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的意義(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9/16 15:47:41瀏覽2419|回應30|推薦112

去換機油,老闆說換好他會打電話給我,大概一,兩小時。我信步走到附近的咖啡店,叫了一大杯冰紅茶和可頌雞肉三明治,星期六下午,店裡只有三個客人,我選了面對窗戶的單人座,把腳蹺在前面椅子上,好整以暇細嚼慢曣我的三明治,打算在這兒消磨這一個多小時。

打開愛鳳瀏覽最近的股市行情,看到路透社一則股神巴菲特的新聞 。他告訴記者上星期五是他的大日子,因為他結束了第44天也是最後一天的化療。

82歲的巴菲特在今年4月被診斷罹患前列腺癌,七月中,他開始在內不拉斯加的醫療中心接受連續44 天的化療,這位被公認是全世界第三富有的傳奇人物,他的 Berkshire Hathaway 集團在世界各地的員工總數超過27 萬人,雖然對自己的病情頗為樂觀,但從今年二月他透漏接班人選已定的口氣看來,想必他也不得不接受生命已步入尾聲的殘酷事實。

想起上星期回應珍珠近作“人生何須有意義?什麼樣的意義?”時, 我說 “我一直覺得人生是沒有意義的,是上帝賦予了它意義。神讓我們到世界旅行一趟,為的是讓我們enjoy 這趟旅行,並且沿途盡自己力量榮耀祂!”。

記得年輕時,台灣的大學生最愛看新潮文庫的翻譯書,書店里,最熱門的作者之一是那個宣稱上帝已經死了的尼采。尼采最後發瘋而死,是否因為他找不到人生的目的地?

上個月底 8月31日是英國王妃戴安娜車禍去世15周年。 她的去世曾讓全世界震撼唏噓,記得我還去芝加哥的英國領事館憑弔,在那本給戴妃的留言簿上寫下:因為有妳,天堂會更美麗。

以前讀楊慎 “臨江仙“ 的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几度夕陽紅 “,真覺人生無常,待年歲漸長,看到昔日銀幕上的偶像一個個凋零,在我們這個世代叱吒風雲的人物一個個隕落,更讓人懷疑生命所為何來?

能在歷史留名的人固然對歷史有所貢獻,但對他本身呢? 也不過就是走了一趟世界而已,這一趟來了,又去了,短短數十年,真正代表什麽呢? 對大多數沒有在歷史留名的我們,這一趟來去, 頂多也就在親人朋友愛人心中留下點痕跡,那麼, 這就是人生的全部意義嗎?我想, 渺小的人類如你我,大概很難為生命提供一個解答的。

我只能把生命當做一趟旅行, 就像小時候從台北上火車到高雄。 沿途會碰到同車的夥伴,會看到不同的風景,我只希望能好好把握這趟旅行,張大眼睛盡情欣賞沿途景色,好好善待同舟共濟的親朋好友,把握沒有擦身而過的紅塵情緣。我相信,上帝將我們從台北火車站送上車,是希望我們享受旅程中的良辰美景,也期許我們在短暫旅程中榮耀祂的名。

看著窗外燦爛一地的陽光發呆,想著巴菲特的人生意義,想著自己的人生意義,電話響起, 老闆說可以取車了。

取了車,到 Costco 拿昨天網上 ordered 沖洗的照片,還買了幾本相本,打算週末把一百多張照片放在相簿里。 我總喜歡偶爾選出一些照片沖印放在相本里, 按日期排好, 因為怕萬一有一天,電腦壞掉或備份存檔不見,至少還有照片做留念。

想想也好笑,這些其實都是過眼煙云, 等我高雄下了車,誰還會有力氣保留我那幾十本辛苦整理的相簿呢? 但我還是樂此不疲!

離開 Costco , 到 Mall 逛街,試穿衣服時發現自己最近好像瘦了,衣服穿起來特別好看,高興之下買了幾件。走出百貨公司,外面夜幕低垂, 想到剛來美國時常去逛車庫買賣, 有一次去了個 Estate Sale , 女主人去世, 兒女把她所有衣服鞋子皮包首飾,家俱毛毯電燈擺設全部拍賣,因為沒有人有能力與興趣保留那麼多東西。

想到爸爸去世時,我們也只保留幾個重要有紀念價值的東西,其他全部送給慈善機構。那麼,我今天買的漂亮衣服是不是有一天也會被當做捐獻送走?

生命的意義是什麽? 也許,就是自己好好走完這一趟屬於自己的旅行, 並且,在同行的孩子,親友,愛人心中留下一點痕跡,一些思念吧? 更重要的是,但願在高雄下車的時候, 我能不辜負上帝在台北送我上車時的期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686138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程
2012/09/30 22:33

就如同你說的,我視人生也如旅程.

這單程票的旅程,沒人可以告訴你要坐多久、何時下車,但目的地都一樣.

欣賞旅途的風景、和車上的有緣人分享、交心,好好走這趟旅程.

下車時,抖抖衣袖,甚麼都別留下!啾


悅己(joana93) 於 2012-10-02 12:20 回覆:
呵呵, 蜂鳥比較瀟灑, 一想到,抖抖衣袖,什麽都留不下, 還真的令人黯然,覺得空虛,人生沒意義呢。 我還是比較相信 ”下車可以回到上帝的天家“這樣的想法。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啦?
2012/09/29 12:53
昨天去浮生家,他連續寫了二篇,也是在問「人生的意義」!

