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入學不分科的利弊
2011/12/09 14:48:08瀏覽2345|回應20|推薦83

專攻教育的格友時和在回應我的 ” 最感恩的三件事 “ 時﹐ 提到大學入學不分科的利弊. 老三感恩節的心得分享時,說他很高興終於決定主修機械。 難得時和還記得我曾在別篇文中提到他兩年前剛進大學時主修的是 Biomedical Engineering, 時和說台灣教改人士喜歡引用美國大學領域的轉換可以隨心所欲, 入學不分科政策, 以強調全人教育,故要我分析一下大學入學不分科的利弊。

我想時和 ” 大學入學不分科 “ 的意思應該是指學生在填寫大學申請表時可以選定自己的科系, 也可以選 "未決定" (Undecided), “ Undecided ” 的意思是進大學以後再決定。

雖然學生可以進大學以後再決定科系, 但並不表示你一定可以進得去你想要的科系。 一般私立學校, 尤其是長春藤或比較著名的大學, 對學生的轉系比較有彈性, 進去後只要大一,大二成績不太差,大概都可以轉到你想轉的科系,但是很多熱門的科系如電腦,電機, 還是名額有限, 如果是音樂等專門科目還得經過考試。

轉進去以後, 當然得補修沒修過的學分, 所以最好是大三之前決定, 否則補修的科目太多, 就不能保證能不能準時畢業。老二有一同學到大四才決定從建築轉到教育, 結果等於從頭開始, 比別人晚三年畢業, 也白白多繳了三年的學費。

很多公立學校入學的標準每科系相差頗多, 例如伊州香檳分校的工程和商學全美排名很前面, 要進去這兩系就比香檳分校的別系難得多, 所以如果選 undecided, 打算進去後再轉這兩系, 機會就很小, 因為除了要看你大一或大二的成績外, 還得參加考試, 交推薦信等, 申請轉系的手續跟申請大學時差不了多少, 而且名額很少﹐ 很難申請得到。 故還不如當初就選好系,這個學校不收, 就選別的學校。

以上的轉系﹐ 其實應該說是從一個 “ 院 ”﹐ 轉到另一個 “ 院 ”。 例如從 School of Liberal Arts 轉到 School of Engineering, 如果同樣是 School of Engineering﹐那麼在裡面轉主修, 就比較自由。 像老三在申請西北時﹐ 選的是Biomedical Engineering﹐ 後來三心二意﹐ 想轉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直到今年暑假去公司實習﹐ 跟很多人談﹐ 發現 Mechanical Engineering 最實用﹐ 於是決定改成機械。由於同樣都在 Engineering Department﹐ 所以不需費吹灰之力。

而且他已經把申請醫學院的必修基本學分在大一﹐ 大二修完﹐計劃大三暑假考 MCAT,以便萬一他決定改念醫學院時﹐可以馬上申請﹐ 不需再補修學分.順便提一下, 美國的醫學院不管你大學主修什麼﹐ 只要修完幾門必修課﹐ 加上考過 MCAT, 就可以申請。

時和問我大學入學不分科的利弊﹐ 我想好處是學生有更大的彈性﹐ 可以在進去大學後再隨自己真正的興趣決定未來要走的路。

我高中時一直很想唸新聞系, 尤其為了校刊到作家張曉風和朱西寧家訪問後,更是很嚮往記者的職業﹐ 但聯考時還是按志願排﹐ 不敢把那時還是十志願以外的政大新聞系擺在第一位。為了爸爸希望我當會計師﹐ 就填會計當第一志願。結果到今天﹐ 我還是覺得對自己的本行沒有足夠的熱情。只覺得是賺錢的工具。所以我很欣賞美國可以自由轉系的政策。

