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劇本(12)﹕逃亡 (Based on 股神第五章之8-11)
2012/05/02 13:06:49瀏覽904|回應8|推薦61

幕一: 書店買書

(鏡頭指向唐毅到書店買書﹐書店老闆和一群人都在看電視﹐議論紛紛, 電視新聞正在報導廣場上的人群, 唐毅買了好幾本書,心事重重又漠然得看著電視上的報導,付錢, 離開書店﹐到路邊麵店吃麵)

麵店老闆﹕(對顧客甲) 廣場那邊情況怎麼樣了?

顧客甲﹕雖然學生已經離開了大半, 但是仍然很擁擠, 許多外地學生在那兒紮營, 睡覺,衛生很惡劣.

麵店老闆﹕這些學生真是不懂事﹐ 什麼事情來硬的﹐敬酒不吃吃罰酒﹐會出事的。

(唐毅心情不佳﹐聽他們的對白﹐麵不吃了。付錢離開)

(唐毅默默回到家﹐ 躺在床上﹐心情低潮﹐ 腦子不斷盤旋著前幾天和小琪的對白﹐反覆思考著該出國還是留在國內. 想著想著睡著了)

(半夜醒來﹐收音機正在廣播: 首都今晚發生了嚴重的反革命暴亂。暴徒們猖狂襲擊解放軍指戰員,搶軍火,燒軍車,設路障,綁架解放軍官兵,妄圖顛覆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公民要遵守戒嚴令規定,凡在廣場的公民和學生,應立即離開,以保證戒嚴部隊執行任務。凡不聽勸告的,將無法保證其安全,一切後果完全由自己負責, 鏡頭指向天空一片火紅)

幕二﹕學運落幕

(清晨﹐ 廣場上一片死寂﹐ 公安走來走去﹐軍人和清潔人員刷洗地面﹐地面上有一些被漏掉﹐尚待清除的帳篷零件﹐ 水壺)

(唐毅在家裡翻看前幾天買的留學參考書﹐ 然後下定決心似得﹐ 把三﹐四本書全放在袋子裡﹐穿上外套﹐騎上腳踏車到小琪宿舍)

: 最後一夜

(晚上八點多﹐唐毅在大樹下﹐小琪從宿舍出來)

小琪﹕ 毅﹗

唐毅﹕(看到小琪﹐激動得擁她入懷, 親她的臉頰頸項) 小琪﹗

小琪﹕(假裝咳嗽)毅﹐你這麼用力﹐我快沒法呼吸了啦.

唐毅﹕(放開小琪) 對不起﹐我太心急了

小琪﹕毅﹐你怎麼啦?

唐毅﹕ 小琪﹐我已經決定了﹐ 明年妳畢業﹐我們一齊出國。

小琪﹕(不可置信) 真的? 你真的決定出國?

唐毅﹕ 對﹐我決定了﹐小琪﹐你看 (從袋子裡拿出書) 我這幾天去書店買了好幾本出國指南﹐怎麼寫推薦信的書﹐我們一齊準備。

小琪﹕(拍拍手, 開心的抱著唐毅) 毅﹐ 太好了﹐太好了﹐我好高興﹐好高興﹗(翻書) 真是的﹐ 以前是堅決不出國的﹐ 現在一買就買這麼多 (把書放回袋子)

唐毅﹕ (把袋子掛在車上﹐推著腳踏車往前走﹐小琪跟著他) 這幾天我想了很多﹐我想通了﹐出國與否本是存在我們之間的唯一矛盾﹐這個矛盾沒有解決﹐我隨時都有可能失去妳(停住) 小琪﹐我不想失去妳。

小琪﹕ (手撫摸唐毅的臉) 毅﹐我也不想失去你

唐毅﹕ ( 開心) 真的? 那妳答應我﹐不可以再跟前幾個星期一樣,不理我了喔。

小琪﹕(撒嬌) 那有不理你﹐跟你說了﹐我是去上托福﹐太忙了嘛。

唐毅﹕那我們一起去上﹐我比較聰明﹐半路插班一定趕得上你們的進度。

小琪﹕你真的不會後悔?

唐毅﹕小琪﹐我不能沒有妳﹐我要永遠跟妳在一起﹐ 我愛妳!

小琪﹕(感動萬分) 毅﹐ 我也愛妳!

唐毅﹕我好愛好愛妳﹐ 小琪﹐ 妳是我這一生中最在乎的人。

(唐毅低頭親小琪的額和唇﹐ 兩個人緊緊相擁熱吻)

小琪﹕(心神蕩漾﹐呢喃) 我們去密室。。。。

幕四 逃亡

(唐毅回到宿舍﹐已經過半夜)

舍監﹕唐毅﹐你總算回來了﹐有一個叫楊弘的﹐連續打了五六通電話來﹐都找不到你﹐他好像很急﹐叫你一回來馬上打電話給他。

唐毅﹕好的 謝謝 (進去會客室﹐拿起話筒)喂, 楊弘﹐ 是我﹐唐毅﹐ 你找我? (聽楊弘講話)

唐毅﹕ 我在宿舍, 剛回來。

唐毅﹕ 什麼? 今晚要抓人﹐我在名單裡面?

