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由的婚姻
2008/11/17 14:47:19瀏覽1201|回應3|推薦31

自由的婚姻

  拜受傷住院之賜,好不容易碰面的姪女,終於也抽空來探望我,不常和她見面的我,話題自然離不開她的工作和她的男朋友,我知道很多未婚的女孩子,很不喜歡別人提及她們婚姻的問題,好像婚姻是每一個人必須要走的路,都不能有其他的選項?我是真的不了解她們其他的選項是什麼,但是我相信她們都希望享受愛情之餘,不要有任何的負擔,而就我所知,我有兩個姪子在享受數年的愛情之後,最後不得已奉他們孩子之命,祇有舉辦一場婚姻大事。

   我不會主動去詢問姪女婚姻的問題,因為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做決定的權利,況且我的意見也不見得是最恰當的,若是自己過份雞婆,恐會遭到白眼;但是此番她前來,可能遭受到四面八方的壓力,竟然很主動跟我聊了起來,並且說希望下回帶她男朋友給我鑑定?

   其實這個男人和我姪女也認識數年了,唯一讓我比較好奇的是,什麼原因讓我姪女對於婚姻猶豫不決而裹足不前呢?她說她男朋友是助學貸款唸完學業,而且自己又沒有自己的房子,一結婚馬上就背一堆債務,她希望婚後會有婚前一般的自由,雖然自己現在和父母同住,爸媽總會囉唆一點,但是起碼住和吃是不用花錢的,而一旦結了婚,這些優勢條件勢必消失。

    我不了解現在的年輕人對婚姻的憧憬是什麼?還是一種對傳統束縛的一種交代?人的一輩子非要有一段婚姻的生活,卻又不明瞭在婚姻的生活讓我們學會什麼功課?

   每一個人的背後都來自不同的家庭,也因為每個人先天不同的個性,對自己認為理想家的條件,會有不一樣的要求,既然在原生家庭不能滿足他們的需求,他們總希望在新的家庭組織,能夠完成他們未能達成的願望。就以我個人來說,我會急於逃離我的原生家庭,是因為家母老是習慣做鹹菜,而且一做兩三樣,做完之後鍋鍋都收放冰箱,然後吃飯的時候,再一鍋鍋從冰箱端上桌,接著再擺上電子鍋的飯就開飯了!家裡父親都不講話,我們當兒子的也不敢說什麼,只是我偶而跟母親聊天提及,總是會被母親說挑嘴!可能是這個原因,讓我想建立一個新的家庭,當然新的家庭建立,讓我付出不少辛苦的代價,好像世間事似乎都是這樣,不會只有收穫,而沒有犧牲付出的。

   以我的姪女的狀況,我想現在的年輕人會有相同的想法,我們過去所聽過美麗的童話故事,總是聽到最美麗的結尾章節,就是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是童話故事很少提及婚後為何王子不再英俊,公主不再美麗?其實王子依然英俊而公主也還是美麗,只是生活的元素變成多元了,英俊和美麗不是幸福婚姻生活唯一重要的因素,真正幸福婚姻的生活,是必須像農夫一樣,認真辛苦耕耘的,不會有一樁幸福無比的婚姻,白花花等著我們去坐享其成的,就像我過去也有許多男性友人,總是希望結識貌若天仙、家財萬貫、父母雙亡的女友?如此一結婚之後,一切都可以坐享現成的,不用辛苦的奮鬥!姪女強調她希望自由,我無法跟她解釋,婚姻本身就是一種某種程度的犧牲,而且是犧牲享受,但也是享受犧牲,若是彼此的愛能昇華到某種程度,往往只有想到為對方付出,而不會計較自己所得,或許這樣可找到另一種形式的自由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ne811209&aid=2392391

 回應文章

N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許多男性友人
2008/11/18 10:44

總是希望結識貌若天仙、家財萬貫、父母雙亡的女友?

怎麼跟我們以前一樣,也是想找"有錢多病的老芋頭"咧?哈哈~


婚姻=昏音,就是結婚之後要頭昏,頭昏久了,聲音也小聲了,這樣才能換來某些自由

不然,就得像我一樣,老公不在,我代替他奉養久病的老爸,這樣就能拿到免死金牌,,懂嗎?

不播種,哪有收穫?自由的代價不是餓幾天,裝死,就有的


♥ nan 的儲藏室 ♥
★ , 香橙(joanne811209) 於 2008-11-18 11:23 回覆:

阿Nan馬迷,聽縮偶滴好友小帥鍋,現在已經練成獨臂刀王滴功夫,他廢

左手,偶右手孔石膏,不豬道符不符合泥滴“有錢多病滴老芋仔”條件?

'聽縮他最近又要肥醫院,口能“機會”比偶大一點!泥油迷油考慮死會活

標呀?不過還聽縮出門都騎腳踏車,偶看好像不符合泥滴“有錢”滴條件!

偶ㄍㄨㄣ他不同啦,偶現在都坐四輪滴→輪椅啦!哈哈


嘟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另類看法
2008/11/17 21:52
如果,在婚後把另一伴當親人看待 , 而不要活在戀愛的條件下,  我覺得, 是可以付出得更無私的  .
★ , 香橙(joanne811209) 於 2008-11-18 08:30 回覆:

小琁琁,妳一定很少跟妳所謂的“親人”有吵架的經驗,那和有血緣的父母

和兄弟姐妹,是有一點不太一樣的,根據我“身經百戰”的經驗,常常我的

“親人”會讓我找不到人,真羨慕妳呀!哈哈


iD 設計旅人 .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1/17 18:14

婚姻的結合是有不同形式  其實看多了就是那些結局

有情人終成眷屬只是演了上半場   下半場的結局就要靠用心經營

★ , 香橙(joanne811209) 於 2008-11-17 20:01 回覆:

上半場若是不美麗,恐怕就不會吸引別人進入劇裡,並且人人當初都認為一

定是喜劇收場,但是時間是很磨人的,當青春不再王子公主衰老,誰還記得

昔時的承諾?會不會是一場不見底的分期付款?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