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周聯華牧師
2016/08/24 13:14:31瀏覽1357|回應10|推薦58

周聯華牧師于八月六日安息主懷。雖然知道他現在已經在上帝的旁邊,雖然知道他已經如保羅所言:“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雖然知道周牧師這一生榮耀主名,如今已在永恒裏,但連日來,我心裏總覺有一股説不出的失落感。

周聯華牧師早期在臺大側門對面的懷恩堂牧會,我就是大學時在懷恩堂受洗的,每次聆聽周牧師的講道,都覺得他真的是一位慈祥的好牧人。周牧師在他96年的人生道路中,於教會牧養,神學教育,聖經翻譯,教會合一和社會關懷等各層面皆投入極大的心力。雖然外界對他有許多稱呼,但他時常稱 自己僅是 “主的小驢駒”,他在待人處事上的溫暖謙和,讓許多後輩,同工們都親切得稱呼他為 “周爸”。

報上說周牧師8月6日與另名教友在華興中學參加完退修會活動後即駕車離開,但行經仰德大道一段國安局門口前,突然心臟病發,所幸周在失去意識前仍緊握方向盤,讓車子低速滑行近百公尺,在衝出路旁圍籬前停住,同車教友驚嚇不已,民眾 狀打一一九求救,由救護車於下午5點20分送往振興醫院急診室,振興醫院表示,其到院前仍有微弱呼吸、心跳,經搶救50分鐘後無效,宣告死亡,死亡原因是心律不整和心臟疾病。感謝神的恩典,祂給周牧師一個最沒有痛苦的死亡方式。

報上說19日上午在懷恩堂舉行的追思禮拜,現場滿座,氣氛仍肅穆安靜。開始即以小號吹奏悠揚樂曲,和風琴合奏詩歌,詩班和家屬帶著周聯華牧師的骨灰罈隨著樂音徐步而入,整場典禮中穿插著周聯華牧師所參與翻譯的中文聖經章節,還有英文詩歌,詩詞經句和希臘文詩歌的歌聲,莊重感人。

崇拜以詩篇84篇和90篇1到4節開始,因爲是周牧師生前自己選的經節,我特別找了出來。

詩篇 第八十四篇

• 萬軍之耶和華啊,你的居所何等可愛!

• 我羨慕渴想耶和華的院宇;我的心腸,我的肉體向永生神歡呼。

• 萬軍之耶和華─我的王,我的神啊,在你祭壇那裡,麻雀為自己找著房屋,燕子為自己找著菢雛之窩。

• 如此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他們仍要讚美你。

• 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這人便為有福!

• 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

• 他們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錫安朝見神。

•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求你聽我的禱告!雅各的神啊,求你留心聽!

• 神啊,你是我們的盾牌;求你垂顧觀看你受膏者的面!

• 在你的院宇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寧可在我神殿中看門,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裡。

• 因為耶和華─神是日頭,是盾牌,要賜下恩惠和榮耀。他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

• 萬軍之耶和華啊,倚靠你的人便為有福!

詩篇 第九十篇 1-4 節

• 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

• 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你是神。

• 你使人歸於塵土,說:你們世人要歸回。

• 在你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

安息禮拜在全場會眾起立高唱 ”再相會歌“ 的盼望歌聲當中結束,這也是我最喜歡的詩歌之一。

周牧師, 別了,願主同在直到再相會!!!

周聯華牧師追思禮拜 不平凡的牧師,用最平凡的方式走完最後一步

58169
周聯華牧師安息禮拜(圖/梁敬彥、Tim C攝影)

低調走完世間路榮歸天家!
(18:50更新)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一生為許多領袖達官貴人主理隆重追思禮拜,卻選擇要求眾人用最簡單的聖樂詩歌為自己追思送行。這就是周聯華牧師。
周聯華牧師安息禮拜今天(19日)上午在浸信會懷恩堂舉行,全場沒有歌功頌德,更沒有特別邀請貴賓、高官貴人以及講員,只有七位生前故友懷念這位「事奉主 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至死忠心的主僕。與會近2000人齊唱《再相會歌》的悠揚詩歌聲中,與周聯華牧師「相約天上再相見」。

安息禮拜場外簡單布置

安息禮拜場外簡單布置

簡單的禮拜佈置、人卻擠滿到場外
很多人在平凡中追逐不平凡,周聯華牧師卻是在非常不平凡中追逐平凡的牧師。他極盡讓自己用最平凡的方式過傳道生活,連最後的追思禮拜也平凡到底,全場只有 在懷恩堂大門口擺設一塊寫有「主僕周聯華牧師安息禮拜」及聖經提摩太後書四章7-8節的白板,簡單的禮拜佈置可能連正式的主日禮拜莊嚴都不及,但人卻擠滿懷恩堂內到外面馬路。

