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經劇本: 路得的終身大事
2012/12/26 11:45:34瀏覽3812|回應13|推薦58

前幾天用IPAD 修改文章,竟然不小心把路得記的劇本給刪除了,讓我懊惱不已。文章還好,因為自己本來就有留底,最遺憾的是格友們的回應,卻一去不複返,真是可惜。

部落格是我的日記兼筆記本,爲了存稿,只好再PO一次。剛好昨晚聖誕夜才表演過,也順便把幾張照片留存在此,當作日後的回憶。

與“路得的終大事”全體演員合照         

青少年改編的江南 Style (Church Youth Style)

主日學小朋友的舞蹈:Joy To The World 

青年團契的 Band:Shine & Have Yourself A Little Merry Christmas

長青團契歌唱﹕生命路放與靠

聖誕短劇:  路得的終身大事

人物 : 共八人 (四女四男)

路得:猶太人拿俄米的媳婦,随婆婆在困苦中回到伯利恒照顧婆婆,後來嫁给波阿斯,後代是以色列人的國王大衛

波阿斯:善良敬虔的大地主,娶路得為妻

拿俄米:路得的婆婆

俄珥巴:路得的嫂嫂

婦人:拿俄米老鄰居

工頭:監管麥田的僕人

至親:拿俄米丈夫族人

長老:見證波阿斯贖路得

地點: 以色列附近

場景: 六幕四景約二十五分鐘

*********************第一幕****************

人物:路得,拿俄米,俄珥巴

時間:晚上

地點:拿俄米摩押家中

幕起﹐ 路得把晚餐放在桌上,向房間叫)

路得 ﹕媽,嫂子,來吃飯了

(拿俄米,俄珥巴進來廚房)

拿:(看看桌上只有一碟小菜,三碗麵湯)哎, 就只有剩下這些食物嗎?

路:(小心翼翼)媽,家裡就只有這些東西了,您先喝了吧,待會早點睡,免得肚子餓。

俄:(強顏歡笑)對,路得說的對,咱們趕快把這麵湯給喝了睡覺去,免得老想食物,想得肚子都疼了。

拿﹕(抬起衣襟擦眼淚)哎,讓妳們兩個受苦了,當我們家的媳婦,是妳們的不幸呀!可憐我兩個兒子這麼早就跟著他爹過去了,才會讓我們三個寡婦無依無靠,連食物都沒得吃

路:媽 (站起來手搭在拿身上),快別這麼說,雖然瑪倫和基連年紀輕輕就走了,但是有您老人家跟我們做伴,我也覺得很幸福呢。

俄:是呀,媽, 路得說得對

拿:妳們能這樣說,我覺得很欣慰,但是,這樣下去也不是個辦法, 想當年,你公公就是爲了以色列在鬧饑荒, 所以帶著我們離開伯利恒,經過約旦河,來到這摩押寄居,本來以為兩個兒子在這兒娶了妳們兩個道地的摩押女子,我們全家六口可以在這里安安心心定居過日子, 誰知道他們三個男人會死的這麼早,哎, 我命苦呀!

路:媽。。別哭了!

俄:對啊, 媽, 別哭了!

拿: (頓一下,擦乾眼淚)媳婦們呀,我這幾天前思後想,覺得我應該回去,聽說耶和華很眷顧以色列的百姓,賜了很多糧食給猶大地的人民,我回去應該不會餓肚子。

路:那我們跟妳一道回去。

拿:(苦笑)不了, 妳們兩個都還年輕,將來還要嫁人,跟我回去,很難找到對象的, 猶大地的人地域觀念很重,當地人不喜歡娶外地女子, 妳們還是留在摩押,再婚的機會比較多。

路:媽, 請讓我們跟妳回去吧!

俄:對啊,媽, 我們怎麼放心讓您一個人走這麼遠的路回猶大地?我們一定要陪您回去!

