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像頭
2022/01/08 04:21:44瀏覽1472|回應1|推薦58

年邁的媽媽不願搬到中部和大哥同住,也不願搬到香港和弟弟同住,更不願搬到美國和女兒同住,嫌外勞在身旁麻煩,嫌養老院全是外人,只喜歡一個人獨居。我們安排家居服務每星期來幾次,餐飲外包給僅數步之遙開餐館的鄰居,兄弟姐妹有空則囘台灣陪伴她老人家。

從防疫旅館回到家的第二星期,家居服務的督導來做家庭訪問,强烈建議我裝個監視器,以便萬一媽媽獨自在家跌倒或昏迷能馬上掌握情況。 監視器在美國還算普遍,有些人放在門口和室内防盜,有些放在嬰兒房間以觀察貝貝動靜,聽説還有上班媽媽放在家裏客廳或書房好遙控小孩放學後的作息。

我先聯絡電信公司裝設網路,然後花1000臺幣買了個攝像頭,下載一個叫Tapo的軟體,不到一小時就完成設置。攝像頭可以360度旋轉,我把它放在櫃子上一個看得到客廳和臥房的角落,從我手機上可以見到媽媽的舉動,聽到她説話的聲音,甚至連她講電話的内容都清晰可聞。我可以從手機調整鏡頭的上下左右,調整聲音大小,可以錄音錄像,並可設定緊急電話。除了設定人可以查看以外,設定人也可以邀請親人加入查看。

在台灣待了近兩個月,我于感恩節前夕回到美國。裝了攝像頭以後,遠在芝加哥的我彷佛仍在媽媽身邊,可以看到她的一舉一動,不再像從前一般老是怕她出事。以前打電話媽沒接,雖然知道她多半是在睡覺,但還是會擔心,現在只要她沒接,我從攝像頭就可知道她是否醒著。從攝像頭也可知道她有沒有按時吃飯?家居有沒有準時來?有一次,家居阿珍簡訊給我說她按電鈴阿嫲都沒開,我從攝像頭看到媽在睡覺,就囘報她阿嫲在睡覺,請她再多按幾次。

每次從攝像頭看媽媽,我常想上帝在天上看我們,是否就是這樣?只要上帝打開攝像頭就能看到我們的一舉一動? 這樣的科技其實早就在那裏,在祂創造天地的時候便已經存在,只是人類近幾年才發現罷了。

上帝當初如此設計應該是爲祂自己方便吧?聖經上說 “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馬太6:4)又説 ” 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啓示錄22:12)。爲什麽上帝能這麽肯定的說祂會察看?因爲祂在天上有一個攝像頭,看得到每個人行爲舉止,而且祂還有一項人類目前還做不到的,那就是看透人心。如耶利米書17章10節所言 ”你當認識耶和華你父的神,誠心樂意地侍奉他,因為他鑒察眾人的心,知道你一切心思意念”。

根據統計,人不快樂的原因常是因爲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所作的事沒人在乎,覺得好心沒好報,惡人當道。其實這些事情,上帝都看在眼裏,當我們心有不平或灰心氣餒時,要想上帝正在天上用攝像頭看我們,我們的心情和處境,祂最理解,因爲祂看得到。即使全世界沒人在乎你,上帝一定在乎,因爲你是祂所創造的唯一。

手機比攝像頭更方便,今天的網路無遠弗屆,只要拿起手機多半都能通話。 這個科技也是早就存在,只是人類後來才發現。 聖經上説上帝垂聼禱告,也回應禱告。禱告就像打電話給上帝,祂隨時都會接聽,一如孩子打電話向父母傾訴,沒有父母不會設法幫助孩子的,除非父母覺得還不是他們需要幫忙的最佳時間,還需讓孩子多鍛煉鍛煉。上帝對我們的回應也是如此。

知道上帝在天上看我們,讓我們覺得溫暖,也讓我們更加小心自己的所作所爲。

刊登于2022年1月號角月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71170891

 回應文章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8 09:41

真是好方


悅己(joana93) 於 2022-01-08 09:46 回覆:

現在可以隨時看到媽媽的近況,大家都放心多了!!

攝像頭對我們這種情況,真是很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