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輕與重之間 - 離還是不離? (二之七)
2011/08/04 11:30:02瀏覽1220|回應13|推薦67

從棕櫚泉回家的路上﹐飛機起飛不久﹐娜就疲倦得靠在克的肩頭睡著了﹐ 克倒是了無倦意﹐他把娜的手拉到自己的膝蓋上搓揉著﹐娜動了一下﹐眼睛還是閉著﹐ 嘴角則露出一抹微笑﹐ 經過三天的日光浴﹐娜姣美的臉蛋更增加一層迷人的神采﹐ 克低下頭來快速得吻了她﹐也偏過身靠著娜的頭﹐ 倆人就這樣緊緊得靠著﹐ 一股暖流竄上克的心頭﹐這曾是他年輕時對愛情的憧憬啊﹗

那年他才十七﹐還是留著個光頭的高中生。 有一次﹐ 從南部坐火車到台北﹐ 前座的一對情侶兩個人就這樣手握著手﹐頭靠著頭﹐ 有時齟齟低語﹐ 有時閉目養神﹐有時面對面啄吻。他坐在後面﹐ 一路看著他倆﹐心裡好羨慕﹐ 覺得他們真幸福。

” 兩個人頭靠著頭﹐手握著手﹐ 坐在車上﹐ 邁向一樣的目的地 “ 成為他心底一幅靜止的畫面﹐ 那幅畫﹐就叫幸福。

把娜的手埋在自己的手心裡, 和娜頭靠著頭,低頭吻娜, 這些動作是這麼自然, 順理成章,愛一個人, 自然就想這樣作。娜也欣然接受他的愛撫。 可是, 為什麼和麗在一起, 就沒辦法這樣呢 ? 他想像如果現在身旁坐的是麗, 他一拉她的手, 她一定以為他吃錯藥了, 然後她會很彆扭得把手縮回來。事實上, 假設歸假設, 要他去拉她的手, 他也作不出來。

” 那麼, 問題出在那裡呢 ? “ 克望向窗外, 一片白茫茫, 什麼都看不到。 就像他在婚姻裡, 總覺得自己浮在空中,輕飄飄得, 看不到希望。就這樣死去嗎 ? 將剩下的生命交給一個沒有愛情的婚姻?

“ 你在想什麼 ? ” 娜醒了, 用手在他眼前晃晃,撒嬌得問.

“ 想妳 ”,克忍不住低頭吻她一下。 為什麼, 娜的每一個動作, 都能挑動他的心弦? 而麗的一言一語, 只會讓彼此的隔閡越來越深?

長期的個性不合,年輕時還會因為彼此對旅行, 生孩子, 交際等的看法不同而起爭執,女兒上大學後,也許一方面因為孩子不在家, 少了共同話題, 一方面兩人都邁入中年,該吵的都吵完了,知道再吵, 也不會改變什麼。 慢慢得, 像有默契似的, 兩人不再爭執, 只是相敬如冰,各過各的,

她出門前會盡職得先把飯菜煮好, 他若出差或晚回家, 她會留個紙條告訴他什麼該吃, 什麼該熱。 他雖一天見不到她幾個小時, 也會每天盡職得回家睡覺。 除非出差, 否則絕不會在外頭過夜。

看到空服人員走過﹐ 克問娜要不要喝點什麼 ? 剛剛她在睡覺﹐ 錯過了飲料時間﹐娜叫了杯番茄汁﹐ 他點紅酒﹐ 要兩個杯子。

酒來了﹐ 他倒半滿在兩個杯中﹐拿一杯給娜﹐然後舉起自己的杯﹐說

“ 娜﹐ 謝謝妳陪我來出差 ”

“ 謝謝教授帶我來學術會議遠足 ” 娜愛嬌得揪他一眼.

