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劇本創作 - 中年危機
2008/05/22 04:45:00瀏覽1050|回應3|推薦21

地點﹕美國

人物﹕張啟東 (PETER) :五十歲﹐公司的中級主管﹐與同事有外遇
梅芳( 張太太 )﹕中年﹐喜歡批評丈夫﹐不喜社交﹐有點空巢期的憂鬱症
謝明義 (TOM )﹕五十歲﹐公司高級主管﹐對事業厭倦
謝太太﹕中年﹐社會輔導工作員﹐賢淑善解人意
JULIE﹕與張啟東﹑謝明義同事﹐離過婚﹐說話嗲聲嗲氣
劉先生﹕中年﹐與張啟東一起打高爾夫球
黃老闆﹕中年﹐空中飛人
黃太太﹕時髦的中年婦人﹐很會保養自己
場﹕共五幕﹐約一個半小時

第一幕

人物﹕張啟東﹐張(太太 ) 梅芳
場景﹕張家客廳﹐沙發﹐電話﹐報紙
時間﹕午後

幕啟﹕張啟東與梅芳自外面走進來﹐梅芳捶背

梅芳﹕終於把女兒給送走了﹐這幾天﹐忙著買東西﹐捆行李﹐準備這﹐準備那﹐簡直像搬家似的。

啟東﹕你啊﹗就是太會操心了﹐幹嗎什麼都得在家裡買齊全﹖女兒又不是沒有腳﹐缺什麼到那兒買就是了﹐她已經十八歲﹐是個大人了﹐我媽這個年紀已經嫁給我老爸啦﹗

梅芳﹕那不一樣﹐小玫一向只管讀書﹐除了衣服外極少自己上街購物﹐我要她安安心心作大學生﹐帶去的東西夠她用到聖誕節,等聖誕節她回來﹐我再替她添行頭讓她帶回學校。

啟東﹕你啊﹐對小玫真是照顧得無微不至﹗ ( 搖頭 )

梅芳﹕可不是嗎﹖從她出生的第一天起我就立志要當個最稱職的母親﹐而小玫從沒讓我失望過﹐她真是個最稱職的好女兒﹗

啟東﹕是啊﹐這家裡大大小小的獎杯不知有多少 ( 走到壁爐﹐檢視架上排滿的
獎杯 ) 哪﹐這是教師節鋼琴比賽冠軍﹐這是州際體操冠軍------咦﹐你怎麼 啦﹖怎麼哭啦﹖

梅芳﹕( 拿起衛生紙拭淚 )﹐我﹐我真捨不得她走﹗

啟東﹕( 拍拍梅芳肩膀 )﹐小鳥翅膀硬了﹐就得學飛﹐女兒大了﹐就得離家﹐這是自然規律﹐想開點﹗

梅芳﹕她這一走﹐好像把我的心也帶走似的﹐整個人都覺得空虛起來。

啟東﹕( 倒一杯茶 )﹐好了﹐慢慢就會習慣的﹐來坐下﹐喝杯茶﹐休息休息﹐( 自己返回沙發拿起報紙看 )

梅芳( 坐下 )

啟東﹕( 搖頭 )﹐好了﹐這唯一的寶貝女兒上大學去了﹐我們倆佬可以過過清閑的日子啦。

梅芳: ( 坐下﹐又站起來﹐一會兒整理書﹐一會兒摸摸椅子看看有無灰塵,抬頭看鐘) 飛機已經起飛一小時了 ( 失魂落魄 )。

啟東﹕嗯﹐( 相應不理﹐繼續看報 )。

梅芳﹕( 坐下﹐又站起來 )﹐這飛機應該不會中途故障吧。

啟東﹕( 耐心地 ) 放心﹐這波音747﹐安全地很。

梅芳﹕( 坐下看書﹐又站起來 )﹐你看她到了機場﹐知不知道搭哪一班巴士去學校﹖

啟東﹕她沒那麼笨( 繼續看報 )。

梅芳﹕( 坐下﹐又站起來 )﹐你說她那兩個大皮箱該不會脫落吧﹖你有沒有用繩子綁緊一點﹖

啟東﹕太太 ( 放下報紙 )請你可不可以不要再坐下﹐站起來﹐坐下﹐站起來﹐坐下﹐站起來﹐搞得我連看個報紙都不得安寧。

梅芳﹕( 不理啟東 )﹐你說﹐舊金山不是常地震嗎﹖小玫在那兒會不會有危險﹖

啟東﹕( 放下報紙站起來 ) 你再繼續講下去﹐我就要發瘋了﹐女兒才離家不到兩個小時﹐你就神經兮兮的這個德性﹐這往後對日子﹐怎麼過呀( 丟開報紙﹐生氣地走下去 )。

梅芳﹕我------(電話鈴響 )﹐梅芳一個箭步去接﹐小玫﹖喔﹐劉先生﹐對不起﹐我以為是小玫打來的﹐是嘛﹗她的飛機才走了兩小時﹐應該不會是她﹐我真糊塗﹐喔﹐下下星期天早上八點要去打高爾夫球﹖好, 我會轉告我先生﹐
好﹐再見。

梅芳﹕( 放下電話﹐拿起茶几上小玫照片 ) 女兒呀﹐你可要好好照顧自己啊﹗(失魂落魄 )。

( 啟東上﹐手拿雜誌 )

啟東﹕誰的電話﹖

梅芳﹕還不是你那群狐朋狗黨﹗老劉找你下下星期天八點去打球。

啟東﹕什麼狐朋狗黨﹖你幹嗎老對我的朋友看不順眼。

梅芳﹕( 語氣冷嘲熱諷 ) 有腦筋的人去打高爾夫球,都是找自己的老闆啦﹐上司啦﹐客戶啦﹐總是可以利用打小白球的機會多建立關係﹐將來有昇遷時﹐他們比較會想到你﹐誰像你﹖就只會找那些無關痛癢的人去打﹐難怪到現在﹐ 在公司還是一根小螺絲釘。

