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劇本創作 - 紅燒獅子頭
2008/08/13 05:34:07瀏覽1478|回應3|推薦23

前言

個人一直覺得, ABC學中文﹐識字比賽﹐演講比賽以及課堂上的教導固然很有效果。但是如果能加上戲劇的方式﹐應該更會贏得他們的共鳴﹐尤其讓他們演戲﹐不但可以藉機練習講中文﹐背中文﹐更可以促進同學間的感情及培養團隊精神。

中文課本上的許多歷史故事其實都是很好的戲劇來源﹐如屈原投江﹐木蘭從軍﹐愚公移山等等﹐若能用淺顯易懂的文字﹐生動活潑的對白與動作﹐不但學生們能記得牢該歷史故事﹐也可以讓他們在服裝﹑道具﹑佈景方面發揮創意。

本劇本以 “ABC” 和父母之間的矛盾衝突和喜怒哀樂為主軸﹐輔以三代同堂的祖父母與兒孫之間的溫馨﹐加上第一代移民夾在父母與兒女間的左右為難與壓力﹐希望能寫出這三代人的心聲。此劇適合於晚會﹐長度約二﹑三十分鐘﹐ 此劇可由大人小孩子一起演出﹐但如能全部由小孩飾演將更為生動有趣。


楔子
這一家人﹐三代同堂﹐兩個傳統中國老人﹐兩個早期留學生﹐三個ABC﹐文化不同﹐背景不同﹐ 老是吵吵鬧鬧, 意見不同﹐只有一件事是他們共同的最愛﹐那就是......他們都愛吃 ”紅燒獅子頭“。

時間﹕二零年代﹐ 下午三﹑四點﹐放學到晚餐中間

地點﹕美國﹐典型中國人家庭。

背景﹕張家客廳﹐廚房 ( 兩者用盆景相隔便可 )

人物﹕
PA﹕爸爸﹐四﹑五十歲。
MA﹕媽媽﹐四﹑五十歲。
GP﹕祖父﹐六﹑七十歲。
GM﹕祖母﹐六﹑七十歲。
JOEY﹕韭菜﹐小學五年級。
JOMAY﹕韭妹﹐高二學生。
JOHN﹕約翰﹐高四學生。
一家七人﹐姓張。

幕﹕共一幕一景。

幕啟﹕祖母鍋子上在燒紅燒獅子頭﹐祖父在澆盆栽﹐嘴巴哼平劇。

GP﹕( 哼唱 ) 梁山泊﹐祝英臺﹐英臺------

GM﹕老伴啊﹗來﹐幫我嚐嚐﹐這紅燒獅子頭會不會太鹹﹖

GP﹕來了﹐來了( 拿起湯勺挖獅子頭 ) 好吃﹗好吃﹗咱們孫子﹐晚上可要高興了。

GM﹕是啊﹐中國菜裡﹐他們什麼都不愛﹐就愛吃這道紅燒獅子頭。

GP﹕因為有碎牛肉﹐有白菜﹐都是美國材料嘛﹐我可是托他們的福才吃得到啊﹐在台灣﹐你可從來不煮這個。

GM﹕咱們在台灣那需要作菜﹖來美國﹐才得當老媽子。

GP﹕說的也是﹐咱們在台灣多舒服﹐每天早上我去公園打太極拳﹐你去跳元極舞。


GM﹕然後去喝豆漿﹐吃燒餅油條。

GP﹕中午去飲茶。

GM﹕晚上吃自助餐﹐雞鴨魚肉﹐蔬菜水果, 應有盡有。

GP﹕唉﹗誰s我們來美國呀﹖又不會說英文﹐又不會開車﹐那兒都不能去。

GM﹕那你快去學英文呀。

GP﹕你沒看我天天在看台灣帶來的英文課本嗎。

GM﹕其實﹐英文也不難﹐這幾個月來﹐我已經向孫子們學了不少﹐說真的英文和中文還真像。

GP﹕像﹖你別老糊塗了﹐這 " 番話 " 和 咱們 "中國話" 怎麼會像呢﹖

GM﹕不信﹐你看﹐中國人說七十﹑八十﹑九十﹐這美國人也說七十﹑八十﹑九十呀!

