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小孩學快樂
2021/06/10 10:17:10瀏覽1160|回應10|推薦50

女兒每天都會錄影琳琳重要的生活點滴,拜高科技之賜,他們一錄影,在谷歌照片上就瞬間可以觀賞到,因此看看琳琳的錄影和照片成爲我每日睡覺前縂忍不住會作的娛樂事項。

前幾天看到她自編自導自演自唱的錄影,讓我人忍竣不住,呵呵大笑。不到2歲的她自己唱歌好幾分鐘,仔細一聽,唱的是 “快樂的水”,不知道爲什麽她對水情有獨鍾,唱幾句后,她看到桌上有一灘水,她指一指,説是尿尿, 媽媽說不是尿尿,是水水, 她隨即又唱起 “快樂的水”, “快樂的水”, 還搖頭晃腦邊表演手勢作動作.

還在牙牙學語,不會講整句話的她指一指沙發上媽媽的電話,媽媽説是“手機”,她馬上將歌詞改成 “快樂手機呀”,“快樂手機呀”,整首歌唱了3分多鐘,手足舞蹈,自得其樂。

笑,是因爲快樂吧?什麽會讓我們快樂呢? 孩子看到水會快樂,女孩看到花會快樂。曾幾何時,年齡漸長的我們是否早已失去昔日單純的快樂?是什麽奪去我們的快樂?

有人說小孩天真無邪所以才會那麽快樂。天真無邪是什麽?

聖經上記載人起初被創造被放在伊甸園時,和上帝之間是沒有隔閡的,人對神無話不説完全依靠,神造人的原意也是讓人間沒有生老病死和憂愁煩惱。我想天真就是真正的天人合一吧?!天人合一才會令人感到快樂。

小孩快樂是因爲他們不擔心生活,天塌下來有父母扛著,他們仍然得聼大人的話當乖小孩,但除此之外,就放一百個心,知道父母不會棄他們于不顧。大人如果也學小孩一樣放心,相信天塌下來有上帝幫你扛著,必能天天快樂。

上周日去密西根的荷蘭村賞鬱金香,各樣品種,五顔六色的鬱金香千嬌百媚讓人目不暇接。仔細欣賞,每朵花的衣裳設計真是渾然天成,我一邊忙著照相,一邊在想,那些紐約的名服裝設計家是否常需在花朵裏頭尋找靈感?因爲這些花兒的衣裳真的勝過櫥窗裏模特兒所穿的。難怪聖經上説: “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 然而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 (馬太福音6章28-29)

疫情期間,我發現生活原來可以這麽簡單。每天活動的空間就在屋簷下,和朋友只有網上見。這時,沒人知道你房子多大,車子多貴,皮包多名牌,代表自己的就只有zoom框框裏面的一張臉,那張臉還可用Zoom 美白,連現實裏的美醜都失去意義了。當沒人在意,沒人看得到,只有你自己看得到時,這些身份地位外表忽然失去意義。

朋友常傳來養生文章,最養生對身體最有益處的都是便宜且普遍的東西如番薯葉,地瓜,大豆等。正如兒童,我們也必須盡自己的本分作乖小孩,但不必擔心,只要依靠上帝,祂是不會棄我們不顧的,很多不快樂多來自看事情的高度和角度,小孩要求不多,大人若也能減少自己的欲望,必能得到快樂。

小孩快樂,也因爲他們無邪單純,心裏沒有惡念。大人世界裏充滿紛爭不滿等剝奪我們好心情的壞情緒,人比人氣死人,嫉妒競爭的念頭大可產生邪念,小可傷神傷身。

向小孩學快樂,就是回到起初的天真無邪,快樂比富貴名利更重要,因爲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刊登于2021年6月號角月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63687828

 回應文章

辛小安_古來征戰幾人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7 15:26
快樂是每個人都擁有過的東西,只是在長大的過程中,遺失了。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2 04:26