啟東﹕小螺絲釘﹖難道我在你心目中就這麼沒用﹖

梅芳﹕不是我愛說你﹐你看人家老謝和你同時進公司﹐他現在不知已經昇遷過幾次了﹐只差還沒上VP﹐你呢﹖原地踏步﹐和他同樣是五十歲的中年男人﹐人家是DIRECTOR﹐你卻只是個小主管。

啟東﹕( 甩雜誌﹐生氣 ) 你又搬出老謝老謝﹐我當初真不該和他同時進公司﹐省得你老拿我和他比﹐是啊﹐同樣是五十歲的中年男人﹐他是高級主管﹐我
只是個小單位主管﹐你嫌我沒用﹐那你去嫁給他算了( 甩掉雜誌﹐憤而
走下 )。

( 幕 下 )

第 二 幕

人物﹕張啟東 (Peter) ﹐JULIE﹐老謝 ( TOM)
景﹕辦公室﹐電腦﹐桌子﹐椅子。

幕啟﹕張啟東坐在辦公室前打電腦﹐JULIE走進來。

JULIE﹕PETER﹐怎麼這麼晚還在這兒﹖你這幾個星期來好像加班加得很勤快﹐不像以前﹐一下班就準時回去。

啟東﹕是啊﹗以前女兒在家﹐我們一家三口總儘量在一起吃晚飯﹐孩子只有一個﹐我不回去她很孤單的。

JULIE﹕那現在女兒上大學﹐你更應該回家陪老婆吃晚飯呀﹗

啟東﹕唉﹐不滿你說﹐我本來也這麼想﹐但試了幾天後﹐我受不了了﹐以前一家三口,話題總是繞著女兒轉﹐她學校的趣事啦﹐朋友的NEWS啦。現在她走了﹐我和我老婆幾乎找不出話題來談。一頓飯吃下來﹐說不到三句話﹐那
氣氛真是可怕﹐幾乎讓我窒息﹐我都快要得消化不良症了。

JULIE﹕( 嗲聲嗲氣 ) REALLY﹖你這樣講﹐我蠻SURPRISED的耶﹐我一向覺得你很風趣幽默﹐想像中你和你太太應該有說不完的話。

啟東﹕(搖頭 ) 她對我最看不順眼了﹐一天到晚嫌我沒有TOM謝行﹐說我和
TOM同期進公司﹐人家現在是高級主管﹐我才是個小主管。

JULIE﹕( 靠在啟東桌旁 ﹐幾乎靠到他身上 ) TOM謝﹖我才不覺得TOM比你好﹐一個工作狂﹐只知道埋頭苦幹﹐一點情趣也沒有﹐像你這種懂得生活﹐妙語如珠的男生﹐才稱得上是二十一世紀的新好男人(拋眉眼﹐嗲聲嗲氣)

啟東﹕( 飄飄然 ) 真的嗎﹖你真的這樣覺得﹖

JULIE﹕真的啊﹐雖然我才進公司一年多﹐但是我早就特別注意你﹐我一直覺得你溫文爾雅﹐在公司這堆男人中﹐是最令人動心的 ( 曖昧的 )。

啟東﹕( 搔搔頭﹐臉紅﹐有點不知所措 ) 你﹐你把我說得太好了。

JULIE﹕我的前夫﹐﹐若有你一半就好了 ( 撒嬌地 )。
啟東﹕哦﹐你的前夫﹖

JULIE﹕嗯﹐我進公司以前剛離婚﹐他是我以前的同事﹐為了怕大家在一起尷尬﹐我才換工作的。

啟東﹕哦﹐單親生活不容易喔﹗
JULIE﹕還好啦﹐幸虧沒有小孩﹐一個人倒是自由主在。

啟東﹕說的也是﹐我太太常抱怨﹐現在小孩不在﹐卻還得天天煮飯給我吃﹐
真是麻煩。

JULIE﹕真的啊﹗你太太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耶﹐其實﹐有個人陪吃飯﹐就是一種幸福了﹐像我﹐自從去年離婚後﹐下班回家也提不起勁煮飯﹐一個人上館子又怪怪的------

啟東﹕是嗎﹖那那 ( 遲疑一下 ) 那待會兒我有榮幸請你吃晚飯嗎﹖

JULIE﹕( 狡黠一笑 ) 你不怕你老婆在你吃晚飯嗎﹖

啟東﹕( 遲疑一下 ) 沒沒關係﹐待會兒打個電話回家就說今天要加班加晚一點。

JULIE﹕那好啊( 爽快地答應 )

啟東﹕我還有點事﹐再給我十分鐘好嗎﹖

JULIE﹕SURE ( 走下去 )。

老謝上。

老謝﹕老張﹐怎麼這麼晚還在加班﹖

啟東﹕是啊﹗最近股票下跌﹐經濟不景氣﹐LUCENT MOTOROLA到處
都在裁員﹐聽得我心驚膽戰﹐不賣命怎麼行﹖

老謝﹕算了﹐這種公司﹐再怎樣替它賣命﹐還不是一樣﹐它要升誰就升誰﹐要砍誰就砍誰﹐管你年資多少﹐經驗多少﹐再多的PHD也沒個鳥用。

啟東﹕怎麼﹐謝大經理今天一肚子牢騷﹖

謝﹕ 我這幾天真是一肚子火﹐很不得拿把槍把那幾個VP給斃了。

啟東﹕這麼嚴重﹖

謝 ﹕ 你也知道﹐我進公司已經二十幾年了﹐一天工作超過十二小時﹐只差沒搬張床來住在辦公室。

啟東﹕公司也沒虧待過你﹐連升數級比我好多啦﹗

謝 ﹕ 最近上面一個VP有缺﹐在這幾個DIRECTORS中﹐論學歷資歷﹐那個位置應該非我莫屬﹐誰知道﹐他們卻給了那個三十五歲出頭的白種小伙子JOHN
WHITE﹐他比我晚進來十年呢﹗

