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金的迷思
2011/12/10 11:52:29瀏覽221|回應1|推薦1
推銷小額定期基金的銀行,大多會強調每月存三、五千元,10、20年後,因為複利而增加數倍。這是數學計算式的答案,但不是現實的真相。

投資基金,要先付出哪些成本呢:
1.手續費,若以5000元加扣150元計算,是百分之三,這是投資人很容易忽略的小錢浪費。也就是說,還沒投資就先損失了。
2.匯兌損失,這部分是要投資人自行負擔的,投資明細單列出的數字已是扣掉後換算而呈現的,投資人大多不清楚。
3.稅捐負擔,有的國家的基金買賣,要課徵稅捐,這部分也要投資人負擔。
4.年度保管費,就像電信帳單的2元、5元,微小不易發覺。
加總起來,通常占有4.5%至5%之間。

當您有急需而期前回贖基金,除回贖手續費、扣懲罰性質的費用、匯兌損失以及當地交易稅捐外,還要加上那些先付出將近5%的成本,那就要損失將近10%,如果基金操作績效不佳,可能還得再損失10%以上。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都感受到賠錢的原因。

以現在國際間金融商品移轉的頻繁程度,如果承接的金融集團比例換股,基金值的變動幅度會更大,通常會收購都是有利可圖,也想圖更多利,因此對於吃下的基金值計算,通常都會採用更加不利的合法故意方式,這一來,投資人不知不覺中就損失了。

定期定額基金如果沒有事先約定終止,是會不斷從戶頭扣款,也就是沒有期滿日的概念,縱使定有終期日,回贖也是要付出上開大部分成本。也就是說,如果基金沒有10%以上的純獲利,都是比存定存要來得不利益,這是推銷銀行不會告訴大家的。畢竟,你要他的利,他卻要你的本。

因此,若您要幫子女存教育費,郵便局的六年期簡易儲蓄保險是項保本而不錯的選擇。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5917447

 回應文章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投資
2012/09/26 03:35

市井小民在股票市場多是賠錢。一買股票就跌,一賣股票就漲,這是99%市井小民的下場。當然,不要忘了雖然還有1%是賺錢的,但很認清我不是屬那1%的一群。所以那些『富爸爸·窮爸爸』之類的理論就留給那1%的去研究。

我將資產的大部分放在定期存款或者聯邦政府發行的iBond公債。當然也有一些是在基金。這些基金大多是當年打工時公司的退休金一直留到現在,必須等到64.5歲以後才能不被罰款的處理。

幾十年下來兩種投資的獲利率實際差不了多少。真是沒有必要去股票市場殺進殺出,血壓隨著股價上下起伏。幾年前當股價市場當紅炸子雞的時候,我毅然買了一些6.5%的長期定存。雖說毅然,實際當時內心是有掙扎。但老婆說還是保守一點好。沒想到現在卻成為最穩當的投資。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2-09-26 12:58 回覆:

我個性較為保守,對於一些高風險的金融商品不感興趣,但因所學及工作關係,還是有一些認識與了解。不過,當親朋好友興高采烈地討論時,最好還是不要潑冷水,鋸箭裝作不懂,以免後座力驚人。

對於股票,基於所學理應擇一操作,但上蒼似乎賜與我剛好足夠的生活費用,也就不去想這件事。但環顧周遭的朋友或同事,大多為股市所累,賠得多賺得少是常態。

政府公債是投資標的中最穩當者,平時或許看起來獲利率不高,也不能率爾動用,但長期下來還是保本養生的最佳選擇,值得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