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經劇本-以撒雅各娶親記
2016/10/04 15:56:57瀏覽2210|回應5|推薦43

人物 : 共九人 (四女五男)

僕人老黃:亞伯拉罕的老僕人,奉命回老家幫以撒找老婆

僕人小張:陪老僕人回鄉

利百加:以撒的新娘

打水女孩:利百加的女伴

拉班:利百加的哥哥

彼士利:利百加和拉班的父親

雅各:利百加的小兒子,爲逃避以掃的報復,投奔舅舅拉班

拉結:拉班的女兒,雅各中意的新娘

利亞:拉班的大女兒

取材:聖經創世記24章1-60節和29章1-29節

地點: 哈蘭附近

場景: 四幕二景約二十五分鐘

*********************第一幕****************

人物:僕人老黃,僕人小張,利百加,女伴,拉班,父親彼士利

時間:傍晚

地點:拿鶴城

( 幕起﹐ 僕人黃和僕人張在趕路)

僕人張:(到前面,舉起手遮住陽光看遠處,走回來黃哥旁邊)老黃,你看,前面好像就是拿鶴城了呢

僕人黃:也該差不多到了,咱們從迦南地一路來到這兒 (聲音老成持重),走了幾十天,好在這十匹駱駝還真管用。載了這麽重的東西,幸好都沒病倒

僕人張:(東張西望)就是啊,還好沒碰上盜匪,否則丟了咱們這些金子銀子的,這責任我們可承擔不起啊

僕人黃:噓噓。。。。(東張西望)別那麽嚷嚷,這些可都是主人要送給未來的兒媳婦的,哎,希望那位女子能早日出現

僕人張:不知那位幸運兒,能成爲咱家公子的老婆呀。

僕人黃:但願那位真命天女能趕快出現,咱家主人有生之年的最大願望就是希望兒子能娶他老家的女孩兒,他不喜歡兒子娶迦南女子,要我們回他老家去找,但願耶和華上帝能成全他老人家的願望哦!

僕人張:我真不懂,這迦南地的女孩子那麽多,何必千里迢迢要我們回去老家找,難道那兒的女孩真的比較漂亮?

僕人黃:你沒聽主人說嗎? 他説那是因爲上主耶和華當年要他離開故鄉去迦南地的時候,曾跟他立約起誓,要將迦南地賜給他和他的後裔,所以爲了守住這個約,他得留在迦南地,可是爲了怕兒子以後想回老家,所以他乾脆從老家娶個老婆回來,咱家公子有了老婆后,就不會想東想西,就會安安心心待在迦南地了。

僕人張:那萬一咱們沒找到人,空手而回呢? 主人會不會要我們的命呀?

僕人黃:別擔心啦,主人說:耶和華一定會派天使幫助我們達成這個任務的,如果耶和華不幫忙,那就算沒成,也不是我們的錯。

(利百加和女伴上,兩人肩頭都扛著水瓶,到井邊打水)

女伴:(深吸一口氣)今天天氣真好,我們實在應該出去逛街,哥哥真討厭,這麽好的天氣,還不讓我們去玩,偏偏叫我們來打水,還得在這兒辛苦工作

利百加:哥哥和爸爸比我們還要辛苦啊,他們每天要喂養那麽一大群牛羊,還得替他們張羅糧草,真的很累很累,而我們衹是負責打水,幫忙是應該的呀。

(兩人開始打水,打水歌音樂響起,跳舞)

僕人張:(用手肘碰碰黃)你看,那邊有好幾個女孩在打水

僕人黃:(擡頭看天祈禱)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啊,求你施恩給我的主人,賜我們今天好運,現在那些女子正在打水,如果我向那個女孩說:請你拿水瓶來給我喝。她若說:請喝,我也給你的駱駝喝,那我就知道她就是你所預定要給以撒的妻子了。耶和華啊,求你幫幫我們完成這個使命吧! (走上前去)

僕人黃:這位妹子,求你將你瓶裏的水給我喝一點好嗎?

利百加:(天真的,急忙將誰瓶拿下來,倒在碗裏,托在手上給黃喝)老伯,請喝

僕人黃:(喝的咕嚕咕嚕)

利百加:你的駱駝們看起來好像也很口渴,我再打點水,讓你的駱駝們喝吧!

僕人黃:(聽到這話,停住喝水,喫驚的慢慢放下水瓶)好好,真是太謝謝你,太謝謝你了。(利百加將瓶裏的水倒在駱駝的水槽裏,再回去井邊打水,如此來來回回共三次,僕人黃定睛看著她,一句話也不説,到利百加拿第四次的時候)

僕人黃:這位好妹子,看你這麽善良,請問你是誰家的女兒?