啟東﹕這大概就是我們老中所謂的GLASS CEILING吧。

謝 ﹕ 我真是不服氣﹐早知道有今天﹐我當初真不必留下來辦身分﹐當年我們一齊畢業的同學﹐現在在台灣個個混得都比我好﹐不是董事長就是總裁﹐開的是 MECEDE﹐喝的是XO﹐出外還有司機接送﹗

啟東﹕你能當上DIRECTOR已經不錯啦﹐像我﹐早就看開了﹐這美國再怎麼說﹐也是別人的國家, 雖然你我都是美國公民﹐但是在公司﹐還是會受到有形無形的打壓。

老謝﹕憑什麼﹖難道就因為我們不是白種人﹐就得白白看著VP位置讓給別人﹖

啟東﹕唉﹐誰叫這裡不是台灣呢﹗這二十多年來﹐我不知想過幾次想要乾脆辭職回去報效自己的國家﹐但是一想到女兒就打退堂鼓﹐台灣的升學主義對小孩子們太辛苦了﹐現在好不容易小玫上大學了﹐我倒真想回台灣作事。

謝 ﹕ 太遲啦﹗人到中年﹐換工作那有那麼簡單﹐誰要僱用我們這種年近半百的老頭﹖

啟東﹕唉﹐你真是洩我的氣﹐說到老頭﹐我最近倒真覺得體力大不如前﹐說不定得開始服用‘威而剛’了﹗

謝 ﹕ 你還有閑情逸致想到‘威而剛’﹐那表示你精神狀態還不錯﹐我
最近只覺得胸口抑悶﹐渾身乏力﹐想到大半輩子賣給公司﹐現在似乎已走到極限了﹐再也升不上去﹐這令我充滿挫折感﹐我覺得前途茫茫﹐這一生似乎再沒什麼可,盼望可期待的了。

啟東﹕( 看看手錶 ) 糟糕﹐已經過了十分鐘了。( 裝腔作勢 )老謝﹐不聽你發牢騷了。 我還有工作要趕呢。

謝 ﹕ 那你忙吧﹐我也得回辦公室繼續熬夜呢﹗

啟東﹕(馬上撥電話 )JULIE﹐我們可以走了﹐你先下去﹐我馬上就來﹐我們在樓下碰頭﹐OK﹐BY
E﹐(趕緊收拾桌面﹐東張西望一番﹐躡手躡腳走出辦公室)

(幕下)

第三幕

人物﹕老劉﹐張啟東﹐黃老區﹐黃太太
場景:高爾夫球場

幕啟﹕三人手拿球杆﹐頭戴帽子﹐腳著球鞋﹐邊走邊聊﹐大太陽﹐天氣很熱。

老劉﹕暫停﹐暫停﹐老李﹐老張﹐我今天手風不順﹐暫時讓你們一下﹐先休息一下再說,天氣很熱.來﹐喝點水吧

老李﹕好好﹐你搬出甚麼里由都行﹐老張啊﹐你今天真行﹐讓我也出了一口氣﹐ 士別三日﹐刮目相看。

老張﹕ 老李啊﹐ 你最近球技大進﹐ 是不是回香港學了幾招啊?

老李﹕那裡﹐那裡﹐我每次回香港來去匆匆﹐何況那兒球場少﹐價錢又貴﹐ 那有我上場的份﹐ 今天是沾你的光了

老張﹕你們看到黃老闆夫婦沒有﹐聽說他們今天也會來打﹐他好像最近在大陸作的滿得意的。

老劉﹕你看﹐那不是他們嗎。 嘿﹐ 老黃 (向他們招手)

黃﹕ 你們好﹐ 今天打得不錯吧?

老張﹕來﹐來﹐ 熱的要命﹐ 坐坐吧﹐ 甚麼時候回來的?

黃﹕前天呢.

黃太﹕啟東啊﹗你怎麼不邀張太太一齊來打球呢﹖

啟東﹕她啊﹗你又不是不知道她的個性﹐她會來﹖除非太陽打從西邊出來﹖

老劉﹕是啊﹐以前我每次邀她﹐她就說小玫有活動﹐走不開﹐現在小玫上大學了﹐她應該有大把時間可以用才對啊﹗

啟東﹕她啊﹗以前生活完全以小玫為中心﹐現在她走了﹐梅芳像得憂鬱症般﹐成天失魂落魄﹐作什麼都提不起勁﹐我昨天才勸她去看心理醫生呢﹗

黃太﹕以前我就常勸張太太﹐要培養一點自己的興趣﹐為自己多活一點﹐她老不聽。現在生活的中心走了﹐要馬上調整過來﹐可沒那麼容易呦﹗

李﹕老張﹐你們兩個當初是怎麼來電的? 怎麼個性這麼不一樣﹐一個愛動﹐一個愛靜﹐一個天生樂觀﹐天塌下來也不管﹐一個憂心悰悰﹐成天緊張兮兮.

