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摺棉被曬棉被蓋棉被
2014/04/12 16:10:26瀏覽1577|回應4|推薦27

「早上起床,摺不摺棉被呢?」曾跟同學朋友在閒聊時問過,所得的答案幾乎一半一半(也有拒答者,認為涉及他或她的核心隱私,皆予尊重)。有摺棉被習慣者,認為這樣比較整齊,等到晚上要睡覺時,看上去比較舒服。相反的,沒有摺棉被習慣者,認為既然晚上又要攤開,為何得要摺起來,浪費時間。當然,我覺得這只是個人習慣,沒什麼對錯或正確與否。

我是有摺棉被習慣,但近幾年來,由於清晨要忙於張羅孩子的早餐,摺的功夫就不那麼講究(比如摺邊、角對齊及枕頭擺放位置等),常常翻兩番成四角豆腐就算完成。記得入伍在管院受訓時,由算是同屆畢業的管院學生幹部示範內務整理,感覺相當孰悉,時光似乎倒流回二十年前,由祖父示範的摺棉被、掛蚊帳及衣服等動作。我曾試過讓自己的孩子也學著自己摺棉被,可惜不會教,兒子是反對摺的(太座大人撐腰),女兒則要看心情而定,遇到有起床氣的日子,遇到沒有睡飽的日子,遇到不想摺的日子,皆非黃道吉日,不宜摺被!

假日有大太陽的時候,在前院欄杆曬曬棉被,是為一大樂事,那種經過陽光自然烘曬的氣味,更有助於一整夜的好眠。曾經試過用烘乾機或是除濕機替代,但味道就是不一樣。在曬棉被時,得算準時間翻面,兩面都曬得均勻,可以維持一段時日的舒適。但說歸說,有時很快風雲變色,來不及收的話,不僅享受不到曬被的好處,還讓雨滴先行進駐,就前功盡棄了。

除了常將棉被曬曬外,我喜歡蓋較厚重的棉被,這跟從小的習慣也有關係,現在要買到這種傳統的棉被並不容易。有次出遊,蓋了一床純蠶絲被,相當輕柔、摸起來觸感極佳、很保暖舒適,價格自然不斐,但睡整晚後,總覺得似乎缺少了什麼,想一想,純粹習慣厚重棉被那種札實感罷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12450254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習慣
2014/04/17 10:04

我一向認為天天摺棉被是良好的生活習慣,

不摺棉被的人有其籍口,

籍口常似是而非,

我也喜歡蓋較厚的棉被。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4-04-17 14:36 回覆:

久了就習慣,習慣成自然。

據個人經驗,厚棉被曬過後有個好處,那天然陽光氣味可以持續較長時間,薄被則通常只有一兩天。

不過,遇到長期雨季、冬季時節,或是春夏交替間南風吹拂時,厚棉被會因為吸收過多水份,暖被時間會拉長,這時就會想到有「黃香」子女的優秀父母了,呵呵!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3 22:01
哈哈,我的習慣剛好相反,用的是絨被或厚的化纖被,曾聽人說絲被多好多好,但沒機會蓋過。我也會覺得絨被的重量有點不夠,有時就再被上又舖一條棉毯,綿毯很有些重量但不厚。有一年冬天回台灣用的是媽媽珍藏的大棉被,又重又厚,睡時把我壓得喘不過氣!告訴媽媽,她還怪我不懂得欣賞好東西!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4-04-14 13:24 回覆:
確實是好東西啊!......只要曬得輕柔一點就好。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3 12:17
確實如此。但是住都市大樓,沒有院子和陽台可以曬棉被,所以我就買化學棉的棉被,比較輕也比較不會潮。有時也兼蓋化學毛毯。現在真正的棉花棉被已經很難買了,彈棉被店也消失了。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4-04-14 13:25 回覆:
上次到台南鄉下還有看見棉被店,問一下傳統棉被價格,哇!不便宜喔!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3 09:21

現真是很少看到賣『棉被』的店家了。小時候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將家中棉被送到棉花店去打鬆。所以實務上將棉被疊成方正豆腐乾是錯誤的,因為壓縮的棉花保暖度變差。

服兵役時陸戰隊不需疊棉被,將衣物蚊帳以及棉被捲成大花捲塞進大帆布袋放在床頭即可。有位營外洗衣服務女士會來軍官宿舍搜集棉被,代洗被套之外同時彈棉花並用太陽曬。價格非常低廉。

現在冬天我是用鴨絨被﹝Goose Down﹞。曾有一友人到大陸旅遊時到蠶絲被廠參觀。被銷售員說服買了一床說是冬暖夏涼的蠶絲被扛回美國。但我看到後認為『冬暖』理論上應該是鴨絨被勝出。因為爬喜馬拉雅山的山友考慮重量以及保暖度,只看到鴨絨裝備的,可沒看到蠶絲裝備。之後曾實際試過蠶絲被。比起鴨絨被其柔軟度,保暖度以及透氣度確實都不夠,再加比較重,故退回店家。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4-04-15 23:30 回覆:

服役時,軍官寢室就在司令部樓上,不定時會有高勤官來突擊檢查內務,印象頗為深刻。

羽絨被確實相當保暖,也有等級之分,以往,商人會到鄉下收購雞鴨鵝毛等,後來漸漸少了。

還有一種木棉被,以木棉來替代棉花,材質較輕,價格也不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