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7甲線雨追人(M下)
2015/01/11 12:04:42瀏覽1016|回應3|推薦41
在學家長熟睡一晚後,體力已然恢復,早餐時刻的餐桌上,閒聊昨日騎車經過台1線的一路風景人文,我說只有靠著機車旅行,才能切身體會旅行親近感,又不失速度,學長學嫂都深表同意。

但當我說出要經由蘇花公路騎回花蓮時,他們的臉色突然凝重了起來,學嫂問我是不是在開玩笑?有沒有搭汽車經過或步行過?有沒有親自騎機車經過?一連串問題,我只輕易的回答:都沒有。......學長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他說蘇花公路連開自小客車都不好開,尤其是經過隧道時,那砂石車、大小貨車及遊覽車等車陣,會把小車逼得很緊,更何況是摩托車或自行車呢!於是堅決反對。我當時無厘頭的說,中橫都騎過了,應該是沒問題吧!(事後回想問題實在大得很!)於是他拿出一些之前拍的照片,我看了之後才知道,原來蘇花公路果然名不虛傳。當下,學長勸我從台北寄機車回花蓮,我慢兩天再搭火車回花蓮,剛好可以牽車。

這項建議純粹基於學長學嫂的良善美意,希望我多住兩天,大伙相聚好好聊聊。但我生性不太喜歡打擾他人生活太久,很謝謝他們的熱情招待,只在內湖多待一天,隔天清晨不到6點便匆匆拜別辭行。出發前,更改了回花蓮的路線,避開蘇花公路,決定走台7甲線高遶梨山下中橫到花蓮,剛好氣象預報說有好天氣空檔,就如此決定了。

從內湖出發,先騎到基隆看海港風情,再沿著台2線經澳底、鹽寮、福隆、貢寮、大里,到大溪火車站對面的天后宮稍事休息,此時剛好早上9點半,見有攤早餐車,買了兩個饅頭還是水煎包之類的,以及一杯熱米漿,坐在廟前的涼亭望著海,清徐的海風拂面而來,人生快意豈非此時哉!

繼續往南走,沿途都是海景,龜山島隨著海岸線凹凸而變換方向,島上山頂有薄薄雲霧,是否有龜仙人存在呢?騎著騎著,到了外澳火車站外,壯闊的蘭陽平原開展在眼前,第一站頭城到了,但考量到要繞山回花蓮,著實不敢久留,因此在稍微加油休息後,便持續經礁溪到宜蘭市區。在花蓮期間,常騎車到瑞穗及萬榮紅葉泡溫泉,路過礁溪,其實也很想泡,為了過過癮,只選擇可以泡泡腳的礁溪戶外免費泡腳區,感覺相當不錯,也是碳酸氫鈉泉,又沒有刺鼻硫磺味,很棒!

在宜蘭市區,已經11時許,由於即將轉台7線,得備好些許糧食,並將肚子填飽,於是提前再吃中餐,因早餐剛吃下不久,太接近而其實吃不太下,但一想到山區熱騰騰湯麵實屬可遇不可求,還是乖乖吃一些吧!

午餐後出發,沿蘭陽溪河谷台階地走台7線,到排谷溪前有岔路,往明池者為主線,接北橫,但我要回花蓮,所以走台7甲線開始繞山。入山後第一個較有規模的南山部落,風景實在是世外桃源,大面積種植高冷蔬菜如高麗菜及大白菜等,稍停下拍照,路人也很和善。

在經過武陵路口時,很可惜要趕路,不然大名鼎鼎的武陵農場就在裡面,也可以去看看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就在此時,河谷東北側烏雲漸近,風漸強,看樣子得趕緊停下來先穿一件毛衣再穿好雨衣。車子發動前行不久,雨便嘩啦地下,一陣陣從後追趕而來,由於是山區,緩緩地騎才是上策。

漸漸騎進入台中市和平區(以前是台中縣和平鄉),到達了梨山,下午2點多。這地方是從小就聽過,到一直沒有機會親眼看過,如今到了梨山市區,到處都有販賣水果的,山區小鎮的景色實在不輸法國南部的普羅旺斯區,但在觀光經營上還有很大進步學習的空間。附近的福壽山農場,以往是國軍退除役官兵屯墾處,近來轉型為休閒觀光景點,頗受好評http://www.fushoushan.com.tw/accommodation/。