張﹕大概是“不是冤家不聚頭吧﹐誰知道當初是怎麼看上對方的 (兩手一癱﹐無可奈和狀)

老劉﹕嘿﹐老張﹐你太太得憂鬱症﹐你倒是看起來容光煥發﹐而且最近看你
WORKOUT也作得很勤﹐該不是------有外遇吧﹖

啟東﹕咦﹐你不要血口噴人﹐含沙射影好不好﹖你懷疑我有外遇﹐還不如去懷疑你身旁那位一天到晚飛來飛去的台商呢﹖

黃老闆﹕嗨﹐張啟東﹐我那兒得罪你了﹐要在我太太面前挑撥離間。

老劉﹕說到這個﹐黃老區﹐聽說大陸政府通過法案要嚴懲包二奶的台商和大陸商。凡是被發現者﹐一律視為重婚﹐不但大奶可以要求大筆的金錢賠償﹐而且連二奶收到的禮物﹐大奶都有權追回來。真有這回事嗎﹖

黃老闆﹕( 氣憤地 ) 唉﹐別提了﹐這些鬼法令真是不合理﹐生意人常年累月在外﹐生活上找點慰藉﹐也是人之常情啊﹗幹嗎管得這麼多﹖

黃太太﹕( 攸地站起來 ) ﹐咦﹐你這句話大有問題﹐好啊﹐莫非你也常去找慰藉﹖

黃老闆﹕( 手向上起誓 ) 報告太太﹐我絕對沒有和這些台商同流合污。我太太可不是省油的燈﹐我豈敢亂來﹐她不殺了我才怪﹗

黃太太﹕ ( 笑 ) 你知道就好。

黃老闆﹕不過﹐很多人都說﹐包二奶其實是維持現代婚姻的一種方法。

老劉﹕什麼﹖有這種說法﹖講來聽聽。

黃老闆﹕你說﹐現代人離婚的也不比包二奶的少﹐為什麼大家只罵包二奶的人﹐不罵離婚的人﹖

老劉﹕那是因為離婚是合法﹐是名正言順的啊﹖

黃老闆﹕‘合法’﹑‘名正言順’有那麼重要嗎﹖想想看﹐離婚造成的傷害有多大﹖不但財產分半﹐夫妻二人的生活水平都得降低﹐而且對小孩
更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

老劉﹕那包二奶呢﹖

黃老闆﹕包二奶﹐如果太太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先生出門在外有人照應﹐回到家又是一個愛妻子愛小孩的丈夫﹐這不是兩全其美﹐雙贏嗎﹖

劉﹕ 其實 ”包二奶“也是這個時代的悲劇﹐想想, 誰願意丈夫一個人到大陸去奮鬥﹐ 作太太的照顧不到丈夫的生活起居﹐作先生的看不到孩子成長的過程﹐ 要不是海峽兩岸經濟旋殊﹐生活水平不同﹐ 誰願意讓第三者乘虛而入呢?

李﹕說的也是﹐就像香港九七以前﹐很多人把太孩子送到溫哥華﹐加拿大﹐ 自己一個人留在香港討生活﹐生活寂寞﹐難免會出差錯.

劉﹐其實﹐要是我是那些台商的太太﹐我就跟著搬過去﹐大陸也有美國學校嘛﹐孩子重要﹐ 自己的婚姻也重要啊﹗

李﹕ 是啊﹐像我們那些香港朋友﹐夫婦分開十幾年﹐等孩子上大學﹐太太才從加拿大回來團聚﹐ 那時兩個人老都老了, 人生也去了一大半啦﹐白白有夫妻之名﹐ 而無夫妻之實.

啟東﹕(有感而發﹐站起來)﹐可是說實話﹐像我和梅芳天天住在一起﹐也不見得有夫妻之實啊﹐ 比人家分開兩地也好不到那裡去! 說實話﹐銀行存款﹐房子車子﹐該有的都差不多有了, 孩子也長大離家了﹐剩下的就是丈夫妻子成天大眼瞪小眼的﹐一點新鮮感都沒有。

李﹕我可以理解老張的心情

老劉﹕是啊﹗我也覺得。人過了四十後﹐婚姻真是愈來愈像一杯白開水﹐淡而無味﹐有時倒希望能有點新鮮事來刺激刺激﹐最好能來點那種既可保住婚姻又不用負責的艷遇﹗

啟東﹕嗯﹐黃老闆﹐我同意你那個雙贏的理論﹐有見識有見識﹐
真是頗有道理的。

黃太太﹕( 用球杆打張的腳 ) 什麼有道理﹐有道理你個頭﹐這分明是歪理﹐是那些想享齊人之福的臭男人想出來的強詞奪理。好啊﹐先生去包二奶﹐我們太太就去包二爺﹐反正在外有人照顧﹐回到家又是個愛丈夫愛孩子的標準妻子﹐這不是兩全其美﹐雙贏嗎﹖

黃老闆﹕這可不行﹐男人風花雪月﹐天經地義﹐女人可得三從四德﹐守身如玉啊﹐怎麼可以效法男人。

黃太太﹕哼﹐要我三從四德﹐那你最好給我放乖點﹐否則看我窄了你( 拿起球杆要 打 )。

黃老闆﹕( 手抱頭逃走 ) 救命啊﹗救命啊。

大夥﹕( 追下去 ) 黃太太﹐手下留情。

( 幕下 )

