗容易造成尿騷味,所以坐著使用沖水馬桶,較不會有困擾。那麼,公共廁所的空間便得要比現行擴充數倍,男性也要排隊,所以兩性平等,因此不會讓女性感到不服氣,所以對女性尊重?

公共廁所尿騷味很重的原因,除了少數使用者衛生習慣不佳外,多數是小便斗的給水量不足所致,應該從適當增加水量,以及防止小便池因異物阻塞著手,而非強加罪名給它或男性使用者。但若全面廢除小便池改使用沖水馬桶,以每一男性小便即沖水一次,這水量應該相當驚人,相信經濟部水利署會有不同看法。

在家庭方面,不少浴廁清潔工作是落在女性成員肩膀上,尤其是家庭主婦。不參與清潔就算了,還隨便使用,這是最不尊重女性的!與其爭論站著或坐著哪個比較好,不如呼籲男性也要輪流洗浴廁,而非翹著二郎腿坐著看電視,卻讓自己另一半或是媽媽辛苦的維護清潔工作!相信這樣才是真正尊重女性。

環保署長沈世宏(左二)到苗栗和大家一起刷洗小便斗。
記者胡蓬生/攝影

「男士坐馬桶上小號,是對女性朋友最大的尊重。」環保署長沈世宏昨發起「男生坐馬桶上小號」運動,表示這可讓廁所保持乾淨,他已養成這個習慣,環保署也會加強宣導。

沈世宏昨天到苗栗市啟文國小參加刷洗便斗的「清掃學習」活動,他說,現在公廁有些還是坐式馬桶,男生站著上小號很容易弄髒馬桶。

沈世宏詢問參加活動的一百多名社區居民,「有那位男士坐著上小號?」只有一人舉手,沈世宏提出男生也應坐著上小號的呼籲時,台下不少女性馬上大聲喊「對」。

「其實只是多一道動作!」沈世宏呼籲男士不要怕麻煩,坐著上小號只是多了要解褲帶的動作。他表示,有人認為只要掀坐墊就好,但站著尿還是容易濺起尿液或失去準頭,造成公廁尿騷味很重。

一名坐著上小號的黃姓苗栗市民說,妻子常抱怨他站著尿,就算掀了坐墊,仍會濺到馬桶邊緣和地板,所以要求他坐著尿。

他最初認為有失「男性尊嚴」且不習慣,但看見妻子每次清理廁所大費周章,只好改變,久了也就適應了。不過,坐著尿僅限家裡,在外還是站著,「免得被笑」。

署立苗栗醫院泌尿科醫師劉明岳表示,男生站著、坐著上小號,生理上基本沒什麼影響,只是習慣問題,倒是一些老人有攝護腺問題,因小便易分岔、控制不易,站著易弄髒褲子,反而會主動改成坐著。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6772023

 回應文章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tore Brand ﹝自有品牌﹞
2012/08/31 06:10

您說的cOstco自有品牌是不是指Kirkland?

美國零售商賣自有品牌已經是個趨勢。比如說最大的零售商Wal-Mart,其自有品牌為Great Value (GV)。零售商將自有品牌與品牌商品在架上放在一起,價錢差了一截。並且零售商保證用了或者是吃了自有品牌不滿意包退錢。這樣搞下去,蠶食鯨吞,逼得品牌商品變成陪榜品,又不能沒有通路上架,只能恨得牙癢癢。

好市多的Kirkland品牌漸漸多起來,但比例上還是不高。

比如Toilet Paper或者Paper Towler的Kirkland的自有品牌價格是比較稍微便宜,但我家主觀上覺得品質卻沒有某些品牌的好。如果以價格考量為主,可能會選擇Kirkland。我家對這兩項貨品仍是選擇品牌。

服裝類Kirkland品質也是沒有一些品牌好,但同樣地,考慮價格的話就會有不同決定。

Costco的退貨政策是天下第一名。除了電腦,電視,照相機,攝影機,手機以及MP3播放器等項是需90天之內退貨之外,菸草類有其特殊要求,其它幾乎都是沒有時間限制的不滿意包退貨。買顆西瓜回家切開一吃像個冬瓜,當然抱回去退錢。新衣服洗過後竟然縮水,當然拿回去退錢。退貨時連包裝或者收據都不一定需要有。『貨物出門概不退換』這句話在好市多是不存在的。經常會收到好市多寄來的退貨滿意度調查表。管理階層要確認退貨服務人員的確有遵照公司辦理退貨時的態度要求。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2-08-31 09:14 回覆:

謝謝Dentsa大哥!確實是Kirkland沒錯(購買物品清單上沒有)。

Costco的商品通常都是大包裝,有些小商家辦卡的原因,在於取代物料上游供應商,用來降低營運成本,經常看到有人推了滿滿的一車又一車,猜測應該不是家庭用,當然,Bates家算是例外。

可對於我來說,選購某些商品時卻有些猶豫,明明很滿意,但一來用不著這麼多,二來也用不了那麼久,取捨之間需要決斷力。就以白色飯店式毛巾浴巾(土耳其製)為例子,買過一次很滿意,但當時是與其他二位同事一起合買。這次到台中Costco,仍舊有看到十條一綑包裝的毛巾,因為沒有人合買,擔心不知洗到何年何月而作罷。我知道網路上有團購機制,可以分散風險降低支出,不過算一算運費額,還是等等好了,畢竟很多商品還是具可替代性。

「服務態度」是台灣銷售服務業急需要學的。以往,台灣的Department store學了日本企業的禮儀,表面上看起來是很有禮貌,搭電梯也有專人服務,但在商品銷售後態度之落差,還是令人印象深刻。在消費者保護法施行多年後,「拆封不退」、「商品售出概不退貨」還是很普遍,這方面台灣應該要向美國企業多多學習,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認為美國人待人比較誠實的原因(雖然某些方面較直率霸道)。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學問的小事
2012/08/30 02:42

家庭廁所和公共廁所是兩個不同領域。

家庭廁所使用者有限定範圍,就是家裡那幾個人。如果男士能有愛心考慮到清洗廁所的人辛苦而坐下來的話,說實在話男士早已經加入清洗工作行列。或是使用時不幸有火炮四射的現象,必然也會順手做清理。

公共廁所就複雜了。以我有限的取樣範圍所得到的資訊,基於衛生觀點,除非廁所提供Toilet Seat Covers,連女性大多都不在共廁所馬桶『坐』下來小號。如果要大號而沒有Toilet Seat Covers的話,至少會用衛生紙鋪成一個紙墊才坐上去。

因為男女人體設計不同,方向不同,要求男士在公共廁所『坐』下來小號可能會造成更多問題。如果男士不坐下來小號的話,那個馬步可真要蹲得很好才能完全灑在馬桶裡。

公共廁所男士所使用的小便尿斗在設計上比較符合人體工學。但問題出在使用上。第一個使用者漏一點尿在地面,第二個使用者一看到地面的液體就不願踩在上面,自然會後退一點。結果是越用越後退,地面越是不能看。唯一解決方法就是要有專人清理,要能通風保持空氣乾燥。迪士尼世界所有廁所都是車水馬龍每天人來人往,但裡面地面都是乾乾淨淨,不會有像走入雷區的感覺。完全是管理的要求。

近年來在我這地區新蓋的Costco,男廁的小便設備都改成通條式小便池,不再是單獨式小便斗。又回到40年前服役時軍中的廁所樣式。

對了。中文稱為大號以及小號。但美國卻是反過來,大號稱為No.2,小號稱為No.1。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2-08-30 08:52 回覆:

一個家庭的清潔衛生與否,看其浴廁及廚房冰箱即知。先祖父在世的時候,家中環境一塵不染,至今我仍無法做到那種程度,這可能跟他軍人出身的背景有關,一板一眼,絕不馬虎。

台灣的公共廁所大多欠缺有效管理,即便有專人清理,也得看其做事情態度而定。當然,也有非常乾淨清潔的例子,例如國立台灣史前博物館的洗手間可說相當乾淨通風,請恕再行另闢專文介紹。

服役時,廁所小便池仍是直通式,只是有間隔板擋住。無奈水量常有不足,異味四散,長官巡視震怒之餘,小兵禁假反成常事。人說巧婦能為無米之炊,浴廁清潔工作若無水,恐亦如此。


附此請教!最近有次去台中Costco,發現賣的美國商品似乎愈來愈少了,取而代之的是自有品牌,產地不一,品質似乎較為下降,美國的Costco是否有不同呢?


海天一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務實比較好
2012/08/27 09:50

在官員到場洗廁所之前,相信那小便池應該已經由清潔人員洗過好幾遍,幕僚也檢查過幾遍了吧!

務實一點,洗公共廁所的樣板宣傳能免就免了。畢竟,我們國家需要的是振興經濟,環保署更應該把心思放在節省企業成本及人民荷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