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經短劇 - 葡萄園裏的工人
2021/12/18 14:20:25瀏覽1071|回應1|推薦34

                                              聖經短劇

                                           葡萄園裏的工人

人物 : 共13人

家主:葡萄園主人

工人1:一大早(一天的開始,早上6點)受雇

工人2:一大早(一天的開始,早上6點)受雇

工人3:一大早(一天的開始,早上6點)受雇

工人4:在已初(上午9點)受雇

工人5:在已初(上午9點)受雇

工人6:在午正(中午12點)受雇

工人7:在午正(中午12點)受雇

工人8:在申初(下午3點)受雇

工人9:在申初(下午3點)受雇

工人10:在酉初(下午5點)受雇

工人11:在酉初(下午5點)受雇

陳管事:發放薪水

取材:聖經馬太福音20章1-16節

地點: 迦南地的葡萄園

場景: 六幕(用大鐘6,9,12,3,5 ,6點表示6個不同時間)一景(上台處假裝是大門。門上寫 “愛伯利葡萄園”,家主和工人從門進出 )約二十五分鐘

*********************第一幕****************

人物:家主,工人1,2,3

時間:清晨6點鐘點

地點:葡萄園

( 幕起﹐工人1,2,3 在葡萄園外等家主來,陳管事舉時鐘從臺前走過串場,鐘上指6點) 

工人1:(興高采烈得唱自己改編的 “大阪城的姑娘”,工人2&3隨歌跟著擺動跳舞)迦南城的土地,肥沃無比,葡萄呀,圓又大喲,那里住的姑娘辫子长啊, 两个眼睛真漂亮,你要是要嫁人,不要嫁给别人, 一定要你嫁给我,带着你的嫁妆, 带着你的妹妹,跟着我羊兒来。

工人2 :阿黃,你今天心情看起來很不錯呀,是不是喜事近了?怎麽,你未來的丈母娘答應你們的婚事啦?

工人1:快了,快了,她媽要的就是有車有房,今年葡萄大豐收,只要主人讓我從早工作到晚,我從早上6點開門做到下午6點,算算,我這個季節結束,就夠錢來娶老婆嘍!!

工人2:有夢最美,阿黃,你真是個幸福的人哦!!!(走到一旁)我也是很希望能得到這份工作,我兒子今年要上大學,學費這麽貴,我得多賺一點錢才行。

工人3:去年來這個葡萄城應徵工作的人多的不得了,我才遲到一點,就額滿了,聽説這個葡萄園的主人很慷慨,但願我能多賺一點錢,才能像老黃一樣,早點娶老婆。

工人1:(看到主人來)主人來了,主人來了,大人早!

家主:早,你們幾個真準時,太好了, 太好了!這樣,我一天付你們一錢銀子,這個待遇可以嗎?

工人1,2 & 3 (拱手道謝):可以,可以

工人1: 一天一錢銀子,這個季節結束,我就可以娶老婆了!唱 “迦南城的土地,肥沃無比,葡萄呀,圓又大喲(三個人興高采烈進大門,家主隨著進去)

********************第二幕****************

(幕啓,陳管事舉時鐘從臺前走過串場,鐘上指9點,工人4氣喘吁吁地跑上來)

工人4:(看到門已經關上,傷心)哎,我還是沒趕上! 真是氣人!

工人5:(在一旁垂頭喪氣),哎,我也是啊,今天一大早,孩子說不舒服,早餐沒吃幾口就吐,我急死了,又不能放著他不管,趕到這兒,大門早就關上了。

工人4:沒有這個工作,我怎麽辦呀,我父母還在等著我寄錢囘老家呢!

家主:(從大門出來)你們怎麽還在這兒?

工人4:大人,請讓我們進去工作吧,我們不是故意遲到的,我們家裏有小孩嗷嗷待哺,等著錢用呀。

家主:那你們還在這兒閑站作什麽,趕快進去工作吧!該給的錢,我一定會給你們的。

工人4&5:(打躬作揖)謝謝主人!謝謝主人!您真是個大好人!!(兩人跑進去大門工作,家主隨著進去)

*********************第三幕****************

(幕啓,陳管事舉時鐘從臺前走過串場,鐘上指12點,工人6坐在地上抽烟,工人7姍姍來遲)

工人7:喂,你坐在這裏幹什麽?日頭這麽大,要曬成人乾啊(臺語)?

