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龜甲化石~來自美國佛州的漂亮甲片
2021/05/04 00:08:02瀏覽1286|回應1|推薦26

近來有買家詢問:「有烏龜的化石嗎」? 然而就想起自己有一些龜甲板化石,所以就回覆對方,會給照片與資料。前日拿出來拍拍照上傳給買家,結果買家說:「看不懂」!就結束了……,當下感覺頭暈暈的。

從以上的對話很明顯看出,買家不是對於化石好奇或是想收藏而詢問,當然,本人不解是出於何種因素而詢問?如果買家想要一整隻的烏龜化石?目前這樣的物品都是要很高的價格才買得到,因為是屬於博物館等級的收藏品。或許他可以試著了解,有整隻的烏龜化石嗎?或者是有甚麼樣的方式可以了解烏龜化石?與其對話過程中,似乎卻都沒有想要進一步的了解相關的資訊,於是也不便多問,就當作買家心血來潮的想要問問罷了!

不過,以烏龜化石來說,能找到漂亮的龜甲板可不容易,若能找到整隻的,那更是每個化石獵人趨之若鶩之事。如同2~30多年前台灣有大量從廣東進來的茂名龜化石,很多都是整隻的,茂名龜比較特殊的部分就是,牠沒有盾片,只有骨板,故又稱為「茂名無盾龜」。會提這種龜甲化石,主要是在台灣曾經有前輩在南部採集到一隻茂名龜化石,且有透過雜誌報導,而後來有人曾經陸續採集到龜甲化石,但卻都只是殘片。也與我今日要分享的來自美國佛州的龜甲板化石一樣是部分殘片,石化的非常好,從骨板斷裂的側面可以看到骨板孔隙內部有被置換的填充物,已經是方解石化的透明淺棕色結晶。化石外的顏色都是呈現黑色的美麗色澤。以下就分享這四片石化的非常徹底的龜甲化石。

a. 龜甲板化石-美國佛州 /  年代:更新世

b. 龜甲板化石-美國佛州 /  年代:更新世

c. 龜甲板化石-美國佛州 /  年代:更新世

d. 龜甲板化石-美國佛州 /  年代:更新世


e. 龜甲板化石側斷面-美國佛州 /  年代:更新世


f. 龜甲結構圖

以上分享的龜甲片化石,都是同時收進來,但不確定是否都於同一個地點找尋到?有時候這類的小化石,很難從源頭賣家那邊得到很完整的資訊,除非如前述所談到,若找到的是一整隻龜甲化石,那就是博物館級的物品,肯定會被用心的標示採集地點、時間與發現者的名諱都列其上。所以通常我們不會為了這種化石,去追索很精細的資訊,正常的狀況也得不到正確的資訊,只能概括的匡列較大的產地範圍。

希望今日的分享,能讓閱讀者了解化石的有趣之處,牠們都藏著地球46億年來的演化故事,需要我們細細的去品味。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neht&aid=16237903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4 15:33
這一行門,看來是小眾市場,且入門知識和品味頗高,所以,難免有興起衝動的過客。
您的研究富趣味性,考證也有深度。但最好莫自稱「小編」,試換用:我,本人,本小姐,本選美比賽冠軍,本大編,林周媽,等等更近實況。🧗‍♀️⛹️‍♀️🤾🏻‍♀️🧘🏻‍♀️
1/2(joanneht) 於 2021-05-04 22:42 回覆:
Dear Sir,

林周媽←這我喜歡,但是....感覺很像要去幹架一樣,所以罷了!
其它選擇→本小姐!看來跟我蠻貼切的,好建議!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