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劇本(2)﹕愛情與婚姻 (Based on 股神第二章)
2012/03/05 03:14:19瀏覽1104|回應27|推薦78

幕一﹕Stanford Shopping Center

(王琪和朱霞坐在 Shopping Mall外面的鐵椅子上聊天﹐ 旁邊放著 Neiman Marcus 的大型紙提袋﹐ 陽光普照﹐行人如織)

王琪﹕朱霞, 妳們公司最近好嗎?

朱霞﹕很好啊﹐ 現在大家股票大賺﹐ 就開始擔心將來遺產稅的問題﹐所以來找我們作 Estate Planning和 Financial Planning 的客戶愈來愈多.

王琪﹕那好.

朱霞﹕(看著王琪) 妳呢? 還好嗎?

王琪﹕(慫慫肩) 還好吧﹐天天在家相夫教子﹐宴請賓客﹐ 替丈夫作公關。

朱霞﹕這就叫少奶奶的生活。那些嫁入豪門的電影明星都是這樣過日子的。

王琪﹕(遲疑了一下﹐ 故意隨便問問的口氣) 那個..那個叫 Sherry 的還在妳們那兒?

朱霞﹕嗯﹐還在.

王琪﹕她作得怎樣?

朱霞﹕她業績很好啊。 可能和她人長得漂亮﹐嘴巴又甜有點關係吧﹗來找她的客戶很多。

王琪﹕喔。朱霞﹐我能問妳一件事嗎?

朱霞﹕什麼事?

王琪﹕(難以啟口的表情)聽說。。。聽說。。聽說。

朱霞﹕(轉頭定睛看王琪) 聽說? 聽說什麼?那麼神秘兮兮的樣子?

王琪﹕(下定決心, 換上冷冷的神情) 好,我就直說。聽說,聽說趙萬和她過從甚密?

朱霞﹕(噓了一口氣,酷酷的表情)噢。。原來是這個。

王琪﹕哦, 妳早就知道?

朱霞﹕他們只是逢場作戲罷了,妳沒有必要放在心上。

王琪﹕妳怎能說的那麼肯定?

朱霞﹕放心,像趙大哥那麼聰明的男人,不會不知道輕重的。對他而言, 事業比什麼都重要,對別的女人放電, 只是想證明他自己的魅力而已。

王琪﹕朱霞, Sherry 是上海來的,我也是上海人, 我知道那些女人的厲害,落杉磯和上海的二奶村, 人數可驚人, 妳曉不曉得? 每個二奶都等著被扶正呢!

朱霞﹕小琪, 我個人認為只要妳不宣告放棄, 沒人會逼妳繳械下堂求去的。妳別以為男人不怕離婚。雖然現在第二春很流行, 但是在他們的世界裡, 離婚還是代表一種失敗,最成功的還是那些既能擺平家裡的正夫人, 又能在外面左右逢源, 享齊人之福的男人。

王琪﹕所以妳認為我應該不聞不問?

朱霞﹕我們到那邊的 Starbucks 買杯咖啡吧﹐ 我請妳。

(兩個人在Starbucks 外面的咖啡座上喝咖啡﹐ 袋子放在旁邊地上)

王琪: (繼續追問) 所以妳認為我應該不聞不問?

朱霞﹕以我的了解﹐ 趙大哥是個顧家的人﹐ 他不會過份的。很多事業有成的男人﹐ 除了在商場上和別人競爭外﹐ 也喜歡在情場上佔一席之地﹐ 虛榮心吧?

王琪﹕妳可以接受妳丈夫的這種虛榮心?

朱霞﹕對待這種男人﹐ 就當他是小孩﹐ 只要功課按時作好﹐ 偶爾玩一下電動沒關係的﹐否則神經繃得太緊﹐ 也會影響身心健康。

王琪﹕這是妳心目中的婚姻?

朱霞﹕我說小琪, 妳這結婚七,八年的,對婚姻的認識, 都沒我這單身女郎透徹呢

王琪﹕為什麼妳覺得我對婚姻的認識不透徹?

朱霞﹕妳沒聽過嗎? 愛情的保鮮度只有二到三年。婚前的激情要維持到天長地久是不可能的神話, 所以, 結婚後給對方一點空間,只要不太離譜就成了。

王琪﹕妳這是在主張開放的婚姻嗎?