第四幕

人物﹕張太太( 梅芳 )﹐黃太太 ( 麗英 ) ﹐張啟東。
景 ﹕張家客廳﹐電話﹐沙發 ( 與第一幕同 )。

幕啟﹕張太太在沙發旁吸地﹐門鈴響﹐吸地聲停﹐張太太去開門。

張太太﹕麗英﹐請進﹐請進。

麗英﹕梅芳﹐你好。

梅芳﹕請坐﹐請坐﹐今天怎麼有空來﹖孩子們都好嗎﹖喝茶﹐喝茶。

麗英﹕都好﹐謝謝﹐我早就想來看你了﹐前不久和啟東及老劉他們去打球聽說你進來心情不太好﹐情緒很低落﹖

梅芳﹕是啊﹐不瞞你說﹐自從生了小玫後我就辭掉工作﹐專心一意當個全職媽媽﹐成天腦子裡想的就只有她﹐現在她走了﹐我好像丟了工作般﹐成天恍恍惚惚 的。

麗英﹕梅芳﹐你這樣下去﹐要悶出病來的﹐瞧﹐你白頭髮都出來了﹗ 梅芳﹕真的﹐在哪裡﹖在哪裡﹖

麗英﹕挪﹐這兒一根﹐那兒一根﹐來﹐我幫你拔﹗

梅芳﹕唉呀﹐痛死了﹐不要拔了﹐還是你行﹐半根白頭髮都沒有。

麗英﹕怎麼沒有﹖都是染得看不見了。

梅芳﹕( 睜大眼睛 ) 真的﹖看不出來啊。

麗英﹕你啊﹐太老實了﹐四十幾歲的女人﹐別看他們頭髮烏黑﹐
不少人都是每星期染呢﹖

梅芳﹕真的﹖

麗英﹕歲月不饒人啊﹗年過四十﹐老的很快﹐常常清晨醒來﹐照照鏡子﹐好像自己比昨天又老了些﹐不是白頭髮多了幾根﹐就是皺紋多了幾條﹐不保養
不行的。

梅芳﹕真的﹖怎麼保養﹖

麗英﹕挪 ( 掏出七﹑八罐瓶子 ) 這就是我的保養品﹐我明天都得吞七﹑八顆藥丸子,吶﹗( 拿起瓶子﹐一瓶瓶解釋 ) 這是﹕‘深海魚油’﹕專門降
低膽固醇﹐降血壓﹐防止動脈硬化。這是‘褪黑素’﹕專門幫助睡眠﹐抗氧化﹐防衰老。 這是‘日美人’﹕可促進新陳代謝﹐去老人斑。 這是‘夜美人’﹕可以修補蛋白質﹐防止骨質疏鬆。這是‘美白丸’﹕可以防晒防黑﹐防紫外線。 這是‘荷爾蒙素’﹕可以強化免疫系統﹐預防癌症。

梅芳﹕吞這麼多藥丸子﹖吞都吞飽了﹗

麗英﹕沒辦法啊﹐女人不抓住青春的尾巴﹐不努力抗老﹐怎能抓住丈夫的心﹖現在外面誘惑很多﹐到處都有‘單身公害’等著抵抗不住誘惑的男人上門呢。

梅芳﹕算了﹐我家老公﹐人又老﹐又不會賺錢﹐誰會要他﹖

麗英﹕那可說不定﹐現在女孩子都高唱‘不要天長地久﹐只要陪你走一段’
很有手段的﹐而且﹐有人就是喜歡中年男人﹐說他們有成熟的魅力.

梅芳﹕真的有這種事?

麗英﹕所以我們女人想抓住丈夫的心﹐除了進補﹐ 還得有幾套招術才行.

梅芳﹕甚麼招術﹐快說給我聽聽.

麗英: 頭一招﹐就是”人釘人“的戰術﹐老公喜歡打高爾夫我就跟去打﹐老公喜歡唱﹐我就跟去唱﹐老公喜歡跳舞﹐我就跟去跳﹐總之跟定了﹐不讓別的女人有機可乘.

梅芳﹕真是緊迫釘人.

麗英﹕第二招是 ”外柔內剛“﹐ 不過這一招可得跟那些”情婦“”二奶去學了

梅芳﹕怎麼跟她們學呢?

麗英﹕不要看不起他們﹐他們對男人外面是百依百順﹐只說 YES﹐不說 NO﹐ 把他們整得服服貼貼的﹐內面可是“鐵石心腸”﹐大撈錢財﹐你說那個女強人﹐女博士鬥的過她們?

梅芳﹕這倒也是真的.

麗英﹕最後一招就是給自己來一個 "REMODEL" 的苦肉計.

梅芳﹕房子可以 REMODEL﹐ 這人怎麼REMODEL呢?

麗英﹕很簡單﹐ 找個美容師﹐ 從上到下好好整修一番﹐該拉的地方拉﹐該抽的地方抽﹐該大的地方大﹐該小的地方小﹐ 想想看﹐中年女人﹐有錢有閒﹐ 有天使般的臉孔﹐魔鬼般的身材﹐到時老公反過來釘你了.( 看錶 ) 唉呀﹐我得走了﹐我的 BODY TRAINER 還在 HEALTH CLUB 等我呢! 吶﹐ 這一罐抗老丸送給你﹐記得一天吃一顆﹐才抓得住丈夫的心呀﹐我走了。

梅芳﹕謝謝你的藥丸﹐謝謝你來看我﹐小心開車﹐再見。

麗英﹕再見。

( 麗英下﹐電話鈴響﹐梅芳過來接電話 )。

梅芳﹕哈囉﹐是﹐我就是張啟東的太太﹐什麼﹖我先生有外遇﹐你是誰﹖為什麼要打這個電話﹖什麼﹖有照片為證﹖你是誰﹖別掛斷------哈囉 ( 咚﹐電話掉在地上﹐梅芳跌坐在椅子上 )。

梅芳﹕兩秒鐘後 ( 醒覺過來 ) 照片------( 奔出去﹐兩秒後梅芳拿個牛皮紙袋信封從門外走進來﹐臉色蒼白﹐屏住呼吸﹐手開到一半又停止﹐終于鼓
起勇氣打開)

