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縈懷舊夢 - 東門國小
2012/06/01 14:38:56瀏覽3618|回應25|推薦58

近日讀到珍珠童年的記憶 - 松山國小的懷舊文﹐勾起我對東門國小的回憶。我在東門國小只讀了五﹐六年級兩年﹐但那兩年對我的一生卻有不可磨滅的影響。

我的童年是在中部度過﹐ 小學四年級暑假﹐ 哥哥和三個同學上台北考初中﹐爸爸決定讓哥哥及全家五個小孩轉到台北唸書﹐但因為爸爸在中部的鎮長任期還沒結束﹐ 所以他和媽留在家鄉﹐ 台北僱用個女佣阿葉照顧我們生活起居﹐ 大姐當時已經在彰化女中唸高三﹐ 所以台北的孩子頭就是二姐。

由於爸爸從政之前當過小學老師﹐ 所以他有很多調遷到台北的老師朋友﹐記得當時爸考慮過東門﹐ 西門和老松﹐認為這三所小學最有規模。後來決定東門﹐就買房子在羅斯福路一段﹐靠近南門市場﹐南昌街和寧波西街附近。

記得第一次去東門﹐ 爸爸帶我和妹妹去註冊﹐一到辦公室,就有爸爸的老朋友來接待我們﹐帶我到我的教室﹐導師是女的﹐姓張﹐對我特別親切﹐ 開學不久﹐就常常叫我幫忙跑腿﹐包括送文件到隔壁班﹐上台擦黑板﹐刻鋼板出作業等。那時被老師差遣是個殊榮。如果上課期間有家長來找老師﹐ 老師進來教室手裡多了個禮盒﹐那第二天那個送禮家長的小孩肯定會得寵﹐被老師使喚打雜。

記得張老師當時還在淡江夜間部修課﹐ 常常拿她同學的筆記叫我們幾個功課好的替她抄寫。那時沒有影印機﹐要抄別人筆記﹐只有手抄。現在回想起來﹐老師叫這些學生替她個人抄作業﹐應該屬於 “公器私用”吧? 但那時﹐我們幾個不但不以為忤﹐還覺得很光榮呢 !

六年級的音樂老師﹐眼睛大大地﹐長相尚可但很愛漂亮﹐有一陣子﹐ 她叫我負責每天中午收集大家午餐完的桔子皮﹐午休時送到她宿舍去,據說是用來作臉部護膚,有好幾次下雨天﹐她一進教室﹐就叫同學拿水桶去倒半桶水來讓她洗腳﹐她在風琴旁邊洗腳的那一幕﹐讓我大半輩子難以忘懷﹐ 也一直到今天還百思不解﹐ 為什麼會有老師在五十個十二歲的小孩前洗腳 ?

張老師對我一生最大的影響是讓我練就了一口標準國語。轉學到台北以前﹐在中部雖然也推行國語﹐在學校講台語要罰錢﹐ 但還是無法避免台灣國語。記得五年級開學不久﹐上國語課時﹐ 老師叫我站起來唸課文﹐那一課好像是在講 “即墨“什麼的。 唸沒幾句﹐ 老師就說 ”來﹐ 老師唸一句﹐ 你跟著我唸一句“ 在全班眾目睽睽之下﹐我像幼稚園小朋友般得跟著老師唸﹐ 唸到第三段﹐ 我就哽咽唸不下去﹐ 還忍不住哭了出來。

老師看我哭了﹐就把我叫到窗戶邊﹐說﹕“ 老師因為和妳爸爸認識﹐ 所以特別照顧妳﹐ 要把妳的國語改好﹐希望妳不會在意”。

從此我發憤圖強﹐ 特別注意自己的捲舌四聲﹐ 以至於從初中到現在﹐很多人聽到我國語這麼標準﹐ 都以為我是外省人。

東門國小的師資沒話說﹐雖然有上述音樂老師那種怪現象﹐但整體而言﹐ 老師非常認真﹐ 雖然是國中免試升學﹐ 但補習風氣還是很盛﹐當然大部份人是為了不好意思而補習﹐ 因為不想得罪老師﹐ 但也因此﹐ 程度好的人很多﹐又因為國中的學區金華女中﹐ 也就是以前的市女中﹐所以許多小學同學都是一起進金華﹐ 北一女﹐台大。