安息禮拜在進堂曲《郇城歌》的詩歌聲中揭開序幕,全場齊唱:「救主,我若得蒙主恩,讓我居住在郇城;任憑世界譏笑憐憫,靠主聖名得光榮,世俗驕奢炫耀堂皇,終於幻滅如煙消;真真喜樂永久榮光,郇城居民方知曉。阿們。」

擔任主禮的浸信會懷恩堂王師平牧師祈禱及讀經詩篇八十四篇、九十篇1-4節,詩班獻唱《How Lovely Is Thy Dwelling Place》以及取自布達姆斯的安魂曲《祢的居所何其美》、佛瑞的安魂曲《Requiem aeternam》。眾人並齊唱《千古保障歌》、《一路引導》、《再相會歌》以及《永恆之君前導歌》,在一首首的詩歌音樂中,來緬懷追憶這位慈祥的老牧人。

王師平牧師表示,雖然周聯華牧師安息的消息來得突然,讓許多人心中有著「少跟他說一句話」以及「少陪伴他一段時間」的遺憾,但上帝知道每個在乎周牧師的人心中的難過和不捨,相信聖靈會親自動工安慰。

懷恩堂主任牧師李耀斌牧師則說,周聯華牧師一生忠心事奉的汗水及淚水,神都紀念,我們還在世的人除了緬懷他的榜樣和佳美腳蹤,更要起來「接棒」。也求主安慰周聯華牧師的家屬。

只有溫馨詩歌沒有歌功頌德
這場安息禮拜的規劃,完全依照周聯華牧師生前的交代,以音樂為主,且沒有安排講員講道,盡量簡約遵循周牧師「喜歡服事別人,但不喜歡麻煩任何人的前提」進行安排,但在簡約中卻充滿溫馨、莊嚴以及滿滿的愛。

代表治喪委員會對外發言的懷恩堂治理牧師江回得表示,禮拜中所唱的《安魂曲》是周聯華牧師生前就做好規劃的;詩班所唱的詩歌,也都是周牧師所喜愛的,周牧師的要求就是「程序愈簡單愈好」。

會中,周聯華牧師的大兒子周求國及三子周求德讀經約翰福音十一章25-26節「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 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盼望藉由神的話語親自動工來安慰還活著的人不要失了盼望。
周聯華牧師次子周求義則代表家屬致謝詞。他說,感謝這段時間大家的友情和代禱,對於父親的離去,家人固然不捨,但相信此刻父親已和上帝一起在永恆裡了。」

故人略歷:永懷慈牧周聯華牧師

周聯華牧師於庚申年三月初七日出生上海,祖籍浙江省慈谿縣,換算陽曆為1920 年4 月25 日,但他的證件都採用農曆3 月7 日。父親是周餘生(後改名漁笙),在上海經商,周牧師是三姨太沈桂寶的獨子,母親是江蘇洞庭東山人。

周牧師從小學到大學的教育都在上海完成,他小學入讀當時上海最好的女校「中西女塾附屬小學暨幼稚園」(McTyeire School for Girls),該校教學一律使用英語。周牧師在此校唸到小學四年級就轉到了只收男同學南洋模範中小學。但南模男同學的髒話連篇讓周牧師很不適應,一年後即 轉入了上海另一所名校南洋中學,在此兩年奠下古文基礎,背了很多古書,對他日後從事本色神學的工作很有助益。初三轉學至光華大學附屬中學,直升高中後對戲 劇有濃厚的興趣,在此周牧師受到愛國精神的啟迪,課外活動的學習培養他日後幹練的做事風格。

1938年進入滬江大學,乃接觸基督教信仰的契機,入學不久加入「八福團」團契,導師是前燕京大學任教哲學與宗教的徐寶謙(1892-1944)。 徐師影響周牧師極為深遠,他改變了周牧師初出茅廬不可一世的性格,並在家庭授課與團契活動中間,分享過去參與江西黎川鄉村建設的經驗,同時也介紹印度三雄 甘地、泰戈爾、尼赫魯給周牧師。徐寶謙從未在信仰的事上給周牧師任何壓力,並向周牧師介紹了唯愛主義,讓周牧師明白武力解決不了問題,用理論、言語也解決 不了問題,因相互不能說服,只有基督的愛才是辦法。

