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經劇本:宣教者的腳蹤-保羅和巴拿巴 (for 聖誕晚會)
2013/12/03 14:55:50瀏覽3364|回應8|推薦73

人物:

保羅,巴拿巴,路求,西面,馬念,士求保羅

以呂馬,瘸子,婦人一,婦人二,衆人一,二,三

共十一男,二女

時間: 約莫公元45年

地點:保羅,巴拿巴的第一次傳道旅程包括居比路,彼西底的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返安提阿。

幕:三幕三景約三十分鐘

第一幕

人物:保羅,巴拿巴,路求,西面,馬念五人

地點:安提阿教會

時間:早晨

(幕啓:路求,西面,馬念在交談,保羅,巴拿巴拿背包進來)

路求:哦,保羅,巴拿巴,你們來了,都準備好啦

巴:是啊,我們來跟你們辭行

路求:你們能出去宣教, 真是太好了

馬念:這陣子,經過禁食禱告,我們每一個人都很清楚這是聖靈的感動,聖靈要我們安提阿教會差遣巴拿巴和保羅出去傳福音。

西面(面向馬念):巴拿巴真是去宣教最適當的人選,他是塞浦路斯土生土長的道道地地的利未人,一向習慣了跟外邦人來往,應該會比較懂得怎樣跟那些異教徒傳道。

馬念:是啊,當初耶路撒冷教會的長老們聽説我們安提阿的傳道工作有驚人的增長,這裡有一大群説希臘語的居民成為信徒,於是他們就派巴拿巴來這兒把傳道工作組織起來。事實證明,巴拿巴的確是最佳人選,短短一年多,他領了不少人信主呢!

巴:你們不要盡說我的好話,在你們身旁的這位弟兄,保羅先生,才是神最重用的僕人,你們還記不記得亞拿尼亞以前得到的異象,說:迫害基督徒的掃羅日後會成為蒙揀選的器皿,向衆國族傳揚耶穌之名。

保羅:那裏那裏,巴拿巴真的很受大家的喜愛和尊重,難怪使徒們當初會給他這個名字,嗯,巴拿巴啊,你父母當初給你取約瑟的名字,雖然也不錯,但還是這個别名比較適合你,巴拿巴,就是 “勸慰子”的意思, 你真的是一個很會鼓勵別人,安慰別人的人,

西面:巴拿巴的確良善又充滿聖靈和信心,保羅,你也是啊,你們兩位都是耶和華通過聖靈,要我們委派分發出去宣教, 去執行特别任務的。

巴(向眾弟兄):我和保羅真的很高興能在安提阿與你們一起同工,在這裡的这段時間,雖然不是一帆風順,有時候也會遭受逼迫,但是憑着耶和華的權柄我們放膽講道,讓上帝的大能借著我們的手行出來,謝謝各位長老的同心努力。

路求:來,我們圍成一圈,一起來為保羅和巴拿巴按手禱告,但願耶和華重重使用他們,運用他們兩人,把好消息帶到别的地區去。

(大夥圍成一圈,一起按手在兩人頭上開聲禱告,幕下)

第二幕

人物:士求保羅,以呂馬,保羅,巴拿巴,婦人一,婦人二,瘸子七人

地點:宣教路上

時間:白天

(幕啓:以呂馬跟在士求保羅身後嘀嘀咕咕)

以呂馬:士求,我們今天去吃什麽好吃的呀? 聼說街角又開了一家包肥店,新開張的包肥店,一定又便宜又好吃。

士求保羅:不行,今天沒辦法請你去吃飯,我想去見兩個人

以呂馬:啥人呀?這麽重要? 比吃包肥還重要?

士求保羅:(靠近以呂馬小聲的說)我聼說咱們這帕弗鎮來了兩個人,聽説他告訴很多人,神為以色列立了一位名叫耶穌的救主

以呂馬:(跳起來)那些都是邪説呀,你可千萬別聼他們胡説八道

士求保羅:聽説他們挺靈的,行了很多神跡奇事

以呂馬:(跳起來)什麽神跡奇事,你可別上他們的當

士求保羅:我那那麽容易上當!我只是想更了解一下他們所傳的是什麽,我想知道耶穌到底是誰,所以想去請他們兩人來給我講解多一點上帝的道。

以呂馬:使不得呀,使不得,那些都是邪説呀,你可千萬別聼他們胡説八道

(保羅,巴拿巴上)

士求保羅:你們兩位請留步,我聼說你們許多神跡奇事,請你們多講一些神的道給我聼吧!

