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 "老爸說過的故事"
2010/01/20 15:37:34瀏覽1229|回應2|推薦64
引用文章老爸說過的故事 (二)

讀 Empty Traveler 這篇 老爸說過的故事 (二) ,讓我仿彿進入前世今生,竟有著身歷其境的感覺,每一件事,讀起來都是這般熟悉.

作者說 " 那時候,我似乎感覺出,原來,那或是一種跟爺爺一般,歷盡人生風霜之後,所刻劃出的憂鬱 "。那是孩子眼中對爸爸的詮釋. 那種心情, 我也曾有過.

第一次看到爸爸哭, 是在祖父的葬禮, 爸是長子, 上台念祭文,讀著讀著, 忽然失聲痛哭起來. 爸一向都是帶著笑臉, 我從來沒看過他哭, 當時初一的我很受震撼,心想爸爸對祖父的感情一定很深. 作者的爸把他爸的照片和孩子們的獎狀掛在一起, 可見他何等重視那張僅存的父親的遺物.而且,他一定常常凝視著那照片出神, 看著看著, 才想到也許那憂鬱的眼神會讓孩子們不安, 所以決定把它拿下.

作者說 "巨蟹座的老爸,應該是戀家的,但是,命運總是跟他開玩笑;好像總有一種顛沛流離的不安寫在他臉上". 是的, 命運總讓人事與人違, 這也是爸最令我不捨的原因.

爸年輕時是日據時代少數上得了台北師範的台灣人, 不但書讀的好, 而且長的一表人才, 有鎮上美男子之稱, 娶了媽這位有錢人家的千金小姐, 人人稱羨, 婚後媽卻因為種種原因,得了憂鬱症. 爸的大半生幾乎是父兼母職,一個人擔起所有的責任, 對媽自始至終一本初衷,不離不棄,妻子這樣,爸心情一定不好過, 但他卻從沒對我們生氣過. 爸的離世, 讓我們這麼心痛, 是因為我們都覺得他好委屈, 命運真的和他開玩笑, 再平凡的人都可以有個分擔解憂的太太, 爸這麼優秀的人, 卻如此孤獨走完一生.

作者提到 "那個「反攻復國」「保密防諜」「匪諜就在你身邊」的年代,人動不動就被約談" ,真的是這樣.

印象很深刻的是, 有一天我傍晚放學回家, 家裡竟來了幾個警察, 正在到處搜索,原來剛剛有一輛高官的車停在路旁, 樓上有幾顆石頭丟下來,打在車頂上, 那時我們住在師大附中對面的一棟五樓建築, 石頭看起來是從我們這棟樓丟下去的, 於是高官派警察來搜索, 看是否有人蓄意謀殺. 哥哥那時讀成功高中, 還被約談,他們還搜索哥的書架, 看有否反動思想.

後來查出是頂樓有小孩在玩, 丟石頭下去, 雖然虛驚一場, 卻讓我們領教了戒嚴時代的威力.

作者說 "王叔叔,名榮貴,跟老爸那個年代大多數人命運相似,他一生亂世起浮,自己並沒有什麼榮華富貴".

記憶中, 好像鎮上叔叔的朋友中也有這麼一個人物, 很多人都猜測他沒結婚的理由, 好像也是類似的原因. 戰亂逃難, 能遇到心怡的女人已不容易,就算 遇上了, 如果自己經濟條件不好, 也很難追得到手, 最後只好光棍終生,抑鬱而終.

龍應台說的沒錯, 那個戰亂的時代,戒嚴的時期, 有好多類似的故事, 只是我們沒去聆聽.

讀 ET 的這篇 "老爸說過的故事", 真的勾起我好多回憶. 能趁著爸爸還在,把他的故事記錄下來, 這將是下一代很寶貴的 "根的故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3704966

 回應文章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師範
2010/10/03 04:24
家父也是台北師範畢業的.
可能他們都認識呢!
也聽他說過, 台灣人要進去很難, 都是最優秀的才進得了.
不但如此, 他們的教育是德智體群兼備.
我還常常被家父笑話, 台大畢業了, 世界名著一本也沒讀過.
悅己(joana93) 於 2010-10-03 21:53 回覆:
真的!!!!!太好了.爸爸還在嗎? 我爸去年十一月去世時是八十三,數十年來每年不是台灣同學去日本,就是日本同學來台灣開同學會,然後人越來越少, 只剩下在台這幾個同學還每個月輪流作東出去吃飯. 直到三年前他身體不行了,才停止.

我四年前回台那次, 還和哥哥特別去參加他們同學的聚餐, 想說萬一爸怎樣, 才知道如何通知他這些老同學. 那次還特別替他們錄影. 後來在葬禮上剪接進去紀念專輯. 爸那幾個朋友都好感動. 爸的同學包括鄭水枝, 鄧仁輔(好像是鄧雨賢 -雨夜花作者的兒子), 蘇錦添, 陳炳傑, 高昭宗, 陳丕顯, 林明錔….聽過嗎?

寫著寫著, 眼淚又掉出來, 要是爸還在就好了…..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0/01/22 05:03
白色恐怖時代下活過來的人
都會非常珍惜今天所擁有自由的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