工人6:我在等工作,我已經好幾天沒好好吃頓飯了。

工人7:人家都是6點就來,我們兩個12點才來,人家不會用我們的啦。

工人6:我今天身體不舒服,感冒流鼻涕,只是來碰碰運氣,看會不會有那麽一點機會,但是等了老半天,葡萄園都沒人出來

工人7:算了,算了,我們回家吧。

工人6:(見到家主出來)主人,主人,我們雖然遲到了,但請主人開恩,給我們工作吧,我們不是故意遲到的(磕頭如搗蒜)

家主:(點點頭)好,好,你們進去吧,下次不要再遲到了。

工人6&7:謝謝大人,謝謝大人 (三人下)

*********************第四幕****************

(幕啓,陳管事舉時鐘從臺前走過串場,鐘上指3點,工人8&9坐在地上喝酒劃拳)

工人8:(劃拳)你輸了,你輸了,罰喝一杯

工人9:(拿起酒杯喝),我輸了,我喝,你今天早上都輸,總共欠我1銀錢

工人8: 什麽,我那來欠你錢,是你輸,怎麽還說是我輸,你作弊騙人。

工人9:(站起來)喂,你怎麽血口噴人,輸了還不認帳 (推他一把)

工人8:咦,你怎麽打人(推工人9一把,兩人做開始打架狀 (家主上)

家主:你們兩個在這裏做什麽? 成天無所事事,只會在這裏賭錢鬧事。爲什麽不去葡萄園幫忙採葡萄?

工人9:算了吧,誰會要雇用我們這種人

家主:我雇你們,趕快進去葡萄園吧,太陽快下山了,好好幹,該付的錢,我會付你們的。

工人8&9:(收起地上的酒和牌)謝謝主人,謝謝主人!

(三人下)

********************第五幕****************

(幕啓,陳管事舉時鐘從臺前走過串場,鐘上指5點,工人10,11坐在地上發呆,看著遠方的夕陽 )

家主:(上台,看著兩人好幾秒鈡)奇怪,我今天進進出出好幾次,怎麽都沒看到你們兩個躲在這裏?

工人10:(不説話,只瞪著家主)

家主:你是啞巴嗎?不會説話嗎?

工人11:大人,他不是啞巴,他只是無話可説,我們兩個瘦巴巴的,人家都不要雇我們。我們跑了好幾個地方,都找不到工作。只好在這裏看太陽下山。

家主:(搖頭嘆息),你們趕快進去葡萄園工作吧,雖然太陽快下山了,該付的錢,我還是會付給你們的,快進去吧!

(三人下)

*********************第六幕****************

(幕啓,陳管事舉時鐘從臺前走過,串場,鐘上指6點)

家主:今年我們迦南地的葡萄園大豐收,你們今天大家工作的都很賣力,這是你們今天的工資,陳管事,請你發放這些薪水袋給每個人,後進來的先拿,最早來的最后發。

陳管事: 來,發薪水咯,劉阿發,鄭西本 (工人9,8)

工人9:(打開信封,拿出1錢銀子,大叫)哇,一錢銀子!!一錢銀子!!(陳管事繼續發給8)

工人8:(打開信封,拿出1錢銀子,大叫)哇,一錢銀子!!一錢銀子!(陳管事繼續發給7)

工人7:(打開信封,拿出1錢銀子,大叫)哇,一錢銀子!!一錢銀子!!(陳管事繼續發給6,5,4)

工人1:如果他們那麽晚來都能拿到一錢銀子,那我們這些一大早來的,應該最少有10錢銀子吧?!哇塞,我馬上可以娶老婆了!!

