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峽谷地和梅薩维德國家公園
2021/09/08 14:37:11瀏覽1671|回應2|推薦31

轉眼,去科羅拉多及猶他幾個國家公園駕車遊已經是五月底六月初的事情了,遊記卻還沒寫完。網路上一大堆關於各個國家公園的介紹,根本不差自己寫的這個,但就是固執地想把日記記下來,有時想想,這種心理只會給自己負擔。

人生許多事情,經歷就消逝,今日不斷成爲明日的昨日,明日不斷成爲今日,每天都陸續有新事發生。就如旋轉門,走過去就抛在身後,也像走馬燈,從眼前經過便稍縱即逝。如果只為當下作記錄,短短幾句話加上照片放在臉書即可,但縂想放在優迪園,日後回首比較詳細也容易尋找,但時間有限,一忙好像都成了追記,就像這幾個月又發生許多有趣的事,去了許多好玩的地方,卻因科羅拉多還沒寫完而無法前進。

想到這裏,決定做個了結。把幾個景點匆匆帶過,算是給自己一個交代罷了。

在死馬點,一天住蒙古包,一天住帳篷,這兒附近有名的除了拱門國家公園外,就是峽谷地國家公園(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

Canyonlands地如其名,由很多峽谷组成,Colorado River和Green River把公園分成三部份,Island in the Sky, The Needle, The maze。游客只能到Island in the Sky的中间,要去其他2个地方,要分别從不同的入口進去。三區在公園裏不互通。也因爲Canyonlands 保持了自然風貌,開車和爬山的路都很原始。

離開峽谷地公園后,我們經過猶他州的摩押(Moab),這小城因爲附近有好幾個國家公園,所以成爲旅館,餐館和娛樂中心。它吸引我的卻是它的名字,讓我想起聖經上的摩押女子路得。又想到所羅門王娶了摩押和亞捫女子爲妃嬪,而使他陷於敬拜這些偶像的罪中。

路得是"摩押女子",她和以色列有血缘關係,因爲是亞伯拉罕的侄子羅得的後裔。雖然摩押人很敗壞,拜異教,但上帝在路得的生命中有完美的計劃,就像他所有的孩子一樣。摩押女子路得,是耶穌族谱中提到的爲數不多的女性之一。

抵達梅薩维德國家公園(Mesa Verde National Park)已經傍晚,疫情期間,露營地很熱門,我們沒法訂到有電的營區,所以在這兒是沒電區。營區非常漂亮而涼快,四周綠樹環繞,幾個階梯上去才是住戶,與山面對面,堪稱高級住宅區!呵呵

這兒是此行最滿意的露營區,規模頗大,有專門的洗衣間,裏面擺了好幾張桌子,有插頭供大家使用電。還有餐館和賣紀念品的專賣店,我買了一件紀念T賉和同型便帽。

這個國家公園Verde西班牙話意思是绿色,而Mesa就是桌面。當殖民者來此,見到許多高聳平地,兩側是陡峭岩壁,他們就稱這酷似桌面的高原為Mesa,地理界也就沿用此名汎指類似地形。

這是北美印地安原住民遺址保留最好的地區,包括600多処在山崖峭壁建造的房屋,時間跨越約七百年,這些岩壁民居,小的只有像儲藏室,大的超過150個房間。

我們參觀了好幾個建築,有幾個地點只能在些網上預約,但幾乎是秒殺,根本訂不到。也因爲只能遠觀,反而有足夠時間每個都看到。否則需要預約的都是一趟好幾小時,比較適合在這兒待好幾天的人,我們待一天,只能走馬看花。

梅薩維德是當年印第安人居住的山頭。在公園平臺和峽谷的盡頭及懸崖下,有近四千處印第安人留下的生活遺跡,那些好幾層樓的住房和宮殿式的設計,讓我不得不相信《聖經》所言:人是按照上帝的形像造的,否則人類怎能天生如此聰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67485474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5 22:07

大兒子小時候,有一次學校辦科學展覽,有一個小孩用硬紙板和砂紙做出梅撒維德印地安遺址的模型,讓我印象深刻。

峽谷地很難爬吧? 站在那麼高的地方拍照,有沒有"我欲乘風歸去"的感覺? 

遊記、相片都精彩,謝謝分享 

悅己(joana93) 於 2021-11-11 13:48 回覆:

這裏保留了頗完整的印第安人當年住宅和社區

看雲的小孩作梅撒維德印地安遺址的模型

可見這兒是美國歷史地理上重要的遺址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9 12:32
人生得意須盡歡
如此雄偉景觀
讓我也開了眼界
悅己(joana93) 於 2021-09-09 14:36 回覆:

疫情期間,大家都不想搭飛機

趁著不能出國這段時間

走訪美國國家公園

真是見識到上帝奇妙的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