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傾聽者
2012/08/16 11:01:55瀏覽304|回應0|推薦8

前陣子恰逢輪值場合,一位新進同事坐我旁邊,有點不好意思地問我,可否聆聽她數月來的工作心得?我看一下外面天氣,由於風雨正來時,正好無民眾洽辦公事,微笑一下表示,只要不影響工作就可以,不過容先約法三章:不論人是非,隨時可暫停,不迫人表態。同事很高興的答應了。

解釋一下為何要約法三章,起因於一段個人以往慘痛經驗。記得在大三住學校宿舍時期,有次室友失戀,想找人訴苦,當時大夥課業壓力正忙,沒時間聽他囉嗦,到處碰壁。我本身也修滿學分上限,但看室友已好幾天沒吃飯沒睡覺,於心不忍,聽他訴訴苦,看看能不能改善一下。沒想到從此打開潘朵拉盒子,室友像是錄音帶重複播送,整日疲勞轟炸,連續一個星期七天日夜不停地說。我確實後悔了,同學趁上課時告訴我上課有打瞌睡,教授已經注意好幾回了,還趁機揶揄「不是早告訴你要離他遠一點」之類於事無補的話。那學期,成績有受到一點影響,而室友在傷癒後,短短期間內還高分拿書卷獎,只能說大學裡甚麼奇人都有。但我也學到教訓,從此事件後,如有人要找我訴苦,一定約法三章,避免自陷煩惱。

話說回來,新進同事便在旁說了一段又一段的辦公室真實小故事,有些我大概耳聞過,有些則連聽都沒聽過,但也僅止於傾聽,加上臉部表情微調。原本我以為她是位害羞的小女生,沒想到話匣子一開,心得源源不絕,人真的是很難預測啊!

突然間,她丟出一句話來:「我可以相信你嗎?」當下直覺做了幾個預判:1.怕人講出去?2.小女生無厘頭的一句話?3.是否要開始講他人八卦或是非?4.其他?......同事還滿聰明機靈的,原來她說這句話,是感受到剛踏入職場,便有這麼多人心口不一。因此直接了當地問對方,順帶也有武裝防禦功能。

我告訴她,職場即社會,真正的信賴可能只存在於家人跟摯友間,至於一般同事朋友,也無須怪他們心口不一,因為其實我們心裡所想的也差不多。但與其花心思勾心鬥角,倒不如把自己工作本分認真做好,留下時間陪陪家人跟進修充實自己。至於相不相信別人的問題,我個人以為相信或不相信只是被動,一廂情願而他人信守承諾,算是好運,相反則屬不幸,衍生憎恨心等;如果能主動觀察一個人是否誠實,就算相信他到後來發覺不是原本說好的這樣,識人能力上也有所收穫。而如果他能誠信,就是難得交到了一位有直有諒有多聞的朋友。

人如果抱持不相信任何人的心態,那對事情便很難有正面樂觀看法,也很難寬容地對待任何人,這不是一個正常有價值的人生觀。而如果抱持相信人的心態,許多人又怕受到無謂傷害,解決之道應在於自己的部分損害風險要控管,預防備案要做好,至於他是會成為好朋友或是普通陌生人,就看他個人作為,也強迫不得。

我喜歡這種傾聽者的角色,靜靜聽完後,再發表一下我的看法(盍各言爾志),因加入了我個人的人生觀,不見得一定正確,但人生就是這樣,路也不一定始終完全正確,偶爾迷路一下後再修正回來,也是人生的一部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6715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