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造訪雙橡園
2010/04/29 13:33:15瀏覽1593|回應6|推薦57

日前,駐美代表袁建生大使夫婦來芝城訪問,受到大家盛情款待, 離去前特邀芝城婦聯會的姐妹們到雙橡園造訪.

造訪雙橡園? 這可是大家想都沒想過的夢想. 雙橡園, 這個耳熟能祥的地方, 幾乎是每個在台灣長大的人都聽過的歷史名詞, 多少與早期兩岸分裂前的中華民國及近期台灣有關的著名的外交聚會,演講似乎都是在這兒舉行.

久仰大名, 又有大使夫人的邀約, 大家打鐵趁熱, 趕緊籌辦 "Washington DC &雙橡園" 之旅, 短短數天內, 五十人的配額即告滿.

四月底, 雖然剛好錯過華聖頓的櫻花季, 但 DC 仍不減其魅力. 我們一行搭星期五早上九點的飛機, 於十一點抵達 .下午參觀國會山莊,晚上大啖海鮮大餐. DC 的螃蟹 Blue Crab味道鮮美,一向是我的最愛. 五年沒來 DC, Blue Crab 依然甜美如昔,沒讓我失望. 夜宿 Hilton.

星期六十點前往雙橡園.由於遊覽車只能停在路邊, 我們步行而上.

看到雙橡園的剎那, 仿彿走進時光隧道. 見到一位外表光鮮亮麗的老人,娓娓向我們訴說那古老的故事. 中華民國的外交史, 一路走來的輝煌與滄桑, 雙橡園呀, 雙橡園呀, 只有你最清楚.也只有你最能為他作見證.

雙橡園早期為大使住宅, 由於已有一百多年歷史, 現已登記為美國歷史保留區, 不再當住宅用, 而只用來當外交及社交場合聚會之用.

大家猛拍照片.約十二點,袁夫人乘坐黑色轎車抵達. 在一片寒喧聲後, 大家就座, 袁夫人致歡迎詞, 並簡單介紹雙橡園的歷史.

原來雙橡園建於1888 年, 最初屬美國獨立戰爭時期將軍尤萊亞‧佛瑞特,也是第一屆美國國會議員,馬里蘭州代表團成員之一。1888年,佛瑞特的後人葛林將該地賣給波士頓豪門後人赫巴德,他同時也是國家地理學會的創辦人。

赫巴德後來以三萬美元委任當時著名的留學巴黎的建築師理查‧亞倫為其家族設計夏日別墅,而赫巴德一家則住在華府杜邦圓環。理查‧亞倫設計了擁有廿六個房間的喬治復興風格毫宅。此外,雙橡園其實是華府裏唯一保留新英格蘭現代木屋架構及其風格的建築。

發明電話的亞歷山大.貝爾是赫巴德的女婿, 也曾住過這兒.故屋內還有一架他發明的歷史上第一個電話.

1947年,顧維鈞大使以中華民國政府名義以四十五萬美元向赫巴德家購置雙橡園。1949 年中華民國政府遷台後,雙橡園產權繼續歸屬中華民國政府,但至1978年12 月5日,美國卡特總統宣佈轉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以取代原本與中華民國之正式關係,雙橡園作為大使官邸之功能暫告一段落。

自1937 年至1978 年間,總共有九位中華民國駐美國大使居住於雙橡園內。在此期間,亦作為大使宴請美國國會議員和其他駐美國使節團之場所,至今,雙橡園依舊作為中華民國駐美國代表宴請美國政要及他國使節的重要場所。

自1937 年起,許多美國國務卿都曾以正式官方身份或私人身份造訪雙橡園,也因此許多重要條約與協定均在園內協商與簽訂,其中亦包括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在卡特總統自1979年開始將中止與中華民國之外交關係,轉而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完全外交關係的前七天,雙橡園被售予美國一民間組織.

由於擔心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將會強佔中華民國原在美國資產,因此已迫遷至台的中華民國政府委託羅斯福總統首席智囊,同時也是國民政府堅定支持者的湯瑪斯‧柯克倫將雙橡園以十美元象徵性出售給自由中國之友協會,該協會主席為參議員貝利‧高華德。

美國國會於1979年4月通過台灣關係法,根據該法條,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之舉,不應影響「臺灣統治當局」(即中華民國政府)在1978年12月31日之前取得或特有的有體財產或無體財產的所有權,或其他權利和利益,也不影響「臺灣當局」(中華民國政府)在該日之後所取得的財產。之後中華民國政府以二百萬美元]從自由中國之友協會購回雙橡園,並在1986年2月 5日向美國內政部註冊申請列為古蹟,也因此雙橡園免於落入中華人民共和國手中.

夫人介紹完畢, 大家便輪流自我介紹.然後享用豐盛的午餐.餐後,由秘書帶領我們參觀樓上樓下每個房間及古董寶物.包括慈僖太后送的木壇桌椅, 光緒皇帝的真跡畫, 貝爾的第一隻電話等等.

兩點多, 大家合照後帶著經過歷史洗禮的心情, 結束這次畢生難忘的雙橡園造訪.

(更多照片, 在相簿內, http://album.udn.com/joana93/251889)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3987522

 回應文章

taipe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證歷史
2010/05/23 02:33
妳們運氣真好,能夠到這百年的古蹟中參觀做客,可想而知,心情一定很激動呀
悅己(joana93) 於 2010-05-29 01:18 回覆:
雖然老遠跑去 DC, 只為一睹廬山真面目﹐ 但非常值回票價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雙橡園
2010/05/04 10:24
嚮往很久 一直沒有機會造訪
謝謝妳的圖文分享
也算走了一趟
悅己(joana93) 於 2010-05-04 17:06 回覆:
更多照片, 在相簿內, http://album.udn.com/joana93/251889
Thanks for visiting.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該在 國產仍然在
2010/05/01 19:18
雙橡園及裡面的骨董 目標太大  又有保險 不然 有可能又被歷朝貪官污走了。
悅己(joana93) 於 2010-05-02 06:30 回覆:
good point!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0/05/01 18:29

悅己吉祥

真是難得殊勝的因緣

參觀雙橡園

收穫滿滿吧

先祝妳母親節快樂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悅己(joana93) 於 2010-05-02 06:23 回覆:
謝謝老查居士來訪, 祝新書大賣!!!!

瓜牛 - 陸戰隊日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開放參觀?
2010/05/01 12:40
哇!沒想到雙橡園還能參觀,不知是否有定期開放供旅客參觀?
DC 去了那麼多次連雙橡園在那都不知! 下次至少要在外面與國徽合照!
悅己(joana93) 於 2010-05-02 06:26 回覆:
雙橡園地處 DC downtown, 是 downtown 佔地最大的住宅, 共 18 acres, 是不對外公開的, 我們婦聯會是應夫人之邀前往, 真得很難得.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雙橡園
2010/05/01 12:09
耳熟能詳~~看圖不只雙橡樹~~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悅己(joana93) 於 2010-05-02 06:29 回覆:
雙橡園因豪宅後院有兩棵大橡樹而得名, 但事實上, 18 acres 的院子中,樹木扶疏, 當然不止橡樹, very pret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