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緬甸琥珀的新鮮事(二)~來自9900萬年前的小故事─花出現了~被子植物大爆發
2021/05/08 00:48:07瀏覽1415|回應4|推薦35

    科學家近幾年來在緬甸琥珀中發現大量的被子植物的花朵,引發了相當大的研究興趣。因為開花植物到底是甚麼時候開始的,一直以來都是植物學家找不到正確解答的演化謎團。

   由於琥珀可以將生物化石保存的相當的良好,有些甚至經過了數千萬年都沒有被改變其形態樣貌,以至於科學家們在琥珀內發現的各種生物,都會被拿來研究發表。主要是生物沒有被分解,可以看到完整的形體做為科學佐證的最佳依據。

    不斷出土的化石提供花出現的時間及形態特徵的證據,以及裸子植物與被子植物在形態、解剖構造的比較下,推論衍繹的假說─真花說(Euanthium theory)及假花說(Pseudanthium theory),直至近年來由分子系譜學、演化發育學的發展,陸續被找出決定開花的基因,同時提供了嶄新的資訊,新的花的起源假說被提出,為這個神秘的問題鋪了另一個途徑。

    根據研究,緬甸琥珀的年代跨度在約8500萬年~1億4千萬年之間,而在緬甸琥珀內也發現的大量的花朵植物,有許多已經被發表的如保存的很精美、完整、具有被子植物完全的花萼、花瓣、雄蕊、雌蕊等,是十分典型的真雙子葉植物的五瓣花。只要提到緬甸琥珀內的花朵,沒有人不知道五瓣花。

    不過今日我要分享的是近日才到的收藏,不是赫赫有名的五瓣花,但與五瓣花一樣具有所有花朵的特徵,保存的相當漂亮完整的一朵來自白堊紀的花朵,具體的學名尚未核對到,且就稱呼它為【白堊紀的美麗花】好了,這是我自己幫它取的,待日後有核對出正確的學名再分享。以下就來欣賞我的新收藏:

分享文章後得到的資訊,有收藏者告訴我,可能是(Lijinganthus),這個被發表過的花朵,但是我並不是很確定,因為我收藏的這朵花,只有使用相機拍攝,並沒有經過任何研究人員的分析,且其花瓣的特徵還是有些許無法分辨之處,姑且就先歸類「可能是」,而且也找到相關的文獻資料,會列於文章最後,有興趣的讀友們可以自行參閱。

完整花朵

可以看到花萼、雄蕊與雌蕊-正面

可以看到花萼、雄蕊與雌蕊-反面

初期的被子植物的花都很小喔-整朵花不到1公分

資料來源:
天津自然博物館:https://www.tjnhm.com/index.php?p=jyhd_show&id=760 \
國立自然博物館:http://web2.nmns.edu.tw/PubLib/NewsLetter/97/248/3.pdf
泛科學網: https://pansci.asia/archives/163468 
化石網: http://www.cnfossil.com/viewnews-7683.html 
EurekAlerf: https://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18-11/caos-aff111218.php 
Nature portfolo: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18-35100-4 
ResearchGate: https://www.researchgate.net/figure/Detailed-view-of-Lijinganthus-revoluta-gen-et-sp-nov-embedded-in-a-Myanmar-amber-a_fig3_328903020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neht&aid=162550281

 回應文章

折吧區
2023/06/05 22:45
棉被(折吧區)的重量均勻分佈,不易產生壓迫感,使你在睡眠中感到更加輕松和放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0 21:58
您和花兒的經八千五百萬年的邂逅,人們卻在這兒噴口水互毆... ...花朵的始源,真是一道好問題,這個問題比答案有趣。我倒是很驚讃您的植物學方面的識見。
祝平安,把玩琥珀愉快。🌴🌳🍃🌾🍄
1/2(joanneht) 於 2021-07-27 23:38 回覆:
花兒的美只有愛者才懂!至於那些口水,就讓它繼續噴吧!古今中外,哪家代表的學者不是要戰個你死我活的?大家都想要將自己的論述歸為正統,然而地球的「謎」,只有地球自己知道。人類何嘗又能知曉一切呢? 你說對不?三太子做鬼臉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6/04 09:53
 009
台灣清冠一號      
8到10天 3採陰出院👍🤗\^^
 
1/2(joanneht) 於 2021-06-05 22:05 回覆:

您好,




這位格友,

首先很感謝您分享的關於中藥對於新冠患者治療的內容。但若您想留言回應,可以盡量不要留與本格分享文章內容不相符的相關訊息可以嗎? 並不是不能留言,而是希望能針對文章內容做回應較好。



其次還有個主要問題,就是您將字體弄這麼大,讓看的人壓力很大,希望留言盡量不要將文字圖檔弄這麼大。




麻煩了。謝謝您!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5 15:34
知識滿載,趣思好猷,遠古植動的巧遇,成了您指間奇葩。運幾幀令我開了眼界您的領域,也稍記起了全拋腦後的大學普生的植物篇章。崇拜
1/2(joanneht) 於 2021-06-05 21:56 回覆:

Sir 您好,

您這稱讚文好深奧,文言文太多考倒我了呢^^~

不過可以看出來是對我的讚許,我就誠心的收下了。

動植物的世界全都是美妙的!應該說,凡是我們人類所看的到的任何物質,都是美妙的,這也是讓我能繼續愛這目前生命中所擁有、能看到、能聽到的一切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