利百加:我是彼士利的女兒, 我爸爸彼士利是密迦和拿鶴的兒子。

僕人張:(大喫一驚)哇塞,你是我們家主人的親戚耶

僕人黃:小張,講話不要這麽粗魯,要嚇壞這位妹子了。(對利百加)這位好妹子,你這麽善良,我這裏有個小禮物,如果你不嫌棄,請把這個金環和兩個手鐲戴上,好嗎?(把金鐲給利百加戴上)

利百加:哦,不,不,這個我不能收,我衹是給你水喝而已,怎麽能收你這麽貴重的禮物。

僕人黃:這位妹子,你能不能告訴我,你父親家有我們住宿的地方嗎?

利百加:我父親家有很多糧草,也有很多住的地方,歡迎你們去我家歇脚,但不必給我這些禮物,衹是住幾天,我父親和我哥哥不會要收你們錢的。

僕人黃:我的好妹子,請一定要收下個小禮物,要不,請你幫我拿回去給你的爸爸和哥哥好嗎?(硬幫利百加戴上)

利百加:好吧,我不跟你搶來搶去了,其實你們住我們家,我相信爸爸絕不會收你們錢的。不過爲了確定起見,讓我先回去問我爸爸和哥哥,馬上就回來,你們就在這裏等一下,不要走開哦(利百加跑回去)

僕人黃:(仰望天)太好了,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是應當稱頌的,他竟然帶我回到我主人的親戚家,一切都這麽順利,真是太太神奇,太神奇了。

(利百加拉著哥哥和爸爸上來)

利百加:(指著僕人黃和張)爸,哥,就是他們,這兩個手鐲和金環是他們給的

拉班:這兩位遠方來客,我妹妹告訴我你們需要歇脚的地方,請兩位這就跟我回家,我已經派人將房間打掃乾净,你們既然來了,就多住幾天吧。

僕人黃:謝謝大人,我們大概就住今天晚上,明天就得趕回去,我家主人亞伯拉罕還等著我們回去報訊呢

拉班:我看到你們給我妹妹戴上的金環和鐲子,你們真是太客氣了, 來來,先到我們家喫個飯,而且你這些駱駝也餓了,也該餵它們飼料了

僕人黃:我們不餓,讓我先說明我們此行的目的再喫飯吧

拉班:請説

僕人黃:是這樣的,我是亞伯拉罕的僕人,耶和華大大賜福給我主人,讓他飛黃騰達,有一大群牛羊駱駝,金銀僕人奴婢,但就是沒有孩子,後來90幾歲的時候i,耶和華竟然讓我女主人生了一個兒子,叫以撒,我主人今年年紀也大了,將來繼承產業的就是這個兒子。我主人希望以撒能娶他老家的女子,所以派我來,我今天進了咱們這個村就跟耶和華禱告說:我要對出來打水的女子說,求她給我水喝,如果誰不但給我水喝,還自動給我駱駝水喝,那就是耶和華爲我小主人所預定的妻子了 (嚥一下口水),所以,如果你們願意的話,就答應這門親事吧,否則,如果你們不願意,也直接告訴我,我好回去跟我主人回話。

彼士利:聽你說了這麽多,看起來,這事乃出於耶和華,既然是出於耶和華我們的神,那我們還有什麽話説呢,就照著耶和華的指示,我答應這門親事。(對利百加)女兒啊,你願意麽?

利百加:(害羞)爸爸,您做主,女兒就聽您的

彼士利:哈哈哈,真是我的好女兒,(把手放在利百加身上爲她禱告)願你嫁給亞伯拉罕的兒子作媳婦,願你做千千萬萬人的母,願你的後裔得著仇敵的城門!!!願耶和華祝福你和你的夫婿以撒!!阿門!!!

(衆人下,燈暗)

**********************第二幕****************

人物:雅各,拉結,拉班

時間:中午

地點:拿鶴路上

(幕起,拉結在一邊放羊,唱歌-和利百加唱的一樣,雅各走近)

雅各:(在一邊調侃得說)太陽這麽大,日頭這麽高,這時候去放羊實在不是個好時候,依我看,你何不先讓羊兒喝完水,再去草場上運動比較有效率吧!

拉結:(嬌滇的)你,你是誰? 不是放羊的人,不要在這兒亂説話!

