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變臉
2010/02/04 15:20:13瀏覽1365|回應0|推薦37

星期日(一月三十一日), 聽了一場 "川劇變臉藝術介紹及表演" 的講座, 邀請到的是四川新一代變臉王"何洪慶".
之一 之二




何洪慶星期六是應中共新年晚會之邀, 專程自大陸來芝城演出. 由於認識台灣社團的熱心人士梁國傑醫師, 由他居中, 安排了這場演講. 當天僑教中心坐無虛席, 很多人都久聞 "川劇變臉" 的神奇, 特來一窺究竟.

演講兩點半開始, 何大師先向大家講解川劇的起源,川劇的聲腔特色,川劇的身段及藝術內涵。他用的舉例說明多是照片及電腦上的片段, 很普通的資料, 由他講解起來, 卻很生動. 我覺得他長得眉清目秀, 唱作俱佳固然是原因之一, 但最主要的原因應是他那種對川劇文化的自豪與自信,使得聽眾不得不跟著他讚嘆.

何洪慶說,變臉的藝術內涵離不開川劇的環境,變臉是川劇獨有的一種藝術表現技巧,是一種配合劇情發展,表現人物性格及內心情緒波動的藝術渲染特技,變臉的藝術魅力,離不開川劇的劇情以及演員的戲曲身段功底。

他說,川劇的變臉絕技可分為三種:「抹臉」、「吹臉」、「扯臉」三種。所謂「抹臉」,就是演員利用舞台佈置,在表演中巧妙地將事先放置好的油 彩瞬間抹在臉上;「吹臉」,則是指演員在演出之前在臉上涂好某種油脂,然後在演出過程中將舞台上預先放好的五彩粉末「吹」到自己的臉上,從而達到變臉的效 果。

如今大家經常看到川劇變臉表演,則是屬於「扯臉」。扯臉就是將精心製作的臉譜,利用特殊技巧在一瞬間變換到演員的臉上。何洪慶說,扯臉技法中 臉譜的藝術道具非常重要,一張臉譜只能適應一個演員,因為每個人的臉龐輪廓、面部凸凹變化都是不一樣的,而且在演出過程中還要保證演員的呼吸不導致臉譜變 形或顫動。因此,臉譜製作一定要達到「貼臉」的效果,也就是說,這種臉譜必須同演員的臉部嚴絲合縫,就像直接在臉上畫上去的一樣 他表演變臉所使用的臉譜,都是自己親手縫製的。當年何洪慶為了琢磨變臉臉譜道具的製作,可謂歷經千辛萬苦,何洪慶變臉的第一張臉譜,是自己買回石膏粉,望自己臉上塗上「取模」而來,其間費盡週折.

何洪慶說:變臉的道具除了臉譜,還有就是衣服,變臉的秘密也就藏在這衣服上。變臉的服裝是特殊製作的,很多地方必須使用特殊的材料。而且衣服從後面看全是千瘡百孔,就像被機槍掃過似的。但這是在表演當中所需要的一些東西,也是變臉的奧妙所在。變臉人的服裝,道具是非常至關重要的.但是有了這些還不夠,就像魔術師一樣,都是靠千錘百煉練出來的手法, 手法快,快到你無法看出破綻才顯得它神秘。

何大師口若懸河, 講了兩個半小時的理論, 將近五點,還沒有變臉秀的跡象, 有人紛紛嘀咕, 再不表演, 大家可要變臉了.

五點多,演講完畢, 終於下去換衣服, 由他太太表演 "水袖舞 " 填補空檔. 十分鐘後, 何大師換下西裝, 粉墨登場.表演的很精彩, 一個轉身、一個動作,就變了一張臉,中間只有短短不到幾秒鐘的距離.聽說現在在四川, 不只是變人的臉,連木偶臉也可以變,甚至連人穿的衣服,也成了川劇變臉的一部分.

文化其實無關政治, 看到來自大陸的何大師這樣自信自豪的介紹川劇,讓我們聽得受益匪淺, 我覺得我們真該好好介紹宣傳我們的台灣的歌仔戲, 布袋戲, 這兩個文化資產也不輸川劇,相信只要我們自信自豪自己的文化遺產, 一定也可讓大陸同胞聽得如醉如痴! ****************************************************
變臉(陳小濤)演唱(陳小濤)歌詞《變臉》
在天府之國喲我們四川噻, 有一種絕活既神奇又好看,
活脫脫一副面孔,熱辣辣一絲震顫, 那就是舞臺上的川劇,
川劇中的變臉(一大奇觀)。 變變變變變變變,看看看,
急如風快如電,快如電, 看看看看看看看,變變變,
好瀟灑好浪漫, 說時不遲那時不慢, 難者不會會者不難,
任隨你遠看近看前看後看, 緊看慢看左看右看,
上看下看橫看豎看, 硬是好耍又新鮮,
腦殼一轉面孔說變就變(神啦), 眼睛一不過瞬息之間(絕啦)。

名揚四海讚嘆川劇變臉, 絕妙精彩, 根底它全在四川,
變臉變臉變臉!!! (伴)確實不一般不簡單, 不一般不一般不簡單,
確實很神奇,確實很尖端, 好瀟灑,好浪漫好好看。

變變變變變變變, 看看看,急如風快如電, 快如電,
看看看看看看看, 變變變,好瀟灑好浪漫, 說時不遲那時不慢,
難者不會會者不難 任隨你遠看近看前看後看, 緊看慢看左看右看,
上看下看橫看豎看, 硬是好耍又新鮮, 接連變換,那叫神氣活現,
紅黃白藍簡直變化多端, 反覆錘鍊,技巧不斷發展, 根深久遠,
老輩子代代相傳, 變臉變臉變臉,

變出個赤橙黃綠藍紫, 變出個英雄豪傑齊爭先,
變出個巴蜀兒女同心幹, 變出個中華民族氣象萬千, 艷陽天,萬紫千紅百花園。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374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