這是同樣的回應:

蔣公說,人生的意義是

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
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的生活

神阿,吵到您,好像,最近吃飽太閒的男女,很多!

工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
2012/09/24 13:28

或許,人活著時的所作所為,可以為死後的自己,拿出一些有意義的交代。

 

 

悅己(joana93) 於 2012-09-28 15:37 回覆:
謝謝工柏來訪。死著已矣﹐ 能在乎你交代的﹐恐怕只有少數幾人吧? 真正在乎你存在意義的﹐又有誰呢?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清楚明白
2012/09/21 22:14
我如今所擁有享用的一切 是神的美意賜予 而且是只限於當我在這世上旅行時
悅己(joana93) 於 2012-09-22 14:31 回覆:

不止這生喔:

  主耶穌曾經說過:「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那裏,叫你們也在那裏...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十四1~6)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的意義
2012/09/20 04:14
與其思考人生的意義,不如更實際一點,思考你每天所做的,每一件事的意義。
爲什麽去上班?這8 小時 在公司的生命,意義在哪裡?
爲什麽去跳舞?這3小時 在gym蹦蹦跳跳的生命,意義在哪裡?
爲什麽寫UDN?這2小時 在UDN寫來寫去的生命,意義在哪裡?

除了那些事以外, 有空時再想想人生的意義。 哈,其實人生就是這樣過完的。
悅己(joana93) 於 2012-09-21 14:32 回覆:

在台北到高雄的火車上, 就火車裏的乘客而言,這些上班,跳舞,運動,優迪園都是有意義的。

只有跳出車外, 從外面看, 如果這輛火車是行駛到一個未知地, 或到了高雄就要撞車身亡,那麼,剛剛車上所做的一切事情有什麽目的呢?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活在當下
2012/09/19 21:16

有時想太多

好像做什麼都不對勁

那就別管那麼多

能歡喜的活在當下就是福

悅己(joana93) 於 2012-09-21 14:35 回覆:
六月說的對,歡喜活在當下是最重要的。 不過若能再想想未來也不錯呀。 只要別本末倒置就好了, 對嗎?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錄
2012/09/19 13:19
對我自己來說,人生的意義就是快樂自在地活著。開始寫部落格之後,我用文字、聲音記錄我的歲月成長故事,希望日後讓兒孫多一點認識我的機會。

悅己(joana93) 於 2012-09-21 14:36 回覆:
我也是和浮生一樣,把部落當做我記錄歲月的地方,希望將來小孩想念我的時候,能從這兒認識老媽多些。呵!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2/09/19 04:21
很喜歡閱己姐這篇文章, 字裡行間透露的人生意義也讓我思考起自己的人生意義...特別是您最後末段的結論我文全同意 :-)
悅己(joana93) 於 2012-09-19 12:32 回覆:
謝謝Sidney 來訪,人生每個階段對生命都會有不同的體會,相信二十年後的Sidney 跟今天的Sidney 對人生的意義可能也會有不同的感觸!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哈
2012/09/19 02:28

悅己說得好啊! 雖然我是因這兩天外頭好熱 , 太陽好大 , 又看到悅己換機油點冰紅茶來喝 , 才點了冰檸檬茶送過來的 , 結果妳竟說出這麼棒的"好意" , 對! 就是這個好意 , 讓大家在悅己這篇生命的意義裡聊聊 , 能聊他個水落石出是個希望 , 大夥不約而同的有緣相聚UDN這裡 , 真是要把握這樣的"契機"  , 人生像雲霧 , 太陽出來雲霧就散了!

大海說得好 , 點出東村的愛與被愛!   人生無常 , 人之將亡 , 念頭閃過只有幾秒 , 不會閃過銀行的錢還沒處理!  會閃過的是 , 今生用無私的愛過誰? 被誰愛過? 

悅己(joana93) 於 2012-09-19 12:39 回覆:
人之將亡,在臨別的那刻,真的只有愛過與被愛過的人影會閃過心頭,其它同事間的鬥爭,金錢房子車子股票存款,通通不重要了,因為全帶不走, 能帶走的祇有心頭的人影.......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9/19 01:46
「神就是愛」-約翰一書4:16
東村的體會是正確的。 人只有在透過愛的時候,最能體會到神。也只有在愛的時候,最能體會到意義和永恆。
所以「愛」不是「也很重要」而已。 有一派理論認為,人生的意義,唯有透過愛來實現。
悅己(joana93) 於 2012-09-19 12:53 回覆:

愛,的確是個很奇妙的東西,摸不到,看不到,也無法證明給別人看,然而,卻能超越時間,空間,讓相愛的人彼此感受到那不可說的感情,當愛與被愛的時候,人的心就感受到永恆, 感受到活著是有意義的!

我常覺得,信仰的性質好像也是這樣,摸不著,看不到,也沒法證明有神給不信的人看, 但,你卻感受得到,也因此感受到生命的意義。唯一的不同是,人間的愛會變,神的愛卻不會變,所以,信仰比較接近永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