東門國小附近有很多有名的餐館﹐ 我最愛去的是”唐矮子擔擔麵“﹐ 那兒的牛肉麵﹐ 擔子麵真是人間第一美味﹐ 但好像蠻貴的﹐都得等我口袋有錢時才去得了。平常最常吃的是校門口的放屁豆和附近麵包店裡的奶酥﹐肉鬆, 蔥油和菠蘿麵包。

因為學校從五年級開始男女分班﹐所以我在東門沒有真正認得任何男生﹐記憶裡﹐只有一個男生的影子。那時他好像是七班班長﹐ 我是十三班班長﹐ 常常朝會完有各班班長集合,記得他長得有點高壯黑亮﹐ 眼睛炯炯有神﹐每次不小心和他四目相接﹐我就會臉紅心跳。後來他好像上了建中﹐許多年以後﹐ 不知什麼原因,在報上看到他在航空公司服務的消息﹐看到那個名字﹐還會讓我緊張一下﹐ 真好玩﹐ 其實連話都沒跟他說過半句。

在東門國小的七百多個日子﹐是六年的小學歲月裡難忘的一頁。唯一的小遺憾是﹐我當時六年的總平均是全校第一名﹐ 但最後市長獎卻給了另一位同學﹐因為老師說我前四年是在別的學校唸﹐她雖是第二名﹐但六年都在東門唸﹐所以給她市長獎﹐我拿第二名的局長獎。

當時我小小的心靈蠻受傷的﹐ 一直覺得她會拿走市長獎是因為她爸爸是內科醫生﹐很多老師都到她家看病不要錢﹐而且很多老師還常去她家和她爸爸打麻將。後來我們一齊上金華﹐ 直到她上景美﹐我上一女中﹐當年沒拿到市長獎的失望才獲得釋然。

慘了, 提起陳年舊事﹐ 話匣子就關不住﹐ 真的像老太婆的裹腳布﹐又臭又長﹐ 就此打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650656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我想到了西門國小 - 我的小學
2012/07/01 01:03

五六年級時的導師是主任 常差遣我去男生班通知一些事項
每次到一位心儀的男生班時 也是心裡小鹿亂竄的
現在想來 真的好好笑 又好愚蠢呢

悅己(joana93) 於 2012-07-07 08:01 回覆:
少女情懷總是詩﹐現在要再尋回這種感覺﹐已經是不可能的任務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少女情懷總是詩
2012/06/04 20:47

我小學時也有過類似經驗

但是那名男生叫什麼名字我忘了


blue phoenix

悅己(joana93) 於 2012-06-05 10:39 回覆:
忘了也好﹐ 忘不忘反正結果都差不多﹐呵﹗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緣
2012/06/04 15:24
悅己姐姐讀過彰化女中啊!想必您的童年在彰化度過囉!哇..世界真奇妙,大家有緣都會在udn遇見了!

悅己(joana93) 於 2012-06-05 10:41 回覆:

我老家靠近大甲﹐ 離彰化還有一段距離﹐ 但附近最好得好像是彰女﹐ 所以我大姐
唸那兒﹐ 住校。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認得林月娥
2012/06/04 15:11

但   我們對方向好像有點出入

唐矮子是在仁愛路二段與杭州南路一段的交叉口

就是俗稱的三角窗    所以我昨天才說離學校有段路

唐矮子的對面   一是林務局    一是工兵署(今中華電信)

我住紅綠燈旁的第一條巷子(101巷)  走到仁愛路只幾秒鐘

悅己(joana93) 於 2012-06-05 10:43 回覆:
哦﹐ 那一定是我搞糊塗了﹐ 可是﹐每次我有錢﹐ 都去唐矮子吃牛肉麵﹐ 怎麼記得
從東門國小去﹐ 不太遠啊﹐ 要不然﹐怎麼回來上下午第一節課?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門
2012/06/04 09:07
我是南門,(小南門)幫的,小時在那裡讀幼稚班, 一直到五年級才轉學,台灣歷史,這台北市的東,西,南,北門真是富麗,殘留了許多的清朝歷史!! 謝謝您分享小時的求學經驗, 寶貴如蜀。

