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救了兩個女人(上)(榮登世界日報小説版 10/21/14)
2014/10/22 12:17:39瀏覽4273|回應10|推薦80

加利利的夏天像隻揮之不去的小蟲,老是衝著你來,黏在身上叫人心浮氣躁得難受。還好有片加利利海,讓這兒的男女老少在熱浪中有個消暑的去處,否則可真沒心情工作,只想躲在屋子內睡懶覺。

說是加利利海,其實是個湖,水源是約旦河。河從北往南流過這湖,湖在地勢低窪的裂谷中,群山環抱甚為美麗,可惜常有暴風雨。不過不管怎樣,能有這個湖在這兒,很得大家喜愛,至少讓夏天容易過些。

連續幾天跟著夫子風塵僕僕地東奔西走,天天在外面汗流浹背,難得今晚能在屋內好好享用一頓豐盛的晚餐,我和約翰、雅各都暗暗鬆了口氣。然而,即使是難得的宴席,夫子還是閒不下來,不但找了那個馬太來吃飯,連他那群稅吏朋友們也跟著來。哎,我們當門徒的也不好說什麼,夫子有他自己的想法,我們還是吃我們的飯吧!

酒過三巡,夫子還在講著新酒裝舊瓶的比喻,忽然有個人急乎乎地衝進來,撲通一聲跪在夫子面前。這一幕讓大家都愣住了,咦,這不是那個管會堂的睚魯嗎?他來幹什麼?

我對他雖然不熟,但久聞其名,每次有人需要借用會堂辦什麼活動,都得和他接洽。他是專門看管會堂和安排各樣聚會的,可算是會堂的領導人或是主事,這雖然不能算是地位高或太神聖的職位,但鎮上的人都對他非常敬重。每次見到睚魯,他總是穿戴得整整齊齊,一襲體面的黑布衫,沒有丁點縐紋,頭髮也是梳得光滑,他妻子也是鎮上出了名的賢慧美麗。一個美滿的家庭、一份受敬重的工作,難怪他總是紅光滿面。

眼前跪在夫子面前的睚魯,失魂落魄,狼狽得像街上乞討的乞丐,和平日神采奕奕的樣子判若兩人。

睚魯紅著眼,伏在夫子腳前乞求,說:「我的小女兒快死了,求你去把手按在她身上,使她痊癒。」

我嚇了一跳,原來他的女兒有病!哎,又是一個來求醫治的!怎麼每次一到吃飯時間,就剛好有人來?我當然同情他愛女心切,可是如果每個人都沒時沒日地來求這求那,夫子連飯都沒法好好吃,長久下去,他體力怎麼受得了?

我看了夫子一眼,他臉上布滿哀傷和憐憫。我悄悄走過去,低聲勸他先把飯吃完,夫子彷彿沒聽到我說話似的。

我正想再開口勸他吃完再去,他已經站了起來,說:「睚魯,我們走吧。」

看到夫子起身,我們徒弟三人也跟著起身。不知何時,門口擠滿摩肩擦踵的人群,像市集般把門都擠爆了。這群愛看熱鬧的傢伙也真是太閒了,夫子辛辛苦苦傳天國的福音,這些人是左耳進、右耳出;叫他們悔改跟隨我們,他們有的是半信半疑,有的則一副不以為然的樣子。既然不以為然,那還來湊什麼熱鬧?

我低聲吆喝他們把路讓開:「你們別擠得水泄不通,害夫子和睚魯連走路的地方都沒有。」

夫子聽到我不耐煩的聲音,回頭看了我一眼,我回他一個苦笑。我知道自己實在不夠柔和謙卑、不夠有憐憫的心腸,總是忘記夫子的教訓。哎,我何嘗不想像他一樣寬容慈悲啊!只是每次事到臨頭,我就什麼都忘了。

看在夫子面上,我按捺著性子不發作,但維持風度只有讓場面愈發混亂。人聲吵雜,睚魯心焦如焚地大聲問我:「這麼混亂,我們要走到什麼時候呀?要不要我去叫人來清場?」

為了怕他聽不到,我也提高聲調:「我看你是頭腦發昏了,連走都走不出去,怎麼去找人來?」

睚魯越發心急,叫道:「照這個速度,等我們到家,我女兒早死了。」

從這兒到他家其實沒多遠,但現在感覺有好幾里路長。我正苦無對策時,夫子在眾人中轉過頭來問:「誰摸我的衣裳?」

我趕緊回答:「夫子,擠成這個樣子,誰摸誰,怎麼分得清呀!」可不是嗎?每個人都碰來碰去,摸他的當然數不清,連我都不知道有幾個人摸我。

夫子的腳步停了下來,睚魯急急對我說:「別停下來、別停下來!你們一停,我的心臟也要停了。」

夫子眼睛向四面八方張望,彷彿在尋找什麼。我的眼光也隨著他四處張望,但只見黑壓壓一片。

正在納悶中,忽然在黑壓一片的人群裡冒出虛如游絲的聲音:「對不起,是我。」

眾人頓時鴉雀無聲,像被打了悶棍。我順著聲音尋去,一個纖細的身軀匍匐在夫子面前,原來是鎮上那個患血漏的女人。

血漏在我們這兒,可是和痲瘋差不多的疾病,大家都避之惟恐不及,因為她們摸過的東西都是會傳染的。我知道她們很可憐,但為了夫子的安全,還是非趕走她不可。她這樣貿然摸夫子,不但會把不潔傳染給他,很可能我們一個個也都會被他傳染。萬一我們染上這疾病,那還得了!(上)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8366751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4 06:14
恭喜悅己!恭喜悅己!

