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劇本(1)﹕金錢與愛情 (Based on 股神第一章)
2012/02/29 11:27:58瀏覽1495|回應35|推薦91

幕一﹕飛機上

清晨﹐ 一架波音747 飛機滑過雲霄。

飛機上頭等艙, 一位看起來三十五歲左右,身裁中等,烏黑的頭髮梳得整齊乾淨,瘦尖下巴,穿著亞曼尼深藍西裝的男人﹐手拿 Montblanc 筆在筆記本上振筆疾書﹐鏡頭照到筆記本﹐中型筆記本,藍色封面, 頁內上面隱隱約約現出一片密密麻麻的手寫筆跡.

空中小姐 : (手持葡萄酒), Sir, would you like some wine? Red or White?

男人: (從書寫中抬頭, 表情尚在沉思中) No, Thanks.

鏡頭轉到經濟艙﹐ 一個男人看著鄰座的男人看華爾街報的股票曲線圖。

男一﹕哇塞﹐ 道瓊斯又創新高 (嘖嘖稱奇﹐ 喜不自勝)

男二﹕是啊﹐ 天天都有令人振奮的 good news。

男一﹕ 你住在矽谷嗎?

男二﹕是啊﹐ 你呢?

男一﹕ 我住在 New Jersey﹐ 但是我打算搬到 Silicon Valley .

男二﹕哦﹐換工作嗎?

男一﹕ 對﹐ 我本來在 AT&T﹐ 已經作十幾年了﹐ 去年我們在 Hawaii開了個大學畢業二十年的同學會﹐ 我那些在矽谷的同學全都發了﹐有些人自己開公司﹐IPO 上市﹐ 有些人是在小公司上班﹐ 公司 IPO, 拿了一大堆股票﹐ 個個都是百萬富翁.

男二﹕所以你也要加入小公司陣容?

男一﹕對啊﹐ 我從同學會回來後﹐ 想了很久﹐ 最後決定放棄原本打算在 AT&T 退休的念頭﹐ 乾脆辭職﹐ 到西部淘金.

男二﹕哈哈﹐ 你的決心是對的﹐ 現在在矽谷, 人人談的不是股票就是 IPO 呢。

飛機開始降落, 空服人員廣播 “Ladies & Gentlemen, we are landing San Jose now.The local temperature is……”. 從男人的機窗望出去,Silicon Valley 的景物慢慢從飄渺到明顯,男人將筆記本收好, 放進手提箱, 鏡頭隱隱現出 ”辛甫國的故事“ 幾個字, 但模模糊糊, 幾乎看不清楚, 只看到幾個中文字。

幕二﹕高級住宅區

早上九點左右﹐藍天白雲﹐蓋在高爾夫球場上的高級住宅區﹐一輛銀色賓士轎車從車庫緩緩倒出來﹐車裡開車的男人- 建民身著名牌休閒服﹐戴墨鏡。收音機響起 Stock Market 的News.

三個打扮貴氣﹐穿著運動服慢跑的女人﹐停下來﹐ 邊走邊聊天﹕

女一﹕我上禮拜買的那幾股﹐ 又大漲了

女二﹕ 我的也是﹐ 我就跟我老公說﹕我隨便炒一下﹐ 都比他餐館一個月的收入還多

女三﹕ 那話可不能這麼說﹐ 你老公的餐館﹐ 連續好幾年得到米其林推薦﹐ 每天不必到餐館﹐ 就在家裡等錢滾進來﹐ 那才是穩紮穩打的 milking cow﹐ 股票還是很難預料的﹐ 今天﹐牛市﹐ 大家都開心﹐誰知道什麼時候會變熊市啊?