朱霞﹕小姐﹐ 我不是這個意思, 只是我覺得結婚以後只有兩條路, 一個是保持婚姻,一個是離婚。如果不想離, 就想開一點, 別一天到晚疑神疑鬼的. 多疑的女人容易長皺紋。保持自己青春美麗, 萬一怎樣, 才能兵來將擋, 水來土掩嘛。

王琪﹕原來妳對婚姻這麼悲觀, 難怪到現在還不結婚!

朱霞﹕我不是因為悲觀不結婚,是因為不得已,好的男人都是人家的老公, 不好的男人我又看不上.

王琪﹕(佻侃)那妳覺得建民呢? 建民怎樣? 他又是個好男人, 又不是別人的老公,像他這麼有價值的黃金單身漢, 已經是稀有動物了, 妳動作不快一點,會讓別人先下手為強的

朱霞﹕(笑笑) 得了﹐ 是我的﹐跑也跑不掉﹐不是我的﹐搶也搶不到.不過﹐妳表哥還算不錯啦﹗

王琪﹕那好, 趙萬算作了件好事, 現在你們每個月都會一起在我家演講。 近水樓臺, 妳可要好好把握機會, 這個再不成功, 我看妳這輩子別想再碰到更好的了。

(三個女人手裡大包小包走來)

女二﹕ 嗨, 王琪, 朱霞, 妳們在這兒?

王琪﹕ 妳們都來 shopping 啦, 我才買了一件衣服,看天氣這麼好, 還是坐在這兒聊天比較享受。

女一﹕妳買了什麼? 我看看!

王琪﹕ 沒什麼啦, 下個星期六是台美商會的年會,所以買件晚禮服.

女一﹕ 嘿,Neiman Marcus 的晚禮服一定很漂亮, 拿出來讓我們看看. 讓我們看看。

王琪﹕(拿出來, 五個女人品頭論足,驚呼漂亮) 哇﹐ 好漂亮!

女三﹕多少錢, 貴嗎?

王琪﹕沒多少啦, 那妳買什麼?

女二﹕好了, 好了, 再這樣一一調查下去, 午餐時間都過了, 走, 我已經訂了位子, 到我老公餐館吃飯去, 今天我請客, 王琪, 朱霞一起去吧﹗

朱霞﹕這怎麼好意思, 不速之客.

女二﹕ 自己家餐館, 加個位子就行了,每次都到趙萬王琪家吃飯,今天難得在這兒碰到, 應該讓我請一次吧。

(五個人分開兩輛 Lexus 離開停車場)

幕二﹕建民的 presentation (趙萬家)

(客廳裡坐了將近十個賓客﹐兩個男的加上四對夫婦, 建民作 presentation, Projector 上放  "經濟學的圖表 ")

建民﹕ 我作 presentation 的時候喜歡用小學生都聽得懂的語言,來溫習一個國家社會的經濟和貿易。為什麼呢? 因為我的目的不是在「說理」﹐ 而是讓聽眾在「感性」的層次上明白﹐ 因為停留在理性的知識只有暸解分析的功能,只能解釋歷史,告訴人家「為什麼」(WHY);唯有沈潛在感性層次的知識,才能夠給一個人敏銳的直覺,並且由此培養出洞查機先的能力。這種能力才真能創造歷史,讓自己知道「如何」(HOW)。

(鏡頭在觀眾的表情﹐ 趙萬家的擺設﹐ 建民的表情和幻燈上的圖表解說之間流轉, 建民換上 ”波段理論” 的圖表)

伊里亞特波段理論(ELLIOTT WAVE THEORY)認為宇宙間 所有的成長都必經五個波段:三個正向波和兩個修正波. 這裡有一個重要的觀念,就是「正向波」和「修正波」的觀念。什麼是「正向波」呢?如果一個波段的前進方向和最終目的是一致的,這個波段就是一個「正向波」。但因為「正向波」本身也是一段成長,所以每一個「正向波」也必須由五個波段來完成。 什麼是「修正波」呢?如果一個波段的前進方向和最終目的是違背的,這個波段就是一個「修正波」。「修正波」本身不是一段成長,它是一段收縮。根據伊里亞特波段理論,每一個「修正波」都必須由三個波段來完成。

(換上別的圖表)

譬如說﹐ 有一家股票現值$20元的公司有了一個新發明, 應該值一百元. 這樣﹐他的股票從$20漲到$100﹐ 就會經歷五個波段來完成.漲﹐降﹐ 漲﹐ 降﹐ 漲。 所以股市投資也是一樣。要記得「修正波」有三個波段。不要在第二波段的「反彈」時就傾囊而出,要有耐心的等到第三波段下滑接近完成時,才是最佳的進場點。

(換上男女約會的圖表)

一男一女相愛了,最後是結婚. 從第一次約會到結婚, 也必經五個波段的起伏. 甚至男女之間的調情, 從開始挑逗到上床高潮結束, 你仔細分析一下,也包含五個波段起伏....