工人2:一定有的啦,我們的主人很公平,我們從6點就進來葡萄園,整整工作了12小時,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主人賞給我們的一定比他們多。

工人3:我也相信一定有,這些人有些9點,有些12點,還有那些5點下班前一小時才進來的,我們拿的肯定比他們多好幾倍!他們那麽晚來都拿一錢銀子,我們這些一大早來的,應該最少有10錢銀子吧?!

陳管事: 黃小山,葛利源,蕭屏 (工人3,2,1)

工人1:(打開信封,拿出1錢銀子,大叫)什麽!!也是一錢銀子???

工人2:(打開信封,拿出1錢銀子,大叫)什麽!!也是一錢銀子???

工人3:(打開信封,拿出1錢銀子,大叫)什麽!!也是一錢銀子???

工人1:(拿著一銀錢跟家主理論):主人,恕我直言,這太不公平了,我們今天早上6點就進來葡萄園工作,整天勞苦受熱,那些後來的人,有些晚我們3小時,有些晚6小時,有些晚9小時,還有那些才進來工作一小時的,你給他們的和給我們的都是一樣的一錢銀子,您不覺得這太過分,太不公平了嗎?

家主: (語氣平靜)你叫黃小山,是嗎? 你説,我有虧負你嗎? 我跟你今天早晨講定的,不就是一天一錢銀子嗎?我有食言嗎?我有騙你嗎?

工人2:(激動)主人,話不是那麽說,你是沒有騙我們,但是也要看情況而調整啊,你既然給他們一錢,我們這些來的更早的,就應該拿的比他們多才對呀!

家主: 哦,是嗎?我給那後來進來的和給你們的都是一錢銀子,這是我高興願意的,難道我沒有權力決定我要怎麽給嗎?

工人3: 主人,我也覺得這不公平,你固然有權力決定給誰多少,但是也要顧及我們這些人的感受呀。

家主:我的東西難道不可以隨我的意思用嗎? 因爲我作好人,你就眼紅了嗎?我給你的,是我們講定的,我多給其他人的,難道是從你薪水袋裏拿走的嗎?你沒有一點兒損失呀,爲什麽要嫉妒別人呢?

工人4:主人,我也覺得不公平,雖然我不是6點進來,可是9點進來,也比他們9點以後進來的強的多呀!我應該多於1錢銀子。

家主: 你們這些人真是無藥可救, 我給別人的是從我口袋裏拿出來的,不是從你們薪水袋裏拿出來的, 你們爲什麽不專心注意自己當得的份就好,卻老是要看著別人的薪水袋呢? 我給你的,是我跟你的關係,跟別人無關。

工人5:主人説的好像有點道理,可是,我還是覺得很不公平。。。。

家主: 這種情況就好像是天國, 在上帝的天國裏也是這樣,上帝有權力決定誰要得到多少獎賞,不是你很早成爲基督徒就一定比晚成爲基督徒的多一些獎賞, 也不是你多做一點工,就比那些少作工的得到多一些獎賞。

工人1:是嗎?

家主:決定權在上帝, 你們每個人只要自己好好努力就是了,不要看到別人多拿錢就眼紅,就斤斤計較。 你只要自己對上帝負責就夠了,不要嫉妒別人。懂嗎?!趕快拿錢回家去,或請家人上館子吃大餐吧!!

(大夥互相交頭接耳,大家點點頭)

大夥:走走走,上館子去嘍 (大夥一起手搭在前面人肩上,唱 “迦南城的土地,肥沃無比,葡萄呀,圓又大喲,那里住的姑娘辫子长啊, 两个眼睛真漂亮。。。”)

(幕下,劇終)

悅己寫於主后2021年12月6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70858088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1 15:13
哇!我把這齣葡萄園工人的劇從頭看到尾。貴教會的弟兄姊妹演的一年比一年好。特別是最後排一位弟兄帶著土色帽子的,應該頒個最上鏡頭獎。因為,他從頭到尾搖手上的錢幣,不看他都難啊!

好讚的舞台演員。詮釋上帝的主權,簡單易懂。讚~
悅己(joana93) 於 2022-01-08 04:40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我會轉告他們你的美言,相信他們會更受鼓勵

真希望我能把聖經的故事都編成劇,相信會讓慕道友更容易明白神的所作所爲和所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