女一﹕納斯達克真的像小孩一樣﹐ 頑皮的不得了﹐跑上跑下﹐ 跳來跳去﹐我都快被他牽著鼻子走了﹐明明前年到現在都一路飆高﹐ 去年還暴漲,上個月都突破5000 點大關了﹐然後又跌破3200 點,我每天早上運動完回家打開電腦﹐ 就開始分析昨天行情﹐ 聽了一大堆專家解說﹐ 這些人好多都像在放馬後炮﹐ 不少人都是事後諸葛亮﹐ 我真是沒法相信他們﹐ 還好﹐ 自己摸索﹐ 到現在還算過得去啦。

女二﹕那好﹐ 今天股市收盤後﹐ 咱們到 Nordstrom 好好shopping 一番吧!

女三﹕今天可要早點去, 趁下班 rush hour 以前, 現在這些大百貨公司都是人潮洶湧,不但周末是人擠人,連周間也不例外.

女一﹕就是嘛, 現在大家股票大賺,花錢才不手軟呢, 我老公辦公室的女秘書, 上個月買的股大漲, 馬上買一輛 Lexus 犒賞自己, 眼睛連眨都不眨。

女二﹕這年頭上班真不值得,作女秘書每天朝九晚五的,能賺幾個錢呀, 還不如天天買進賣出比較快啦﹗

新聞繼續播報,車子上了 highway, 建民陷入的沉思﹐聲音響起 (建民的自白) ,隨著車子前進﹕

“ 當我還在大學求學,對人生的暸解還是矇矇朧朧的時候,我的爸爸對我說:「每個人的一生都有三次機會。」當然這話很不嚴謹。三次什麼機會? 是發財的機會?成名的機會? 還是找到真愛的機會? 不過他就是這麼說。我當時也沒有多問。倒是後來的人生裏,尤其是最近這幾年,我常常會回顧並數算:我曾有過幾次機會了? 我曾錯過重大的機會而不自知嗎?

我想我很幸運,我至少把握住一次機會。西元一九九五年那年夏天,我離開了做了十年的工作崗位,加入一家剛創始的電訊產業小公司。三年後,那家公司股票上市。 我真發了一筆橫財。我那年的收入,包括股票選擇權的獲益,將近有六百萬美金,比我一輩子賺的錢加起來再乘以兩倍還多。不久以後我就退休了。從此過著悠哉的生活,早上看看股市,偶而做幾個交易,下午就去打高爾夫球。”

幕三﹕CharlesSchwab辦公室

銀色賓士駛進辦公區﹐ 車停下﹐建民走進CharlesSchwab辦公室﹐

秘書﹕Good Morning, 建民.

建民﹕Good Morning, Mary, Lisa 在嗎?

秘書﹕(拋個媚眼) 她正在等你呢 (打電話進去辦公室)

麗莎﹕(迎出來﹐ 給建民一個擁抱)﹐早﹐ 建民。 今天早上我們辦公室可真是貴客盈門

建民﹕真的? 除了我這個貴客﹐ 還會有誰?

麗莎﹕股神唐大偉就在隔壁的總經理辦公室裏。

建民﹕(詫異)股神 ? 唐大偉是誰? 是什麼人物讓妳這麼興奮啊?

麗莎﹕你不知道? CNBC和華爾街日報都有報導他耶。他的避險基金成立才五年,但是在過去五年之中,每年平均獲益35%,其中有三年是全美國第一,其他兩年分別是第二跟第四。華爾街日報稱他的表現為空前絕後。他也是有史以來第一位在基金排行榜高居榜首的華人。

建民﹕哦﹐ 是嗎? 是台灣來的還是香港來的?

麗莎﹕是中國大陸來的, 據說還是六四天安門的通緝犯呢!

建民﹕哦! (跟著麗莎走進她辦公室內﹐經過總經理的玻璃房間﹐好奇的轉頭望了一眼﹐ 唐大偉瘦尖的下巴,緊閉的嘴唇, 帶著一絲似笑非笑的沈著冷靜﹐靠在黑色的椅背上,炯炯有神的一雙眼,正盯著總經理﹐ 聽總經理講得口沫騰飛)

麗莎﹕(兩人在沙發上坐下) 建民, 這個基金是專門為剛股票上市的人設計的. 你加入這個基金, 不必賣你的股票. 但是加入基金後, 你就可以分散風險的.

