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會:莫言作品赏析
2012/10/22 11:42:58瀏覽1403|回應22|推薦90

星期六下午到僑教中心參加美食展,碰到一位國內來的朋友,說晚上在他家有讀書會,請西北大學亞洲非洲語言系主任,中文部主任顧利程教授主講 莫言文学作品赏析,歡迎參加。

我想到前幾天回應傅孟麗的“莫言的魔幻時, 曾谷歌這位1011日才剛拿到諾貝爾獎文學獎的大陸作家,他的作品我沒讀過,但非常好奇,而且在大陸人的讀書會裏,聽大陸來的教授談大陸的作家,和大陸人進行討論,可能會有不一樣的心得。所以就在晚上七點半準時赴約。

一個小時的演講裏, 顧教授介紹了莫言得過獎的幾部小說,每一部的創作風格都非常獨特, 也說明了他會得獎的原因。

莫言是1955 年生于山東高密縣大南鄉, 他說他的作品多是以家鄉為背景, 但除了一篇寫過高密外, 其他都是寫東北鄉, 所以他的“東北鄉”其實就是 “高密”。他的文章比較有魯迅,沈從文的影響在內。

莫言是1981 年開始發表作品, 1986 畢業于解放軍藝術學院, 1991 拿到北師大文學碩士, 2000年拿到 “紅樓夢獎” ,這是香港給的,標準很高很公正的獎項, 2011年得“矛盾文學獎”, 這是大陸文學圈的最高獎。2012 年拿到諾貝爾文學獎。

莫言作品的主題大多描述殘酷的現實, 充滿血腥,饑餓, 不公, 但卻又寫出一個浪漫的世界, 充滿生命,人性與虛幻。一般傷痕文學多只有血腥,饑餓與不公, 但是莫言卻加入了一個爛漫世界,使得他的文章讀起來令人格外感動。

1986 年的 “紅高梁“ 寫的是一個女人和他兩個男人的故事。 這是龔莉登上銀幕的第一部電影, 因為這部電影使得她和張藝謀開始走紅, 也使得莫言的作品開始獲得大眾的注意, 1981 年出道的莫言,因為紅高粱而開始受到注目,開始有了廣大的讀者群,然後在他不斷的努力寫作下,終於得到諾貝爾文學評審的青睬。

1995 年的 “丰乳肥臀“ 寫的是一個女人和她一個兒子八個女兒的故事。背景是百年滄桑,手法是殘酷的敘述,在小說里不斷提到生殖器,莫言崇拜生殖器,因為那是創造生命的方法,他歌頌生命。他寫的色情一點都不讓人覺得性感,甚至太含蓄了。 其實 豐乳肥臀“ 的本意是生殖器, 但是他就用這四個字點到為止。

2001年的 “檀香刑” 獲得 “鼎鈞文學獎”,寫的是一個女人和她三個爹的故事。背景是1900 年的義和團抗洋事件。 小說里的眉娘, 和她的爹, 公爹,亁爹,全是用第一人稱來寫, 手法特殊,裏面有殘酷的社會和悲壯的愛情。

2006 年的 “生死疲勞“ 寫的是一個人與驢, 狗,牛,豬,猴輪廻的故事, 裏面的西門鬧, 西門驢, 西門牛,西門豬,後來變成狗,猴,充滿陰陽相間, 人面獸心, 獸面人心的諷刺。 小說里的兩條主線是有壓迫, 就有反抗。但在這些抗爭中, 西門驢的深情,得意與悲傷以及人狗的交流,又充滿浪漫的感動。

2008 年的 “蛙“ 獲得 ”矛盾文學獎“, 背景是六十年代的農村生育史。手法是書信與話劇的方式,主題是珍愛生命, 特點是詼諧調侃。這篇小說寫的是在計劃生育的政策下, 人民所受到的影響。身為作協副主席,莫言雖然對大陸控制生育制度作了某種程度的批判,但還是以描述故事情節為主, 沒加入太多政治色彩。而且因為發表時,大陸生育計劃已經改變, 所以沒有引起什麽政治問題。

顧教授說莫言的文筆天馬行空,在魔幻和寫實間遊走, 如夢似幻, 時人時獸。時陽時陰,時實時虛, 非常引人入勝。而且他對兩性的描寫, 淋漓盡致,逑而不浪, 浪而不淫, 陰陽交錯,都是爲了神聖的繁衍生命。莫言能得到諾貝爾文學獎實至名歸, 是全中國人的驕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696926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買了
2012/11/05 22:10

莫言的繁體本回去好好欣賞。也購了巴代的 白鹿之愛 回去拜讀

Victor 彰化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晶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光榮
2012/10/30 21:32
華人得獎,我深深覺得與有榮焉!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莫言
2012/10/28 18:28

沒讀過莫言的作品

手上還有好多本大陸小說未讀

最早接觸的是李銳的《厚土》

他也是常被提起的熱門人選

謝謝悅己的介紹 有時間也找來讀讀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ore link ?
2012/10/28 10:52

http://www.sbkk8.cn/moyan/


霞飛客 詠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莫言作品赏析
2012/10/27 14:51

莫言的作品真實又現實

把兩性之間描寫的淋漓盡致

得獎 實值名歸

悅己(joana93) 於 2012-10-28 03:08 回覆:
謝謝霞飛客來訪,莫言的文筆真的蠻特殊的。很為中國人得諾貝爾獎高興!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26 18:56
介紹的真仔細, 看完之後更想去翻翻他的作品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悅己(joana93) 於 2012-10-28 03:09 回覆:
謝謝春眠來訪, 也謝謝妳的上海介紹, 剛好可以為我的上海行作準備!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廣泛知道莫言啦!
2012/10/25 06:37
希望很快再讀到悅己對莫言作品的深入探討文章!
悅己(joana93) 於 2012-10-25 13:51 回覆:
歡迎學長歸來!沒有蔡公加持的文章,失色不少!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說
2012/10/24 16:03
我一直欠缺讀小說的耐性、若再加上長篇、那、還是改天來讀悅己的讀後分享嘍!
(^_−)−☆
悅己(joana93) 於 2012-10-25 13:49 回覆:
沒關係,還有很多更重要的事情可作,小說,不急!不急!我您代勞,呵呵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莫言作品
2012/10/24 05:52
幾乎都可在好讀下載電子版

不過 看不慣呀 還是等以後多點拍成電影或連續劇再看
悅己(joana93) 於 2012-10-24 12:40 回覆:
莫言的幾部小說看起來拍成電影的效果一定不錯,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借花獻佛 ?
2012/10/23 23:16
二個莫言作品網站,有興趣的人可以免費上網閱讀:

http://www.google.com/cse?cx=partner-pub-4729470741573892%3Avcr86ky33h9&ie=big5&q=%B2%F6%A8%A5&sa=%B7j%B4M#gsc.tab=0&gsc.q=%E8%8E%AB%E8%A8%80&gsc.page=1  

http://www.qidian.com/BookReader/1432482.aspx 

Courtesy:  Houston 作家協會 會友 彭紹葩 (Iris Kau), 會長 劉昌漢
悅己(joana93) 於 2012-10-24 12:43 回覆:
瞎摸象這個資訊真是太好了,我已經把這五部小說全部下載完畢,待我慢慢讀來,不過,還是會在浦東買幾本作紀念!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