(觀眾大笑, 鏡頭轉向觀眾, 男女表情不一, 朱霞表情驚訝﹐掩嘴而笑)

幕三﹕賓客離去(趙萬家)

(演講結束, 賓客離去﹐ 只留下建民﹐ 朱霞﹐趙萬﹐王琪坐在客廳,趙萬替每人倒酒﹐坐下)

趙萬﹕建民,告訴我,你今年在股票市場上的獲利如何?有沒有50%?

建民﹕沒有50%那麼高啦。我還是太保守了

趙萬﹕我投資的一家達康公司準備年中就要上市了。我有兩百萬股。如果上市的價格10元的話,到時又有一筆財富了。

朱霞﹕(看著建民)下次有好的創始公司的投資机會,可以不可以也通報一聲,讓我插花一下.

建民﹕那當然﹐ 如果妳信任我的話

朱霞﹕(故作崇拜狀) 對你這位股票專家﹐我當然是絕對信任啊﹐ 對了﹐建民,聽說有一個中國大陸來的基金經理人,被華爾街推崇為股神。最近也搬來到加州矽谷了。你認識他嗎?

(趙萬手机響起﹐他匆匆看了一眼,離開客人往後院的方向走去)

小琪﹕ (楞了幾秒﹐把酒杯放在桌上﹐離開﹐也往後院的方向走去) 對不起﹗

建民﹕哦,那個股神,我…

朱霞﹕(把食指放在嘴脣上,示意建民不要出聲) 噓! (豎耳傾聽,想要知道後院那邊的動靜)

建民﹕怎麼回事?

朱霞﹕哦﹐ 你真的不知道?小琪沒告訴你?

建民﹕我真的不知道。

朱霞﹕(猶豫了一下) 沒什麼﹐ 小琪認為趙萬在外面有女人。

建民﹕外面有女人?

朱霞﹕(點點頭)﹐ 小琪是這樣在懷疑﹐ 所以她看到趙萬到後院講電話﹐ 就跟著去看了。

(走廊傳來衣服悉索和腳步聲﹐趙萬神情嚴肅﹐板著一張臉走回客廳﹐ 小琪隨後走進來,若無其事)

王琪﹕來啊,多吃點。今天晚上怎麼這些燒賣都沒人吃?你們兩個幫忙解決吧。

朱霞﹕(站起來) 時候不早﹐我得回去了﹐ 今天晚上夠嗆﹐ 真的有點累了.

建民﹕ 是啊﹐ 你們兩個主人也辛苦一個晚上﹐ 我們該走了。

(鏡頭轉到建民送朱霞回家﹐在回朱霞家車上)

建民﹕ 他們的婚姻真的有問題嗎?

朱霞﹕有沒有問題只有當事人最了解﹐ 外人看到的都只是表面的。

建民﹕ 我倒有注意到小琪和趙萬夫妻之間的應對好像不是那麼親密。我沒有看到他們之間有過任何像牽牽手,摸摸背,親親臉頰等等的親密接觸。如果兩人之間沒有那種親密感,那他們的愛情關係是靠什麼維持呢?

朱霞﹕你認為呢?

建民﹕ 當然, 愛情關係可以是很主觀的。即使是在主觀的愛情關係中, 也脫離不了互依互惠的原理 。

朱霞﹕哦﹐ 互依互惠的原理 ?

建民﹕ 其實男女之間的愛情關係,也是一個經濟模型。在一個社會群體裡, 如果每一個個體都努力的創造價值, 這個經濟就是蓬勃興盛的。反之, 如果每一個體都躲在自己的天地裡省吃簡用, 這個經濟就是蕭條的, 往下沉淪的。在愛情關係裏也是一樣,男女雙方必須不斷的在愛情關係裡貢獻, 為彼此提供生命的喜悅, 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如果互相不再提供生活上的喜悅, 這個愛情就會慢慢的枯萎, 最後死亡。

朱霞﹕ (轉頭看建民﹐ 有些驚訝) 喔﹐ 沒想到股市專家對愛情也有這麼深入的研究!

