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毀諾的代價
2012/03/19 23:04:01瀏覽200|回應0|推薦9

從少年時期開始,就非常熱衷釣魚,但不是像大河戀那種溪釣,也非Z頻道所播的海釣節目,純粹只是一般池塘內釣吳郭魚、鯉魚或鯽魚之類的。大學畢業之後,有次偕同朋友一起到河邊垂釣,那次釣了許久,只上鉤一尾中型吳郭魚,但感觸頗深,望著魚鉤刺穿魚嘴,內心恍若跟著淌血,便動心起念,直覺應就此封竿了,這是一種對生命價值的莊嚴承諾,須徹底力行並切實遵守。然而,就在一次臨時起意的疏忽中,嚐到了毀諾的慘痛代價。

有次受朋友之邀,到他家作客,田園桑梓、碧波千頃,生活好不寫意。茶過三巡,朋友提議釣草魚取樂,礙於主人之面陪同前往,但只旁觀。過程中,朋友因內急之故短暫返家,並囑咐幫忙看著釣竿;豈料突有動靜,基於慣性本能順手揚竿,是條大草魚,費了一番功夫予以周旋,當用漁網起岸時,未想一陣跳動,草魚掙脫入池瞬間,魚鉤竟刺入貫穿左手無名指,當場血流不止,恰朋友返回,趕緊陪同到市區縫合數針,並施打一劑破傷風。

身體皮肉傷倒還其次,主要慘痛之代價,係出於內心莊嚴承諾後,卻不當回事予以毀諾,心中之自責、煎熬實無法言喻。俗話說:「人在做,天在看!」,既然許諾在先,就得認真看待,個人如此,家庭如此,事業也如此,這或許就是對自己良心負責的真諦,也是人生考驗的一環。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6234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