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穿著看場合
2012/06/03 19:07:42瀏覽220|回應0|推薦18

A君出身正科行伍,識見卓越超拔,學科術科均極為優異,一路受其恩師提攜,中校以前仕途頗為順遂,惟其個人衣著容貌不修邊幅,雖屢經恩師提點,仍固我執。嗣於晉陞上校前之考評階段,終於出現兩派意見爭執危機,恩師這一派力挺到底,但於受考核人修身外相的項目上,卻有難言之隱;而競逐者所倚恃之山頭,自然針對此點輪番猛攻。經過數番激烈爭辯仍相持不下,不得已動用投票表決,蒙上天保佑,以一票之差驚險過關,不過,於出缺派任上,即將其外放冷門代表處武官。

A君渾不知此駭人過程,於代表處任武官期間,考取當地大學研究所博士班就讀,自以為天高皇帝遠,行跡較國內期間更為奔放,然其一言一行早已透過代表處傳回部內。就在回國前一年,由於已取得候選人資格,急於請示是否可多駐外一年,接洽過程頓生齲齬。恰好,國內某高司研究單位有少將缺,資格限定甚嚴,檯面上不出數人,偏偏A君排列第一,主事者甚為詫異,礙於倫理輩分顏面,仍得賣A君恩師面子。

A君乍聞此一訊息,喜不自勝,即行準備返台應試。可惜的是,由於往昔陞遷過於順遂,其早已失去往年準備考試的細心,竟對於主考官位列層峰,尤為注重儀表姿容,毫無所悉。面試當日,A君犯了一個最嚴重的錯誤,竟穿著POLO衫短褲及涼鞋到部,主考官面色凝重不語,極為不悅。面試結果可想而知,上級立即透過管道,明確告知其迅速進行業務交接並返國述職,自行打報告退伍。

A君才識於國家乃不可多得,但因個性缺憾致失舞台,對照今日相關時事,豈非為明鏡乎!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6513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