可不是嗎 ? 每次帶娜出來﹐都像小學生去遠足﹐ 遠足前好興奮﹐ 幻想著書包裡要帶什麼,蘋果? 森永牛奶糖? 豬排三明治? 遠足回來後的頭幾天﹐ 還會天天想著遠足的情景﹐ 期待夢想著下一次的旅行。

和娜去遠足﹐ 總帶給他無比的興奮和快樂。 和麗呢 ? 拗不過他的堅持﹐他們也出門旅行過幾去﹐ 有女兒同行時﹐ 問題比較少﹐ 一切以女兒為中心﹐ 話題總以她為主。 有幾次他們單獨旅行﹐ 那真是很無奈的經驗。

他想起五年級時﹐有一次去遠足﹐ 班上一個同學叫賴天柱﹐ 他腳受傷剛復員﹐ 他媽媽來學校送老師一盒香腸﹐ 請老師特別關照他﹐ 老師就叫他這個班長要照顧他﹐ 他就一路跟在他旁邊。 那是他記憶中最無聊的一次遠足。 他跟賴天柱本來講話就不投機。 他可以幫他拿背包﹐ 倒水﹐ 剝橘子﹐有一搭﹐ 沒一搭得聊天。可是他眼睛老望著別同學三五成群談笑風生的樣子。 恨不得遠足趕快結束。

和麗去旅行﹐ 他常常暗地希望旅行趕快結束﹐ 可以躲回自己的書房和辦公室。

他和麗曾嘗試過讓婚姻起死回生﹐ 也曾一起去聽過幾場婚姻講座﹐ 談的多是如何在婚姻裡存款﹐ 如何取款﹐ 如何改善溝通技巧﹐ 如何快快的聽﹐慢慢的說﹐道理聽了一大堆﹐ 他自信這些技巧他都作得到﹐ 但是﹐ 愛﹐ 是技巧好就愛得出來的嗎?

和一個人來不來電﹐ 是勉強得來的嗎 ? 在一個宴會裡﹐ 有些人令你特別感興趣﹐ 在公司﹐ 在學校﹐你跟某些人就是特別投緣﹐ 和某些人在一起﹐ 你覺得說不出的舒服。 當在配偶身上尋不到這種感覺時﹐ 偽裝得出來嗎?

酒才剛喝完﹐ 飛機忽然搖晃得很厲害﹐ 駕駛員廣播有氣流﹐要大家迅速回到座位﹐空服人員忙著要大家桌子收進去。

因為工作的關係﹐克常常坐飛機。每次飛機起飛前﹐他都會升起一股無邊的寂寞。想像著﹐ 這趟坐上飛機﹐ 是否能夠活著回來? 如果飛機失事﹐ 那麼﹐ 來這一生﹐究竟是為什麼? 值得走這一趟嗎?

每次這樣一想﹐他就覺得全身輕飄飄﹐ 像化成一根羽毛﹐隨時可隨風而去﹐ 越飛越高﹐ 直到消失蹤影。

生有重於泰山﹐ 輕如鴻毛﹐ 他在學術界多年﹐ 雖留下數十篇論文﹐ 但那頂多只不過是網上數億資料的一部份﹐ 幸運的話﹐也許在某圖書館佔上一角。

他不在乎﹐死後是否重﹐ 他卻在乎﹐ 在死前的那一刻﹐ 是否無憾。

沒有愛情的人生將會令他覺得遺憾﹐ 像一根沒有重量的羽毛。他要自己在死前﹐ 至少能對自己說﹕ 這一生﹐ 我已愛過我真正想愛的人。

只有愛﹐ 會讓他感覺到自己存在過的重量。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550127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8/21 02:20
第一段第四行 … 靠錯了頭~
悅己(joana93) 於 2011-08-21 22:28 回覆:
Thanks a lot for correction,看雲.
I already changed it.
靠錯了頭~, that's a BIG DEAL
(sorry, I'm out of town now and can't type Chinese w this laptop).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需要不同
2011/08/05 12:28
愛情和金錢一樣,每個人的需要不同。愛情沒有對錯,錯在對婚姻不忠誠, 

悅己(joana93) 於 2011-08-05 14:37 回覆:
所以﹐ 離? 還是 不離? 就是避免不忠誠的一個選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末一句
2011/08/05 10:56

我想到很多夫妻都是年輕時熱戀結婚,婚後說愛情淡了,或者沒了。這麼說來,愛情是會縮水的,還是會蒸發的,哪裡有重量?