梅芳﹕( 照片掉幾張在地上 ) 這怎麼可能﹖( 跌坐在沙發上)這不會是真的﹐啟東不可能有外遇。

梅芳﹕抗老丸﹐抗老丸 ( 拿起桌上藥丸往嘴裡送 ) 抗老丸 ( 失神地念這三個字 )
( 啟東開門進來﹐吹著口哨﹐脫下外套﹐放在椅背上)。

啟東﹕咦﹗太太﹐這麼晚了﹐怎麼還沒睡﹖

梅芳﹕( 故作鎮定﹐趕快拾起地上的照片 ) 你晚上上哪兒去了﹖

啟東﹕最近公司很忙﹐我留在辦公室加班呀。

梅芳﹕鬼才相信﹐( 丟照片到他臉上)﹐這是誰﹖

啟東﹕( 看照片 ) 這------這是哪個無聊人士拍的﹖誰給你的﹖

梅芳﹕你不要管是誰給我的﹐欲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張啟東( 上前捶他 ) ﹐你為什麼要這樣對我﹖為什麼??????? ( 哭 )

啟東﹕梅芳你聽我說﹐事情不是像你想像的那樣------

梅芳﹕人證物證都有了﹐這照片里和你親熱的女人是誰﹖你說呀﹐你說 ( 哭 ).....你說---

啟東﹕她,她..... 她是我辦公室的同事﹐你聽我說------

梅芳﹕你怎麼能對我作出這種事? ( 哭 ) 想當年﹐為了讓你專心念PH.D我辛苦上班賺 錢﹐後來你拿到博士學位﹐我卻懷了小玫﹐為了讓孩子健康地成長﹐我辭掉工作﹐犧牲自己的事業﹐現在小玫上了史坦福﹐你卻背叛我﹐我這一切犧牲究竟是為了什麼﹖為了什麼﹖

啟東﹕你聽我說------( 急辯 )

梅芳﹕不要說了( 摔啟東一個耳光 )﹐告訴我 ( 指著啟東鼻子罵)﹐你看上這個女人什麼﹖她年輕﹖她漂亮﹖還是她有錢﹖你說﹗你說﹗

啟東﹕( 捂著被打的臉 ) 好﹗你逼我說. 你逼我說, 你逼我說,我就說吧﹗她不年輕, 不漂亮, 也沒有錢﹐但是 ,但是 , 但是她欣賞我﹐崇拜我﹐愛慕我﹐讓我覺得自己像個男人﹐不像你﹐只會嫌我不如張三﹐不如李四﹐不如老謝。

梅芳﹕( 忽然想到 ) 老謝﹐對了﹐他是你同事﹐一定認識這個賤女人﹐我要去問他﹐看你們進展到什麼地步﹗ ( 衝出門 )

啟東﹕梅芳別去﹐別去﹐家家醜不可外揚, 家醜不可外揚......
(拿起外套﹐追出去﹐把門關上)。

(幕下 )

第五幕

人物﹕謝太太﹐謝明義﹐張( 太太 ) 梅芳﹐張啟東。
景﹕謝家﹐客廳﹐沙發﹐茶具。
時 ﹕晚上十點左右。

幕啟﹕( 謝明義拿個公事包從外面進來﹐謝太太身穿圍裙﹐從廚房捧碗雞湯出來 )

謝太太﹕明義﹐我聽得鑰匙開門聲﹐就知道是你回來了﹐來這兒是我炖了一天的人參當歸雞﹐你辛苦了一天﹐快趁熱喝了。

謝﹕( 垂頭喪氣 ) 謝謝﹐但是我吃不下(坐下 )。

謝太太﹕怎麼了﹖臉色不大對勁﹐是不是今天公司發生什麼事﹖

謝 ﹕這個公司我再也待不下去了﹐我決定QUIT。

謝太太﹕( 大吃一驚 ) 怎麼回事﹖可以說給我聽嗎﹖

謝 ﹕還記得我幾個星期前跟你提過的那個VP空缺嗎﹖他們種族歧視﹐不選
我﹐選上那個白種小子我也就認了。沒想到這個小子可真甩﹐才三十五﹑六歲﹐當起老闆比我以前那六十幾歲的VP選神氣﹐竟然敢刮我鬍子﹗

謝太太﹕( 倒杯茶 ) 來﹐喝杯茶﹐消消氣。

謝 ﹕我今天在公司想了一天﹐決定這幾天提出辭呈。

謝太太﹕你別太衝動﹐你在公司待了二十多年﹐職位也不低﹐怎麼說辭職就辭職﹖

謝 ﹕我已經很仔細地分析過了﹐我把自己賣給公司天天早出晚歸﹐我今年五十歲﹐往後就算再在公司待到六十五歲退休﹐也就是這個樣子了﹐我已不抱任何期待﹐再待下去只是等自己在公司慢慢老死而已。

謝太太﹕我了解你的心情﹐那﹐你辭職後﹐有什麼打算呢﹖

謝 ﹕我打算先放自己一年的長假﹐好好彌補我自己過去的辛勞﹐我們可以去大陸﹐歐洲﹑世界各地好好玩一玩﹗

謝太太﹕然後呢﹖

謝 ﹕然後到CITY COLLGEG去教書﹐教書一直是我從小的志願﹐以前嫌賺
錢少﹐現在我想通了﹐一生只活這麼一次﹐錢不重要﹐ENJOY工作
才重要﹐我決定從五十一歲起﹐開始作自己喜歡作的事。