徐寶謙以身教、言教深深影響了周牧師,周牧師一生中絕不與人爭論,也不與人吵架,寧願退一步達到「和 平」相處與共存,這是「唯愛主義」,也是基督的愛的真諦。自此之後,周牧師凡事都以「唯愛」來面對,不與人爭辯好鬥,凡事謙讓,縱有毀譽,也任人謗之。由 於徐寶謙老師介紹三位印度哲人,周牧師心中萌生出國留學的念頭,於是周牧師申請至青年會工作,一方面賺取出國留學的費用,一方面累積工作經驗。

1943年周牧師先在成都受訓,負責大學裡的事工,幫忙西南聯大學生中心的各項事務,1944年夏天被分派到桂林的廣西大學工作,擔任校會組學生幹 事。但此時桂林失守,周牧師被指派隨校搬遷至貴州的榕江,一路之艱難無法想像,但這段路程培養了周牧師學會了廣東話,也幫助了當地的小教會,一時間那裡做 禮拜的人多了起來。

1945年抗戰勝利回到上海,還要修習一年的商算才獲大學學位證書,故此與美南浸信會的高樂民教士(Inabelle Coleman, 1898-1959)相逢,高教士邀他去當查經班、助道會的主席,但周內心卻不喜歡,並且想著出國求學,整個人陷入苦悶與煩惱之中。高教士要求周牧師禱 告,要他在禱告中找答案,結果周最終在禱告中找到答案,並決定一生要做傳道人。周牧師回憶說:「有了這一次單獨與上帝談話的經驗,我一切問題都解決了。我 從此真正知道我是耶穌的門徒,上帝的僕人。我要一生跟隨祂,無論貧窮、艱苦、患難,我都要跟隨祂。只要我確知祂要我做的,我可以不計較別人怎麼說。」 1946年12月22日他接受了浸信會的浸禮,也決定一生奉獻給神成為傳道人。

1946年中華浸會神學院在上海復院,柯理培牧師(Charles L. Culpepper, Sr. 1895-1986)被推選為代理院長。高教士介紹了英文系畢業在滬大圖書館工作的阮郇瑤(1919-2009)給他,兩人在聖公會的上海國際禮拜堂舉行 婚禮,婚後育有三子求國(1951)、求義(1954)、求德(1957)。高教士還推薦這對新婚夫婦赴美接受神學院的裝備,但周牧師認為他們應該讀自己 的中華浸會神學院,於是周牧師和周師母雙雙在1948年入讀中華浸會神學院,周師母同時在神學院的圖書館工作。但好景不常,國共爆發內戰,解放軍節節進 逼,神學院在1949年2月決定送周牧師夫婦赴美深造。

周牧師夫婦去了美國肯塔基州的南方浸信會神學院(The South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攻讀神學學位,先在1951年完成神道學學士(B.D.)學位,緊接著在1954年獲取神學博士學位,又順利的拿到神學博士學位。當時 美國有其他學校以優渥的待遇聘周牧師教書,他對於是要教書或是做牧師感到猶豫不決時,教他講道法的老師韋思本(Jesse Burton Weatherspoon, 1886-1964)以提摩太後書一章11節勉勵他說使徒保羅當年做了三件事:他為了福音同時做傳道、使徒和教師,以「保羅能,他也能」來勸勉周牧師,並 且台灣是一個新興的宣教工場,正需要人才,於是周牧師放棄美國教職的邀約,選擇到台灣。

1954年8月抵台灣,不久即受邀成為懷恩堂的牧師(1954-1990)、台灣浸信會神學院教授(1954-1985)、台南浸信會牧師 (1954-1955)。當時與浸信會聯會關係良好的張群夫人馬育英女士得悉台灣浸信會神學院新聘了周牧師,就邀請周牧師至婦女聯合祈禱會講道。隔了幾天 又邀請周牧師到凱歌堂講道,不久就與當時年齡已78歲的衛理公會陳維屏牧師(1876-1972)輪流負責凱歌堂主日崇拜的講道,並在1966年擔任凱歌 堂的專任牧師和中華基督教婦女祈禱會監督至今。

由於周牧師為蔣家擔任專屬牧師,報章媒體屢用「宮廷牧師」形容他,但他本人並不喜歡這個稱謂,對他而言,一個蒙神呼召的傳道人,不論信徒身份、地位、學歷、行業、年齡、貧富等,都要努力傳講神的話,帶領人回到神的面前與神和好。

周牧師自1954年起任教台灣浸信會神學院,這是他認為非常重要的工作,藉著良好的神學教育,可以不斷地把工人送到教會的第一線。他在神學院任教, 每一科都深受學生與信徒的歡迎,因有紮實的學問,在神學院任教希望把一切所知道的都告訴學生,盡可能地介紹各種神學觀點、學說,從不同的角度認識基督信 仰。但學生卻誤會周牧師所介紹的都是他的主張,說他是「新派」、「自由派」,周牧師對這樣的說法做出回應:「容忍別人的看法,尊重別人的主張,但是我不一 定要同意他的意見。」

