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搬家大拍賣心得分享
2015/07/19 14:29:48瀏覽2666|回應18|推薦82

來芝加哥搬了四次家, 清理衣物,打包裝箱,從來沒有嚇過我, 這次搬家, 是第一次讓我整理到手軟,每天清晨醒來,就必須想想當天要完成的目標,需清理那幾個抽屜?那幾個櫃子?晚上下班后,沒達成當日計劃絕不敢上床,因爲知道若沒按照進度,隨著搬家公司來的日子一天天接近,到他們來的前幾天,我可能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

爲了達成每天進度,過去一個月幾乎沒上網,也很少去健身房, 每天累到走路都有點昏頭快不支倒地了才上床。來優迪園七年,這一個月可能是我首次創下幾乎完全不上網的記錄,因爲怕一上來就耽誤了裝箱打包的進度,好久沒去串門子,在此跟各位親愛的格友們致歉。

記得不久以前,曾在某位格友處回應,說我喜歡搬家,每次搬家都很興奮,因爲可以順便盤點清場家中存貨, 回想起來,當初會這樣說其實是不知天高地厚,前幾次搬家都是房子越搬越大,衹要將所有東西打包裝箱便可,即使不該留下的,衹要我喜歡都可以原封不動搬到新家。

這次則不然,從4700 平方尺,有地下室,4個車庫的房子搬到2000平方尺,沒有地下室,2個車庫的房子。面積消減到一半不到,雖然車庫還算大,有一小部分可以儲存東西,但沒有地下室的空間,目前滿屋子滿地下室的家具文件衹能留下一部分,數十餘年纍計起來的東西有一大半都得割捨,怎麽處理這麽一大堆物件真是一個很可怕的挑戰。

隨著交屋時間的接近,每天仿佛有做不完的工作, 抽屜一個一個的清,書架一堆一堆的整理, 該丟的丟,該賣的賣, 每天下班前都得寫下今晚預定完成的目標,那個櫃子?那個抽屜?最可怕的是好不容易清理完,正覺的有點成就感時,一轉身發現還有一堆抽屜裏又是滿滿的等著我清。

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家庭都這麽會保留東西?我們家連1984 年的報稅資料,銀行報表,股票每個月的報表,甚至水電賬單都一一保留,還有每個房子的買賣文件,貸款申請,來往文件,雖然房子早已經買了又賣,這些文件卻都原封不動的收存在檔案夾内,由於上面有些私人資料,實在不放心就這樣丟在回收桶内,衹好用手撕,有些手撕還是覺得不放心,就又碎紙機打掉, 好幾個櫃子的資料檔案,撕的我手都要長繭了,碎紙機也碎到抗議不動,問了同事,才知道是使用過度,需要加滑潤油。

Downsize大概是每個空巢期的家庭遲早都會碰到的考量,住大房子 就算沒有房貸, 每年一,兩萬塊美金的房地產稅 足夠搭游輪,到處旅游好幾趟了。記得2001年去游輪碰到一對夫婦,我們下船,他們還留在船上,因爲還要繼續參加另一個行程,他們說他們把大房子賣掉,換了小房子,用省下來的錢以游輪爲家,船上喫的玩的都不用愁,還可到處游覽,日子愜意的很,既然很少住家裏,幹嘛需要買大房子?當年聽這對老夫婦說這話時,我們還很年輕,沒想到轉眼也輪到空巢,到了需要慢慢爲自己將來退休作規劃的時候了。

這次搬家的好處是讓我學到不少新東西,有些心得也許可以給未來與我面對同樣Downsize問題的格友們作參考。

1.書籍的處理:

家裏好幾個櫃子,箱子的書籍真的多到恐怖,孩子們數十年來的教科書,課外書不説,還有兩老的中文英文教科書,課外書,甚至包括不少當年跟著我們來留學的臺灣教科書。這麽多的書往那兒送? 打電話到圖書館,他們不收書,救世軍什麽都收,但送給他們真的覺得很可惜,去救世軍買書的人大概不會太多。

知道我為龐大的書堆頭疼, 玲說她常帶孩子去 “Half Price Books” 書店買舊書,聽說他們也買書。我趕緊上網谷哥並親自造訪這家書店。這個發現解決了我書籍的問題,原來 這書店在芝加哥有十幾家連鎖店, 雖然我從未去過,但第一次光臨就覺得非常有規模,和平常書店沒什麼兩樣, 只是標榜的是一律照新書後頁的標價一半。所以叫 “Half Price Books”。 這家店的好處是他們對送書來賣的人來者不拒,如果你的書可能沒什麽價值,但他們還是收下來,再轉捐出去, 若有價值,他們會把每本書都送進電腦的參考價格,遇到看起來好像頗有價值的書,他們會到E-bay 或 Amazon.com 查行情來決定給你的價錢。

我每次都是車子行李箱塞的滿滿的才送去,去了六次,共賣了近五百美金,其中以老爸的科技參考書最值錢, 那趟賣了268 元, 其它大概平均一本10分錢,好處是將三個小孩歷年來不要的書和兩佬研究所以來, 包括台灣帶來的教科書全給解決了,雖然有點捨不得,但想到有朝一日,我們歸天家後,這些書還是會被丟掉, 還不如自己親手為他們送行好些。