GP﹕什麼﹖

GM﹕只不過他們的七十, 是漢堡上面黃黃的那塊﹐八十, 是汽車, 九十是果汁。

GP﹕什麼﹖那是CHESE﹐BUS和JUICE﹐才不是七十﹑八十﹑九十呢。

GM﹕咱們孫子﹐不是一天到晚要阿婆九十﹐阿婆九十嘛........

GP﹕我的好老太婆....., 那是 APPLE JUICE! 不是阿婆九十

GM﹕怎麼不是﹐ 而且咱們孫子可真孝順﹐ 希望我活到一百歲﹐ 所以老是阿婆一百﹐ 阿婆一百的

GP﹕什麼﹐ 那是他們最愛吃的 APPLE PIE﹐ 是蘋果派﹐ 不是阿婆一百﹐看來﹐
我的英文是比你好太多啦 (搖頭嘆息)

( 叮噹﹐門鈴響)

GM﹕一定是韭菜回來了 ( 走去開門 )

(JOEY走進來﹐拿著學校背包 )

JOEY﹕阿媽﹐我回來了。

GM﹕ 乖﹕韭菜啊﹐肚子餓不餓﹖滾你媽在作你最愛吃的紅燒獅子頭呢。

JOY﹕阿媽﹐我是JOEY, 不是韭菜﹐你是GRANDMA不是滾你媽。

GM﹕都一樣﹐都一樣﹐來﹐你先吃個辟哩叭啦三明治﹐晚上再吃獅子頭。

GP﹕是PEANUT BUTTER SANDWICH﹐不是辟哩叭啦三明治。

JOEY﹕阿公﹐為什麼他們要叫獅子頭呢﹖

GP﹕那是。。。。那是。。那是因為﹐ 因為﹐它圓圓的﹐ 很大﹐看起來像一隻獅子的頭啊﹐ 所以所以﹐ 那些廚師們就給它取了名叫 獅子頭﹐ 獅子頭的英文就叫LION HEAD﹐對不對?。

JOEY﹕嗯﹐ 那獅子頭是怎麼做的﹖

GM﹕你先用碎牛肉﹐加太白粉攪在一起﹐再放一點鹽﹑糖﹑醬油﹑酒﹐再打一打然後放在火裡炸一下, 再放在鍋子裡加水煮。

GP﹕別忘了﹐再加大片大片的白菜。

JOEY﹕聽起來好麻煩﹐阿媽﹐你以後可不可以教我的太太做﹐這樣我才能常常吃到獅子頭。

GP﹑GM﹕( 笑呵呵 )﹐當然可以﹐當然可以﹗

GM: 不過呀﹐ 你只要娶個中國女孩﹐ 她媽媽會教她作的﹐你不必擔心.

JOEY﹕我不喜歡中國女孩

GP﹕為什麼?

JOEY﹕她們都只會念書和彈琴﹐No FUN!

(門鈴響, JOEY 去開門, JOMAY背著書包﹐走進來)

JOMAY﹕阿媽﹑阿公﹐我回來了。

GM﹕乖﹐放學啦﹐晚上有你最愛吃的紅燒獅子頭喔﹗

JOY﹕真的﹐我最愛吃獅子頭了﹗

GP﹕( 走進去拿一個包裹出來打開﹐拿出一件衣服及一件外套 )﹐來﹐ 韭妹﹐你看, 你姑姑寄了幾件衣服要給你﹐很漂亮哦。

JOMAY﹕( 面有難色 ) 阿公﹐我不喜歡台灣的衣服.

GP﹕為什麼﹖

JOMAY﹕他們都亂拼英文字 ( 拿起一件 ) 你看﹗這是﹐PRETTY,不是PREY。

GP﹕這------這大概是是台灣的英文拼音和美國的拼法不大一樣吧。

JOMAY﹕而且﹐台灣的衣服好花喔﹗不是這裡鑲一朵花﹐就是那裡釘幾個亮片﹐It's Funny!

GP﹕( 搖頭 ) 這孩子﹐真是狗咬呂洞賓﹐不知好人心。

JOMAY﹕什麼? 狗怎麼啦?