周牧師具有普世教會的胸懷,主張和平與唯愛思想,學識廣博富有包容力,但這樣的理念卻不得到浸信會保守派的認同,1963年柯理培院 長要退休之際,發佈了由周聯華接任院長的消息,可是由於一些人的反對,周聯華僅能短暫的「兼理院務」,旋由杭克安(Carl Hunker, 1916-2016) 接下院長的棒子,這個過程稱為「倒周運動」。「倒周運動」背後有三股主要的力量,第一股是西教士中間有人對周不信任,要求周聯華要與天主教及長老會的劃清 界限;第二股力量是周牧師推行教會的自立不依賴差會,這個提議阻擋了一些傳道同事的經費補助與利益;第三股力量是反共抗俄組織的黨工支援「萬國基督教教會 聯合會」(ICCC),反對周牧師參加普世教協(WCC),因普世教協裡有中國三自教會的代表,出席他們的會議就是不反共。周牧師本想透過神學教育來大肆 發展他的理想,可以讓浸神的十年差會遞減補助計劃提前至1970代以前執行,但因「倒周運動」而受挫,但周牧師不為自己做絲毫辯解,上帝反而託付給周牧師 更重要的角色。1997年蔡瑞益牧師擔任浸神院長,周牧師就一直擔任神學院董事長至今。

面對事奉,或許「人」的問題是最大的阻礙,但周牧師學習耶穌基督 「虛己」的精神,來面對加諸在他身上的批評,他說:「這些年來,我逐漸在調適,學著與人合作,在許多我參與的事情上,『我』的成分越來越少,『別人』的成 分越來越多。為了事情的成功,我願犧牲我自己的觀念。但因此我被人批評為『和稀泥』、『沒有立場』。我們只有那麼少的基督徒,還能老是分黨分派,自立門戶 嗎?」周牧師從不為自己辯駁,總是願意與人和和氣氣,為了成全台灣眾教會的發展。

1963年,周牧師與長老會的黃彰輝(台南神學院院長)、黃武東(長老會總幹事)與眾教派召開籌備臺灣基督教會合一運動,形成了「基督教會事工合作 委員會」,1964年聯合印發《教會合一性:正告主內兄弟姊妹們》一書,邀眾教會一起歡慶長老教會在臺設教百週年,正式成立「基督教在臺宣教百週年紀念籌 備委員會」,公推周牧師為主席。但當時政府誤解此次活動是為了召開親共大學。周牧師面對混亂的局面,以馬太福音五章29節勉勵大家以禱告托住整個活動。 1971年中華民國被逐出聯合國,台灣島內人心惶惶,「基督教會事工合作委員會」決定由周牧師、彌迪理牧師(Rev. Harry D. Beeby)及一位天主教神父擬定國是宣言要向國際伐聲,但這篇草稿卻不被「基督教會事工合作委員會」接受,導致只有長老會拿去自行加了許多其他的內容, 成了長老教會的國是宣言。

隨著台灣社會的解嚴與開放,周牧師更進一步思考教會在臺灣如何發揮社會中光與鹽的角色,怎樣推動社會的和解以消弭對立,特別是二二八事件對台灣社會 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周牧師希望為台做一件彌補當年缺憾的事,弭平二二八帶給台灣的傷痕,1990年12月8日他和翁修恭牧師共同主持「二二八平安禮拜」, 這是他傳道生涯最有意義的事,他說:「假如我只能說一件事,那就是與翁修恭牧師一起主持『二二八平安禮拜』!」

周是一名多才多藝的基督教學者,著作等身,譯作與著作約有55本,幾乎全收錄於38冊的《周聯華博士全集》(2010),內容適合不同程度的基督 徒,就算是非基督徒讀起來也是興味盎然。周牧師長期在聖經公會擔任譯經的工作,是《現代中文譯本》舊約翻譯員及修訂版的主編,也是《和合本修訂版》主編。 為了普世教會有一本共同使用的聖經,95歲完成了《四福音書共同譯本》(2015)。

周牧師過了九十高齡,仍擁有如年輕人般的精力與體力,從沒聽過他喊「退休」、「我累了」這些話,因為作為主的傳道是沒有「退」下的時候。周牧師一生 為人和藹、平易近人,直到95歲還願意為學生上課傾囊相授,故此他相知滿天下、桃李滿天下。他正如當年從提摩太後書一章11節所領受的:「我為這福音奉派 作傳道、作使徒、作教師」,周牧師以他的一生為這節經文做了最佳註腳,如今他息勞歸主,完成上主交付的使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71720897

 回應文章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9 13:11

好像有很多台大學弟妹都是在台大對面浸信會由周聯華牧師施洗的。今天才知道悅己學妹也是。大好青春年華歡樂時光,還去教堂聽講道。悅己學妹好乖哦!

