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一根活管子
2020/10/21 09:38:43瀏覽1044|回應2|推薦27

最近看一本圖書館借來的書,F.B邁爾寫的 “ 以利亞得力的秘訣“ (F.B Meyer “Elijah-and the Secret of His Power) ,書上有一段話說:“人如果願意只作一個活的管子,讓神的能力通過它留給別人,一端是神無限的豐富,一端是陷於需要絕望的人類,兩管接通,神的能力就能流向虛空的人”。

以利亞的一生就是這樣一根管子。

先知以利亞在猶太人心目中地位非常高,孩子行割禮時要設個位置給他,逾越節也要預備他喝的酒,有錢人家的杯子還要用金子作並鑲珠寶。猶太人相信以利亞將來要再來宣佈彌賽亞降臨的信息。聖經提到好幾次這個先知,像路加9章30&33借,瑪拉基書4章5節和路加1章17節。

以利亞是聖經上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先知。爲什麽呢?

那時人們抵擋耶和華已經一百多年,所羅門死后,南邊有他的兒子羅波安管轄,北邊由曾統管公共工程的耶羅波安管轄,耶羅波安怕人們一年兩三次節期到耶路撒冷去朝拜會有損對他的向心力,所以就設立吃草的牛犢,讓百姓當作以色列的神敬拜。

到了亞哈王,娶了推羅女子耶洗別,更是把她家鄉拜亞斯他錄和巴力的風俗帶來,設立四百多個祭司,很多耶和華的先知被殺,在千萬以色列人中只有7千多個不信巴力的,但都噤若寒蟬,不敢出聲。

就在這時,以利亞出現了,他和我們都是一樣性情的普通人(雅各5:17: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 18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 他手無寸鐵,只是一個住在高地的樸實百姓,和我們一樣軟弱,受試探,他一生也有逃離神的時刻,但是他的出現使拜偶像的風氣受到打擊。

以利亞得力的泉源

他膽子很大,就跟亞哈王說:我們來比賽,如果這幾年我叫耶和華不下雨,他就不下雨,我叫耶和華下雨,他就下雨,那就證明我的神是真神。以利亞禱告的時候,非常有信心,深信神一定會成就他的禱告,所以他就決定要告訴亞哈王。這是個很大的賭注,他如果輸了,很有可能惹來殺身之禍,但他憑著對神的信心,就誇下海口,跟亞哈王做了約定。如果我做到了,你就不要相信你的假神,要來相信耶和華,你得承認你信的是假神,我信的才是真神。作者舉出以利亞得力的泉源是:

a. 永生耶和華:當其他人都不信耶和華去信假神巴力時,他剛强堅信如山

b. 站在耶和華面前:他確信自己是神所呼召,揀選,承認的僕人和使者

c.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雖有敵軍攻擊他,他靠著神一點都不害怕

但神也不是因爲以利亞有熱心,他就馬上用他,這中間,神給他許多訓練,其中他無數次問神“爲什麽會這樣“, 從他身上可以看到神訓練他僕人的幾個步驟:

a. 一次只跨出一步

b. 信心等候

c. 絕對順服

學會一次只跨出一步

當以利亞撒瑪利亞傳講默示給他的信息時,他很自然的問道:傳講完下一步是什麽?別人會怎樣看待他?耶洗別會不會殺了他?他要逃去那裏躲避?但神只有說 “你離開這裏。。。藏在。。。基立溪旁,吃那烏鴉帶來的肉“, 他一直藏在那裏,直到溪水乾枯,溪流變爲水塘,水塘變爲水滴,水滴消失于沙中時,耶和華的話才再臨到以利亞說 ”起身往撒勒法去“。

本書上有一段話說:當你開步,會發現脚下有塊堅硬的石板,每當你探脚前進,必發現神爲你預備了一塊踏脚石,你每走一步,就發現一塊。糧食是每天供給,嗎哪是每天早上賜下,力量是按著每時刻的需要賜予的。神不是一下子就將一切指示給我們,他只有將我們能記住,能做到的告訴我們,然後我們再進一步求他的指示,我們就這樣一步一步養成順服和信靠的崇高習慣。