謝太太﹕( 手握著先生的手 ) 明義﹐只要你自己想清楚了﹐我都會全力支持你的。

謝 ﹕我今天算了一下﹐雖然兒子女兒都還在大學唸書﹐但我們可以把這大房子賣掉﹐換成兩個小房子﹐一間自己住﹐一間出租﹐房租剛好夠付他們的費用。我教書薪水雖不多﹐應該夠我們生活開銷了。

謝太太﹕嗯﹐我同意﹐我這個社會輔導工作雖然錢不多﹐也聊可貼補家用﹐那﹐你就提出辭呈吧。

謝 ﹕( 激動地抱住老婆 ) 太太﹐謝謝你的支持﹐你成全我的心願﹐我真不知如何感謝你﹐能娶到你是我謝明議這一生最大的幸福 ( 兩人相擁﹐門鈴響﹐急促地響﹐謝太太去開門﹐張梅芳哭著進屋 )

謝太太﹕梅芳﹐是你﹖這麼晚來﹐究竟發生什麼事﹖

梅芳﹕對不起﹐這麼晚來打攪你們﹐老謝在嗎﹖

謝太太﹕在﹐別哭﹐快進來﹐有事慢慢說。

梅芳﹕( 掏出照片給謝 )﹐你認識這個女人嗎﹖

謝 ﹕( 大吃一驚 ) 這不是我們公司的JULIE嗎﹖老張怎麼會和她拍這種親熱的鏡頭﹖

梅芳﹕我辛苦為他犧牲了大半輩子﹐他竟然背著我作出這種事﹐我要和他離婚。( 門鈴響﹐老謝去開門﹐張啟東進來 )。

謝 ﹕梅芳﹐老張來向你謝罪了。

梅芳﹕我今天不跟他回去﹐我要離婚。

啟東﹕( 拉太太 ) 跟我回去﹐回去我們再談。

梅芳﹕( 大叫 ) 不要﹐不要﹐你滾﹐你滾﹐你給我滾。

啟東﹕走﹐我們回去﹐ 有話好說 (強拉梅芳)

梅芳﹕ 不﹐ 我不回去﹐ 你自己回去 (兩人拉拉扯扯)謝太太﹕梅芳﹐你冷靜一下﹐ 來﹐ 我們到我房間裡談談 (使眼色給謝﹐要他和啟東談談)

(謝太太扶梅芳下去﹐只剩謝和啟東﹐謝伸頭確定她們聽不到﹐才回來要啟東坐下)

謝﹕ 好了﹐現在只剩咱們兩人了﹐你可以實話實說﹐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啟東: 甚麼怎麼一回事? (沒好氣的說)﹐就是你看到的這一回事阿。 叫她家醜不可外揚﹐她偏偏要鬧到這兒來 (垂頭喪氣坐下﹐兩手抱頭)

謝﹕咱們兩家是三十幾年的老朋友了﹐有甚麼不能說的? 說﹐說﹐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啟東﹕唉﹐ (不動﹐ 兩手抱頭)

謝﹕ 我真想不通﹐在大家印象中﹐你一向是最顧家﹐最不沾花惹草的﹐怎麼會惹上這種事?

啟東﹕ 哎﹐ (右手搖搖﹐頭搖搖﹐不發一言)

謝﹕你說話呀﹐看梅芳這麼傷心﹐我們心裡也不好受﹐解鈴還是繫鈴人﹐你說話呀﹗除非你想離婚﹗

啟東﹕ (站起來)﹕ 離婚? 你說到那兒去了? 這個家是我的第二生命﹐我絕對不會拆散它的。

謝﹕那你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 我看你在公司一向很少和女同事搭訕﹐你和 JULIE是怎麼開始的?

啟東﹕ 就是那天嘛﹐對了﹐那天﹐你不是晚上七點多﹐跑來我辦公室發騷﹐ 說他們要把的位置給 JOHN 嗎?

謝﹕ (算算日期)﹐ 那才半年多以前的事阿。

啟東﹕ 那天我在加班﹐JULIE 路過我辦公室﹐向我問為甚麼還沒回家﹐我說了一下梅芳快得憂鬱症了﹐她就說了好多她自己的事﹐ 說她多麼欣賞我﹐仰慕我﹐又說她離婚了﹐一個人吃飯很無聊﹐ 所以﹐我就禮貌地請她吃晚飯

謝﹕後來呢?

啟東﹕後來﹐她三天兩頭就約我一塊兒吃飯﹐有時上館子﹐有時到她家﹐ 她親自下廚.

謝﹕(搖頭) 真奇怪﹐ 我真是後知後覺﹐怎麼好像從來沒看過你和她在一起?

啟東﹕現在的約會﹐用 E-MAIL 就行了﹐那用得著讓全公司的人都知道﹐ 而且吃飯在她你當然看不到啦

謝﹕ 原來如此﹐梅芳也真糊塗﹐你三天兩頭沒回家吃飯﹐她竟然也不會起疑

啟東﹕她一天到晚和小枚通電話﹐跑郵局寄包裹﹐那管得到我﹐而且我加班不回家吃飯﹐她不用煮飯﹐省得麻煩﹐她才高興呢

謝﹕ 那是因為她以為你真得在加班嘛﹐ 她可能作夢也沒有想會發生這種事﹐ 但是﹐我還是想不
通﹐ 那照片是誰照的呢?

啟東﹕對阿﹐ 我也想不通!

謝﹕會是他前夫﹐ 還是別的男朋友?

啟東﹕應該不會吧﹗她說她前夫半年前就和別人結婚了﹐而且她應該也不會有別的男朋友﹐因為她說她已經注意我很久了﹐幾乎一進公司﹐她就想和我接近 (忽然想到甚麼﹐ 聲音降低) 這陣子﹐她一直要我和太太離婚﹐要我在她和梅芳之間作個選擇﹐說她想嫁給我。。。。

謝﹕(拍桌子﹐拍案叫絕)﹐那就對了﹐啟東﹐你沒寫甚麼 “我對你的愛是無庸置疑的”。。。“我決定明年七月以前和梅芳離婚” 那一類的紙條吧?