幕四﹕辛甫國的故事(1)繁榮的本質

(銀幕上出現一高一矮的男人背影﹐畫面四周模糊﹐ 讓影片看起來是在敘述古早以前的經濟開發史.在一小島上﹐ 黑白記錄片﹐ 記錄類似台灣的發展過程﹐ 配合旁白)

什麼是經濟? 所謂經濟﹐ 本質上,就是對資源的開發。如果一個國家的國土﹐本身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像沙烏地阿拉伯﹐插一根吸管在沙裏就可以冒出石油﹐ 那當然是最得天獨厚的。

(畫面出現:沙烏地阿拉伯的沙漠, 石油到處冒出, 幾個沙烏地阿拉伯公爵, 站在勞思洛以思的豪華轎車旁邊, 看著一片大油田,笑瞇瞇的喝紅酒, 吃山珍海味)

但是如果國家天然資源有限﹐ 像台灣﹐日本﹐像辛甫國﹐ 那麼﹐ 全國百姓的人口就是最需要開發的人力資源了。 要怎麼發展辛甫國的經濟呢?如果你是辛甫國的國王, 要把國家的經濟弄好, 你要怎麼做呢?

(畫面出現:早期台灣農村景象...幾個壯男在抽煙聊天, 無所事是, 幾個女人在掃地...)

你想到開一條橫貫公路。 把那些整天在家裹睡覺的壯丁從家裏引出來開路,本質上就是開發人力資源了。

(畫面出現:橫貫公路炸山建路﹐ 十大建設﹐ 高速公路)

橫貫公路通了以後, 東岸的農產品很容易運到西岸,西岸的工業品很容易運到東岸。這一來,東岸的農產品需求就更多了,因此而帶動更多的東岸百姓加入農產耕作。另一方面,因為東岸的開發, 西岸的工業製品需求增加了,因此帶動很多西岸百姓加入就業市場,工廠的老闆也發財了 。

(畫面出現:台灣工廠工人魚貫而行﹐ 早期經濟起飛的繁榮景象)

但是,開通橫貫公路的費用呢? 很簡單, 反正印製紙幣的機器就在你皇宮裡,多印一些不就得了? 當然也不能太囂張, 就算作國家先跟中央銀行借貸吧。 這樣帳目就很清楚。

(畫面出現:三七五減租﹐ 新台幣不值錢﹐ 一個卡車的鈔票買不到一袋米﹐ 然後是美國印美鈔﹐台灣印新台幣﹐ 歐洲印歐元的機器隆隆作響﹐ 錢滾滾而出)

話說橫貫工路開通之後, 全國經濟起飛, 一片繁華。不到幾年, 國家稅收大增, 不僅開路的費用連本帶利賺回,還有剩餘足夠開了幾間公立學校, 並且僱用了很多老師。

所以, 什麼是經濟繁榮?經濟繁榮就是大家都忙著生產。

延伸閱讀 股神第二章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617464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 , 想做的事
2012/03/09 13:51
悅己實在有寫劇本的恩賜 , 孩子大了 ,  老媽做自己想做的事 ,  算是既幸福又無憾了!
悅己(joana93) 於 2012-03-09 13:56 回覆:
新天新地真是太了解我了﹐ 現在孩子大了 , 老媽能做自己想做的事 ,此時此刻﹐感覺好像一輩子沒這樣輕鬆過﹗﹗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錢 愛情 婚姻
2012/03/09 05:48

雖然看不懂裡面的金錢遊戲

但是從對話裡,清楚地勾勒出每個人的形象和個性

建民,朱霞,趙萬,王琪 ... 我急著想看

他們接下來的故事。 愛你喲! 