女兒從小就喜歡寫作, 初中時對生物很有興趣,我們一直以為她會走科學的路線。 不料她高二時選修一門政治與國際關係方面的課, 深受老師影響, 加上那年伊拉克戰爭的衝擊, 讓她對中東產生興趣, 所以大學時就傾向唸國際關係或 Political Science。老爸覺得像她這種充滿理想主義的人,唸政治太辛苦, 因為遲早會對政治黑暗面感到失望和挫折,所以勸她還是好好考慮,女孩子學醫或科學,不必憂心天下,只要獨善其身, 人生會比較平穩. 女兒申請大學是填 undecided, 最後還是覺得國際關係是她的真正興趣所在。

但是入學不分科的壞處是學生容易三心二意﹐ 有時會讓父母跌破眼鏡。 像好幾個朋友的小孩,後來都改經濟﹐社會或心理﹐當然這些系都非常好﹐ 只要小孩有興趣就沒問題﹐ 只是有些父母會懷疑到底是小孩大一功課太重﹐ 沒好好唸書﹐ 就轉到功課較輕的科系﹐ 還是真的對該系有興趣。而且抱著進去再決定的心理﹐有時也不見得申請的到想念的科系﹐ 轉系所需要的努力和過程跟申請大學時差不多﹐ 還不如高中時一次解決。

總之﹐我覺得美國讓學生能選擇 undecided﹐ 進去大學後再決定﹐ 是比較合理的政策﹐ 但是在父母的立場﹐ 有時卻覺得讓小孩太自由也不見得很好﹐ 畢竟好逸惡勞是人的天性﹐ 有些科系大一功課就是比別科系重﹐ 他們是不是貪玩﹐ 就想改唸別的比較輕鬆的系? 天高皇帝遠﹐ 父母看都看不到﹐ 常會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於是就恨不得學校沒有 undecided 這個這個玩意兒了。

以上只是我個人淺見﹐ 我不是教育專家﹐ 只是分享自己和朋友的經驗, 若有不清楚之處﹐ 就請多多包涵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591454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驗
2011/12/10 15:57

美國大學學風自由,要怎麼念,愛怎麼念,就怎麼念。我有高中同學就是進大學時是“undetermined”,到了大三才決定唸心理學系。也有同學到了大二決定多念一個學位,四年念完拿到兩張畢業證書。也有同學主修經濟,副修音樂,第四年到巴黎交換學生一年。只要有名額,成績不要太差,通通不是問題。

可是也有同學到了大三由生物系轉心理學系,另一位室友到了大四由生物系轉哲學系,這兩位後來都念了神學院,成為傳道人。

每個人個性特質都不一樣。有些人很早就定下目標,並按部就班完成目標。但有些人就是需要時間去探索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勉強也沒用。

現代父母難為,早年台灣那套照志願表定終生,已經不管用了!


悅己(joana93) 於 2011-12-11 07:59 回覆:
我認識的好幾個朋友的小孩﹐ 及小孩的朋友也都到大二﹐大三轉到心理系去了﹐我還蠻納悶的﹐ 他們真的這麼喜歡心理嗎 ? 看來﹑現在這些年輕人好像興趣跟我們以前不大一樣。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vs台灣
2011/12/10 13:44
美國大學不分科比起台灣以前的大學聯招有一個重要的不同點.
他們學生的科系是自己去申請來的.
比起大學聯招, 考上什麼就讀什麼, 在精神上有很大的不同.
悅己(joana93) 於 2011-12-11 08:03 回覆:
對啊﹐ 以前我們高二就開始分文理兩組﹐ 這兩組一分﹐ 選擇權就已經被減剝奪了一半﹐ 我從高二選了文組﹐就知道這輩子跟理組無緣了。

不像美國﹐ 你可以一學校選文﹐ 一學校選理﹐ 一學校選法﹐ 沒人管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不壞
2011/12/10 12:27

高中畢業﹐我也不知自己要什麼﹐台灣也沒教我們要什麼。那時資訊剛開始﹐父母就說唸資訊好了﹐就全部志願只填資訊。

後來發現還不錯﹐大學畢業薪水也比別的科系高﹐這一行就做了二十多年。雖然迷迷糊糊就唸了﹐不過我還是滿喜歡的。

有時聽父母的﹐也不壞啦。


悅己(joana93) 於 2011-12-11 08:09 回覆:
我也是﹐ 我爸爸說﹐有 “師” 的最好﹐ 像律師﹐ 會計師﹐ 那時法律的志願在商後面﹐ 所以我就選會計啦。

你爸媽很有遠見啊﹐ 選資訊選對了﹐ 你看﹐ 你現在作得這麼高興﹐ 到處旅遊﹐到處有美女相陪, 買 IPAD 還可以怪人家伊沙貝爾, 呵呵!

