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生今世
2012/02/22 14:06:40瀏覽1732|回應29|推薦99




今晚抄寫七月十六日的日記,看到胡蘭成和朱西寧對張愛玲的描述﹐ 想到張愛玲的感情生活, 和她晚年孤獨在落杉璣寓所去世﹐ 死後不久才被人發現﹐ 身旁只有數隻貓陪伴, 不禁為這一代才女的命運感到黯然和不捨。

從胡蘭成的今生今世想到張鎬哲這首 ”再相遇也許來生“。
也想到這一路走來遇到過的有情人。
感謝他們的出現﹐ 讓我免於孤單﹗


少女悅己的日記

七月十六日星期六天氣晴

今天上朱西寧的課. 討論到胡蘭成的 “今生今世”. "今生今世” 是胡蘭成的自傳。 昨天朱老師曾提到他最近要和胡蘭成到南部旅行﹐ 準備由他口中套出更多有關張愛玲的生活以便為她作傳. 張是中國近代小說史上不朽的一位。 因了張的緣故﹐ 胡蘭成這本 “今生今世” 也就風行起來,而他另一本著作“ 山河歲月” 則是禁書。

這本 “ 今生今世 ” 記述的多半是胡生命史中有關愛情的部份。 但這也是必然的﹐ 因為胡的一生比較特別的除了兒時戰爭逃警報一段外﹐ 就是他先後和五位女人的相愛。 他離婚後就和張愛玲同居。 雖然也訂結婚契約﹐ 說是為了 “避免戰時﹐ 讓她因政治因素而受牽連”﹐ 但這其實是他自衛的手段﹐ 後來因未公開宴客﹐ 樂得他以後和護士周某﹐范秀美﹐ 日本的 ”一枝“ 之間的來往﹐ 都未受到攻擊。 而且這些在他本身講來似乎都只是 ”親密而有保持清白的“。

我真不懂他和她們每個人都曾生活在同一屋檐下﹐ 為什麼還能宣稱他是保持清白的呢? 誰知道是怎麼回事﹗後來他和張愛玲結婚後﹐ 仍和第一任夫人茄小姐有很密切的往來呢!

令我好奇的是﹐ 那時在大陸竟然比現在還浪漫? 我猜可能是因為地大﹐ 只要不避免和熟人太來往, 就可任所欲為吧? 而且大陸人多﹐人與人之間的邂遘之事自然會比較頻繁﹐容易造成複雜的關係。

本書很重要的一部分是談到張愛玲的個性。 ”她喜歡聽別人講﹐ 但她依然是她﹐ 仍然不接受別人的輸入“ ”甚至紅樓夢裡那個奴婢穿那種料子的衣服﹐ 她都能如數家珍 “ ” 看書時﹐ 她都能注意到別人未注意之處“。

" 張個性上是主觀意識很強的人﹐ 感情常不動聲色﹐ 和胡蘭成也沒有熱戀,只是兩人常來往﹐ 彼此喜歡對方的才氣﹐ 就結婚了" ﹐" 後來胡有周某,她也佯裝不在意", 直等到最後胡甚至把與周生活的小扎寄給她﹐ 她才說 ” 我看不下去 “﹐ 夜裡偷偷流淚。

" 她總認為能找人結婚也好﹐ 打一個人也快活". 胡蘭成認為 ” 她是不屬任何人,只屬大家,供人觀賞的“。 因此他也不避諱﹐ 在上海另結女人﹐ 不怕張會有所行動。

聽說張愛玲現在住在美國﹐ 不輕易接見別人﹐ 瘦弱而蒼白﹐ 我想這和她個性以及所經歷的環境很有關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614097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似乎‧.‧.‧
2012/03/10 21:59

似乎,她不是一般的孤獨‧‧.‧

成長是個自然學習的過程,她似乎沒有良好的學習環境,父母的衝突會使她無所適從‧.‧.‧更不止當年極少見的父母離異‧‧‧

父母的衝突,來自他的家族由曾是狀元的輝煌,在連串的西化事件的打擊下沒落,孤獨地面向整個優勢的西方文化──沒落的大家族很難適應內外的大環境;她的父親在那整個中國沒落的年代,是個有鴉片癮的知識分子;五四運動的新文化浪潮下,她的母親在她兩歲的時候就去法國學美術了,要到她中學畢業才回來;所以儘管,幼年時,她的生活還是豐足愉快的,父親曾很看重他‧‧‧但是她並沒有良好的模仿與學習的對象‧.‧‧她要面對父親那粗魯的姨太太,以及後來的繼母;以至於最後竟然被父親毒打、禁閉到差一點死去‧‧‧難怪她說離婚的孩子不見得就不幸,‧.‧.‧真是可憐

泥人年輕時不喜歡她陰柔華麗的文筆‧‧.‧是看了她的傳記與小團圓之後,開始同情她‧.‧.‧

泥土有感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年您的感知‧‧‧
2012/03/02 07:59

