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蝦米 ? 4 折 ! Long Stay 專案 ——章魚太太的生意哲學
2010/11/30 00:23:21瀏覽3443|回應3|推薦3

       最新消息:  2012 暑假Long Stay 專案, 請於即日起預約! 並於抵金前兩個月開始訂購機票, 等機票確定後,再附訂金即可!      

        經過 2010-2011 年暑假兩個月後 , 金門民宿洋溢著一片豐收的喜悅 。 主要原因有二 : 一是近年金門致力推展自由行 , 幾年下來已到了成長期 ,「 來金門體驗民宿 」 蔚為風潮 ; 二是老天爺賞飯吃 , 今年暑假整整兩個月 , 無一颱風侵襲金門 ( 反倒之後有二個秋颱來襲 ) 。 回想有一年暑假 , 每到周休二日就逢颱風 , 我忙著接客人退房電話並退還訂金 , 看老天臉色的日子還挺悶的 !

        前陣子沉迷於美國電視影集 「 越獄風雲 」, 不知道大家對這片子的感覺如何 ? 我的感覺有二 : 一是佩服男主角為了逃獄 , 不屈不撓的意志力 ( 這麼辛苦 , 如果是我就不逃了 , 一輩子老死在獄中算了 ) ; 二是自省 , 看他們為了爭取自由與清白所作的努力與犧牲 , 反躬自省 , 如果自由是有價的 , 我願意付多少金額 ?

        熟識我的朋友都知道 , 我是個喜愛旅遊 、 嚮往自由的人 。 經營民宿也是為了自由與旅遊 。但 自從喜歡上學的女兒上了小學 , 我再也不能說走就走 、 幫她請假 。 我努力扮演循規蹈矩的家長角色 , 每年 「 只 」 在寒假安排一次全家的年度旅遊 。 稱之為 「 年度旅遊 」, 說穿了就是 「 一年只有這一次像樣的旅遊 」, 一家四口一趟旅遊花費約二十萬元 。

        看到這裡 , 看倌可能會問 :「 那暑假呢 ?」 暑假是民宿的旺季 , 看著客人興高采烈來金門旅遊 , 我總要按捺住那顆 「 驛動的心 」 (曝露年齡了喔), 認真工作 , 並告訴自己 :「 好好工作 ! 存寒假的旅費 !」 我也曾想過 :「 暑徦能否也出遊去 ?」 但真的很難 ! 訂房表總是滿滿的 ! 今年暑假 60 天裡 , 意外讓我撿到了 5 天的連續假期 , 我滿心高興地跟取消訂房的客人連聲道謝 ! 然後馬上跑去小三通 !野馬關太久了!

        我說服自已 「 打消暑假放長假的念頭 」、 我運用簡單的換算跟自己說 :「 旅遊花費 20 萬 , 沒作生意少賺 10 萬 , 如此一年存款將少掉 30 萬 , 再加上原本的年度花費 20 萬 , 總共 50 萬 ! 辛苦經營民宿一整年 , 收入差不多也是這個數字吧 !」

        唉 ! 花錢容易賺錢難啊 ! 那 , 有沒有可能我 「 暑假出去玩 15-20 天 , 然後民宿持續經營 」 ? 我有限的腦子想到了一個點子 :「寒暑假 以低價推展 Long Stay , 吸引喜歡金門的遊客來長住 。」

        Long Stay 本來就是我們主推的項目 。 今年暑假來了二組 Long Stay 的客人 , 各住了 10 天 , 賓主盡歡 。 暑假旅遊旺季時 , 金門許多民宿都調漲房價 ( 每天一律以假日價計費 ) , 而我六年來堅持不調漲 。原因無他,易地以處,今天 換成我們是旅客 , 誰喜歡旺季的時候出來旅遊 , 被當成肥羊 ?! 原本我訂 「 平日價 」、「 假日價 」, 目前房價改成 「 住一天 」 跟 「 住兩天 」 的價格區別 。 為何如此 ? 因為我們的房間 , 包括客廳 + 臥室 + 浴室三個單位 , 打掃起來非常費工 , 再加上外子對於清潔度的嚴苛要求 , 以及我對寢具的吹毛求疵 ! 所有被品都由我們親自洗 、 晾 、 換 , 使用美國 Tide 汰漬洗衣粉 ,旺季 滾筒洗衣機經常一天工作 4 小時以上 , 而我跟外子也忙得跟陀螺一樣 …….. , 這就是我們的暑假 !

        在此跟大家分享我們的營收 ( 不是淨利喔 ) : 七月份收入 156,700 元 , 八月份收入 122,045 元 。 我有限的腦子開始運作 : 如果以 15 天為單位 , 以 4 折的價格推出 Long Stay , 我們有五個房間 ,只 要有五組客戶 , 我就可以有 15 天放牛吃草囉 ?! 這樣我既可旅遊 、 又有收入 , 而客人也可以盡覽金門之美 , 不必擔心當肥羊 , 豈不美哉 !

         所以 , 聽著 , 朋友們 ! 悠閒的金門適合慢活 。像我 沒開民宿前 , 每年都來金門賃居一個月 ;另 有一次約朋友來玩 18 天 , 她還認為不過癮 ! 所以 , 放膽來金門 Long Stay 吧 ! 如果你還是覺得 「 15 天為一單位 」 太長了 , 那你可以約朋友一起 Share ,換句話 說 「 你跟朋友先後來住 7-8 天 」, 或者 「 你跟朋友一起來同住 15 天 」 ( 重點是 : 要自己打掃房間 ) 。 你跟她都可以帶一個小孩 , 我們民宿房間裡 , 有包含客廳的 、也 有閣樓的 ;有四個 房間都是和室地板上放置床墊 , 容納兩大兩小沒問題 。 價格方面大致如下 : 以 15 天計價 , 兩人房 ( 可住 2 大 2 小 ,兩張獨立筒床墊, 有客廳 )10000 元 ; 三人房 ( 可住 3 大或 2 大 2 小 ,三張獨立筒床墊, 有客廳 )12000 元 ; 四人房 ( 可住 4 大或 2 大 2 小 ,四張獨立筒床墊, 有客廳 )15000 元 ; 五人房 ( 可住 5 大或 3 大 2 小 , 三張獨立筒床墊 , 有閣樓 )16000 元 。我保有此促銷的最終解釋權.

        名額有限 , 歡迎訂房 ! 套一句我在印尼學到的話 :「 Good for you, and good for me 」 ( 對我倆都好 ), 只要你有意願 , 我可以先幫你登記 、 保留 , 直到你們的機票跟假期都確定 , 我才會收訂金 。山后邀月精品民宿: 0929121008 章魚太太。

        如果各位看倌有更好的點子 —— 關於我的自由以及我的存款 , 歡迎賜教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4649236

 回應文章

miki
2人
2012/10/09 16:23
15 天計價 , 兩人房 ( 可住 2 大 2 小 ,兩張獨立筒床墊, 有客廳 )10000 元。
可以看到這間房的照片嗎?金門現在的天氣如何?

Vivian
7月Long Stay
2012/05/20 15:41

請問7月份還有二人房嗎?

有廚房可以自己煮嗎?


沈美綺
有關long stay
2011/06/13 10:16

張小姐:有關到你們民宿long stay ,我有一些疑問寄到你的信箱,請你撥控在回答我唷!

                                                                                                      二大二小的沈小姐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1-07-26 00:45 回覆:
期待您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