溫暖海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興趣熱情是持續的動力
2011/12/10 10:52

我老公是西北BIOMEDICAL ENGINEER的哩, 芝加哥住了快二十年.

四十年前這是冷門, 我問他當初為什麼選這主修, 他說因為有興趣. 他一路走來在醫院的開刀房,在學校的實驗室, 在研發製造人工心臟的公司, 現在在CELL SORTER及雷射相關的精密儀器等等, 一直有新東西可學, 而且在目前公司待了十多年, 他從沒職業倦怠, 比起我為了現實而讀經濟, 雖說會計財務稅務我都有經驗, 也好找工作, 卻一點都不喜歡, 只是為了生活熬份工作, 他每天喜歡去工作, 享受工作, 一點不覺得壓力,雖然薪水不太高, 卻快樂得令人羨慕.

悅己(joana93) 於 2011-12-11 08:16 回覆:
嘿﹐ 你們家跟我家有點像耶﹐作 Biomedical 或 Medical Device 的人好像都作得很有興趣,學商的好像都 hanging there ﹐哎。 也好﹐ 這樣我們就不會作得每日沒夜了, 否則﹐ 小孩誰管呀﹗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正的問題是素質
2011/12/10 10:42
您的少爺能塵埃落定選定科系很不錯
還好都在工學院內
西北大學的機械工程 是實上 還是全美top 10 的機械系
只要想想全美那個學校沒機械系就知道這不容易 很棒!
我女兒也是大二下才決定的

其實 大一大二不分科 我看最大的問題是通通往後推到研究所
例如以前我在台灣大三大四的一些硬課 美國全算是研究所課
(所以我course work 部分又修一次佔了幾次"營養學分"的便宜 XD)
這樣 也難怪聽說台灣有些國立大學工程系的程度
也跟美國一樣素質受些影響
但是 看來這趨勢不會改變了
再說真正的工業界經驗 學校裏是沒有的
大一大二玩玩適應一下 也好

不用像當年我們揹著"光宗耀祖"的大包袱
為別人讀書的感覺



悅己(joana93) 於 2011-12-11 08:20 回覆:
ET 的女兒是MIT 的理工高才生﹐ 好像也跟老爸一樣學電機? 機械? 快畢業了吧?

一點也沒錯﹐ 以前我剛來美國﹐研究所用的一本教科書就是我大四的教課書﹐ 一模一樣。 連封面都沒變。 美國是等於把課程延後﹐ 但最後大概就是五十步與百步之別吧?﹗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悅己詳細介紹.
2011/12/10 05:06
原來所謂"不分科", 只是延緩"科系"的決定.
到時要決定, 還是得通過徵選過程.
能否如願, 還不一定.
悅己(joana93) 於 2011-12-11 08:24 回覆:
我想這個政策的精神是﹐ 讓學生可以等心智成熟些時再做選擇﹐但是甄選過程並不馬虎, 所以也沒有佔到便宜﹗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實與理想間的抉擇
2011/12/10 00:10

非常謝謝 悅己 的分享! 悅己 的觀點絕對會讓 時和 重新思考大學入學不分科的優點。

首先是恭喜 悅己 的三兒能順利的選擇自己未來的方向。

從 Biomedical Engineering 需要生物的專長,到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需要化學化工甚至是森林或是農業學的專長,到 Mechanical Engineering 需要數學及物理的專長,悅己 的三兒是全才,是神!

也可以看出美式教育培養人才的溫火慢燉,看長線的跨領域通識教育的成功。

.