2. 衣服的處理:

有了賣書的管道, 我想既然有人買舊書, 應該也有人買衣服吧? 谷哥果然列出不少專買賣舊衣的地方,我將老爸原本要送到救世軍的衣服拿去賣,結果全被打回票, 說是太成熟了, 他們衹有喜歡年輕男女的衣服, 因爲會來買的多是這種年紀的, 中年人喜歡買舊衣服的不同, 沒有足夠市場。

我將多數的衣服都捐給Goodwill 或救世軍,但兒子幾十條牛仔褲,我則在車庫拍賣時,一件一塊錢賣掉。

3. 網上拍賣:

我把要賣的家具擺設伊妹兒給女兒,讓她PO在 Craig List 上賣,她擔心陌生人打電話來,我沒法應付, 故用她當聯絡人,談得差不多了再訂好時間,讓他們來家裏拿, 才剛登一天, 就有人來看,并且買了不少件數,她說她姐姐剛搬房子, 她要買來送她, 看到我200 賤價的大套沙發, 她直説我賣的好便宜,這套沙發1991 年買的,一直放在Living Room,Living Rooney在美國是很少用的, 客人多半作Family Room,, 當初雖然幾千塊, 但也放了二十四年了,實在不知道該賣什麽價錢, 這麽龐大的沙發,一般普通面積的家庭不是太喜歡, 連剛買新房的兒子都嫌太大,謝絕我要免費送他們的好意。因此價格太高怕沒人買, 衹好隨便出200 塊出手。

聽過幾個Craig List 上遇到壞人的新聞,讓我對網上拍賣有點害怕, 感謝主, 來了三個菲律賓女人, 都蠻善良的, 帶走了十幾樣東西, 包括放在後院有棚頂的搖籃鞦韆,十尺高的聖誕樹,客廳的沙發,大中小茶几一套三件,地下室的跑步機,六張紅木高脚椅,人造香蕉樹,地球儀等。我合河牌的三角鋼琴也是放在上面賣。

4. Estate Sale:

聽到我要賣家具,朋友介紹他房地產經紀商介紹的Estate Sale的人給我, 說這些人聽説會買你的家具。 我約了她來看, 一談之下, 原來他們是到你家幫你做Estate Sale, 然後抽30% 的佣金,或者幫你的家具放到他們網上, 也是抽30%。

我謝絕了她的好意,我有很多家具還是要搬到新家,沒有多到需要麻煩他們的地步, 這些可能比較適用于大量拍賣的情況, 特別是如果父母去世,兒女沒有時間拍賣他們的遺物時,可能用他們的服務比較方便,即使被抽取30%,我想兒女們也不會在乎, 剩下多少算多少,反正都不是他們賺的。

5.用手機決定取捨:

前幾次搬家,小孩的東西幾乎全部保留,這次則有很多東西必須讓他們自己決定割捨。

老大在西岸上班無法回來幫忙搬家,而且她的假期要留在八月回來看弟弟的新生兒,老二在家陪妻子待產也不克回來,老三暑假忙著實習和玩,每次回家都匆匆一瞥,整個搬家重任全落在老媽一人身上。

還好拜科技之賜, 所有書籍衣物都用Facetime, 一件件放在手機前讓他們看,要他們說是留著?還是送走?每本書, 每件衣服問他們, 要? 還是不要? 約了幾個晚上和他們手機過目,終于將他們的東西該留的留, 該割捨的割捨。

6.臉書搬家車庫拍賣:

爲了多管齊下,我也選了一個比較可以喘氣的周末做了車庫拍賣。有些人告訴我可以在臉書上作廣告。我上網發現還真的有很多群體是專門以車庫或搬家拍賣爲主題的,我加入了幾個群體,也把我咬賣的東西Point上去幾張照片, 不到幾個鐘頭,馬上有人來問價錢和我的住處,等我周六拍賣時,有幾個人果真來買。讓我再度體會網路的神奇和臉書的妙用。

7. 捐給慈善機構

美國有成千上百的機構可以讓你捐獻。捐給慈善機構如救世軍, Goodwill, Cancer Foundation ,American Veteran 等等可能是最簡單的,前兩個衹要東西拿到他們店内,他們照單全收,二話不説,就給你一張收據,金額和捐獻内容自己填,都可以年底報稅時抵稅,後兩者會到家裏來領取,但要放在車庫外面,他們不會進屋幫你搬。收據也是空白讓你自己填。

爲了家裏龐大的物件,我想盡各樣處理管道,盡了人事,其他就聽其自然。距離搬家日期衹剩下兩星期,到時再賣不出去,便宜的就送救世軍,貴的家具衹好搬到新家,雖然可能短期内會讓房子顯得很擁擠,但與其賤價出售,還不如待價而估嘍。畢竟,每一樣,可都曾是我費心揀選的寶貝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2617915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搬離加州時
2015/08/11 10:27

辦了一次moving sale

那時候有朋友"警告"別理會早鳥

我本不明其意

當日,果然半小時前就有人按電鈴了

我當然心軟,還是提前開放...