GP﹕沒有﹐ 沒有﹐ 有一個叫呂洞賓的人被狗給咬了﹐ 不要緊的﹐ 不要緊的﹐ 衣服你不要就算了

JOMAY﹕ 對不起﹐ 阿公

GP﹕算了﹐ 算了﹐ 以後叫你姑姑別再寄衣服來了﹐ 浪費錢 (把包裹拿下去)

JOMAY﹕( 打開RADIO﹐音樂嘎然作響﹐去拿一盒餅乾﹐腳翹在沙發上﹐邊吃身體邊隨音樂搖頭)

( MA 開門從外面走進來﹐把RADIO 關小聲 )

MA: 怎麼這麼吵﹖JOMAY, 把腳放下來, 不可放在桌子上。

JOY﹕( 一邊打電動玩具﹐一邊轉頭向媽媽 ) HI﹐MOM

MA: JOEY! 你怎麼又在打電動玩具﹖後天就是星期日﹐你中文作業作好了沒有﹖

JOEY﹕沒有﹗

MA﹕為什麼﹖

JOEY﹕我需要你教我。

MA﹕快去拿來。

JOEY﹕HERE ( 打開中文書包﹐拿作業給媽 )

( 媽邊看邊念 )。

MA﹕造句﹕一直﹕我一直是個人。 打球﹕我和我哥哥打球。 以為﹕我以為我的爸爸是我的哥哥。 可是﹕可是我爸爸不是我哥哥。 JOY, 你就不能把造句造好一點嗎﹖


JOEY﹕媽﹐中文太難了﹐我們為什麼要學中文呢﹖

MA﹕你是中國人﹐當然要學中文了。

JOEY﹕為什麼﹖

MA﹕因為.......因為..這樣你才能和阿公阿媽談天啊。

JOEY﹕可是這我早就會了﹐我不是天天和阿公阿媽說話嗎﹖為什麼需要上中文學校, 學這麼多中國字﹖

MA﹕因為....因為....中國有五千年文化﹐我們中國受過很多苦難﹐我和你爸爸﹐阿公, 阿媽都吃過很多苦才能來到美國﹐所以你們要維持中國傳統。

JOEY﹕THAT'S STUDPID.........因為你們吃過苦, 我們要學中文﹖我不想吃苦﹐我也不想學這些STUDPID的中國字。

MA﹕住嘴﹐反正你長大就會感激我們要你學中文了。

JOEY﹕我不管長大怎樣﹐我現在就不想上中文學校。

MA﹕我不管你喜不喜歡﹐想不想上中文學校﹐你都得現在就寫作業﹐沒寫完中文作業﹐不可以吃飯。

GM﹕( 走上來 ) 什麼事情大叫小叫的﹐麗文﹐你怎麼一回來就罵小孩﹖

MA﹕媽, 你看﹐JOEY 說他不想上中文學校﹐真是氣死我了。

GM﹕好, 好﹐你先去換衣服吧﹐晚上有紅燒獅子頭可以吃喔。

MA﹕太好了﹐媽﹐我一向最愛吃您煮的獅子頭了, 細膩而不油﹐柔滑而可口, 真好吃

( MA 走下﹐換衣服 )

GM﹕來﹐ 韭菜﹐ 別著急﹐ 待會兒﹐ 你去找阿公﹐ 叫他教你﹐ 如果再學不會﹐我叫阿公幫你把中文作業通通寫好﹐星期天教作業﹐ 絕對沒有問題 !!

JOEY: 真的!! 謝謝阿媽﹐YOU ARE MY BEST GRANDMA!!

(GM, JOEY下)

( 電話鈴響﹐JOMAY去接﹐邊走邊說 I'LL GET IT, I'LL GET IT )

JOMAY﹕OH,HI ADAM-----( 爸走進來 )

PA﹕JOMAY﹐怎麼又在打電話了( 邊向JOMAY作手勢﹐要她快挂斷 )

JOMAY﹕ADAM﹕SORY I GOT TO GO .I'LL CALL YOU LATER BYE﹗

PA﹕ADAM,ADAM, 又是ADAM, JOMAY﹐我跟你說過多少次, 你才高中﹐不可以交男朋友﹐想當年------

JOMAY﹕知道﹐知道﹐想當年﹐你高中時留個小平頭, 連看女生都不敢看一眼。

PA﹕是啊﹐而且﹐誰收到女生的信﹐都要被叫到訓導處痛罵一頓。

JOMAY﹕PA﹐現在是YEAR 2008﹐這裡是美國﹐你不能要我們都和你以前一樣。

PA﹕哼﹐你如果現在交男朋友﹐功課就會不好﹐功課不好, 將來就上不了好的大學﹐上不了好大學, 畢業就找不到好工作。

JOMAY﹕PA﹐如果我保證GET STRAIGHT A﹐那我可不可以交男朋友呢﹖

PA﹕那.......那你也不可以交外國人﹐要交就交中國人﹐或亞洲人。

JOMAY﹕THAT'S DISCRIMINATION!!!!!!.WHY ?