啟東﹕當然沒有啊﹐ 你扯到那兒去了?

謝﹕哈哈﹐那你比章孝嚴聰明一點﹐ 不過這個 JULIE 可比王筱嬋厲害一些了

啟東﹕你在講甚麼章孝嚴和王筱嬋的?

謝﹕你想想。。。

啟東﹕ 喔﹐ 喔! 我明白了﹐你是說 JULIE 可能故意照這些照片﹐寄給梅芳﹐ 好逼我離婚?

謝﹕YOU GOT IT!

啟東﹕那怎麼辦? 我可不想離婚呀﹗﹗

(梅芳﹐ 謝太太上)

謝太太﹕好了﹐啟東﹐我剛剛聽到你說不想離婚﹐梅芳也跟我說她不想離婚﹐ 那還有甚麼不能解決的呢?

謝﹔太太﹐你們談得怎樣?

謝太太﹕啟東﹐梅芳﹐你們都冷靜一下﹐聽我說幾句話好嗎﹖( 站起來 )我作社會輔 導工作這麼多年﹐有不少CASE都是和我們這種四﹑五十歲的人有關﹐人到中年﹐開始反省自己一生是否還有什麼指望﹖在工作上他們厭倦一成不變的生活﹐想換個自己喜歡的事情﹐在男女關係上﹐他們害怕自己失去魅力﹐所以尋求異性的讚美﹐有時他們不是真的想要有外遇﹐只是一不小心﹐在對方的迷湯中陷進去了﹐這就是所謂的‘中年危機’。

謝﹕我太太說的頗有道理﹐我想QUIT回學校教書﹐大概也是一種中年危機的微候吧。

啟東﹕什麼﹐你要QUIT﹖別開玩笑了﹐你已經是DIRECTOR﹐教書薪水很低呢。

謝 ﹕人生苦短﹐我決定從五十一歲起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謝太太﹕是啊﹐啟東﹐人生苦短﹐你又何忍在中年破壞自己完整美滿的家﹐辜負和你同甘共苦半輩子的配偶呢﹗

啟東﹕( 陷入深思﹐半響 ) 你剛剛分析地很對﹐也許我會被JULIE吸引只是因為她給我信心﹐讓我覺得自己還有吸引力﹐不像梅芳整天嫌我這﹐嫌我那。

謝太太﹕梅芳﹐這就得改改了﹐中年男人最怕別人否定﹐你要多讚美少批評。其實也不只男人﹐女人也一樣﹐作丈夫的也該多稱讚自己的太太﹐互相幫助﹐才能一起度過中年危機。

梅芳﹕( 走到啟東身旁﹐低頭 ) 啟東﹐對不起﹐我想我也有錯﹐不該一天到晚拿你和老謝比。

啟東﹕( 拿梅芳的手 ) 那你原諒我了﹖

梅芳﹕( 點頭 )﹐只要你發誓和她一刀兩斷。

啟東﹕我發誓﹐老謝﹐為了表示我和JULIE一刀兩斷的決心﹐我決定跟隨你﹐也到 CITY COLLGEG教書﹐我從小也對教書有興趣﹐雖然錢少﹐但是我想會活得快樂些。

謝 ﹕好啊﹐今天我才和他們談過﹐他們很歡迎我們這種有豐富工作經驗的電機人才去當老師呢。

梅芳﹕好﹐既然你下這麼大決心離開那女人﹐那我全力支持你辭職﹐去COLLGEG 教書﹐明天我就出去找事補貼家用。

謝 ﹕好極了﹐好極了﹐這樣好了﹐咱們兩個明天一齊提出辭呈﹐然後呢﹐我們四人一齊去參加旅行團好好到大陸﹐歐洲去大玩幾句月﹐再回來好好工作﹐怎麼樣﹖

啟東﹕太好了﹐太好了。

謝太太﹕來﹐我拿了香檳和酒杯﹐今晚我們應該好好慶祝一下﹐西方人說四﹑五十歲可以是 MIDLIFE CRISIS﹐也可以是BEST YEARS OF LIFE﹐來﹐咱們乾杯﹐慶祝我們的中年成為我們生命中最美麗的年齡﹗CHEERS﹗

大夥﹕CHEERS﹗( 舉杯 )

( 幕下)
-----------------------劇終-------------------------------------------
完稿於二00一年﹐ 五月十七日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889828

 回應文章

白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中年危機是這樣
2008/05/25 00:51

你的劇本真實地描述了中年危機,我好喜歡讀。

謝謝你!演出在什麽地方? Hello 


悅己(joana93) 於 2008-05-25 05:44 回覆:

謝謝﹐ 已經演出過了﹐ 在芝加哥。


西岸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好
2008/05/24 05:19
看來悅己對編寫劇本很有興趣唷!
悅己(joana93) 於 2008-05-24 05:39 回覆:
嗯﹐ 的確很 enjoy 寫劇本. 寫劇本最大的樂趣是看一群朋友﹐為了排練而朝夕相處﹐成為莫逆之交。更大的樂趣當然是搬上舞台時﹐看觀眾沉醉會心的表情.

吉祥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飛躍危機
2008/05/23 23:49
篇篇精彩。。
悅己(joana93) 於 2008-05-24 05:43 回覆:
謝謝環保詩人的鼓勵﹐ 我中打速度實在太慢﹐ 否則可以更 Productive  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