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所不當然
2014/06/07 13:39:17瀏覽516|回應0|推薦32

生活中充滿了原本自認為理所當然的人事物,結果卻大不相同,除了認知有誤以外,最重要的是忽略了觀察與尊重他人的意願。

近日假期出遊,在出發前先到慣去的早餐店用餐,母親大人、太座及兩個小搗蛋先去找位置坐定,我便依循往例到櫃台點了餐,等到其中一道蘑菇鐵板蛋麵上來時,有段對話----

太座:「今天不想吃這個。」

我有些訝異:「這不是平時你最喜歡吃的嗎?」

太座:「你又沒問過本宮,便自作主張。」

我盤算緊盯著零錢包:「那..那..想吃什麼?」

太座瞄了一眼:「罷了,念在你平日還算安份。先寄下這頓打。好歹將就唄。」

我哇咧:「謝娘娘開恩!」

【PS.當然有修飾竄改過-------------】

這是搞笑模式的對話,不過是在點明,即使是家人間這麼親密,仍舊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如果沒有點破,就一直視為理所當然。同樣的,在職場上也會發生,不管是上對下、下對上或是平行之間,或多或少都會有「他本來就應該怎樣怎樣」的想法言語。可每個人均為獨立個體,都有自己的想法跟做法,除非像是軍警的命令貫徹,否則總會有差異之處,此時就必須要有相當程度的容忍,才不會衍生出太嚴重的磨擦。解決之道說也不難,無非是多尊重他人的自由意志,給人留餘地,勿讓人難堪而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13952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