建民: 是啊, 我也是這麼想.

麗莎﹕( 拿出一份開戶頭帳號的簽約書) 請在這裡簽名。喔﹐ 對了, 美國高爾夫名人賽你有興趣去看嗎?

建民:(露出瀟灑的笑容) 當然有興趣啊, 但是可能沒時間.

麗莎﹕如果你要去, 在月底以前跟我講. 我可以幫你拿到最好的票

建民:兩張?

麗莎:(曖昧的笑)﹐當然是兩張嘍.

兩人走出辦公室內,經過總經理的玻璃房間﹐建民又轉頭望了一眼唐大偉。

麗莎送他到門口﹐指了指停在右側的一部法拉利跑車。

麗莎﹕(小聲的說) 那就是唐大偉的車子。

建民:哦﹐這部法拉利跑車至少要二十萬美金﹐ 任何人會把二十萬美金開在路上跑,真的假的富翁不知道,但口袋裏面有錢是確定了。呵呵!

幕四﹕洛斯阿圖山丘的豪宅

建民的銀色賓士駛進洛斯阿圖山丘﹐在一豪宅前停下﹐ 門口已停了十幾輛車。

趙萬﹕(著大紅Polo短袖﹐黑色條紋西褲﹐笑嘻嘻站在門口)﹕歡迎﹐歡迎﹐ 來來來,建民。有你來太好了。你是股票的專家哪!

建民﹕那裡﹐那裡﹐ 謝謝你邀請我來﹐ 趙萬的好客是矽谷出了名的。

趙萬﹕呵呵呵﹐ 真的出了名嗎? 其實是這樣的﹐我們家每個月一次﹐都會請住在附近的幾家華人鄰居過來吃飯﹐ 大家聚聚﹐ 也介紹一些朋友彼此認識認識﹐ 像今天來的﹐ 有一對夫婦是劉大中,你知道吧﹐他是鉅網公司的創辦人。另外一對夫婦是林凱,他在中國有七家眼鏡工廠,是Walmart 的最大眼鏡供應商﹐ 生意作得很大哪。

趙萬﹕(引領建民穿過玄關到大廳﹐ 大廳裡賓客手拿酒杯喝酒聊天﹐大廳一旁超大型白色皮沙發上坐著兩個女人)來來來,建民﹐ 我給你介紹﹐ 這一位是朱霞,是你在台大的學妹喔! 她現在在美林證券公司的金融計劃部門上班。朱霞﹐ 這一位是林建民,是我的好朋友,也是小琪的表哥﹐他是我們灣區最負盛名的股票專家呢﹐ 也許妳也聽過他的大名。

建民﹕ (有點尷尬﹐對朱霞眨下眼睛﹐作個鬼臉)﹐ 趙萬﹐ 別替我吹噓了﹐ 什麼盛名﹐專家﹐ 別用那麼誇大的形容詞﹐讓我覺得很尷尬﹐因為我不過只是出過一本「股市投資法則」之類的入門書而已罷了。

趙萬﹕能出一本書就很了不起了﹐ 當然算專家嘍﹐ 你說是不是﹐ 朱霞?

朱霞 :(笑笑)趙大哥說的算。

王琪 :(解圍)建民﹐ 你看朱霞的髮型多帥勁!是你最喜歡的!對不對?你說過的﹗

建民﹕(又有點尷尬) 我說過 ? 喔﹐ 對﹐對﹐我確實容易被短髮的熟女所吸引。也許是感受到她們自信獨立的個性,所產生的特殊情懷吧﹐ 短髮讓我看到的是﹐她們藏在自信獨立背後的堅忍奮鬥。

王琪﹕(對朱霞)﹐ 妳看﹐ 朱霞﹐ 我跟妳說得不假吧? 建民是我見過的﹐最理性又最感性的男人﹐ 講起股票頭頭是道﹐ 談起女人又有一副憐香惜玉的好心腸, 要不是我是他表妹﹐ 肯定被他迷倒。

朱霞: (龐克型短髮﹐ 優雅的微笑﹐ 朝建民頷首致意。對於小琪提起她的髮型毫不在意)那麼﹐ 我可是亂打正著﹐剛好作了個最正確的選擇嘍﹐ 短髮整理容易﹐ 最適合我忙碌的 schedule了。

趙萬﹕ 是啊﹐ 是啊﹐ 朱霞和建民都是大忙人﹐ 今天能抽空來替大家作個股票和財經管理的演講﹐ 真是謝謝你們兩位了.