嵐山(Blue Mt.) 敬上
悅己(joana93) 於 2012-06-04 09:35 回覆:
女師專附小在台北女師專附近﹐是私立的小學﹐ 我唸東門時覺得那是貴族學校耶!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跑腿買午餐
2012/06/03 13:57

這種勞力活兒,我也被使喚過,當時老師懷孕,天天中午喜歡吃

外省婆婆賣的餛飩麵,許多同學還羨慕我,

長大後想起這段往事,覺得老師膽子真大,

要是學生在校外給車撞了或怎樣,她可一輩子都不好受!

悅己(joana93) 於 2012-06-04 09:38 回覆:
那時的老師好像完全沒有這種概念耶﹐ 不過﹐ 可能﹐ 就算發生意外﹐可能也沒家長敢找他們負責吧。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 正
2012/06/03 11:41

小一時     牛肉麵一碗五元不是嶽雲樓的   是旁邊小店的

唐矮子擔擔麵離學校有段距離了  離我家倒很近  旁邊就是101巷

再過來是105巷    若干年後    阿扁家就搬到巷頭附近

昨天妳的文沒看完前    我還以為那位女同學是我們小四班上的績優生

她家在信義路上開醫院    在東門信義路一帶  頗有名氣的

天寶舊事挺有趣的

悅己(joana93) 於 2012-06-03 12:14 回覆:
唐矮子擔擔麵離學校有段距離﹐ 離妳家倒很近﹐那妳家是不是靠近泰北中學?
我忽然想起來有一個小學同學叫林月娥﹐ 住在那附近﹐ 認得嗎?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有所不知
2012/06/03 10:20
我高中之前 不太開竅 只喜歡畫畫 作白日夢 成績極其普通 連大學都不想考的 到了高中 才突然感到知識飢渴 忽然有了自覺自己補進度 甚麼書都想看 所以 小學老師對我很頭痛 因為我們這種成績普通的小男生常把全班平均拉下來 讓她沒面子 只有美術比賽 壁報比賽 才笑臉迎人 把我當人看啦 XD
悅己(joana93) 於 2012-06-03 11:19 回覆:

聽 ET 這麼說﹐ 偶對尼可是更加敬佩三分了.

一夕之間發奮圖強就能考得那麼好﹐可見是天資聰穎﹐毅力驚人者, 難怪現在寫出來的大作都有論文的水平.

美術﹐壁報人材在我們那個年代可是稀有動物﹐老師當然要笑臉迎人囉。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比一比
2012/06/02 21:15

讓Facebook和UDN比一比,看看那一個平台可以早一點和七班班長來個不期之遇!

我和悅己姐也有點小小的鄰居關係,小時候家住東門附近,東門市場一直都是媽媽的最愛,直到現在。但我唸幸安國小,離東門國小有一點距離。


悅己(joana93) 於 2012-06-03 11:24 回覆:
呵呵﹐ 才不想不期而遇呢﹐萬一碰到﹐感覺一定很荒謬﹐很奇怪耶﹗
幸安國小我知道﹐那我想你家比較靠近東區。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門...游泳池
2012/06/02 12:29

台北孩子其實挺受限 記得幾此僅有的夏天跟老爸去"泡"游泳池 像下餃子一樣 就是到我們家最近的東門游泳池

照說我讀的北師專附小 應該國語最標準吧 ... 其實不然 我的小學老師 全是有鄉音的50- 60歲穿旗袍的"老"師  各省口音都有 所以 說實話 我的"國語" 好像是聽老爸買的課本黑膠片多些 ... 除了老捏我耳朵 念念有詞 說我們不乖 實在不記得教了我啥有印象的啟蒙

悅己(joana93) 於 2012-06-02 17:13 回覆:
想到ET 被捏耳朵﹐呵呵﹐好好笑﹗
可是﹐應該不會吧? 你應該也是功課最棒的呀﹗
我倒沒去過東門游泳池﹐ 夏天都是去兒童樂園旁邊的再春游泳池。也是人潮洶湧﹐跟下餃子一樣!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