孩子因為單純,所以容易快樂。

最喜歡看小孩陶醉在自己的天地中,旁若無人,自己編詞作曲,唱一首自己的歌。

看著琳琳出生長大,每天都在學習進步,這是一段最無憂的歲月,快樂常伴左右。

悅己(joana93) 於 2021-06-12 13:07 回覆:

小孩無憂無慮真是令人羡慕

很值得大人學習,呵呵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1 07:15
孩子的快樂是發自內心.這是有感染力的.
悅己(joana93) 於 2021-06-12 13:08 回覆:

真的是有感染力

現在每天睡覺以前,我都會看看琳琳的錄影,然後才含笑進入夢鄉,呵呵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1 02:05
好可愛的外孫女。每次看到小娃娃的笑臉就讓人開心。孩子沒有攀比心結,只有單純的快樂。可惜等我們慢慢成長了,跟這些單純漸離漸遠。所以時常接近孩童會有助於回復從前的自己
悅己(joana93) 於 2021-06-12 13:09 回覆:

的確如此耶

常常接近小孩有助身心健康,呵呵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0 22:20
我的小外孫女下個月3歲,現在台北三級管制,被宅在家。小外孫女是喜歡運動的小孩,現在在家都練好女子足球和躲避球了,但唱歌跳舞沒細胞,不能運動也是可憐。
悅己(joana93) 於 2021-06-12 13:10 回覆:

寧靜姐的孫女三歲多了,跟我老二的小兒子一樣年紀呢

這個年紀的小孩真的很喜歡動

悶在家裏真是難爲他們了!希望疫苗快來,讓疫苗情很快過去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0 21:03

邊看您的文章,覺得您寫的真好! 很有思維。(淺顯易懂)原來已經被刊出來了。(真是錦上添花)

文章提及的孩子,真的可愛。無邪~微笑

悅己(joana93) 於 2021-06-12 13:11 回覆:

謝謝汪小小來訪

小孩的天真無邪真是大人的開心來源呢!!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0 17:26
可愛的小臉~一看就是快樂的靈魂...受到很好照顧的孩子=^.^=
悅己(joana93) 於 2021-06-12 13:13 回覆:

謝謝貓喵來訪

琳琳的確是個快樂的小孩

可能也是天生個性使然吧!呵呵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0 14:41
疫情阻絕了人與人過度的社交,也許就是提醒我們退回家庭裡,在生活中重新找回那份天真、單純!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0 13:18
悦己的孫女兒真是天生編曲家,看她唱歌的樣子,心情真的會跟著快樂起來。
人類吃了「知識之果」才離伊甸園越來越遠。台灣的疫情延燒順序和美國相反。記得美國在疫情嚴峻時,很多人拒絕戴口罩,還上街頭抗爭。台灣的老百姓泰半乖乖「關自在」,但掌權者機關算盡,現在還是各噴各的口水。
悅己(joana93) 於 2021-06-12 13:15 回覆:

台灣目前的情況就是去年的美國

雖然不少人拒絕戴口罩

但是多數人還是很乖的

我們也是在家関了一年多呢

希望台灣疫苗快來,疫情快過去!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0 11:36
好喜歡看見琳琳長大的相片!

小孩除了天真無邪會笑之外,還有一點是關鍵,那就是感受到父母親相愛,那是孩子最重要 ,不用花錢就有的「安全感」。

疫情期間甚麼都好,就是會一直癱坐在椅子上看手機,電腦,電視,電影,時間久了,我發現背會不舒服。該是訓練自己「節制」的時候,設個鬧鐘提醒自己,半到一個鐘頭起來動一動,整理,清潔,總之不要一直坐著,像是天天在搭長途飛機,對身體很傷的。
悅己(joana93) 於 2021-06-12 13:16 回覆:

真的是這樣

愛是小孩最重要的快樂來源

疫情期間,保持動是最重要的,新天新地多保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