唉。我聽過周牧師,但是沒有機會親身認識他。以後大海到了天堂,再約悅己,我們一起去找周牧師好好聊一聊吧!

悅己(joana93) 於 2016-08-29 15:12 回覆:

那當然好啊!

所以大海要每個星期乖乖上教堂

有空時多多上查經班

這樣咱們才可以在天堂見面找周伯伯聊天喲!!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6/08/28 23:41

我在台北曾偶遇周牧師兩次

雖然我並非基督徒

悅己(joana93) 於 2016-08-29 15:16 回覆:

周牧師非常平易近人

這兒有他的鏈接

聽他的查經班課真的如沐春風!

http://www.fuyin.tv/content/view/movid/2506/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周聯華牧師
2016/08/28 15:36

對不起,跳字

應是

彰顯主的榮耀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周聯華牧師
2016/08/28 15:28

周牧師回歸天國

他為世人所做的一切

張顯煮的榮耀

悅己(joana93) 於 2016-08-29 15:18 回覆:

我和安納想的一樣

周牧師所做的一切都是以榮耀主名

爲主做工的爲首要

其它都是其次!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8 12:17

周牧師一生不僅是服事人,而是服事上帝,沒有痛苦與拖累的離世,神大大恩待啊!

我們也當如此,活在人前是見證,活在人後則跟天父交帳,感謝主,讓我們活得誠實,真切。

悅己(joana93) 於 2016-08-29 15:20 回覆:

這樣沒有痛苦的離去

真的是神莫大的恩典

好久沒見天路

很開心天路來訪!

希望一切都好!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7 12:43
鮮見周先生50年來、如何影響兩蔣和老李,以上帝之召約去侍服這班子的獨裁者,他的評價是有兩極化的。
悅己(joana93) 於 2016-08-29 15:24 回覆:

所以啊,瑟先生

耶穌聽見了,就對他們說:

健康的人不需要醫生

有病的人才需要

我來不是要召喚義人

而上要召喚罪人

(馬可福音2章17節)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7 02:14

讀完周牧師生平, 深覺他老人家一生,  是按著神賜予的才幹盡功用, 盡其所能的服事眾人, 愛神愛人~

將來見主面時, 絕不羞愧~

耶穌說: 復活在我, 生命也在我, 信我的雖然死了, 也必復活; 所有活著信我的, 必定永遠不死~

有一天, 我們都會走, 記得要相約在主裡, 然後一起復活~ 大笑大笑

悅己(joana93) 於 2016-08-29 15:27 回覆:

即使我們都活一百年

在永恒的國度裏

這世界上的100年歲月真的短的如一聲嘆息

但願我們都能好好爲主而活,榮耀主名!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6 01:31

謝謝妳的詳細介紹。可惜這樣一位謙謙君子,卻總是被誤會。即使在教會,也有那麼多門戶之見。

不過我覺得那次讓他開車不太妥當。雖然周牧師以前身體強建,但畢竟年事已高,仰德大道又是危險的路段。 那天幸好有神託住,可是那種危險應該要避免。

悅己(joana93) 於 2016-08-29 15:31 回覆:

周牧師想必早已將個人榮辱置身度外

所以他的告別式謝絕所有達官貴人

很捨不得周牧師離開我們

好在他留下許多文字和錄音錄影

讓許多後進的基督徒能學到他的教導


金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5 22:38
lv包包 ISSEY MIYAKE包包 FENDI錢夾/手拿包 FENDI包包 MIUMIU包包 MIU MIU錢包/手拿包/錢夾 YSL包包 YSL錢夾/手拿包/皮夾 GIVENCHY包包 GIVENCHY皮夾/錢夾/手拿包 COACH/蔻馳 house of hello包包 house of hello錢夾/手拿包 MCM包包 MCM雙肩包/旅行包 chloe包包 Bvlgari/寶格麗 versace凡賽斯
金碟影城
金逸DVD專賣店
影視天堂
DVD專賣店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5 11:07

謝謝悅己的全備介紹,

讓我對這位可敬可愛的主僕、有了更深的認識!

悅己(joana93) 於 2016-08-29 15:33 回覆:

謝謝陳傳道來訪留言

周牧師真的很令人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