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慾乎? 真愛乎? ( ” 再見﹐ 總有一天 “ 讀後 (下))
2011/02/27 13:13:42瀏覽2200|回應17|推薦85

引用文章再見,總有一天(一生必讀的經典愛情小說)

引用文章艾神父和艷紅姐

擅長把詩句鑲在小說裡的張傑﹐ 在他的格子裡介紹好幾本日本作家辻仁成的書﹐其中被拍成電影﹐由中山美穗, 西島秀俊主演, 2010年9月在台上映的 ” 再見﹐總有一天 ” 是 “ 一生必讀的經典愛情小說 ”. 既然張傑說一生必讀﹐ 去年年底回台灣時﹐ 我便在誠品買了一本。

書看完後﹐一直遲遲不敢寫讀後感﹐因為我好像沒辦法像張傑一樣﹐把它歸為偉大的愛情故事. 想到的是情慾與真愛的分野. 個人覺得與其說這是一本純情故事, 不如說這是部探索情慾與真愛的小說. 愛是甚麼 ? 從肉體的情慾轉變成愛. 或從愛演進成肉體的情慾. 何者為真愛? 分野是甚麼? 或者兩者是互為因果,其實是沒有區別的? 都是真正的愛?

我覺得 " 再見﹐ 總有一天" 一書中男主角對女主角的愛是從情慾出發﹐情慾轉變成他自以為是的愛。 但當真正的考驗來臨時﹐就看得出什麼是真愛了。

前不久讀大海與天空的 “ 艾神父和艷紅姐 ”﹐讓我再度想到情慾與真愛的分野. 我不知道為什麼艷紅能那麼有自信﹐ 以為一個清晨的裸泳就能讓神父栽下去﹐然後她為了保全神父的神職生涯﹐便手下留情﹐像救世主般先行離去﹐ 以免神父失身﹐自毀前途。

事實上﹐ 我覺得艷紅太高估自己的能力了。 男人也許會一時被情慾給迷惑﹐也許會和妳纏綿悱惻一段時日﹐但當理智來臨時﹐ 沒有真愛﹐她一定是那個被犧牲的角色。

” 再見﹐ 總有一天 ” 的男主角東垣內豐外號是 “ 模範青年 ”﹐替他取這外號的人當然都是出於對他的好感﹐他年紀不到三十﹐ 身材魁梧﹐一表人才﹐還有一張娃娃臉﹐總是平易近人﹐ 儀容端正﹐ 服飾整潔﹐而且擁有大公司的高薪穩定職位,工作態度上進﹐ 是可遇不可求的好男人。

他的未婚妻光子是東垣內豐心中 “ 完美的女人”. 兩人正積極籌備婚禮. 在結婚前四個月﹐派駐在泰國的豐與朋友在曼谷一間日本人開的鋼琴酒吧聚會﹐ 聚會的目的是宣佈他與光子訂婚的喜訊。

聚會上出現一 位美麗的女子沓子﹐ 她是朋友木下帶來的。沓子全身肌膚散發著光彩,她有一頭烏黑的秀髮, 一雙有如與膚髮呼應的水晶眸子﹐穿著雅緻而有品味, 全身散放出性感的氣息.當豐宣佈喜訊時, 一道青白色燈光從酒吧上方照下來, 正好投射在沓子頭頂, 燈光讓她顯得醒目. 兩道強有力的視線從她眼中射出, 越過眼前那群男人, 直接射在豐的身上。

沓子剛與背叛的丈夫離婚﹐她美麗多金﹐長期住在曼谷擁有 “ 亞洲第一 ” 的 "文華東方酒店 “ ﹐住在昂貴的 “ 毛姆套房 ” 裡的她﹐ 行止闊約﹐出入神秘﹐全酒店的人對她畢恭畢敬. 沓子有完全的本錢誘惑她想得到的男人﹐就像她買路易威登的皮包一樣。

聚會完一星期﹐一個星期天的傍晚﹐沓子突然主動跑來找豐﹐在這天之前, 豐的意識裡幾乎從來不曾留下過她的身影. 沓子充滿自信的肉體奇襲戰術, 動搖了豐為光子而堅守防線的心情﹐從此世界像是大翻轉, 豐無可自拔地沉溺在與沓子的愛欲生活中, 肉體的相連彷彿也將兩人的靈魂連繫在一起。

然而兩人堅決不對彼此表明愛意的態度,卻讓這段關係陷入僵局. 終於, 沓子決定在豐的未婚妻到達曼谷的三小時前, 離開豐而遠去. 婚後兩人不再相見, 但這短短四個月的日子, 卻讓思念長達二十五年, 直到兩人再次相見。

在四個月的纏綿激情後,豐最後為了前途﹐ 捨棄了沓子,他無法接受失去家庭,親情,朋友和事業.他作出了抉擇- 選擇了好工作、好太太、好名聲﹐ 回到他起初的 ” 模範青年 “ 形象。

書的最後﹐在25年後﹐ 豐因為到曼谷出差﹐回到當初重逢的地方,竟發現沓子還在東方文華酒店等待他的出現﹐ 只是不是住宿的貴婦, 沓子變成酒店經理. 在幾天的重逢後﹐ 五十九歲的豐仍選擇再回到自己的軌道﹐等待當上社長的寶座﹐決定塵封往事﹐將過去埋在記憶的墓穴裡。