哪一天要出本<悅己小說選集>?

寫小說,我可不行,翻譯小說,我是先妳一步吧,呵呵!

加油!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悅己(joana93) 於 2014-10-25 02:08 回覆:

不好意思,

我這那有什麼好恭喜

大俠從出書才需要恭喜恭喜呢

恭喜出書﹗﹗﹗祝大賣﹗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3 13:16
這二日,早已在世界日報上拜讀了妳的大作,很高興我們同為世界日報的作者。
悅己(joana93) 於 2014-10-24 01:41 回覆:

謝謝解曼曼來訪,世界日報的副刊和小說版一向是我很喜愛的園地。很高興跟您有同好。

好久沒投稿了,

好像有了部落格後, 就比較沒有動力投稿。可能因為等待時間太長,如被採用,常常要好幾個月後才會上報, 不像部落格, 可以馬上就PO

但也因為沒有投稿,就會讓自己隨便寫寫就

PO 在部落格, 沒有好好講究細節.我覺得這很像孩子學琴, 要有 Recital ,才會Polish 曲子。

希望以後可以督促自己,向曼曼看齊,以投稿為目標,才會認真一點。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3 11:52

雖然我不是教徒

但也讀出了悅己好友的用心

這樣的故事值得一讀


悅己(joana93) 於 2014-10-24 01:42 回覆:

希望浮生有空看一下聖經,

你會很訝異, 裡面的經節非常 amazing!!!!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悅己
2014/10/23 10:06

易讀易懂

禁不住體會文章中人物心情

悅己(joana93) 於 2014-10-24 01:43 回覆:

謝謝康妮,

每次看聖經,我特別喜歡揣摩當時那些人物的心情。

希望可以用不同角度帶領讀者看聖經!!!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3 06:34
恭喜悅己。故事經妳改寫,更加生動!
悅己(joana93) 於 2014-10-24 01:43 回覆:

太好了,

生動就是我的目的之一,謝謝看雲!!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3 06:18

看文章開頭,還在想:『悅己真有意思,故事人物都取了聖經人物的名字!』

再一細讀,
原來是聖經小說(馬可第5章和路加第八章),
真是太棒了!愛你喲! 


悅己(joana93) 於 2014-10-24 01:43 回覆:

謝謝彥林,

我就故意用 “他救“, 而不是 ”祂救”

因為對多數非基督徒而言,

耶穌只是個 “人”

希望基督徒不會有異議,

呵呵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彼得福音
2014/10/23 03:11

不知道是不是悅己將彼得的心思, 形容得生動有趣之故, 我閱讀這篇小說版的"彼得福音", 是從頭笑到尾啊! 哈哈哈哈!

不過, 換個角色, 我若是涯魯, 是血漏的女人, 我哪笑得出來, 那可是痛苦難熬的; 包括被稱夫子的主耶穌基督, 若只是一名有愛心的普通夫子, 這些都將只是一部歷史故事而已......我只會笑一笑, 才不會相信呢!

就要來的續集(下), 要見證到神在耶穌身上所行出的偉大神跡: 死裡復活! 那才是跳脫一切人心的限制, 如今活在每一個人的裡面!

主一住進我們裡面, 一股力量便在裡面發動, 一切都要變成新的。祂重整我們的腦細胞, 使我們可以思想祂的心意。祂醫治釋放我們的記憶, 重新校正價值觀和人生目標, 變化我們的自我形象。祂一直要到把我們塑造成祂的形象, 才會滿足。重新創造的神蹟開始了-----永遠都不會停止。

期待下集。

悅己(joana93) 於 2014-10-24 01:45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的詳細延伸介紹這個經文.

新天新地最近寫了好多篇精彩的馬太福音劄記, 寫得真認真,真好

我下星期要考

“馬太福音” 呢, 最近也在認真準備考試,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改編小說
2014/10/22 18:24

悅己真的很用功,用心改寫這個聖經故事,而且榮登世界日報。雖然我不住在世界日報的地區,但是從 udn 部落客的介紹,瞭解世界日報的影響力。

謝謝悅己的分享,讓我們都能重溫耶穌的奇蹟故事。


悅己(joana93) 於 2014-10-24 01:46 回覆:

世界日報小說版選稿的標準很嚴格, 可能因為稿件太多了

能登上小說版,真的

給我極大的鼓勵

希望以後自己可以更認真用功一點!!!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2 16:53
她(血漏症女人)伸出手的那份信心,影響帶動了世世代代數不清的女人啊!
悅己(joana93) 於 2014-10-24 01:47 回覆:

神一直在那兒等待的

就是願意伸出手的人

希望福音能傳遍天下

讓更多人病痛中能得到安慰醫治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2 13:44

大大恭喜「悅己」的小說登上世界日報!

建議加一張放大一些的照片,讓我們可以看得到「悅己」兩個字,與有榮焉!

悅己使用第一人稱,從彼得的眼中來描述當年耶穌的事蹟,寫來生動,栩栩如真。沒有讀過聖經的人,還以為 Halloween 快到了,這是應景的靈異故事呢。

悅己(joana93) 於 2014-10-24 01:49 回覆:

謝謝大海這麼大大的恭喜

呵呵呵,

要是因為跟 Halloween 有關, 而吸引大家去讀這篇故事, 那也不枉我的努力了.

其實基督徒真該把聖經弄得普遍化一點,

讓非基督徒能以平常心願意去讀

“願意去讀”至少比沒去讀好,

也離 “信” 更近一步了.

悅己是個小人物, 名字這樣模模糊糊就好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