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鱼片系列》醋鲭鱼+紫苏叶
2009/05/07 14:46:43瀏覽843|回應2|推薦3

好久没吃日本料理了,前两天去吉之岛时,带两个小朋友去大快朵颐一番!弟弟上次返台时,迷上生鱼片,所以一到店里就说要吃生鱼片,我们点了好几份三文鱼、鲔鱼、鱼腩及醋鲭鱼寿司。原来,之前在东门买的冷冻醋鲭鱼,真的可以生吃耶!我都把它用烤箱烤过呢!不过,熟食也很好吃呢!

日式料理店卖的醋鲭鱼生鱼片,6片一份就要42元,真的不便宜呢!家里自己切这样大半条,只要9元!搭配阳台自己种的新鲜紫苏叶,一片鱼片一片紫苏叶,沾点芥辣、酱油,卷起来吃,一股淡淡的香甜滋味,在味蕾间跳动着,好好吃哦!

紫蘇(學名:Perilla frutescens),古名荏,又名白蘇、赤蘇、紅蘇、香蘇、黑蘇、白紫蘇、青蘇、野蘇、蘇麻、蘇草、唐紫蘇、桂芢、皺葉蘇等,是唇形科紫蘇屬下唯一種,一年生草本植物,主產於東南亞、中國江西湖南等中南部地區、喜馬拉雅地區,日本台灣緬甸朝鮮半島印度尼泊爾也引進此種,而北美洲也有生長。紫蘇的根、莖、葉和種子均可入藥,其葉稱為蘇葉,生用;其果實紫蘇子又名蘇子、黑蘇子、野麻子、鐵蘇子,煎服用。

紫蘇富含礦物質維生素,具有很好的抗炎作用,而且可為其他食品保鮮和殺菌,其葉可製作菜肴,也可用來腌制泡菜,種子富含有益健康的紫蘇油,這種油具有強烈的香氣。

功效應用

  • 發散風寒:紫蘇辛溫能發散風寒,味辛又能開宣肺氣而止咳嗽,用於感冒風寒表實証,症見發熱、惡寒、頭痛、鼻塞,兼見咳嗽等,常配前胡桔梗等同用,如杏蘇散。《名醫別錄》謂紫蘇「主下氣,除寒中。」
  • 行氣和中:紫蘇辛散溫行,氣香醒脾,故能行滯氣以和胃,用於感冒風寒表証而兼脾胃氣滯之胸悶不舒、嘔噦惡食等症,常配香附陳皮等同用,如香蘇散;用於妊娠感冒氣機不利引起胎動不安、胸悶噁心者,多以蘇梗配砂仁陳皮等同用。
  • 解魚蟹毒:紫蘇有芳香辟穢、辛溫散寒而解魚蟹毒之功(中醫認為魚蟹乃生冷寒濕之品)。用於吃魚蟹中毒引起吐瀉、腹痛,單用或配生薑半夏藿香煎湯服。民間有用蘇葉6-10克與魚蟹一同煮服食者。民間傳說此功效是由東漢名醫華佗發現,「紫蘇」一名也是出自他的命名。

生理作用

紫蘇對葡萄球菌有較強的抑制作用,對大腸桿菌痢疾桿菌也有抑制作用。但臨床上對於葡萄球菌所致的疾病很少使用紫蘇,而對大腸桿菌、痢疾桿菌所致的腸胃炎病,則有用之。紫蘇能擴張皮膚血管,刺激汗腺分泌,故有發汗作用,亦能減少支氣管分泌,緩解支氣營痙攣,因而有止咳袪痰作用,故感冒咳嗽每多用之。此外,紫蘇能促進消化液分泌,增強胃腸蠕動,故其行氣和中的作用可能與此有關。其所含揮發油有較強的防腐作用。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nahan1211&aid=2925331

 回應文章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記得
2009/05/12 11:35
從前我有聽人家說過
說生魚片要冰凍在零下幾度以下幾天
才能拿出來做生魚片
而且最好跟哇殺米一起吃才能殺菌
所以一般冰凍的魚應該不好拿來退冰做生魚片吧
入口的東西 還是要小心一點喔
紫蘇我很喜歡
大概都是買日本醃漬的梅子和醬菜就會吃到了
謝謝你來我的網站
輪到我要開始來看你的囉

小喬(joannahan1211) 於 2009-06-02 18:23 回覆:
是的!不过,这种冷冻鲭鱼是日本人已经调味过的生鱼片,吃起来有一点醋味哦!所以,如果把它烤过,口感是微微酸的哦!!

蔡頭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生魚片
2009/05/08 13:58

我最愛吃生魚片了~感謝分享~

來拜訪~祝福天天快樂~午安~

小喬(joannahan1211) 於 2009-05-08 15:19 回覆:
真的吗!喜欢就尽量享用吧!别客气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