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習會在香格里拉
2015/11/13 14:14:50瀏覽1152|回應5|推薦52

殺朱拔毛“,“朱毛匪幫”,“反共抗俄“ ,“匪諜自首,既往不咎”,“反共義士,投奔自由“, 拯救水深火熱的同胞”,“對大陸廣播喊話”的時代,到“馬習會”,從1949 2015,這兩岸領導人的第一次見面走了六十幾年漫長的路途。

馬習會的功過,自有歷史評斷。無論如何,不可否認的,這絕對是歷史性的一刻,而我們都是歷史的見證人。

這歷史性的一場會議在新加波的香格里拉酒店舉行。9月去新加坡出差,本來應該是訂這家酒店,但由於賽車在市區舉行,市區内家家旅館都客滿,故訂到島上的香格里拉酒店,一晚新幣¥450,比市區内的香格里拉環境更優雅。

香格里拉酒店成爲這次馬習會的場地,不但聲名大噪,而且從此將成爲歷史上著名的名詞。

維基百科上的馬習會:

馬習會又稱習馬會,乃兩岸領導人會面,是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中共中央總書記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2015117日在新加坡舉行的會面,也是海峽兩岸(即臺灣中國大陸)自1949政治分立以来,雙方最高領導人的首次會面。會中主要就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但雙方沒有簽署協議或發布共同聲明。

該會面在當地時間下午3時,於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大堂层島嶼宴會廳內的「東陵廳」及「裕廊廳」舉行,新加坡政府應雙方要求協助籌辦本次會面。馬英九為此次會面專程前往新加坡,習近平則是在結束越南與新加坡的國事訪問後,再與馬英九會面。雙方同時派遣兩岸關係的相關官員共同參與,會面前半段向媒體公開,後半段則為閉門會議。為達成實質對等與尊嚴,雙方在會面上不用各自的正式官方頭銜,而以「臺灣領導人」以及「大陸領導人」的身分互動,馬習兩人以「先生」互稱。中國大陸方面指出「这是在两岸政治分歧尚未解决情况下根据一个中国原则作出的务实安排。」,會後先由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下午415分舉行記者會,接著馬英九於下午445分在同一場地舉行記者會。雙方一行在稍晚舉行晚宴,並分別在當日晚間搭乘專機返回北京臺北

會面過程

116日,適逢中新建交25周年,习近平專機於下午530分许自越南抵達新加坡,开始在新加坡的国事访问。隔日,馬英九專機於上午1040分抵达新加坡。

从当天早上六七点钟开始,就有大批摄影、摄像记者守在安检通道前排队等候,希望能够抢先一步入场,採訪記者超過620人。

會面在习近平結束国事访问後,於新加坡时间下午3時正式舉行,习近平由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國務委員楊潔篪、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兼总书记办公室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及副主任陈元丰陪同参加会面;馬英九由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及副秘書長蕭旭岑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及諮詢委員邱坤玄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夏立言及副主任委員吳美紅陪同参加会面。

世紀之

下午三点,會面正式開始。在会場上,马英九与习近平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岛屿大厅的东陵厅握手。据陆委会人士透露,兩人的握手时间长达1分钟20在握手過程中、馬英九解開一顆鈕釦。兩人進入會議室後,馬英九才又把西裝外套的鈕扣扣上。 在握手結束後,因媒體人周玉蔻高呼希望習近平揮手,故兩人向在場媒體揮手,隨後離場。

會前致

按照计划,两人握手后转入裕廊厅会面,其中会面前10分钟将对部分媒体开放。习近平在致辞中表示,两岸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而马英九提出了维系两岸和平繁荣的5点主张。隨即進入閉門會談階段。

