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別的腳步
2009/09/20 06:05:51瀏覽1074|回應10|推薦51

這個月來﹐她謝絕所有的活動﹐既不上網, 也不上健身房﹐每天下班便趕著回家。

她知道, 過一天, 就少一天相聚的日子。 

晚餐桌上﹐他倆常會心照不宣的相視一笑﹐然後他會露出很酷的表情﹐調侃地說 : "So....30 more days, 三十天" 

她其實也在想同一件事﹐30 more days.... 啊, 再過 30 days﹐就不能天天和他一起吃晚餐了。

是從小養成的習慣吧!? 晚飯是家人聊天﹐交換一天心得瑣事的時間. 學校﹐朋友﹐公司, 趣事﹐需要商量﹐討論的都在這時提出。每次看到全家津津有味,競相舀著她烹調的佳餚﹐是她覺得最幸福的時刻﹐老二最愛吃的紅燒獅子頭還是她劇本 “ 紅燒獅子頭 ”的靈感來源。

這幾年來﹐一家五口﹐分住四地﹐晚餐桌上常只有他倆人。

但不管多忙﹐他們都儘量一起吃晚飯。有時一人在外面吃過了﹐回來後一定陪未吃的另一人坐在餐桌上﹐看對方吃﹐陪對方聊天。吃完﹐他總是習慣半開玩笑的說﹕"謝謝媽媽﹐我上樓了﹐再見". 她便答道 "不謝﹐再見"。兩人各自忙碌去也。

他知道她怕單獨在家﹐怕有壞人。每次全家出門﹐她都要等大家上車才開出車庫﹐因為不要外人知道家裡空城. 他都笑她 ”媽﹐不會有壞人的﹐房子這麼多﹐誰會來管你家有沒有人"

別離的日子一天天地近了, 調侃的表情開始變成擔心.

“媽﹐are you going to be OK? ” 他幾乎每天都要問她.

她雖然心裡難過﹐但總擠出一個毫不在乎的表情.

” Sure! I'll be fine"

”只剩下十天喔, 會怕嗎? “ 他國語愈來愈好.

“還早啦﹐I don't want to think about it."             ”

他一直嚮往到外州上大學﹐雖然他最後聽爸媽的建議﹐決定上西北﹐但已聲明﹐他的大學生活會很忙﹐他要像姐姐以前在舊金山一樣﹐只有放假才回來。她滿口答應﹐絕對不expect他週末回來﹐也不會有事沒事去學校找他﹐她知道他以前最羨慕姐姐可以收到她寄去的食物包裹﹐所以也約好如果他需要甚麼﹐她會用寄的﹐或者留在宿舍會客室就走。

離開前五天﹐他說﹕

“媽。I have found a short cut home"
         
“ 幹甚麼? ”

“萬一妳有 emergency, 需要我﹐我可以用最快的時間回家 ”

她知道他開始真的在憂心﹐便說:

“ Do Not worry! 我會沒事的。你走後﹐我才輕鬆呢﹐每天我都要去 Lifetime﹐很晚才回來”

搬家的前一晚﹐晚餐時﹐他說﹕

“明天你就要一個人吃飯了”

“嗯﹐一個人最簡單﹐再也不需要作很多菜。不過你可要好好吃飯﹐別浪費交 13 meals a week 的錢﹐要吃多一點。" 她顧左右而言它﹐暗地裡還真不敢想像以後一人吃晚飯的寂寞。

別離的日子終於到了。

那天幫他搬完家﹐以為還要一起參加傍晚的 ” Parent's session with Dean" "Parent's session with president" 及晚上的 "President's reception"﹐誰知他說﹕

"我們五點有 orientation﹐晚上還要和 RA 吃 dInner。

她一驚﹐" 這樣就要走啦? " 眼眶不禁紅了.

“媽﹐妳還好嗎? 妳可以隨時打電話給我" 他的眼眶似乎也紅了.

送她到車﹐擁抱道別﹐

"好好吃飯﹐睡覺﹐記得我說的四不嗎 ? 那四不﹐你記不記得?"

