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諸葛丞相的北伐(前言)
2021/05/31 23:58:40瀏覽882|回應0|推薦20

先帝在白帝城託孤時,曾對諸葛丞相明言:「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國,終​​定大事。若嗣子可輔,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傾見丞相淚如雨下泣道:「臣安敢不竭股肱之力,效忠貞之節,繼之以死!」後世皆傳為君臣知遇之典範,雖亦有以試探陰謀論斷度之者,純屬無稽之談。

 憶及初登大寶,魏即煽惑五路聯軍進犯蜀境,國力元氣尚待恢復,惟東州仕紳、荊州軍團與益州勢力間,仍暗鬥殷盛而互有消長。五虎上將僅子龍將軍尚存,統領近衛飛軍完整無缺,堪稱國之干城。時丞相稱病潛邸,朝野情勢雖了然於胸,猶待新君登門請益,一如登壇拜大將,授受專權,方能日後指揮朝野一體,不論是守,抑或是攻。

瞥見丞相似觀魚,惟眼神炯朗而專注一處,非隨群魚嬉游而目光流轉,知其深思一事或細想數事。及至論安居平五路之策,丞相偶有一席話語深觸疑惑:分兵退五路尚非難事,唯亮已逾不惑之年,日後北伐契機有限,觀南方不毛仍待渡瀘安撫,安內先而後攘外,萬望陛下親賢臣,遠小人,獎帥三軍。迨兵甲豐足,北定中原,亮等必庶竭駑鈍,攘除奸凶,興復漢室,還於舊都。

嗣於建興五年,丞相親疏出師表,哽咽誦讀於朝堂之上,即以此席話為本,時值四十七齡,已顯鬚鬢霜白而年暮稍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