悅己(joana93) 於 2012-03-09 13:53 回覆:
這大海的長篇小說可真是個大工程﹐每個角色都有很精彩動人的故事﹐敬請期待!!!!!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學問
2012/03/08 17:09

看過第一章
當然不能錯過第二章
愛情與婚姻
一個主題兩個個體
或進或退  都是學問

................................................................................................ ..
悅己(joana93) 於 2012-03-09 13:51 回覆:
金錢﹐ 愛情﹐婚姻真是大學問
如何投資兩千萬美元更是個大學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氣
2012/03/08 13:24

我上個週末才給一個18歲女孩忠告。我說我同意她的想法,男朋友不應該另外有女性的best friend。但是要求18歲的男生如此忠心是不可能的,除非男生本來就是內向不愛交際,否則哪有不另外跟女孩子來往的道理。但是男生、女生彼此吸引是天經地義的,因為有意識的想到彼此的條件(譬如已婚、有固定男女友,或者對方根本不是我可能喜歡的型),男女才能交往不走入感情的漩渦。

所以如果容許自己的對象自由交往,就要有心裏準備放掉。女孩跟我女兒的第一反應都不同意我勸人家放掉,她們說放掉,哪有這麼容易做到。我說,不放掉,你越想抓住越抓不住。

我告訴女孩,不要為了抓住男友而犧牲自己的自由。女人為了婚姻與家庭而犧牲是應該的,為了交往的男友而犧牲,不值得。最後我送走女孩的時候,她表示她懂了,看她自己的 patience,不能忍受的時候,就會主動甩人。

我很高興有機會當18歲女孩的愛情顧問,而且我很滿意我的忠告。給悅己參考。


悅己(joana93) 於 2012-03-08 13:46 回覆:
珍珠真的很適合當愛情顧問﹐我就不行﹐總認為人間事真的很難講﹐ 只有各人去體會了。

此甕非彼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ET兄真是有智慧
2012/03/08 10:44
我還在字句裡琢磨, 他一個A beautiful mind馬上開竅!  我很期待悅己從中又不知激發多少好靈感!
悅己(joana93) 於 2012-03-08 13:44 回覆:
這 OnOn 重出江湖﹐ 是江湖大事﹐ 怎麼我遲到了這麼久才來報到? 左思右想﹐ 原來問題出在你的”慢動作“ 頭照。 我一看到慢動作﹐ 就想當然爾﹐ 你還在休息中。 沒想到已經洋洋灑灑 PO 一篇巨作分享各方神聖了。我看 ”慢動作“可以去掉了﹐ 免得誤導大家過門不入。

在此﹐ 替你作廣告﹕ OnOn 重出江湖囉。 請大家告訴大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朱霞
2012/03/07 17:24

原來是朱霞的愛情婚姻觀,朱霞是美國的台灣女人的代表嗎?

hugh! 這種朋友肯定是我交友的拒絕往來戶。


悅己(joana93) 於 2012-03-08 02:13 回覆:
朱霞當然不能代表在美國的台灣人,每個人只能選擇一種人生,電影小說裡的人物描述的都只是他們的人生。只是反映社會的形形色色。

對某些男人, 尤其是事業達頂鋒的男人, 他們對女人的放電, 其實更像是在證明自己的 power, 商場滿足了他們的勝利感,情場滿足了他們的征服感。像王永慶, 辜振甫。。。 都是好人, 但都逃不掉數妾, 我覺得部份是這個關係。

那麼, 如果妳是他們的妻子, 難道就離婚? 還是就需要develop 一套生存之道? 這就是朱霞的婚姻觀﹗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七七49天
2012/03/07 16:04
 終於研究出宇宙無敵42浪圖
悅己(joana93) 於 2012-03-08 02:17 回覆:
太棒了, 看起來真有學問, 下次建民演講, 就用這張圖﹗又彩色又複雜, 准會把聽眾唬得一愣一愣的。 謝謝這個 input , 沒專利吧? 我 copy & paste 拿走嘍!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辦法
2012/03/07 16:01
 男主角只好去上課 !
悅己(joana93) 於 2012-03-08 02:28 回覆:
男主角是股神, 股票專家, 不必上課. 是觀眾需要上課啦﹗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波浪圖
2012/03/07 15:59
按波浪理論,上文好像還沒走完!大笑
悅己(joana93) 於 2012-03-08 02:26 回覆:
呵呵, 這你可得去跟原作者大海與天空討論了, 我是照抄他的小說嘍!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題外話
2012/03/07 15:29

回教徒好像不喝酒

那些沙烏地王子(他們沒有公爵)只能喝礦泉水大笑


悅己(joana93) 於 2012-03-08 02:23 回覆:
真的嗎? 那他們錢要花在那兒呀, 我看得開發種礦泉水裡加名酒的飲料, 聲稱是特種水, 賣他們一瓶一百塊美金.謝謝看雲, 待我 google 一下, 如果屬實, 就得改一下劇本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