" 知道! No sleeping late, No skipping class, No missing meal, No alcohol'    

”好, 不錯﹐你都記得﹐好好 take care of yourself “ 她邊說﹐邊笑﹐邊發動車﹐眼眶都是淚﹐還擠出滿臉笑容。

”媽﹐你也是﹐take care“

她又下車﹐再度給他一個擁抱。

”Enjoy your college life!“

她再度上車﹐他轉身離去﹐走過馬路﹐她看著他的背影﹐想起龍應台 ” 目送 “ 書裡的一段話﹔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車子啟動﹐眼淚終於不可抑制地成串流下。忍了一個月不想去面對的別離終於需要面對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3333034

 回應文章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秋節快樂
2009/10/03 06:46
月圓人團圓,佳節快樂!
悅己(joana93) 於 2009-10-05 13:45 回覆:
也祝雪人娘 中秋節快樂﹐昨天這兒下雨﹐沒看到月亮﹐今天才出現又大又圓的月亮

HO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09/09/30 14:22

小別勝新婚

親子之間也一樣

何況孩子會更獨立懂事


悅己(joana93) 於 2009-10-05 13:47 回覆:
的確﹐這幾天打電話給他﹐覺得他似乎忽然變得獨立好多

水雲瓶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9/21 15:57
我終於也體會到這種心情了,千言萬語說不清。
悅己(joana93) 於 2009-10-05 14:09 回覆:
孩子離家的這些日子來﹐我每天下班都到健身房到晚才回來﹐時間好像過得快些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離別是相見的開始
2009/09/21 00:47
又是這時節了 1991/9/13 我到西北大學時
記得湖邊已經挺涼的了

年輕時聽過一首歌 其中有一句歌詞是
"離別是相見的開始" 描述人生聚散

你們是在芝城西郊吧? 應該到西北40min左右?
他忙的話 週末沒事 你也可以去和兒子吃吃飯啊

祝福你們公子

明年此刻
我的孩子也要去上大學離家了
這會 也是忙著申請學校

悅己(joana93) 於 2009-10-05 14:14 回覆:
對﹐開車四十分鐘左右﹐說的是﹐開學一個月﹐我已去了兩次﹐不過都是有任務去的,送兒子想念的 homemade food 和他忘了帶去的 cables等).加州選擇很多﹐您女兒喜歡來西北上老爸的母校嗎?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喜歡看部落格的文章
2009/09/21 00:41

那經常講的都是自己的經驗,或是未來要面對的。

小孩子成長的經驗、夫妻相處的經驗、朋友互動等,所以也會更以包容的心情來看待整個人生。

誰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人.......?


悅己(joana93) 於 2009-10-05 14:26 回覆:
哎﹗我覺得一生中最重要的可能是上帝吧﹐ 配偶也不見得可以陪你走一生呢!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展翅
2009/09/20 17:38
孩子長大了,總有那麼一天,向前振翅,偶而回頭。心中有父母,咱們就很幸運了。老了,還真是需要有自己的另外一個天地,以免面對空巢寂寞難耐。
悅己(joana93) 於 2009-10-05 14:28 回覆:
現在才知道自己打電話給父母時﹐ 他們嘴裡不說﹐ 心理不知有多高興呢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離別
2009/09/20 15:54

現在可以體會我們出國時父母的心情.

空出來的時間就多上網吧, 這裡有很多空巢族呢, 呵呵!

悅己(joana93) 於 2009-10-05 14:35 回覆:
好啊﹐來這兒互相取暖﹐共勉之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我也想起 孩子離家住校時的不捨
2009/09/20 12:46
妳 還好吧
悅己(joana93) 於 2009-10-05 14:49 回覆:
好多了﹐謝謝

客居矽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離別的腳步
2009/09/20 10:02

這是每個父母必經的喔  別難過喔

等他休假回來會更開心喔

悅己(joana93) 於 2009-10-05 14:54 回覆:
謝謝安慰﹐有這一群城邦朋友﹐好溫暖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來晚餐
2009/09/20 08:33
我們也曾踏出家門, 自此不再回首。In emptying nests, your virtual dinners are ready.
悅己(joana93) 於 2009-10-05 14:45 回覆:
最近特別想到當初出國前好幾天﹐媽把我的行李藏起來﹐不讓我走﹐那時好氣﹐現在終於體會她的心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