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很善良
2012/05/28 22:25:05瀏覽267|回應0|推薦19

近來中午時分,都選擇到街上一間日式料理食堂用餐。乍聽之下,會有一種吃得不錯嘛的錯覺,其實是我自己厚臉皮,特別央求店家老闆可以單買外送便當,允許在店裡慢慢享用,否則一般是要點定食以上才能有坐席。我吃中餐有個不良習慣,一定到固定店家點同樣的東西吃,而且坐同樣的位置,這不良習性源自於對時尚美食不講究,以及個人不想每天去思考要吃什麼這般無聊的窘境,但說到底,就是個人少數懶惰的面向罷了。如同今日一拉開食堂門把,老闆娘馬上往廚房方向高喊:「秋刀魚便當一份」,連點餐都不用,唉,我真是太懶惰了。

不過這不是重點,今日倒是有件事相當值得一記:當踏入食堂搜尋固定坐席是否空著時,有對母子已享用過小火鍋。做兒子的有輕度腦性麻痺症狀,年紀大約近30歲或超過,見著客人進門,便使勁臉部肌肉點頭,我也朝著他微笑點點頭。趁著上菜空檔,我觀察了母子的互動,母親方面可能已習慣陌生人的眼光,眼神只招呼一下兒子,便繼續用餐。兒子則似乎已吃飽,見著另有顧客上門,喉嚨咕嚕地喊著不太清楚的話,不過我卻很清楚他講什麼----「人客來啊,頭家,點菜」等簡單的句子。也會對他媽媽說----「阿母,哇甲霸啊,您要甲霸喔」。

為什麼我會知道呢?這跟以前有份機緣,帶國小資源班有關,當中的小朋友都是各年級導師頭疼的學生,因為進度永遠跟不上,所以就往資源班送。但根據我當時帶的經驗,發現真正身體智能受阻礙的僅屬少數,大部分都是荒廢了學業,下課也沒人教或是隔代的祖父母不識字等,有些甚至還滿聰明的,也具有特殊才藝,而最大的特點,就是他們的善良不是一般學生可以比的,只要了解他們的習性,往往會收到很純真善意的幫助,如打掃整潔工作等就相當盡心盡力。

回到那身體不方便的孝子身上,他講話雖然只是短句子,不過邏輯卻十分清楚,也很善良地幫店家招呼客人,就此判斷他應該是錯失了受特殊教育的機會。而那位媽媽表現得也很堅強,一點都不希望別人同情她,當然也不容許別人欺負她的兒子。對此,在我內心致上崇高的敬意,也為她擁有一位孝順善良的兒子而替她感到驕傲。

有句話說:人間良善何處尋,細看鄰家孝子行。是為今日食堂有感!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6496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