拿:我的女兒們,你們各人回娘家去吧。願耶和華恩待你們,像你們恩待已死的丈夫和恩待我一樣。

路:不行,媽, 要走我們一起走

拿:妳們回去吧!為何要跟著我呢?我還能生兒子讓你們當丈夫嗎?我老了,不可能再生, 就算再生兩個兒子, 妳們也不可能等他們長大來娶妳們呀, 我怎麼忍心看著妳們一輩子不改嫁呢。

俄:(把路得拉到旁邊說話,拿轉身收桌子)對啊,路得,媽說的對,我們還是留在自己的故鄉比較有機會找到第二春。這兒都是本地人,和他們比較談得來,我們可以一起去參加活動,一起多認識一些人,說不定,運氣好的話,很快就可以遇到白馬王子了。

路:不,嫂子,我還是想跟婆婆回去,雖然我信奉以色列神的時間不長, 但是我已經認識祂是唯一的真神了,祂既然是神, 一定知道我們的需要,我願意把我的未來交給祂, 如果祂願意我再婚,祂一定會為我預備另外一半的。

俄:(不以為然)那如果耶和華要妳一輩子單身呢?

路:那我就順服祂的旨意

俄:妳真是死腦筋, 我可不要一輩子一個人到老死, 單身過日子好寂寞,而且裡裡外外什麽都要自己來, 太辛苦了。(兩人走回正在收拾東西的婆婆旁邊)

俄:媽,我們真的捨不得您老人家。

拿:回去吧,不要難為我,我為你們的緣故很愁苦,妳們這樣,耶和華會責備我的

俄:好吧, 媽, 既然您這麼說,那我明早就回娘家去了

拿:這樣才對,路得,妳也回去吧。

路:不,媽, 不要催我回去, 你往哪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哪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你在哪裏死,我也在那裏死,也葬在那裏。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如果我棄妳而去,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

拿:哎, 妳真是固執,算了,我也不再勸你了,我們三個都睡覺去吧,明早還要趕路呢。

(三人下,燈暗)

**********************第二幕****************

人物:路得,拿俄米,婦人

時間:清晨

地點:伯利恒路上

 (幕起﹐路得和拿俄米回到伯利恒,走在路上)

婦人: (左看右看拿俄米) 咦, 妳不是。。。。不是那個那個。。。

拿:我是拿俄米,妳怎麼不認得我了

婦人:喔,對對,我才說呢,這個人看起來好面熟。

拿:妳不是阿葉嗎?

婦人:是啊,是啊, 拿俄米, 妳回來啦, 我們好久沒見了, 妳們搬走十幾年了吧?大家都好嗎?

拿:是啊,再幾個月就整整十年,哎,妳們別叫我拿俄米了,拿俄米是甜的意思,我現在一點都不甜,當年我滿滿的出去,但現在卻空空的回來,丈夫死了,兩個兒子也死了,現在我和我這媳婦路得都是寡婦, 我苦啊, 妳們要改叫我瑪拉才對,瑪拉是苦的意思,我就是瑪拉啊。

婦人:怎麼會變得這樣? 你先生以利米勒在伯利恆可是望族呢,當年你們移居摩押地, 全城的人都知道, 那時你們那麼尊貴,那麼有錢,怎麼今天變得這麼憔悴,我看妳幾乎瘦了一大圈!

拿:哎,在摩押這些年,經過了這麼多失敗痛苦,我學乖了,當年我不應該離開這應許之地,不應該捨棄神的祝福。但是神啟示我,祂要我從摩押回來, 我知道祂是愛我的, 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祂的人,也施恩給仰望祂的人, 所以我決定回來自己的故鄉。

婦人:你們回來的正是時候,現在是咱們大麥收成的季節,夏天天氣熱, 好多人打完麥,嫌屋裡太熱, 就睡在麥堆旁邊呢!

路得:嫂子說得是,前幾天剛回來的時候,我們進城不久,就經過一片麥田, 好多人在打麥。

婦人: 哦,妳說的那一片麥田,有可能是大財主波阿斯的田,拿俄米,妳記得吧?波阿斯不就是你丈夫的親戚嗎?

