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孝心與順行
2014/03/25 23:36:57瀏覽574|回應2|推薦30

朋友是位大孝之人,其對父母的孝心與順行,著實令我自嘆弗如。

相對於弟弟妹妹的高學歷,朋友只有高職肄業,一直待在家鄉安份做泥水工,奉養著已逾古稀的雙親。月底發薪日,由於預支扣除而收入不多,合作的老闆卻很放心,不怕他跑掉,只因在業界擁有老實人稱譽。

人至年老漸有病痛,朋友的父母亦如此,預支的錢全部花在老人家醫藥保健上,很難得看到朋友穿件好衣或吃頓大餐。基於人窮志不窮信念,除了領取政府有限補貼外,婉拒了朋友的物質資助,相信靠自己也能辦到。

朋友非光有孝心,從對其父母的言行可觀察到,是真心誠意地在做!從未見過他對父母大小聲,只要是關於父母的事,便毫不遲延的去完成。曾有人想幫朋友做媒,他僅以早過結婚年齡為由推辭了。

有次,回西部家鄉遇到朋友,很推崇他的大孝壯行。他卻深深嘆一口氣提到:「其實我很怕人家說到孝順!」後來他提及年輕時一段不為人知的往事:在唸高職時,由於交友甚廣,也曾誤蹈歧途,在某次集體械鬥中,傷了人一隻胳膊,就在對方長輩出面要求移送法辦時,朋友的父母在眾人面前跪下不斷乞求,並願意自傷以換取原諒。當下,朋友頓覺虧欠父母太多,恩重難報,大澈大悟,嗣以輟學工作來做補償交代。

省思自身對父母的態度,可說雖有孝心但仍欠缺順行,朋友的例子有如明鏡,照見了一切有為法,如中亦如是。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11991993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20:32
一個人只要會想肯想就永遠有機會有希望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4-03-31 00:07 回覆:

有希望,努力實踐,創造更多機會。

謝謝您的鼓勵!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7 23:42
John看的電影終於散場了?
要能孝並能和顏悅色的順是比較困難的,這是人性的弱點。
基於『Guilt』來處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經常會造成不平衡的結果。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4-03-28 08:46 回覆:

哈哈!謝謝前輩,我以往常在電影院看到睡著!

的確,從小受教育就強調要孝順父母長輩,講起來容易,但實際做卻是另一回事。一個人既孝且順,是相當令人敬佩的,但我承認自己做不到,頂多就只能忍耐的順。偶爾,還會因為言語上無法克制,一說出口就後悔。檢討自己,到底問題出在哪?我認為主要在於兩點:是家人就沒關係的心態,以及反面關懷。這確實是人性的弱點,也讓自己得好好反省。

「Guilty」or 「not guilty」雖是法庭陪審團宣示認定時出現的詞彙,其實也會出現在心中評判所接觸之人事物,這是人主觀的看法,差別僅在於強弱程度。不過,有時會推測錯誤或看走眼,先入為主的觀念不見得是對的。尤其,當帶有原罪心態或歧視色彩來處理紛爭時,往往難以獲致平等結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