王琪﹕好啦﹐那你請人家建民和朱霞來演講﹐ 你有什麼好處給人家呢?

趙萬 (楞了一下)﹕ 為什麼要有好處呢?大家交朋友也不一定要講好處啊?而且建民不是有意籌設避險基金嗎?這些人都是他基金的可能金主。朱霞不是在幫人作LivingTrust嗎?他們都是可能的客戶。不過最重要還是彼此認識,大家交個朋友啊?

朱霞﹕ 王琪﹐ 趙大哥說的是﹐ 能讓我有機會給大家作 PRESENTATION, 是幫我大忙呢﹐ 應該是我謝你們才對耶。

趙萬﹕還是朱霞懂事﹐那就這樣說定了﹐我們每個月一次﹐ 我作東,請你們兩位在聚會裏﹐ 建民講財經趨勢和股市投資﹐ 朱霞講財務規劃和遺產轉移。

幕五﹕下山

(晚上十點﹐ 趙萬和王琪在門口送客﹐ 賓主盡歡﹐ 一個個酒醉飯飽﹐謝謝主人)

建民和朱霞一起走向車子。

建民﹕ 很高興認識妳﹐今天妳的 PRESENTATION 講得很好

朱霞﹕我也很高興認識你﹐ 趙大哥稱讚得沒錯﹐ 你真是個股票專家﹐ 以後要多多向你討教嘍.

建民﹕ 討教不敢當﹐ 但是你若有問題﹐ 有我可以幫忙的地方﹐ 歡迎隨時打電話給我 (拿出名片)﹐這是我的名片﹐ 上面有我手機﹐隨時都可以找到我。

朱霞﹕(捉狹得問)﹐ 打電話服務就來?

建民﹕對你? ABSOLUTELY!!

朱霞﹕(不好意思)﹐ 謝謝﹗

建民﹕(送朱霞到她車子旁) 小心開車﹐ 晚安。

朱霞﹕好﹐ 你也是﹐ GOOD NIGHT!

建民回到自己車﹐ 啟動﹐ 開車下山, 腦海裡閃過今晚的宴會種種。 鏡頭回溯到宴會片段﹕

朱霞 (第一次見面,感覺上最親近也最暸解。都具備感性的一面,但是也謹守著理性的指引,在人生的道路上步步為營。)

小琪 (大陸文革以後長大的新一代。思想新潮,富有機智,加上她是一個凡事隨著感覺走的水瓶,對於一個直腸子的 牡羊來說,這種女人經常是一個謎,捉摸不定)

趙萬 (是最簡單的一個人。他只知道緊緊抓住、並確切實踐他個人對人性本質的瞭解。你要交朋友嗎?你希望跟某人交往嗎? 你想跟某人搏感情嗎?他相信: 第一步就是讓某人知道,你有錢、有名、有利。那是敲門磚)

車子行經山區,週遭一片烏黑。遠處山谷下一大片燈火,金黃色亮晶晶的,像撒了一地的鑽石,耀眼奪目。

鏡頭從遠處的山腰, 慢慢近鏡頭到山谷裡的人家, 照到幾家的男主人或女主人在電腦前看股票曲線圖,幾家媽媽陪小孩作功課, 幾家情人相擁吻, 幾家銀髮夫婦並坐在沙發上看電視, 幾家男女在床上翻雲覆雨。建民邊開車邊陷入沉思, 聲音響起 (建民的自白)﹕