閉門會

在闭门会面阶段,两岸领导人就一些重要问题交换看法。据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转述,习近平首先请马英九先生發表看法,馬英九補述了稍早所提的5點主張,並提及了一中各表中華民國憲法习近平谈了四点意见,他表明大陆和台湾共属于中華民族,两岸同属于一个国家,从未改变,也不能改变。会谈中,马英九提出陆委会主委与国台办主任先建立热线,就紧急或者重要议题交换意见,习近平表示立刻处理,并表示设立热线有助于双方及时沟通,避免误判,处理紧急问题。雖然习近平表示朱日和基地飞弹部署不是针对台湾,但馬英九對此回答感到不滿意。對於台灣的經貿參與,習近平表示欢迎台湾以适当形式加入亚投行,并称了解台湾同胞对参与国际活动问题的想法和感受

事後陸委會公開馬總統在閉門會議中談話全文,包括提及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憲法、「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及兩岸隔海分治事實。

會後記者

会面结束后,两岸分别召开30分钟记者会,陆方在前,台方在后。马英九在記者會中,回答關於大陸對台灣的飛彈部署、增設兩岸熱線、專升本的大陸學生到台灣讀書、台灣的國際參與等問題。

馬總統在記者會上,將閉門會議階段的討論過程與氣氛對外公開。

政治語

馬英九於晚宴多次當習近平的面自稱「總統」,習近平均無異議甚至點頭。

飲食、座

下午530分,两岸领导人共进晚宴,晚宴的菜色有:涼菜:金箔片皮豬、風味醬爆片脆瓜,熱菜:湘式青蒜爆龍蝦、竹葉東星斑XO糯米飯、杭式東坡肉百合蘆筍,主食是四川擔擔麵甜品則是桂花糖雪蛤湯圓、水果拼盤。

晚宴餐酒方面,臺灣方面帶來了1990927金門酒廠生產的58度金門特級高粱酒,大陸方面則自備了茅台酒,作為晚宴上的飲用酒。

晚宴的座位排序上、馬英九與習近平比鄰而坐,習近平的左方依序是曾永權栗戰書夏立言張志軍、蕭旭岑、陳元豐、吳美紅、丁薛祥邱坤玄楊潔篪高華柱王滬寧。此次晚宴的費用為AA,由雙方各自分攤。

禮儀安

撤除會場各國國旗,避免大陆五星旗出現。

馬英九國際記者會桌牌顯示中華民國國旗,並標示:總統

地主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會後接待馬總統,並在個人臉書上以英文稱呼馬英九為總統

各自返

晚上720分,晚宴结束,习近平和马英九分別前往樟宜機場搭機返回北京台北。在返航之前,馬英九與李顯龍茶敘。晚上8時習近平專機起飛離開新加坡,接著馬英九結束與李顯龍的會面後,專機於晚間9時起飛離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35528906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會面過程
2015/11/23 23:30
雖然有點小題大作,我還是習慣看正體字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2 22:19
真仔細!悅己真亮麗!贊!
悅己(joana93) 於 2015-11-23 20:56 回覆:

謝謝鳳姐百忙中來訪留言

我是一邊上班一邊玩

寫部落格是記錄生活點滴

比起鳳姐的嚴肅大作

有時真讓我覺得自己不太上進呢,呵呵!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1 05:34

悦己那件衣服,色彩繽紛,南洋風味,好美哦。 嗯。還有錢包,小心翼翼,貼身掛在胸前。歡樂中有危機意識。 哈哈哈。很可愛的。

真是有上帝滿滿的恩典。

悅己(joana93) 於 2015-11-23 20:53 回覆:

謝謝大海的甜言蜜語

聽説新加坡很熱

所以這趟帶了好幾件最抗熱的衣服

全派上用場,真開心!!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5 20:20
悅己 是 我方代表, 真是失敬了
悅己(joana93) 於 2015-11-18 15:17 回覆:

我方代表是下面這幾個人啦,呵呵

馬英九由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及副秘書長蕭旭岑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及諮詢委員邱坤玄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夏立言及副主任委員吳美紅陪同参加会面。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4 14:34

原來中秋的新加坡之行
是為了幫馬習會

預先勘察場地  得意

悅己(joana93) 於 2015-11-18 15:08 回覆:

9494

馬總統先派偶去探路

安排香格里拉事宜啦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