拿:你說波阿斯? 我記得,他是我丈夫的親族。

路得:媽,家裡沒東西吃了,請容我去田裏撿一些麥穗回來吧,看我蒙誰的恩,我就在誰的身後撿麥穗,

拿:那也好,我們這兒的律法是允許窮人拾麥穗的, 不過,並非所有地主都會以恩慈對待我們這些孤兒寡婦,沒關係,耶和華會照顧我們, 妳儘管去吧

路得:媽,那您先回去,我去那片麥田看看 (指著前面的麥田, 路得下)

(拿俄米,婦人下,燈暗)

**********************第三幕****************

人物:波阿斯,工頭,路得

時間:傍晚

地點:麥田

 ( 幕起﹐工頭指揮工人收割,路得在附近撿麥穗)

工頭:(指著遠處)喂, 那邊那個,你怎麼坐在那兒? 又想偷懶了是不是?

(波阿斯上,一直看著在一邊努力撿麥穗的路得)

波阿斯:(指著路得)那是誰家的女子?

工頭:(看著路得)她啊? 她就是那個有名的摩押女子,前不久才隨拿俄米從摩押地回來的。

波阿斯:哦,她爲什麽有名?

工頭:她呀,她對她婆婆可真忠貞, 聽說他丈夫死了以後,她婆婆要她回去娘家,留在摩押找個人改嫁,但是她堅持要留在她婆婆身邊照顧她。

波阿斯:她看起來好像撿麥穗撿得很開心的樣子,我剛剛還聽到她在哼歌。

工頭:她今天早上來這兒,求我讓她跟著收割的人,拾取打捆剩下的麥穗,我答應她,結果她從早晨一直到現在都沒休息,除了在屋子裏坐一會兒外,全待在田裡,實在很勤快。

波阿斯:嗯,這個路得看得出來是一個很忠心,很殷勤,很喜樂的女人。你叫她來一下。

工頭:路得,妳過來一下 (路得擦擦手,走過來)這是田主波阿斯

路得:啊,主人,謝謝你讓我在你的田裡撿麥穗

波阿斯:女兒啊,聽我說,妳以後不要往別人田裡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裡,要常與我使女們在一處。我的僕人在那塊田收割,你就跟著他們去,我會吩咐僕人不可欺負你, 你若渴了,可以到器皿那裡喝僕人打來的水。

路得 :(喜出望外) 真的?(俯伏在地叩拜)謝謝你,真是謝謝你,你對我真是太好了,我是個外邦人,怎麼能蒙你的恩,讓你這樣顧恤我呢?

波阿斯:我已經聽說妳的事情了, 自從你丈夫死後,凡你向妳婆婆所行的,並你離開父母和本地,到素不認識的我們這兒,這些事,別人全都告訴我了。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

路得:我主啊,但願我能在你眼前蒙恩。我雖然不及你的一個使女,但你還用慈愛的話安慰我的心。真是太令我感動了。

波阿斯:女兒啊,你能從外地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願你滿得他的賞賜。(轉身對工頭說)從今天開始,每次你就從麥捆裡抽一些麥出來,留在地下任路得拾取吧, 就算她在捆中拾取麥穗, 也沒關係。

工頭:是,主人

波阿斯:今天就留路得下來吃飯吧。(對路得說)等一下撿完麥穗,你到這裡來吃餅,吃一些烘好的麥穗, 再帶一些餅和大麥回去給妳婆婆。

路得:謝謝主人。

(燈暗)

**********************第四幕****************

人物:拿俄米,路得

時間:晚上

地點:拿俄米伯利恒家中

 ( 幕起﹐路得帶一大捆大麥和一大盒餅回家)

拿: 路得妳回來啦, 哇,怎麼又帶這麼多東西回來 ?這個波阿斯對妳可真是好,從妳去他田裡撿麥穗的第一天開始,他就不斷地恩待我們,願他蒙耶和華賜福。

路得:我的主人真是一個善心的人, 要不是他的幫助,我們不可能有這麼多收穫。

拿:路得,我可以看出這是耶和華的幫助,波阿斯是我們本族的人,是我一個至近的親屬,按我們本地的法律,他是可以合法地奉妳公公的名替我生子繼後的。女兒啊,我不當為你找個安身之處,使你享福嗎?