您當年的感知,我想是對的;日後小團圓的出土,正是明證‧‧‧泥人想


一個是極聰明,極懂得保護自己,處處佔便宜的


一個是出身沒落世家,目睹種種而期望自身能看破兩性關係的,但是其實仍心有不平的


那種男子太聰明,把所有美好的諛詞,套住了那位極端孤獨的、需要知己的才女


才女自幼就是孤獨啊,世家的不幸背景,使她孤獨,使她的掙扎不可能上升接駁到三零年代中國的革命群眾中去,但她內心極需要伴侶和知己,


那聰明的男人是個箇中能手;在許多經驗之下,玩弄了她‧‧‧泥人看來,一個自許才子、也確實是個大才子的獵豔能手,不僅玩弄了這位身世可憐的才女,也以他那華麗虛浮的所謂「華學」,玩弄了1973年後的國府‧‧.‧甚至才子的華麗虛浮,與才女的陰寒不幸,經過軍系的朱文學大師之引入風靡,或竟有使國府十多年後,不能不受到李扁政權劫難的意義‧‧‧


格主是一位「悅己」的才女,比張女士幸運太多,或者這個筆名,竟有如此的意涵?


泥土一笑


悅己(joana93) 於 2012-03-05 03:45 回覆:
孤獨的靈魂常常特別容易被所謂的“有才氣的人”吸引﹐ 更何況追求她的是身經百
戰﹐擅長諛詞的胡某人。哎﹗

悅己沒才﹐ 只有自知之明﹐ 不求悅人﹐ 只求悅己﹐ 免得被傷害﹐一笑﹗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lue Eyes Crying In The Rain
2012/03/01 17:36

This is the best ? 



Eva Cassidy



Same song, different rendering ?

同樣一條歌,不同的歌手,唱來味道大不同。不信 ?  <--- Please position cursor, click right mouse button. 

悅己(joana93) 於 2012-03-05 03:46 回覆:
好聽! Thanks for sharing!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illie Nelson ?
2012/03/01 10:08

也想到這一路走來遇到過的有情人。
感謝他們的出現﹐ 讓我免於孤單﹗

悅己(joana93) 於 2012-03-01 13:27 回覆:

謝謝瞎摸象分享這麼棒的歌﹐ 我也好喜歡 Willie Nelson﹐ 最愛他這首

You are always on my mind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還能宣稱他是保持清白的呢?〞
2012/03/01 10:00

不能也 ? 非不為也 ? 

極可能 患 II型 糖尿病 ? 生理問題 ! ! !

懇請不吝賜教?



悅己(joana93) 於 2012-03-01 13:33 回覆:
哈哈哈﹐ 瞎摸象真幽默﹐ 這偶得好好研究一下﹐ 呵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純灌水
2012/02/27 13:52
張愛玲的talent是寫作, 是名作家.
講到張愛玲, 她的菜煮得好不好, 或是她會不會經營男女關係, 都不是重點了.
悅己(joana93) 於 2012-02-29 03:11 回覆:
”講到張愛玲, 她的菜煮得好不好, 或是她會不會經營男女關係, 都不是重點了."
的確, 能留名萬代, 這些真的不重要了。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孤寂的創作者
2012/02/27 13:10
不快樂的成長過程,被迫的早熟,她寫作的背後,沒有快樂。
然後,又遇上了胡蘭成......張愛玲下比的冷靜與準確,就更定型穩健了。

該怎麼憐惜這樣一位聰敏水靈的女作家呢?
晚年,她自己都放逐自己了.......


悅己(joana93) 於 2012-02-29 03:09 回覆:
創作也許是需要付上代價的。每件動人的藝術或文學的產生, 有時是作者的生命淚水換來的.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2/27 12:22

玩耍

晚到

只能說

湖畔人與現在變化不大。


悅己(joana93) 於 2012-02-29 03:02 回覆:
應該是現在人與湖畔人變化不大, 不是湖畔人與現在變化不大啦。
那時就像現在, 太 "早熟" 了吧,嚇人﹗ 呵呵﹗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2/26 14:46
"米"的回應真有深度.
尤其寫張的那一段.
悅己(joana93) 於 2012-02-29 03:13 回覆:
這真的很像在灌水, 替米謝你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與婚姻
2012/02/26 00:36

覺不覺得 有的人只能有愛情關係  不合適共同生活

共同生活下去  會慢慢地扼殺愛情  情人變庸人  哪裡能裝模做樣的繼續演出

我想他倆是撞見了另一個自己  了解給彼此空間與自由是維繫愛情火熱的要素 

胡 許是聲東擊西地隱藏真實對愛的不安全感  需要女性的關懷   一定要有伴

張高調佯裝自己的獨立無所謂 事實證明她選擇  真實生活中理性戰勝感性 

什麼樣的環境都好好的活遮   不被打倒

纖細真實的浪漫感情  全留在字裡行間  以第三人角色  旁觀愛情與生活

這樣才安全不受傷  也謝絕  隨愛情而來的正反衍生情緒 

胡呢  有自知之明  只能是個短暫相遇 之後才能紀念

命定的相遇與璀璨火花  就是今生今世

在他倆    這就足夠   不後悔  也無需繼續  人不是神  都做不到完美         

悅己(joana93) 於 2012-02-29 03:07 回覆:
上帝也許是公平的, 一顆纖細的心, 寫得出讓人愁腸寸斷的好文, 也就難免擁有讓人愁腸寸斷的現實人生。 要把文筆和現實分開切成兩半,也是蠻難的。 世間情事, 只有當事人最懂。 值不值得, 非外人所能贅言也。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