>> 悅己說:我高中時一直很想唸新聞系,為了爸爸希望我當會計師﹐ 就填會計當第一志願。結果到今天, 我還是覺得對自己的本行沒有足夠的熱情。只覺得是賺錢的工具。所以我很欣賞美國可以自由轉系的政策。

佩服悅己的坦白,在美國拿到CPA的證照,住豪宅,丈夫兒女一帆風順。

想到前一陣子看到台大外科柯文哲醫生的文章「回家的路太遠」:

我念台大醫學系,不是因為想當醫生,是爸爸幫我填的志願,結婚是我媽替我相親,至於要生幾個孩子,我太太做的主。但我問自己到底想做什麼,卻想不出來。真可笑,一個 45 歲的男人,還在領壓歲錢。我沒有養過父母,爸爸比我還會賺錢。

真是生在福中最幸福!

.

從〝慢活〞的觀點來看,大學入學不分科應該是正確的。急什麼!

台灣目前流行〝延畢〞,即便是台大,〝延畢生〞超過兩成,

大學生延畢嚴重 台大超過2成 (聯合報 2011/6/12)

那........那麼急的固定科系幹什麼?

.

很多憾事可能就不會發生了,比如說:

疑課業壓力 交大女生跳樓:明明這位資優生的人文素養天分極高,卻去選擇工學院的科系,真的是入錯行連改的機會都沒有。

疑「只求第一」資優大學男上吊亡:這位上台大電機系的高材生也看不透人生。

所以 時和 對於前一陣子的教育新聞:雙二一退學制度 台師大取消,給予肯定。未來要當老師的候選人要能體認到每一個學生的能力及資質都不同,要想盡辦法拉拔起後段班,心理建設當然應該要從拉拔自己的準老師候選人做起。

.

時和 認為除了大學入學不分科外,大學中的轉系輔系雙主修應該更有彈性。

非常謝謝 悅己 這一篇100分的好文章!


悅己(joana93) 於 2011-12-10 02:35 回覆:
時和的部落格好精彩, 每一篇對教育的討論和醒思, 都擲地有聲。我只是班門弄斧, 貢獻小小的一個銅板, 希望有助於大家對申請美國大學的了解。

謝謝時和拋玉引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慶倖
2011/12/09 17:36

我們都走過那段為升學煎熬的日子,現在不用我操心了,反正我不是教育學家。

凡事都有利弊,什麼困難都有對策,我只能說風涼話了。要不然能怎麼樣?


悅己(joana93) 於 2011-12-10 02:30 回覆:
所以我常說, 人生如倒吃甘蔗, 現在這空巢階段, 真的是無事一身輕, 尤其是不用再擔心自己的聯考壓力, 真是很大的解脫﹗

我一直到老大上大學, 才停止夢到聯考, 以前老是夢到再幾個星期就是七月一日聯
考日, 但國文歷史地理都還沒背好。然後驚醒﹗﹗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2/09 16:47

沒錯

有利也有弊

最看不下去的是 : 18 分也上大學

教改搞到ABC...26個字母寫不完全的人也念大學

我堅持 :最多 30 %人念大學,50%念職校,另20%的人做工挑大便!


悅己(joana93) 於 2011-12-10 02:24 回覆:
沒錯, 大學濫竽充數到這種地步, 就不值錢了, 在職場聘用人的眼中, 現在某些大學畢業生, 跟以前沒唸大學的也相去不遠, 那麼, 唸四年, 只是給自己一個虛名,浪費社會資源和自己的時間金錢精力。

教改“人人可以上大學” 的本意是好的, 但在實行上有待商榷。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ohoo!
2011/12/09 15:23
推薦和回應都取得頭香!

讀文去也。

悅己(joana93) 於 2011-12-10 02:19 回覆:
謝謝熊妹第一個來捧場, 現在的作者真幸福, 不像古代文人,十年寒窗無人,寫個文章詩詞什麼的, 還多半只能靠青樓艷妓來捧場。 呵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