雅各:哇,你生氣的時候好美哦。尤其你那雙眼睛,好像天上的星星,好漂亮好有神采。

拉結:你看!又亂説話了。不是我不喂羊喝水,你沒看到,這水井上有個大石頭蓋住嗎?我們必須等別人來把石頭搬開,才能讓羊喝水呀。

雅各: (跳過來)那還不簡單,這麽容易的事,衹要你吩咐一聲,我馬上就可以幫你拿走石頭。

拉結:喂,你説話真好玩,你是那兒來的呀?

雅各:我是從迦南地來的

拉結:迦南地,好熟的名字(微傾腮子想了一下),哦,想起來了,我一個姑姑就是嫁去迦南地的。

雅各:真的? 那你叫什麽名字,你是那兒來的?

拉結: 我叫拉結,我是哈蘭來的!

雅各:哈蘭? 別嚇我, 那真是太巧了,我就是要去哈蘭呀,有一個拿鶴的孫子拉班,你認得嗎?

拉結:(咯咯笑)認得,認得,當然認得,拉班是我爸爸呀。

雅各:真的?拉班是你父親? (高興的抱起拉結親她臉頰。拉結嬌羞得掙脫他的懷抱) 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放聲大哭)

拉結:看你這個人,一會笑,一會哭,真是像個小孩耶!

雅各:我真是太。。太。。。太。。感動了,我的母親就是你的姑姑啊。 數十年前,我母親利百加就是在這個井邊被我祖父亞伯拉罕派來的僕人看到,而將她娶回迦南地的。這次,我母親也是希望我回來老家能遇到一位終生伴侶。拉結,難道那個女孩就是你嗎?

拉結:你(嬌羞)!!!我爸爸如果知道他妹妹的兒子來了,一定很高興,這樣好了,你幫我看著羊群,我趕快回去帶我爸爸來見你!

(拉結下,拉著拉班上來)

拉班: 雅各,真的是你嗎(和雅各相擁而泣),你這一路受苦了,我聽說你哥哥以掃要對你不利,所以你父母叫你來投靠我,這究竟是怎麽回事。

雅各:(搔搔頭)還不就是爲了那一兩件小事嘛。我給以掃一碗紅豆湯,請他把長子的名分給我,是他自己答應的呀。他不覺得長子的名分有什麽了不起,可是對我意義非凡,他覺得喫飯比名分重要,我寧可不要物質享受也要名分,各取所需嘛。

拉班:說的也有道理,這也不至於到要你的命的地步吧?

雅各,還有就是媽媽讓爸爸給我祝福,以掃發現后氣死了。我看重耶和華的祝福勝於一切,媽媽也是,我寧可把爸爸所有的家產都留給以掃,一分錢都不要,衹要有了耶和華的祝福,我這一生就足足有餘了。

拉班: (搖搖頭)你這外甥是個怪胎,明明是弟弟,卻想當老大。

雅各:弟弟? 我也不過比以掃晚一分鐘生出來而已嘛。以掃力氣大,搶先一分鐘生出來,我抓著他的腳隨后也到,就差那麽一點點,他卻成了老大,真是氣人。雖然父親說:長子有繼承權,可是母親說:我還在他肚子裏的時候,神就揀選了我,應許: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拉班:好了好了,你這個雅各伶牙利嘴,誰都説不過你。現在你來我這兒,有什麽打算沒有?

雅各:(看著拉結)我就求舅舅收容我在這兒幫您放羊打工吧。

拉班:也行,我這兒剛好也需要人手,不過,雖然你是我的骨肉,我也不能讓你白白做工,我要怎麽算工資給你呢?

雅各:(看著拉結,拉拉結的手到拉班面前)我什麽都不要,就求舅舅將拉結許配給我,我對拉結一見鍾情,如果舅舅答應我們的婚事,我願意看在拉結的份上,白白服事您七年。

拉班:哈哈哈, 這小子真是初生之犢不怕虎,有guts有guts, 好好, 我們就這麽一言爲定, 你爲我做事七年,七年后,我將小女兒拉結許配給你。

(拉班一邊哈哈笑一邊下臺,雅各拉著拉結的手下臺,兩人開心而親密,幕下)

**********************第三幕****************

人物:雅各,利亞,拉班

時間:晚上

地點:洞房花燭夜

(幕起,新婚音樂響起,利亞頭遮新娘頭紗,雅各在一旁對她傾訴)

雅各:拉結,我親愛的拉結,這七年終于過了,我終于等到你了,從七年前我在井邊看到你的那一刻,我就深深愛上你明亮如星的眼睛和你婀娜多姿的身材,噢,我生平第一次這麽迷醉,七年的等待,不能算不漫長,但我知道要得到祝福和美好的佳人,就得忍耐,等候。。。。

雅各:拉結,你是不是也這樣想? 是不是也和我一樣等得好心急,等今晚這一天,已經等好久好久了。拉結,你今天怎麽都不説話? 是不是太害羞了。。。來,讓我看看你(掀開遮布, 看到利亞的臉,嚇得倒退數十步)

雅各:利亞,怎麽是你,你在這裏做什麽?