路得:媽,我看得出來波阿斯是個正直,善良又對耶和華敬虔的人。

拿:那好,每年這個季節,田裡的主人都會在傍晚到場上監督工人簸大麥,並乘涼,也會在那兒睡覺。

路得:媽, 您的意思是?

拿:波阿斯不是我們的親族嗎?他今夜在場上簸大麥,你要沐浴抹膏,換上衣服到場上,卻不要使那人認出你來。你等他吃喝完了,到他睡的時候,你看準他睡的地方,就進去掀開他腳上的被,躺臥在那裡,他必告訴你所當做的事。

路得:是的,媽,凡你所吩咐的,我必遵行。

(燈暗)

*********************第五幕****************

人物:波阿斯,路得

時間:夜晚

地點:麥田邊

( 幕起﹐波阿斯躺在麥堆旁睡覺,路得蓋著他腳邊的被,躺在一旁,波阿斯打個鼾,一轉身,腳踢到路得,嚇得坐起來)

波阿斯:你, 你是誰?

路得:(坐起來) 主人,我是你的婢女路得,求你用你的衣襟遮蓋我,因為你是我一個至近的親屬,我婆婆拿俄米告訴我,若聲明自己有權與叔伯婚配,習俗的做法就是這樣。

波阿斯:女兒啊,願你蒙耶和華賜福。你末後的恩比先前更大, 因為少年人無論貧富,你都沒有跟從。 女兒啊,現在不要懼怕,凡你所說的,我必照著行,本城的人都知道你是個賢德的女子。

路得:我婆婆告訴我你是我一個至近的親屬,所以要我來這兒找你,我就聽從她的話來了。

波阿斯:沒錯,我真的是你一個至近的親屬,不過還有一個人比我更近,你今夜在這裡住宿,明早我跟他商量商量,他若肯為你盡親屬的本分,就由他吧!倘若不肯,我會為你盡本分的。

路得:好!

波阿斯:妳不要擔心,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必會為你盡本分, 你就躺下好好睡覺吧,只管睡到天亮。

(路得和波阿斯躺下睡覺, 燈暗)

 

**********************第六幕****************

人物:波阿斯,至親,長老,路得,拿俄米,婦人,工頭

時間:早晨

地點:城門邊

(幕起,波阿斯站在中間,長老,至親,婦人,工頭站在兩邊)

波阿斯:今天請大家來 是有件事要和我這個至親商量,所以請各位來做見證人。

至親:什麽事情啊?

波阿斯:是這樣的,從摩押地回來的拿俄米,想要賣我們族兄以利米勒的那塊地, 我想當贖那塊地的首先是你,其次是我,以外再沒有別人了。你可以在這些人面前跟我表明,你若肯贖就贖,若不肯贖就告訴我。

至親:好啊,我肯贖。

波阿斯:那好,你從拿俄米手中買這地的時候,也當娶死人的妻摩押女子路得,使死人在產業上存留他的名。

至親:那不行, 如果這樣,我就不贖了,你自己買吧!(將鞋脫下來)

波阿斯:  好,你們大家今天作見證,凡屬以利米勒和基連、瑪倫的,我都從拿俄米手中買了,又娶了瑪倫的妻摩押女子路得為妻,好在死人的產業上存留他的名。免得他的名在本族本鄉消失。

長老:好好,真是喜事, 我們今天很高興作這個見證。願耶和華使進你家門的這女子, ,像建立以色列家的拉結、利亞二人一樣。帶給你好福氣

(拿俄米攙著路得戴新娘頭紗進場)

波阿斯:  (伸手牽路得的手)這一切都是耶和華的旨意, 我愛路得一家, 我很高興可以履行婚姻上的購贖權。

長老:願你在以法他得亨通,在伯利恆得名聲, 願耶和華從這少年女子賜你後裔。

拿俄米:我今天實在太高興了,耶和華是慈愛,是信實的, 祂最瞭解我們的需要。

婦人: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今日沒有撇下你,願你們將來的孩子在以色列中得名聲。

路得:我當初把自己的終身大事全權交在耶和華的手中是對的,耶和華的旨意高過人的旨意, 耶和華的賞賜總是超過我們的所求所想!感謝上主!感謝耶和華!