保羅:我看得出你是一個有思想的人,不滿足于物質界的知識,想要尋求靈界或超自然的奧秘。好,我說給你聼。。

以呂馬(跳起來擋在士求保羅前面):使不得呀,使不得,那些都是邪説呀,你可千萬別聼他們胡説八道。

保羅:(被聖靈充滿,定睛看他):你這充滿各樣詭詐奸惡,魔鬼的兒子,眾善的仇敵,你混亂主的正道還不止住嗎?現在主的手加在你身上,你要瞎眼,暫且不見日光。

以呂馬(痛得叫起來,胡蹦亂跳)啊,我的眼睛,我爲什麽什麽都看不到?我瞎眼了嗎?怎麽前面都是黑壓壓的, 誰來幫我呀??我看不見了, 拉拉我吧,求求你們 。。(一拐拐得四處求人)

士求保羅:這真是稀奇,我這輩子從來沒見過這麽神奇的事,我相信一定是你的主的作爲,走,我扶你回去吧(一邊講一邊扶著以呂馬下臺)。。

巴拿巴:保羅,你作得很好,這個行法朮的以呂馬專門敵擋使徒,要叫別人不信真道。

保羅:我們剛開始第一次傳道旅程,就面對與魔鬼的屬靈爭戰,與我們爭戰的是撒旦,是它弄瞎了世人的眼睛,但是神給了我們全副屬靈的軍裝,叫我們可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秘,所以我們沒有什麽可以懼怕的。

(兩個婦人上,對保羅和巴拿巴指指點點,保羅和巴拿巴退到舞臺一邊小聲作談話狀)

婦人一:就是他們。就是他們

婦人二:我老公跟我說,那兩個人, 一個叫保羅,一個叫巴拿巴,是專門來咱們這兒搗亂的,他們這陣子,都到咱們會堂來聚會,在會堂裏讀律法和先知書,讀完就胡説巴道,說以前咱們祖宗預言的那個救主就是前不久被釘十字架的那個叫耶穌的

婦人一:就是嘛,那怎麽可能? 我老公也是氣的要死,聽説他們兩個在會堂還說我們靠摩西的律法沒用,不能稱義,那些外邦人都信他,我們猶太人可沒那麽好騙。

婦人二:真是豈有此理!這兩人真是太囂張了,只是你老公還有我老公都是會堂裏有名望的人,也不好意思出面趕他們走,就派咱們幾個婦人一起來趕走他們

(拿起掃把,逼近保羅和巴拿巴)

婦人一:喂,你們兩個外地來的,在這兒胡説八道什麽,你們走吧,我們這兒不歡迎你(拿掃把推他們)

婦人二:快走,快走,不然我們對你們不客氣了,敬酒不吃吃罰酒(拿掃把推他們),我們猶太人不歡迎你,祇有那些愚笨的外邦人才會相信你們的鬼話

巴拿巴:我們放膽講神的道給你們聼,原是應當的,但因爲你們棄絕這道,斷定自己不配得永生,我們就轉成向外邦人傳福音。

婦人二:(拿掃把推他們)你們走,你們走,我們不歡迎你們留在我們這裡

保羅,巴拿巴:(跺跺腳上的塵土)好好,主曾這樣吩咐我們說:我已經立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救恩直到地極,既然你們不願意接受救恩,那我們就走了,巴拿巴。我們去以哥念吧

婦人一,二:走走,我們不管你們要去那裏,祇要不要在這裡胡説八道就好了

(掃把推他們兩人,四人下)

第三幕

人物:保羅,巴拿巴,瘸子,衆人一,二,三,六位

(保羅,巴拿巴上,走幾步,看到路旁坐著一個兩腳無力的人,兩人對看)

保羅:你的腳怎麽了?

瘸腿:(小聲得說)我兩腳無力,生下來就是瘸腿的,我一輩子沒走過路

保羅:我看你每天都來聼我講道,爲什麽?

瘸腿:(小聲得說)我知道你傳的道是真的,我也相信那位從死裏復活的救世主是真的

保羅:你對神很有信心,就因著你這麼大的信心,你必可得痊愈,(大聲說)你起來,兩腳站直!

瘸腿:(跳起來行走)哇,我能走了,我能走了,你們大家看,我真的能走了(高興得跳著下臺)

(三人拿著花圈和獻祭上)

眾人一:有神借著人形降臨在我們中間了!(拜保羅)保羅,这獻給你, 偉大的希耳米。(拜巴拿巴)巴拿巴,这獻給你, 偉大的宙斯 (三人雙手合十,拜兩人)

保羅:(撕開衣裳,對眾人喊)諸君,你們為什麼做這事呢?我們也是人,和你們一 樣的人,我們傳福音給你們,是叫你們離棄這些虛妄的假神,歸向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上帝。

巴拿巴:是啊,他在從前的世代,任憑萬國各行其道,然而你們從天降下來的雨,和上帝賞賜給你們的豐年,看到祂讓你們飲食飽足,滿心喜樂, 就可看到上帝了,我們是人,祇有上帝才是神,你們萬萬不可獻祭給我們。

保羅(對衆人):各位,我和巴拿巴來你們這兒的目的是將天國的福音傳給你們,既然你們都信了,那我們的任務也告一段落,你們要好好繼續傳揚福音,把這個好消息分享給別人。我們要繼續去安提阿傳揚福音了