唐毅﹕(降低聲音) 怎麼會這樣? 我做了什麼事?是我參加的那幾個討論會? 還是我幫陳理寫的那些文宣嗎?

唐毅﹕(抬頭看到五個彪型大漢正迅速的走入宿舍大門) 他們來了(掛斷電話)

(五個彪型大漢走到舍監房門口,帶頭的光頭大漢咚咚咚的大聲敲舍監的房門.不一會, 舍監怯懦著探出頭)

大漢﹕ 我們是北京市公安, 你現在出來, 帶我們去唐毅的房間

舍監﹕(嚇壞) 是,是

(舍監發抖著拿了一串鑰匙, 往唐毅房間走去, 五個大漢跟在他後面 ﹐唐毅摒住呼吸, 躲在會客室的牆後. 待他們中的最後一個彎過轉角, 立刻奪門而出﹐在黑暗中往命往前,往最暗處跑﹐跑到近春園的亭裡﹐停下﹐望著黑戚戚的夜﹐唐毅苦思怎麼辦? 往那裡去? 想著想著累了﹐縮著身子睡去)

(清晨﹐唐毅被刺眼的陽光驚醒﹐離開校園, 往長安市場﹐找到公用電話)

唐毅﹕(連續撥小琪電話﹐都沒通)

唐毅﹕(撥楊弘電話) 楊弘。。我是唐毅﹐ 我昨天跟你講電話時﹐他們就來了。。。對。。。可是我身上什麼都沒有。。。好。。好。。我就在長安市場(看電話亭旁邊的店鋪) 慶安藥房門口等你 (掛上電話)。

(半小時後﹐楊弘出現﹐手裡拿一個背包)

楊弘﹕(交給唐毅) 這個背包裡﹐我幫你準備了些吃的﹐ 還有一點錢﹐你拿著,現在打算去那裡?

唐毅﹕(茫然) 我不知道﹐也許先回安徽老家再說吧﹐楊弘﹐我剛剛一直打電話給小琪都打不通﹐ 萬一我沒法跟她連聯絡上﹐麻煩你轉告小琪我的事。

楊弘﹕我會的。

唐毅﹕(喪氣) 我還是不懂為什麼他們要抓我﹐是我參加的那幾個討論會嗎?那陳理他們有沒有被抓?

楊弘﹕統統在黑名單上 (看到一個公安走過來) 現在沒時間講那些﹐也別管那麼多了﹐這個背包裡有五千元人民幣﹐夠你用一陣子﹐ 先去避一下風頭﹐ 過陣子再回來吧﹐我走了﹐ 你快逃﹗﹗﹗(把背包塞給唐毅﹐ 推他走)

幕五﹕相命師

(唐毅到北京火車站買往蚌埠的臥鋪, 走向月台入口處.許多公安走來走去,檢票員身後站著兩個公安拿著一疊相片, 一一對照正在排隊的人群. 好幾個年輕學生樣的, 都被叫到一旁檢查證件)

(唐毅裝作若無其事﹐假裝排錯隊, 悄悄的離開隊伍, 再裝模作樣, 看看牆上掛著的行車時刻表, 然後慢慢往車站門口踱出﹐走了五六步, 回頭一看,鷹勾鼻的公安正盯著他看.兩人四目交會﹐他從遠處指著唐毅)

公安﹕(指著唐毅) 你過來一下!

(唐毅扭頭就跑﹐公安在後面追﹐衝倒了幾個人, 衝出了車站大廳, 衝過了幾條車道, 看到有路就衝, 有巷子就鑽, 最後氣喘噓噓﹐蹲在一個小弄裡, 淅瀝哇拉的嘔吐. 許多路人經過, 都轉頭看他﹐在一團狼狽中,唐毅看到路旁的一個小屋子裡, 七八個年輕男女排隊站著. 唐毅趕快走進去, 跟著排隊, 一個六十左右的男人。頭髮稀疏, 嘴巴有點歪,手拿個放大鏡)

相命﹕(看唐毅一眼) 你是今天最後一個客人. 去把門關上

唐毅﹕(迅速把門關上﹐吁了口氣)

相命﹕(對女生甲) 妳考大學要考一次一次又一次.

女生乙﹕ 那我會不會出國 ?

(鏡頭指向唐毅狐疑得看著房內的擺設, 輪到唐毅)

相命﹕坐下

唐毅﹕ (趕快坐下)

相命﹕左手伸出來

唐毅﹕ (趕快伸出左手)

相命﹕ (用凸透鏡, 低頭詳讀唐毅的左手掌) 你是那裡的學?