PA﹕那些老外和我們文化不同﹐吃的東西也不同﹐你和他們結婚會很麻煩的。

JOMAY﹕PA﹐他們也吃豬肚﹐豬腳啊﹐我們班上那個ROBBIE說他的祖父祖母以前在非洲也吃雞肝。

PA﹕( 緊張地 )﹐你可千萬別跟ROBBIE﹐他是黑人呀。

JOMAY﹕PA﹐為什麼你這麼愛管我們呢﹐我們要跟誰結婚, 跟你有什麼關係? 又不是你要結婚。

( GM上﹐PA與JOMAY還在說話 )

GM﹕怎麼了﹖又是怎麼了﹖麗文一回來就罵JOEY﹐你一回來就罵JOMAY。

PA﹕媽﹐你看﹐我叫JOMAY不可以和黑人或老外結婚﹐她還跟我辯論。

GM﹕唉﹐她才高中生﹐你擔個什麼心﹐快去洗個臉﹐晚上有你愛吃的紅燒獅子頭呢!

PA﹕哇﹐真的? 太好了﹐我從小就最愛吃您煮的獅子頭呢。

GM﹕來﹐JOMAY﹐你來幫阿媽擺碗筷。

(GM, JOMAY 下﹐PA 坐下休息看報 , JOHN走進來 )

JOHN﹕HI﹐PA。

PA﹕JOHN﹐都已經六點多了, 你怎麼現在才回來﹖

JOHN﹕我們幾個同學去看電影。

PA﹕JOHN﹐你學校申請的怎樣了﹖( 拿起報紙 )﹐你看看, 你看看, 這個中國小孩,SAT 和 ACT都考滿分, 他可才十年級呀。

JOHN﹕PA﹐他是他﹐我是我﹐我不需要和他一樣。

PA﹕是啊﹐如果你 SAT 也考滿分﹐那你就可以不必和他們一樣。

JOHN﹕PA, 你不要一天到晚SAT﹐SAT﹐我自己知道﹐不必你擔心。

PA﹕哼!! 不必我擔心? 如果你在學校每年都拿 STRAGHT A﹐那我就不必擔心了。

JOHN﹕A﹐A﹐A﹐為什麼你們每天都在想這三個字 ﹖ I HATE IT。

PA﹕好﹐那你說..你自己打算上哪個學校 ﹖

JOHN﹕我準備讀音樂﹐也許上ANN ARBOR吧。

PA﹕什麼﹖音樂系﹖你瘋啦。

JOHN﹕PA, 小提琴老師和鋼琴老師不是都說我有天賦﹐很適合念音樂系嗎﹖

PA﹕但是﹐但是------那不表示你應該把音樂當飯吃啊。

JOHN﹕為什麼﹖我拿了這麼多TROPHES﹐拿過伊州小提琴比賽第一名﹐又代表學校參加許多比賽拿了好多冠軍﹐為什麼不能念音樂系﹖

PA﹕那是因為------因為 ( 媽上來 )﹐你﹐你去問你媽!!!

JOHN﹕MA﹐PA 說我不能念音樂系﹐為什麼﹖

MA﹕( 看PA一眼 ) JOHN﹐你﹐你.....你......你為什麼要念音樂系﹖

JOHN﹕因為我喜歡音樂嘛。

MA﹕那你....JOHN﹐為什麼你不念醫生, 或電腦, 而用音樂當嗜好就好了呢 ﹖

JOHN﹕為什麼( 大聲 ) ﹖如果你們這麼不喜歡我念音樂﹐那為什麼以前一天到晚要逼我拉小提琴彈鋼琴, 花這麼多時間在音樂上呢﹖WHY﹖

MA和PA﹕那是因為------( PA﹐MA﹐面面相看﹐搖頭 ) 那是因為------

PA﹕你看你﹐ 都是你把他們給慣壞了﹐ 今天才會這個樣子

MA﹕怎麼怪起我來了﹐ 天天和你一樣辛苦上班﹐ 還要一天到晚送他們學這學那﹐ 我還不夠累嗎? 都是你﹐ 沒有盡到作父親的責任

PA﹕咦﹐ 我是一家之主﹐ 難道要我也管他們的學校功課﹐ 結交朋友這些瑣事嗎?