悅己用手機拍照功能和孩子問取捨,很民主

悅己(joana93) 於 2015-08-12 13:36 回覆:

以前孩子們的東西

我都不敢隨便丟

怕他們年老想看時

沒得看

這次房子小很多,真的沒辦法,得割愛了

還好由他們自己決定丟還是留

將來沒得看

也怪不了我了,呵呵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搬家
2015/08/05 17:28

搬家真是大工程,悅己很不簡單,要上班又要處理搬家的瑣碎問題,一切搞定也可大大鬆口氣了。

 

悅己(joana93) 於 2015-08-09 21:59 回覆:

上上星期29號終于搞定,31號房子交屋,一輩子沒有這麽輕鬆過,呵呵!

不過現在可輪到拆箱子,還要,忙一陣子呢!


Valle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2 05:48
辛苦了﹐ 搬離芝加哥嗎﹖
悅己(joana93) 於 2015-08-05 07:24 回覆:

謝謝Valley 來訪,

真愧對格友們, 搬家搬得累死人, 又好一陣子沒上部落格了

還在辛苦上班賺錢,那能搬離呀,

呵呵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30 07:40

我也很怕搬家

整理東西整理不完

想到就頭疼

恭喜妳喬遷之喜


blue phoenix

悅己(joana93) 於 2015-08-05 07:24 回覆:

謝謝藍鳳凰

我這次可是嚇壞了

Downsize 房子真是個恐怖的經驗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搬家的可怕
2015/07/25 22:40
打開任何一個櫃子就吐出一堆的東西 我也是從大房子搬入小房子 東西捐的捐送的送 太可怕了 然而 現在好像又把家填滿了 人生的小慾望滿足的喜悅也是神給的呀 反正這個家該是終老之家了 最後要收拾的不會是我了
悅己(joana93) 於 2015-08-05 07:25 回覆:

康妮幸福

既然決定是終老之家

那就可以放手去買東西了

反正到時眼不見為淨,呵呵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4 23:47

這兩年,由外地遷來休士頓的新移民家庭特別多,

各式各樣與生活訊息簡体字的微信群,百花齊放,

其中一個 Yard Sale 群,一下子已滿500人上限了。

每天24小時都有人在上面清家當,也有人在裡頭掏寶,各取所需。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悅己(joana93) 於 2015-08-05 07:25 回覆:

除了剛從學校畢業那幾年以外

已經再不涉足這些舊物買賣了

這次的經驗

讓我覺得買舊物其實也沒什麼關係

像我們這些東西都好新

只是不得不割愛罷了

而且買舊物可以環保

這些東西丟掉多可惜啊﹗﹗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3 23:12

近日臺北又有中山捷運站殺人事件。 柯市長又語出驚人:「是宅男幹的。。」 有網民抱怨:「唉,怎麼乖乖宅在家不出門,躺著也中槍。。」

言歸正傳。。 世界上有兩種人。 一種人是宅男女。一種人喜歡新事物。 我覺得悅己的本性是後者啦。 但是處理舊傢具,真是太多記憶的唏噓,歲月的迷惘。悅己辛苦了。

悅己(joana93) 於 2015-08-05 07:25 回覆:

其實我不是喜歡新事物

只是喜歡新鮮的事物啦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3 12:56

恭 賀 喬 遷 之 喜 !也 是 好 好 整 理 的 時 機 !

萬 請 留 心 健 康 !


悅己(joana93) 於 2015-08-05 07:26 回覆:

謝謝鳳姐

好久沒有到各家拜訪

待一切搬妥

再一一登門道歉囉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1 03:15

您真能幹,佩服!

搬家實在是太累人!不敢去回想。七年前搬家,瘦了好幾磅,先生瘦更多,15磅!那時說,這輩子再也不搬了,現在想想,不行,也許還得再搬一次,在多倫多的親友要我們搬回多倫多,住西雅圖的小兒子,要我們搬西雅圖。想不出個答案,呵呵,目前我們還是原地不動。

不過,到老得走不動時,怎麼辦?是不是得搬進養老院?!


悅己(joana93) 於 2015-07-23 13:34 回覆:

以前搬家真的沒難倒過我

這次可真覺得好累

看來跟年紀也有點關係

想想,早點

D 也好

雲霞說﹕將來老的走不動時,怎麼辦

?

依我看,

將來走不動時搬家,只好由別人代勞啦

到時候,

孩子們說這個丟,咱們就只有乖乖聽話的份兒了,呵呵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1 00:46
時代不同了。 現在這個時代,丟一件沙發,要繳「垃圾處理費」$60 到$100 不等。如果有人原意免费拖走,也是一種「雙贏」。 「空間」比「物件」有價值。 悅己要捨得放下, 海闊天空。
悅己(joana93) 於 2015-07-23 13:35 回覆:

大海有所不知

這陣子,

沒送走一件傢具,心都好痛

每一件,

我可都還記得當初尋找的過程,買下的心情

以及共處的歲月,

將他們當垃圾丟掉,是最簡單的

但那就像將小孩丟在路旁,讓人隨便拿去收養一樣

我心怎能安呀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