唐毅﹕清華.

相命﹕(冷冷的盯著唐毅)  你準備往那裡去?

唐毅﹕回安徽老家.

相命﹕ (搖搖頭) 你應該往南走. 你現在回老家, 公安早在那裡等你了!

唐毅﹕公安? 你怎麼知道?

相命﹕天機不可泄露.

唐毅﹕老家不可回﹐那我該去那裡?

相命﹕你吉人天相﹐碰到我算你運氣好!

唐毅﹕請大師指點!

相命﹕(神秘的低語) 你先在這裡藏三天﹐ 三天後我一個姪兒,是幫洋行開貨車的, 要往南方走. 你跟著他去深圳.

唐毅﹕我在深圳無親無故.

相命﹕不必擔心﹐我會替你安排!

幕六﹕矽谷唐大偉家

(鏡頭回到大偉家的飯廳)

大偉﹕ 由於那位相命師的幫忙﹐和後來幾個貴人相助﹐我就這樣來到美國.

建民﹕所以你改名叫唐大偉?

大偉﹕是的,這是相命師的朋友幫我取的,讓我隱瞞身份,和那個被通緝的唐毅告別。

建民﹕這樣也好

大偉﹕(聲音沙啞) 是的﹐就這樣和那個被通緝的唐毅告別﹐也就這樣﹐和我所愛的小琪告別。。。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6406635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能需要背景解說
2012/05/08 03:11

看來有的朋友不清楚這是根據 大海與天空 的長篇連載股神(第五章)之10 {命運改變 }股神(第五章)之11 {開始逃亡 } 寫的劇本 

如果要知道劇情為甚麼這樣安排,最好先讀(或對照讀)大海與天空 的故事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道小琪沒來美國?
2012/05/05 13:55

來美國不就剛好碰上了?

該不會是:該來的沒來?不該來的倒是來了?


悅己(joana93) 於 2012-05-07 14:59 回覆:
有啊﹐ 就是碰上了﹐ 才有股神的故事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命師
2012/05/04 01:54
相命師這個角色跟整個事件放在一起,有點詼諧。(想不出適當的字眼。)
悅己(joana93) 於 2012-05-04 12:03 回覆:
嘿,珍珠小姐,人家作者每個角色安排都是有重大意義的耶
不信妳去問大海先生!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真的學生低估政治的複雜
2012/05/03 23:37

陳映真仍毫無憚忌的,在〈悲傷中的悲傷:寫給大陸學潮中的愛國學生們〉中發出對各種政治立場皆不討喜的鴉鴉警語:「在遠遠沒有這些思維、分析與解答之前, 同學們竟懷著單純卻毫無政治和知識實體的虛無口號與理想,虛弱以死,甚至引燃一場毫無進步實質的大亂,三度浩劫之餘,徒然讓新的一批特權化、買辦化和美國 化的知識份子,繼續敵喋喋不休的咒罵自己的民族、歌頌西方的進步與偉大……這是何等的悲哀中的悲哀呢?」......黃怡

Amy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悅己(joana93) 於 2012-05-04 12:08 回覆:
其實,低估政治複雜的又豈止是學生,哪些早期被關的一大堆政治犯,也有很多社會人士呀!

難怪小時就常聽我爸說:政治黑暗暗,他還說:當政治人物的太太很辛苦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5/03 15:26

您的幾張「劇照」

配得嘟嘟好

隔年四月清明節當天

觀光客勿近,遊覽車不得停靠 ...


悅己(joana93) 於 2012-05-04 12:10 回覆:
唉,這麼多冤魂,怎能平靜?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算是什麼歷史?
2012/05/03 13:38

國民黨沒參與?CIA也沒參與?

光靠個算命仙就將唐毅攜出大陸?

難不成那算命仙就是『天字第一號』?


悅己(joana93) 於 2012-05-04 12:13 回覆:
別急! 搞不好楊弘就是有靠山唷,要不然他怎麼給唐毅五千人民幣?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逃亡
2012/05/03 06:05
相命仙助唐毅逃亡,有如最近的俠女珍珠助瞎子人權律師陳光權逃亡!

離天安門事,已經23年了,中國的人權還是引起關心!
悅己(joana93) 於 2012-05-03 12:44 回覆:
一直覺得用這個歷史事件當背景的愛情電影應該蠻有時代意義的, 至少也是為歷史留下一點痕跡,人權問題則是盡在不言中!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男人主義
2012/05/03 00:03
唐毅 怎麼可以對小琪說; 「我比較聰明」?
會不會小琪就是因為這句話把他甩了的??
悅己(joana93) 於 2012-05-03 01:54 回覆:
這你就不懂了,女人就怕自己的男人比她笨,才不怕他們比自己聰明呢.
他們聰明,才表示自己聰明,有眼光!
不過前提是,聰明可以, 但是還要對女人體貼溫柔,不可以驕傲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