利亞:雅各, 真的是你嗎?當初爸爸說要把我許配給你,我還不太相信,沒想到竟然是真的。

雅各:不行,不行,不行,我要去找你爸爸理論

利亞:(悲傷得拉住雅各的衣襟)雅各,別這樣嘛,雅各。。

雅各(掙開利亞的手)不要攔我,我要去找你爸爸,他不能這樣不講理

利亞:(掩面而泣,下臺)雅各,雅各。。。

(雅各氣喘吁吁出去,拉著拉班上臺)

雅各:舅舅,你向我做了什麽事呢?我服事你,不是爲了拉結嗎?爲什麽變成利亞?這是怎麽回事?你爲什麽要欺哄我?

拉班:(神定氣閑)大女兒還沒有嫁人,那有先把小女兒嫁出去的,在我們哈蘭這兒,沒有這個規矩。

雅各:不行, 不行,我要的是拉結。

拉班:那這樣吧,你就行丈夫的義務七日,等滿了七日,我就把拉結也嫁給你,但是你得答應再爲我服事七年才行。

雅各:(很氣憤)好吧。 爲了拉結,我什麽都願意,七年就七年吧。

(衆人下)

**********************第四幕****************

人物:雅各,拉結

時間:晚上

地點:洞房花燭夜

(幕起,新婚音樂響起,利亞頭遮新娘頭紗,雅各在一旁對她傾訴)

雅各:拉結,我親愛的拉結,這七年終于過了,我終于等到你了,從七年前我在井邊看到你的那一刻,我就深深愛上你明亮如星的眼睛和你婀娜多姿的身材,噢,我生平第一次這麽迷醉,七年的等待,不能算不漫長,但我知道要得祝福和美好的佳人,就得忍耐,等候。。。。

雅各:拉結,你是不是也這樣想? 是不是也和我一樣等得好心急,等今晚這一天,已經等好久好久了。拉結,你今天怎麽都不説話? 是不是太害羞了。。。來(掀開遮布, 拉結的臉,鬆了一口氣)

拉結:親愛的。。。。

雅各:哇,好險,好險,真怕又變成別人,還好,真的是你,拉結,我等這一刻,等了好久好久了 。拉結,感謝耶和華我的主,終于把拉結賞賜給我,

(兩人相擁,音樂響起。幕下)

。。。。。。。。。。。。。。。劇終。。。。。。。。。。。。。。。。。。

寫於主后2016 年9月30日

For 2016 年 教會聖誕晚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76635348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7 06:30
一口氣看了幾個劇本,都寫得很精彩,現在夜貓子要去睡了,下次再繼續。祝福妳!
悅己(joana93) 於 2017-01-03 12:08 回覆:

謝謝新朋友陸游來訪

祝福你2017, 神的祝福滿滿!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7 06:21
我從小學起也喜歡聖經故事,對門鄰居及家兄、姐(本人及)最要好的朋友中,就有兩、三位來自「基督世家」(大門上貼的),60年老友, tty(住加州),也是;他的子、婿都是長老。可惜我雖和宗教有親和力,但無緣成為教徒。祝平安喜樂!
悅己(joana93) 於 2017-01-03 12:11 回覆:

看您好幾篇大作中

字裏行間常提到佛學

可見一定也是喜歡探討生命意義的人

祝您早日尋到您想尋到的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0 13:15
👍!又見劇本!看您們迴響對話有趣!
悅己(joana93) 於 2016-11-07 16:03 回覆:

恭喜鳳姐得獎!!!!!!!

與有榮焉!!!!!!!!!!!!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8 01:20
把故事變成舞台劇,寫得很生動
悅己(joana93) 於 2016-10-09 11:39 回覆:

謝謝看雲鼓勵

今年年底會很忙

所以趁十月以前將劇本寫出來讓大家開始背台詞

有時多點壓力也好

可以讓自己更有效率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6 01:58
最終「幕下」以後,當所有觀眾以為故事「結束」,準備離席之時。。。 突然從幕後傳出一陣男歡女愛的親密愛愛聲音。。。
悅己(joana93) 於 2016-10-09 11:37 回覆:

這..........

我看就免了吧

又不是'股神'劇本,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