沓子寫了幾封信給他﹐ 豐嘗試過回信﹐卻終究沒寫成﹐ 因為不管編出多麼美麗的辭藻﹐總覺得虛偽﹐ 他也想過再去曼谷看她﹐ 卻總是在猶豫再三後不了了之。豐終究沒有回覆沓子的信﹐直到五年後﹐沓子寄來她病危想見他一面的信﹐ 他才再回來曼谷看她。

書的結尾﹐豐與沓子的死別真摯動人﹐充滿灼熱的感情﹐往日幸福的回憶﹐肌膚相親﹐靈魂相擊﹐ 熱情的烈焰衝上雲霄﹐ 那股灼熱就像從燃燒不盡的油田冒出來的火焰。

什麼是真愛 ? 每個人的字典裡對這兩字都有不同的銓釋﹐但我覺得最簡單的試驗便是當狀況發生時﹐你是否會考慮他的感受﹐是否會以他的益處作最大籌碼? 是否在乎他的快樂? 他的處境? 還是你只有想到自己? 父母對小孩的愛是最真實的﹐ 當危險來臨時﹐ 絕對義無反顧先想到他們﹐ 即使自己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

作者在書裡的最後一句話說 ﹕“ 沓子似乎永遠都在身旁﹐ 豐無論如何也無法揮去這種感覺”。

我可以體會豐的感覺﹐ 但﹐ 卻依稀覺得那裡面的愛﹐似乎有些雜質。

情慾乎? 真愛乎? 也許男人與女人的詮釋會有點不同 - 就像張傑與大海的詮釋。

( 創作浪漫言情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492863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3/06 11:07
從簡介中很難感受到男女雙方的「真愛」/
男的固然明顯缺乏/
女的一生在情慾中打滾/
若說雙方真的在彼此身上感受到「愛」/
也祇是不去爭取、不肯堅持下私心自用的憧憬而已
若說原作者的用心只在探索愛慾/
兩人的死別/明眼人當看得出是為賺人眼淚而製造的情節/
而非深刻的了解「愛」/就像那首通俗的開場詩/
不配也不該加上所謂「一生必讀的經典愛情小說」這類煽情頭銜/
實在糟糕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悅己(joana93) 於 2011-03-09 02:45 回覆:
在現實生活裡﹐ 其實也有各種各樣的愛情﹐ 從這個角度來看﹐我想作者也寫了一本
好看暢銷的小說。就像瓊瑤的暢銷書﹐ 也有它的價值啊﹐ 滿足了很多人的心靈呢。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衣食無虞的男歡女愛
2011/03/03 06:26
環境考驗人性, 這樣都會三廳式的愛情, 深刻在那裡?

張愛玲的名言, 進入女人的心得先通過陰道, 也許可說出笠子的真愛歷程.

我比較老派, 還是喜愛大時代的愛情~ 藍與黑比這故事,將愛情詮釋得更有靈性.

這是典型後現代新世紀的愛情, 肉體很忙, 心靈很盲.
悅己(joana93) 於 2011-03-04 02:29 回覆:

我也喜歡藍與黑﹐現在的小說節奏比較快﹐

 描寫得也比較 “接近人性” ? 我覺得以前的小說對愛情的著墨﹐ 很像群星會時代的老歌﹐ 講的都是花前月下﹐情人的眼淚等等﹐歌詞很類似﹐老是繞圈子。 不像現在的新歌﹐歌詞比較實際﹐ 直搗人心。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PeteNJ 的說法
2011/03/02 21:06
JKTSai 真是誠實。
我,就沒有那種膽量承認自己是那樣禁不住誘惑試探的人。
拾金不昧,當然做得到。
放棄天上掉下的禮物,就難了些。
Victor /Taiwan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悅己(joana93) 於 2011-03-04 02:20 回覆:
換個角度﹐ 從您們的立場看這事﹐想想也有道理﹐其實﹐抵抗這天下掉下來的禮物也不能證明什麼﹐ 又沒人會頒個貞節獎牌給你﹐ 說不定只落得空留遺恨﹐遺憾終生, 幹嘛呀﹐ 還不如誠實面對自己﹐follow your heart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驗
2011/03/02 04:15

住了毛姆房後,搞笑的功力可能會大增吧?人家也曾遠赴海南島蘇東坡故居院子,打了水井的水洗手耶,聽說那樣會文思泉湧 (好像真的也有影!)