MA﹕ 你﹐ 嫁給你真倒霉

PA﹕你。。。。我。。我才倒霉呢

(兩人氣沖沖坐在沙發上﹐ 小孩們一個個聳聳肩﹐ 互作鬼臉﹐ 一溜煙跑下去)

( GP﹐GM走上來 )

GM﹕這又是怎麼一回事 ﹖剛剛麗文回來﹐為了中文作業和韭菜不愉快﹐你回來和韭妹不高興﹐然後和JOHN吵吵鬧鬧鬧﹐ 現在又和麗文彆扭﹐真是的!!

GP﹕唉!!!!你們回來以前﹐這個家多安靜﹐你們一下班就鬧得雞犬不寧。

PA﹕爸﹐我這是在教訓我兒女﹐您就甭管了。

GP﹕我也是在教訓我兒女呀。

PA﹕( 手按頭﹐頭痛欲裂 ) 爸﹐難道JOMAY 交男朋友我不該罵嗎﹖難道JOHN要念音樂系﹐我不該管嗎﹖

GP﹕你們啊﹐管太多了﹐想當年我和你媽生了七個小孩﹐那有辦法什麼都管﹐只有讓你們自己發展你看你也沒變壞呀。

GM﹕是啊﹐孩子只要健健康康﹐不鬧事﹐讓他們自由發展﹐有時反而比較有出息。

( PA﹐MA對看 )

PA﹕真是父母難當呀 ( 搖頭 )

MA﹕父母難為呀 ( 搖頭 )

GM﹕好了﹐好了﹐來吃飯吧﹐桌上有你們最愛吃的紅燒獅子頭呢﹐韭菜﹐韭妹﹐快來吃飯 ( 朝里頭叫 )

JOMAY﹕來了 ( 高興跑出來 )

JOEY﹕來了( 蹦蹦跳跳跑出來 )。

GP﹕你們這一家啊﹐三個ABC﹐兩個留學生﹐老是吵來吵去﹐意見不合﹐只有一件事﹐是每個人都愛的﹐你們猜是什麼﹖

JOMAY﹕我知道﹐我知道, 是-----我們大家都愛吃....阿媽作的........ (大家一起叫 ) 紅燒獅子頭

( 大夥笑﹐搶著說﹕紅燒獅子頭﹐紅燒獅子頭 )


(幕下)

- 劇 終 -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2126576

 回應文章

吉祥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何融合
2008/08/14 20:53
中西價值觀的不同﹐看來﹐在旅美華人家庭中是個嚴重衝突的問題呀。。
悅己(joana93) 於 2008-08-14 23:11 回覆:
這些都是很典型的旅美老中家庭對白﹐ 孩子們就這樣在矛盾中長大了﹐ 不過﹐ 他們也認了, 都知道: Chinese parents are all like that , 彼此也都會說:Our parents are all the same. 他們在中文學校的節目裡﹐也會拿這些父母開玩笑。 雖然生活在中西矛盾中﹐ 但他們多數沒受到什麼 damage﹐ 因為骨子裡﹐他們還是不以為然 只覺得有這些 Asian parents 真是無可奈何

尋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08/08/14 01:07
數字可以這樣用啊悅己真是妙語如珠,令人噴飯,期待酒菜、酒妹(原諒偶幫他們改名,這樣看的人比較不會無聊)下次再來相陪喔!
悅己(joana93) 於 2008-08-14 22:52 回覆:
酒菜﹐ 酒妹﹐ 不錯﹐ 好主意﹐ 可以用在偶下一個劇本﹐ 多謝尋陽相陪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精彩!
2008/08/13 10:21

三代的不同價值觀,

詮釋得絲絲入扣……

造句那一段好好笑,

「以為」我爸爸是我哥哥,「可是」他不是。

哈哈哈………


悅己(joana93) 於 2008-08-14 22:50 回覆:
偶也覺得好好笑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