巴拿巴:希望你們每個人都能恆守所信的道,我和保羅這趟宣教過程,雖然經歷了許多魔鬼的試探,但我們更看到許多神跡奇事,耶穌升天前給我們的使命就是要往普天下宣教傳福音啊。

保羅:是的,希望我們走了以後,你們要堅決持守信仰,我們進上帝的王國,是必須經歷許多患難的,但將來必能得到天上的冠冕。再見了

(衆人揮手道別, 幕下)

-------------------------------------劇終--------------------------------------------

2013。12.1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9736311

 回應文章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9 05:34
請問: Fast 祈禱, 他們可以吃午餐大海: Paul=after IPO ---很好笑!
悅己(joana93) 於 2013-12-09 14:52 回覆:

禁食禱告有分早餐,午餐還是晚餐,一餐,兩餐,還是三餐

如果只禁食晚餐,當然就可以吃午餐啦!

大海真的很好笑,這個比喻真有創意, 呵呵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4 14:30

預祝聖誕晚會

精彩成功

悅己(joana93) 於 2013-12-06 02:29 回覆:

謝謝多硯坊,

今年人物比較多,排練時間又沒有很多,希望能不負眾望,呵

Valle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4 12:10
包肥就是buffet , 很傳神的翻譯

悅己(joana93) 於 2013-12-06 02:29 回覆:

Valley 說對了, 我因為大家都知道耶, 可能珍珠在大陸, 沒人這麼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包肥
2013/12/04 09:46
吃包肥是什麼啊?
悅己(joana93) 於 2013-12-06 02:33 回覆:

呵呵,看樓上解答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4 09:27

好劇本! 還靈活地使用 "包肥店", "老公" 話語增添趣味性;

還說我們我們靠摩西 .... : 這個地方, 似乎 "我們" 多了一次。

悅己(joana93) 於 2013-12-06 02:33 回覆:
改過來了,謝謝彼得眼尖 根據經驗,寫聖誕劇本太屬靈,太嚴肅, 大家都會睡著了, 需要有些能引起笑聲 的對白,呵呵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3/12/04 05:34

在我個人感覺上,悅己是個真正虔誠的基督徒,是個有堅定信仰的教徒,

一個人有信仰,所作所為基本上都會因為內在的安定而呈現出一種沉穩

力量,且對自己的自律甚嚴,雖然我不是很懂得這劇本里所說的內容,然

可以從悅己幾乎每年都會投入撰寫,仔細排練,跟對聖誕節實質之意義的

理解跟身體力行能窺出端倪,那樣的積極參與,同時沒失去對生活的熱情,

在我有限的認知里,即是一個不流於說教的可愛可敬的信徒了。

悅己(joana93) 於 2013-12-06 02:34 回覆:

謝謝異色美言,時間過得很快,

又是一年一度的聖誕節,教會大家都認定我一定會出一個劇本,演員們每年也都非常合作演出,所以我就將這責任扛下囉。

異色這句﹕﹕那樣積極參與,

同時沒失去對生活的熱情”讓我會心一笑, 的確,這是我的優點,也是我的缺點, 我就是作不來一般基督徒的 “專一” ,我堅信上帝創造的這世界,很多東西是值得去探索的, 生命像坐火車從台北到高雄,下車時,有神的家等我們, 但我們也不應該忽視旅程中美麗的風景,這樣才不會白來人間一趟呀﹗

Valle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4 04:07
有信仰的人是有福氣的人﹐ 尤其是宗教信仰﹐不僅能“信”還要能“仰”﹐ 有些人
能“信”卻未必能“仰”﹐另外一些人是能“仰”而不能“信”﹐ 我是屬於後者

像悅己這樣totally involved 的﹐ 在UDN我也看到幾位﹐是令人羨慕的﹐ 因為宗
教是一種生命哲學﹐講的是人的來與去﹐ 還有在生命的過程中如何安身立命﹐有了
信仰好像生命有一個root﹐ 喜樂而安心。
悅己(joana93) 於 2013-12-06 02:42 回覆:

謝謝 Valley

的留言,坦白說,我是一個很容易覺得生命空虛的人, 對我而言, 如果沒有解決 “生命最後去處“ 的問題, 我會覺得人生很沒有意義。 努力唸書, 工作賺錢, 房子車子孩子,金錢名利,什麼都有, 最後還是空, 那麼, 一切有什麼差別?

感謝上帝,知道我的軟弱,

讓我很早就認識祂, 少受很多掙扎的苦,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4 00:07
保羅很有意思。 他不是耶穌的12 門徒之一,但是後來成為傳揚福音的最大貢獻者。 就像公司裡面,他不是original founders 之一, employee number 排在 很後面,但是公司IPO 以後,他成為把公司擴大的最主要人物。
悅己(joana93) 於 2013-12-04 02:31 回覆:

保羅的確是青出於藍,後來居上,可見神要用的人不一定是信主很久的

今天很多大陸出來美國的。都變成很有名的牧師,就是例子,像遠志明,馮秉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