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說謊?
2012/02/08 10:01:52瀏覽382|回應0|推薦0

「你為何說謊?」

這是法庭內最常聽到的一句問話,發問者本著「人本來就應該誠實」或「人應該受教育而誠實」的道德理念提出質疑,但這似乎未曾深入思考人性本性,以及少數創造性的道德規範能否約束所有人的問題核心。因此,許多判決由於兩造當事人的謊言、辯護人的狡辯及證人說詞的隱瞞等等因素,導致法院因此情緒性、主觀性、報復性的認為行為不當,做出更不利當事人的裁判。

不過,我們終究還得深思一個基本核心的問題:人為何要說謊?還是說人本來就會說謊?

從幼童在無人教導情形下也會說謊的觀察點來看,需要進一步藉助大自然法則去深思此類問題的可變性與不可變性。個人以為,說謊乃源自動物本能,猶如變色龍與比目魚因適應不同背景,需要不停變換自身膚色一般。由於人類將溝通方式過度集中轉化為語言傳遞,說話最為常見,文字圖畫影像為輔,然則卻失去了動物靠心靈或腦波傳遞之原始方法。

由於人類自我保護機制過度集中於語言,於是說謊成了最明顯的象徵。就像近日吵得沸沸湯湯的計程車事件,當事人在驚慌失措下,前言後語對不上一樣。這種情形,在法庭上極為常見,說謊目的大部分是為求避禍獲利,也有的是為了隱私、戲謔或是純粹無聊等原因,不一而足。但審判的目的原本即為求發現真實,以做出衡平裁判,是當事人的說謊連篇,不宜當作重判或是無罪改成有罪的藉口。

說了謊會被人厭惡的主要原因,在於失去了人們的信賴。在網路資訊發達的現代社會,訊息或多或少會留下紀錄,如何真誠地做自己,是很重要的。如果要改掉不想說謊的毛病,最快的方法就是少說話、多做事;如果要減少討厭聽到說謊,則當別人講話的時候,冷靜省思一下真實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6094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