信心等候

以利亞耐心等候神的安排,列王紀上17章說:“過了些日子,溪水就乾了,因爲雨沒有下在地上”。以利亞本著堅定不移的心,注視著逐漸乾枯的溪水,不信的念頭常來動搖他,但他卻不讓環境介入他與神之間,本書作者說的好:不信的人是透過環境看神,但有信心的人卻是將神放在他自己與環境之間,透過神來看環境。一直到耶和華說 ”你起身往。。。。撒勒法去“。

絕對順服

神對以利亞真是折騰,先是 ”耶斯列‘,再移到“基立”,再移到撒在勒法,這一切是要催逼他朝向一個偉大的目標,若不經過這個過程,他就無法達到那個目標,只有這樣,他才有資格在日後的變像山上與摩西一同出現,與基督爲伴。

要相信你所處的環境都是適合發展你個性的,他們是神精心挑選,為讓你成爲最榮美的人,如果你無所不知的話,必會知道這對你是最好的。命運中一切環境的改變只能觸及我們的外表,無論他取去什麽,縂不能取去我們對神的感覺,這種感覺主宰我們的思想,是沒問隨時的鼓勵慰藉和安撫。等候他,就能像以利亞一樣,得到神最後的恩典。

沒有人是無可取代

以利亞雖然一生爲主而活,但因爲他怕耶洗別報復而逃離躲避神,以至於神叫他傳位給以利沙。聖經上這樣的例子有摩西及掃羅,他們也因爲失敗,神讓約書亞和大衛來接替位置。

a. 摩西:因不信和發怒打磐石兩下

b. 掃羅:掃羅擅自獻燔祭

c. 以利亞:逃亡躲起來

摩西因爲不信和發怒打了磐石兩下二遭耶和華將出埃及的大任改換成約書亞,理由是 “因爲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爲聖,所以你不得領會衆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民數記20:12)摩西雖然懇求,但神沒有答應,說”罷了,你不要向我再提這事(申命記3:26)

掃羅因爲撒母耳久久未出現,他怕耽擱太久百姓會散去,就擅自獻上以色列人戰前習慣獻的燔祭,這犯了神的大忌,就被神棄絕了,叫撒母耳膏大衛來取代掃羅。

在列王紀上第19章裏,亞哈將以利亞殺先知的事告訴耶洗別,耶洗別就叫人去告訴以利亞說第二天她一定要殺他。否則她就不是人。以利亞知道后嚇得逃走,擅離職守,意志消沉。自己走了40晝夜來到何烈山,住在石壁裂縫中的陰暗洞穴裏,神的聲音臨到 “以利亞啊,你在這裏作什麽?”,意思是你是我的僕人,應該按照我的旨意行事,現在改革時刻正需要你,你爲什麽離開逃到這裏來?

以利亞爲了找藉口掩飾,就説:“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現在只剩下我一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神最後還是愛他,叫以利亞回去,但就要他膏立另外3個人,包括以利沙。耶和華決定用以利沙取代以利亞。

結論

以利亞是和我們同樣性情的人,因爲以利亞不是天生的英雄人物,是個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人,這個被神用來旋轉乾坤的人所靠的就是我們也可以運用的資源:

a. 信心

b. 接受神的訓練以及修剪

c. 做個忠心的僕人

我們服事神,也需要時刻儆醒禱告,不讓自己因爲懈怠軟弱而陷入與摩西,掃羅和以利亞類似的危機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51829745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9 11:20
非常寶貴的敘述分享
悅己(joana93) 於 2020-11-14 04:36 回覆:

謝謝天路來訪留言

我發現談信仰的文章,回應的人就少很多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3 00:03
快掃這篇,使想起更年青時,曾翻學bible效習精妙語法和assertiveness。幾乎全沒幽默感的一冊,除了當讀及Jehovah一字全遭後來的版本禁斷,令我大笑丟書。🤣☘️🍀🌿🌱
悅己(joana93) 於 2020-10-25 12:34 回覆:

“更年青時” 總是這樣

年少輕狂,看什麽都想丟

邁向更接近人生後部的此時

重新再翻開聖經,感覺可能不一樣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