到梨山就接上台8線了,時間已然下午,得趁著白天光線好下山,在匯集點大禹嶺之前,盡是山路。大禹嶺處當時有幾處攤棚,有高山菜蔬及特產,自己非觀光客,停留個幾分鐘便離開,到達太魯閣時,已經下午6點多了,整個人心也安定下來。回到花蓮市區租屋處前,順道至家樂福買些晚餐零食飲料,坐在套房內吃著小火鍋,回想一個星期以來的機車之旅,還真佩服自己的憨膽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20113797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30 15:46

一星期的機車之旅驚險處處,

雖是憨膽卻永留回味。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5-02-01 08:16 回覆:

記憶回味無窮,憨膽一無所知,嘗試過後才知路況厲害與自然神奇,頗有收穫。

謝謝前輩的鼓勵留言!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8 01:01

當時是收成季節。還在路旁拍了照片,以為可以吃到美味高冷蔬菜。錯!甚至連平常不太願意表達感受的太座都搖頭。

是在好幾顆星的旅館吃的炒高麗菜。又不是屬滿漢全席的菜餚,師傅手藝連炒高麗菜都有問題,那實在太...。

M9BXXGMYW停產沒多久,替代品為MRT519SZDH。但停產不代表一定是不好,多是工廠換機型的行銷。

由於物理冷熱空氣對流,冷凍庫﹝Freezer﹞在上方冷藏庫在下方的設計比起對開,三開,甚至四開的都好。

我家現在這台冰箱也是Maytag。為22 cu ft.的對開。當時附贈製冰機。由於考慮要接水管以及濾水器,我就一直沒裝上去。放到哪裡也記不得,應該是在車庫裡。

用了快二十年只維修過一次。不是冰箱機件的問題,是我十幾年沒清理冰箱後面的接水盤。灰塵將排水管塞住,冰箱裡就鬧水災了。

要換新冰箱的話,夫妻已達成共識。不要製冰機,不要飲水器。

當年照的武陵高冷蔬菜: https://flic.kr/p/2d5U2L
 
M9BXXGMYW Review: http://www.appliancesconnection.com/maytag-mrt519szdh-i372407.html

MRT519SZDH規格: http://www.appliancesconnection.com/maytag-mrt519szdh-i372407.html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5-01-23 21:57 回覆:

謝謝前輩的指點!

在網路看了Maytag的M9BXXGMYW型冰箱,覺得很吸引人,跑去實體店面看,價格將近是美國在地售價的兩倍,確實不便宜,而新型的MRT519SZDH冰箱在台灣似未販售。等農曆年春節檔期,看看會不會有一波特惠價格。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5-01-23 22:30 回覆:
觀看前後照片群的天氣與溫度顯示(攝氏26.2度)、武陵農場的海拔高度,以及高麗菜呈現扁平狀,推測當時旅遊季節為盛夏,種植時溫度高,生長緩慢而趨於密實。反之,若種植時溫度較低,生長快速而趨於中空,剝起來會有脆嫩感,只要手藝不錯,應該都會合於大眾胃口。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7 20:56

2007年屬假全家自由行,曾搭武陵富野假期遊覽車到武陵農場時經過台七甲。這是我第一次走此線。沿途停靠福隆時,看到海水浴場與往日完全不同。順著蘭陽溪道路,看到河床裡全是西瓜

至於高冷蔬菜,那次經驗非常不好。在武陵吃到炒高麗菜,那是我這生吃到最不好吃的一次。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5-01-18 00:13 回覆:

高麗菜要好吃,需符合時節(冬至前後),骨脆葉嫩,下圓上尖,甜度高。但也可能與料理功夫有關,記得年少時有次在廟會素齋,主食是高麗菜飯,那美味至今難以忘懷。當然,也有難吃的,比如我自己下廚啦!哈哈!

另有問題想向Den前輩請教,家裡預計年後要汰換冰箱(條件:1.將320L換為500L左右;2.雙門;3.省電),在比較美系與日系冰箱上,似乎各有優缺點,有評估一台美製冰箱http://www.momoshop.com.tw/goods/GoodsDetail.jsp?i_code=2242359&str_category_code=2919100166&mdiv=2919100166&Area=DgrpCategory

,不知此品牌在美國家庭使用評價如何?或是否有其他美製品牌之建議?勞煩指點,非常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