云云眾生, 汲汲瀯瀯, 所為何來? 推動這世界的,也許就是兩股力量,一是金錢,一是愛情。

延伸閱讀 股神第一章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615881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此甕非彼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亮眼!
2012/03/08 10:28
經過悅已姐的潤飾, 大海老師的巨作呈現更細膩的風貌, 兩位寫的都真好!  不過這非簡單工程, 悅己姐勢必下了極大的心思! 
悅己(joana93) 於 2012-03-08 13:48 回覆:
頭洗下去了﹐怎麼辦﹐ 好像非得寫到最後一章不可嘍﹐ 的確是大工程﹐ 希望我不會臨陣脫逃﹐呵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3/05 08:57

夯,念ㄏㄤ,大部 … 會意字
原意是用肩舉物,或是用力砸實(夯土) … 都要用大力氣
在台灣常用這字代表 hot … 就是熱門啦大笑 


悅己(joana93) 於 2012-03-07 12:58 回覆:
原來如此﹐ 記得了﹐ 謝謝看雲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夠,再開口,別客氣 ! 到霧社街郵局兌換
2012/03/05 07:23

悅己(joana93) 於 2012-03-07 12:57 回覆:
六十億元耶﹐ 美金二億!!!!!夠了﹐ 夠了
真是太謝謝﹐ 太謝謝了﹐ 偶這就兌換去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錢與愛情
2012/03/05 01:54
悅己的劇本何時搬上舞台呢?應該比「犀利人妻」更受歡迎﹐很期待。

感謝分享
悅己(joana93) 於 2012-03-05 03:37 回覆:
謝謝止善來訪﹗作者這部小說的面非常廣﹐ 涵蓋的歷史與地點非常寬﹐可能比犀利人妻更有歷史意義在裡面﹗我只能會盡力而為嘍。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夠穩重
2012/03/04 11:20
建民表哥也是.
上面有我手機, 隨時找得到我?
會不會表現太猴急, 不夠穩重?
悅己(joana93) 於 2012-03-05 03:33 回覆:
他們兩個每個月要一齊教課一次﹐ 怎麼可能不給對方電話?總得商量誰先講吧?
嘿﹐ 不知道是誰腦筋歪了﹐呵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姿態
2012/03/04 11:15
打電話服務就來?
朱霞第一次見面就對男士講這種話, 會不會姿態擺得太低了?
悅己(joana93) 於 2012-03-05 03:31 回覆:
嘿﹐ 朱霞是故意說這句廣告詞的。要怎麼解釋﹐ 每個人都不同。
奇怪﹐ 她是不是上過老師開的狐貍精班呀?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寵若驚 ?
2012/03/03 20:49

把你編進來, 軋一角喲﹗ 

打拼的是 演技,不是 角色, 劇本 ?  <--- Please position cursor, click right mouse button. 

 

 

 

 

 

懇請不吝賜教?

 

悅己(joana93) 於 2012-03-05 03:24 回覆:
瞎摸象很 U 莫喔﹗謝謝來訪﹗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3/03 07:25

伊嗚吁~~洋股子彈打不到

偶也報一支台股: 紅色的大海(2317)

去年8月開始做,67進場,來回做3次,最近100出清。大笑

今年的伙食費賺起來了....

輸贏自負,僅供參考。

 


悅己(joana93) 於 2012-03-05 03:28 回覆:
這樣﹐ 拍片的錢夠嗎? 還是照慣例﹐ 開一張 $1,000,000 的支票來吧? 上次拍重相逢和東村拍片﹐阿
鍾哥不都是這樣的嗎?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癮
2012/03/03 06:34

讀了小說和導讀

現在再加上劇本

還有評論和意見

過癮大笑

《股神》的故事越來越夯了


悅己(joana93) 於 2012-03-05 03:39 回覆:
請問看雲﹐“越夯”是什麼意思﹐好像常常看到﹐ 可是一時想不起來。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3/02 18:09
精彩的微小說 !親
悅己(joana93) 於 2012-03-03 02:14 回覆:
還在等阿鍾哥的支票, 怎麼還沒寄來? 再不來,那只好開放大眾股投資, 到時你後悔可來不及囉﹗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