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那年的謝師宴(謝謝電小二的推薦)
2012/05/29 16:11:12瀏覽850|回應0|推薦43

二十幾年前的五月台北文山區,綿綿細雨持續下著,到處溼答答滿地,傘一直撐著,嫌麻煩,不撐,久了又會淋濕。上課時分,班代宣布月底要辦謝師宴,每位同學預繳若干元,算一算,去掉約三分之一的每月生活費。等到那天日子到了,只見系所老師來的不多,縱使來了,也是被小集團所包圍,我們這些外圍分子根本就說不上一句話。兩個小時過去,午宴也就結束了,到底這場餐會要感謝老師什麼,實在令人費解。

自己當小學老師後,偏遠小鄉的家長都很熱情,但我卻很怕家庭訪問,一來藤條鋤頭柄事件記憶猶新,二來菸酒檳榔維士比保力達敬謝不敏。不過,接下來的畢業季節,家長照慣例會自發性邀集全校老師到某一位學生家長家中聚餐,卻成了我心裡最大的掙扎與挑戰。不去不行,但去了之後,果真得不停地迴避勸菸勸酒勸飲料,家長都覺得老師實在不夠阿薩力,但礙於平日教學還算認真,就不為難我了,當時我想場面有點尷尬,這樣下去不行,第二年還是我帶的班級要畢業,得想想另一個可靠的辦法才行。

第二年五、六月間,班上學生過完暑假馬上就要進國中,也算是小大人了。在這種偏鄉地區工作機會咸少,經濟狀況普遍不佳,學生心智特別早熟,家事技能比起現在小孩子來說,可說差別甚大。因此,為回應學生感謝老師的需求,我要求舉辦一場料理鐵人大賽(這有參考到電視節目的水分),由報名參加的家長及學校老師來評選。食材及飲料由我出資自備,只附帶一個小小請求,請家長那天勿帶幾項可怕的物品:菸酒檳榔維士比保力達。有老師提醒我,這樣可能不會有家長來喔!為此,我特別拜託也是班上學生家長的家長會長出馬遊說,據說過程格外艱辛,事後會長遇到我,生動描述比拜票還困難百倍的情景,兩人不禁相視大笑。

料鐵人決賽終於到來,要在指定的一小時內,就已準備好的各類食材,選洗削切並煎煮炒炸,只限一位助手,而且要由同學來擔任。平日看不出參加學生有此過人才能,一開賽便手腳俐落,充當主持者的我在訪問鐵人時,感受其自慢式的吶喊,有此功力,為師甚樂。在時間結束前,每大拚盤上的極致作品一一呈現在裁判眼前,有的還簡單的在紅蘿蔔及菜頭上雕花,實在是海水不可斗量。經過評選後,大家一致認為三鮮迎龍(蝦)這道主菜最突出,獨佔鰲頭,獲頒家長會的獎金一千元。其餘的五味先知、紅燒草魚、枇杷烤雞等都各具特色,也獲頒獎金三百元。頒獎結束,其實大家都餓了,那時也還沒有先用數位相機拍照上傳的可能,在短短的數分鐘內,便由學生、家長及老師們分享完畢。在眾人歡聚的時刻,你一言我一語,飯飽汽水足,過了一場有趣的謝師宴。

如果要舉辦謝師宴,顏回可能出不起,子貢則是每天都可以,但同樣是孔門最出色的弟子,孔子會因為吃一頓飯就改變對學生的評價嗎?我想不會!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6498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