愛情、聲望、學歷、金錢、事業、財產 - 這些可以成為負擔與包袱的重量,讓人下沉。

愛心與責任才是實質的重量,讓人沉著、穩重,可以讓人信靠的重量。


悅己(joana93) 於 2011-08-05 15:06 回覆:
‘ 愛情只有三年的保鮮期 “ 據說已得到科學證明﹐ 呵呵﹗

客居矽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8/05 10:26

看來這應是真實故事囉

現代人許多人都喜歡偷吃

我也碰過正室能默認老公偷情

而小三還大大方方的不怕閒話,真是氣死我們這些局外人

悅己(joana93) 於 2011-08-05 14:59 回覆:
才不止現代人啦﹐ 胡適﹐徐志摩算現代人嗎? 那古代那些有三妻六妾的呢?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好命
2011/08/05 03:00

哼﹐這麼克﹐就是命太好﹐才想什麼都要。小時候遠足還有 牛奶糖﹐豬排三明治﹐乖乖﹐蛋糕﹐水果﹐蘋果西打﹐西點麵包可以享受。

我﹐小時候遠足﹐只有一個香腸蛋炒飯便當和一壺水。µh­ú


悅己(joana93) 於 2011-08-05 14:43 回覆:
香腸蛋炒飯﹐ 聽起來不錯吃啊﹗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關對錯
2011/08/04 22:14
這樣的愛太沉重,因為兩個人都提不起放不下。長久下去,多巴胺不分泌的日子裡,剩下的只會有憂鬱症。
悅己(joana93) 於 2011-08-05 14:38 回覆:
所以﹐“ 離” 就是提得起﹐ 放得下。 只是多數人卻選擇讓自己得憂鬱症﹐ 哀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aydream 的實現
2011/08/04 19:05

雖然是真實的 live daydream ,但是男人的腦子裏還在 dream 中繼續編織謊言,讓自己有理由沉醉。就像是吸毒吧!在吞雲吐霧中。

世界上真有這種長不大的男人嗎?什麼都吃了,然後撇撇嘴巴說,不好吃。以前沒有能力,只好將就,現在有能力,要花錢買以前看別人吃得好吃的樣子的東西。

這種男人沒有內涵可言,怎麼可能吸引人呢? 所以這個娜,應該也沒有什麼 value1。(對不起,沒有保留的看法。)


悅己(joana93) 於 2011-08-05 15:03 回覆:
女人看事情的角度﹐ 可能和男人有點不同吧﹐ 我嘗試戴上男人的帽子去了解他們的心路歷程。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 人 經 營 起 來 總 是 嫌 多 ﹐ 潛 藏 著 冰 山 陰 影 ....
2011/08/04 17:54
 
悅己(joana93) 於 2011-08-05 14:40 回覆:
有時候﹐快刀斬亂麻﹐ 是一項需要學習的功課。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主!
2011/08/04 15:20
這一生也已愛过自己想愛的人
也被愛过
足矣!
(在這樣的情境中 我說感謝主會不會有39-1的嫌疑啊?)
悅己(joana93) 於 2011-08-05 14:41 回覆:
haha, I like your 39-1. You are very lucky and blessed!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 !
2011/08/04 14:52

這文,佈局精密,屢見醒世佳言,耐人尋味。樓下阿哥不得以「小本」的

言情小說視之。


悅己(joana93) 於 2011-08-05 14:47 回覆:
啊﹗終於有一個男人知道我想表達的了﹐ 謝謝阿鍾哥﹐ 我剛剛才擲筆﹐ 仰天長嘯﹐大
唱 “其實他們不懂我的心”﹐ 聽您一說﹐ 我又去把筆找回來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