其實比曼谷文華豪華氣派的旅館多的是,喜歡它也是因歷史感。最近一次去住是在紅衫軍示威前,感覺服務品質不似以往,人心躁動吧? 但管理還是頂尖的,沒預約,一進餐廳,領班可以直接叫出我和先生的姓。他們讓顧客感到尊榮,即使經理級人物也會注意在講話時不讓自己的eye level高過我,我坐下時,他們會屈身幾乎半蹲在旁。全世界的旅館管理,看是無能出其右了。

不過,我曾觀察過,他們對有些人似乎不是這麼體貼。我從不穿金戴名牌,對他們的看人功夫及超乎尋常的禮遇,感覺窩心。回台灣喜歡住嚴長壽時期的麗緻,其管理差堪比擬文華,他離開後,品質就下降了。

小說和電視劇沒看過。不過,會選擇長期住在此旅館的女主角八成人格有缺陷,不知作者是否有意突顯其易於"耽溺"的個性? 文華與外面世界的粗糙對比太強,偶爾為之可也,住久了會不安。上回在裡頭用餐就碰過兩次皇家成員,一是泰國,另一次是中東的吧?尤其後者的隨扈陣仗之大,看得實在討厭,那時連上個廁所都被監視。這種地方能當"家"嗎?

我想書中男主角如真有其人,只要有判斷力就不會選擇那種擺貴婦派頭的女人--那種女人不會有真情。不真實就不會長久。

悅己(joana93) 於 2011-03-02 20:29 回覆:
難怪我搞笑功力這麼差﹐ 原來是欠缺去毛姆套房洗禮﹐ 下次去泰國﹐ 絕對指定要住毛姆套房,能夠文思泉湧﹐ 再怎麼貴都值得。

貴婦的前夫多金﹐ 她被背叛離婚﹐ 受傷之餘﹐ 故意揮霍他的錢﹐所以用物質來報復﹐ 但小說裡﹐ 她在豐離去後﹐ 才發現自己真的是愛他的﹐ 書裡最動真情的卻是她呢。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愛抵不過男人的事業
2011/03/02 02:16

這真的是"真愛"嗎??  我不這樣認為...

不管是對未婚妻光子,或是對情人沓子...我都感覺不到"真愛"耶

我唯一能確定的只是,豐很愛自己!! 愛自己的名聲,愛自己的事業~~

悅己(joana93) 於 2011-03-02 02:37 回覆:
" 所以不是什麼真愛假愛. 只是愛情仍然需要透過一個人格去實踐.一個懦弱的人格, 一個沒有安全感的人格, 或是一個以權利為人生目標的人格, 即使心理有愛, 他們卻不會在有衝突的時候去實踐愛. ( 就像豐一樣, 他也愛, 但是 他的人格會選擇舒適, 不會選擇愛)"

糟糕﹐我好像有點被樓下大海洗腦了.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場景
2011/03/01 10:40
晏起漫步毛姆套房外的小花園, 不見男女主角......只有兩隻假鳥。
悅己(joana93) 於 2011-03-02 02:32 回覆:

晏起的少女比沓子還迷人喲﹗不知她是否也剛從這床上起來

如果细看曼谷文华东方的历史,无论是泰皇RAMA四世和英文教师安娜的结缘,还是像毛姆一样的知识分子,或是把这里当家的张国荣,都为酒店增添了十足的文艺气息。酒店里最具风情的就是“作家楼”,每间套房以一位曾居住过的文学家命名。“作家楼”的房价最高,并且很难订到。Somerset Maugham的粉红色套房最负盛名,房间内最抢眼的是那张雕工精致、古色古香的木制大床,艳丽的寝具和装饰营造出了一种专属于泰国的妩媚与华美。据说,住在作家楼里,人会产生想写东西的冲动,感觉思如泉涌,也不知道是否属实?See full size image

?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 論 男 女 性 的 人 性 與 身 俱 來 還 是 有 缺 點 的 吧 ﹖
2011/03/01 04:27
否 則 ﹐ 由 上 古 社 會 ﹐何 必  發 展 道 德 ﹐ 法 律 ﹐ 宗 教 ...來 繩 之 於  約 束 ﹖


悅己(joana93) 於 2011-03-02 02:41 回覆:
人之初﹐ 性本惡﹐無論男女﹐都是帶著原罪吧?!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書和電影
2011/02/28 23:41

多年前讀了這本書

當時就覺得他是寫來拍電影的

果然作者內舉不避親

找了自己的妻子飾演女主角

我看了電影

還是覺得原著有味道些

中山美穗的型並不適合演冶艷狂野的女主角

他們的愛情始於情慾 終於理性

不過就是這樣沒結果的情愛

才讓人(尤其是男人)戀戀不忘


悅己(joana93) 於 2011-03-01 07:46 回覆:
我沒看電影﹐ 只看這張海報﹐ 就覺得跟書上的感覺不同﹐開跑車的兩個男女﹐光看裝扮﹐ 味道就不對。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空再來細讀
2011/02/28 14:52
同鞋﹐看了訪客回應﹐好像有些那個﹐有空再來細讀。
悅己(joana93) 於 2011-03-01 07:42 回覆:
那有那個﹐看了小說﹐ 有感而發純討論啦﹐ 過盡千帆都不是﹐ 除卻巫山不是雲。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繼續
2011/02/28 12:01

蛤﹖訪問老師的文﹐就沒下文了嗎﹖還是會繼續PO下去﹖

悅己(joana93) 於 2011-03-01 07:38 回覆:
哎呀﹐ 怎能炒冷菜,故事已經講完了呀﹗那篇專訪太長了 好幾頁呢﹐ 沒力氣打字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