眾人:感謝耶和華!(燈暗,幕下)

-----劇終-------------

 1132012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715460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W﹗ 悅 己 年 終 火 紅 放 電 ﹗
2012/12/31 21:25
祝 福 ﹗
悅己(joana93) 於 2013-01-02 00:24 回覆:
祝福鳳姐新年快樂!2013 火紅! 火紅!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才女
2012/12/30 22:02

悅己真行

散文小說編劇都能得心應手

祝新的一年順遂平安

悅己(joana93) 於 2013-01-02 00:21 回覆:
謝謝六月,六月出書連連,才真讓人羨慕,祝新年快樂!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
2012/12/30 18:26

好難得的演出 您還親自寫劇本

這是對神的全然交託信賴

並把真理融入生活

信靠上帝  就不再孤單無依

悅己(joana93) 於 2013-01-02 01:35 回覆:
寫劇本很好玩,演出排練更有趣,寫聖經劇,自己收穫很多,因為對那些經節故事更理解了!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2/12/29 23:08

悅己吉祥

很佩服您

多才多藝

來問候您

祝福 新年快樂 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悅己(joana93) 於 2013-01-02 01:36 回覆:
謝謝老查居士來訪留言,最欽佩您寫 詩下筆如雲!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劇本!
2012/12/29 04:27

買地的時候,也當娶死人的妻,

很特別的習俗。


悅己(joana93) 於 2013-01-02 01:45 回覆:
這是當時猶太人的習俗,为了“好在死人的产业上存留他的名,免得他的名在本族本乡灭没"

taipe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的回憶
2012/12/29 02:57
聖經的故事搬上舞台,而且參與演出,可以引導青少年對宗教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悅己(joana93) 於 2012-12-29 15:07 回覆:
Taiwan 所言甚是,教會要把聖經讓年輕人記牢, 戲劇是個很好的媒介!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好
2012/12/28 13:31
仰望與順服、是神所喜悅的、神定當把最幸福的美事臨到願意的人、是不容易、所以得大賞賜!

看完路得、真是精采!
想到明年的新劇本不知定稿了沒? 很想看以斯帖、不知可否「點劇本」?

哈哈哈哈!(^_−)−☆
悅己(joana93) 於 2012-12-29 02:15 回覆:

新天新地的主意真好,

英雄所見略同,我幾年前已經寫了,也是在聖誕節演出。

聖經劇

- 以斯帖http://blog.udn.com/joana93/2326518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12/12/27 23:13

祝~~新年如意!!!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悅己(joana93) 於 2012-12-29 02:16 回覆:

也祝福

U 莫新年快樂﹗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才濟濟
2012/12/27 15:10

貴教會人才濟濟﹐不假外求了。

還有﹐感覺好大間的教會。


悅己(joana93) 於 2012-12-27 18:33 回覆:
教會的確人才濟濟,而且,我發現很多人都有演戲的天份,演了第一次, 若表現不錯,還會演上癮,我想,,戲劇跟唱卡拉OK, 和部落格寫文章一樣, 都會帶給人成就感。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小心把路得記的劇本給刪除了」是無常啦!
2012/12/27 13:51

悅己著紅色長禮服很吸睛漂亮!

新年快樂!


悅己(joana93) 於 2012-12-27 18:37 回覆:

謝謝慧眼,呵呵.

希望無常不會常常發生。 上次電老大教的部落格 COPY, 當初試了幾次,沒save 成, 搞不懂就算了, 看來真得再研究研究, 還是存在光碟裏,比較安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