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50年的排球健將
2020/09/14 05:10:29瀏覽1485|回應12|推薦56

日前,外甥心血來潮,上網打入阿公的名字,竟然出現阿公1950年代表新竹縣參加第五届台灣省運動會排球比賽冠軍的照片,裏面有他們球隊的合照,下面還一一寫出每個球員的名字。

我和弟妹聊起排球健將的爸爸在當年台灣運動還不那麽盛行的時候,他對我們六個孩子體育的重視,真的帶給每個小孩很大的影響。

記得小時候爸爸一早起來,常帶我們到家裏頂樓的陽台上運動,印象最深的是,他除了教我們做體操,跳繩外,還放兩根竹竿在地上,要我們輪流跳竹竿。

妹妹說她受爸爸的影響,很喜歡上學校的體育課,尤其跳高最厲害,都是全班之冠。

弟弟說他小學和初中時,爸爸常帶他到 “烟酒公賣局”去看籃球賽,導致他非常喜歡籃球,至今依然。難怪我記得弟弟初中,高中時常常一個人到家裏後面的 “北市高工” 籃球場去打籃球,每次都要三番兩次去叫他,才依依不捨的回家吃飯。

回想小時候,爸爸除了注重我們的運動,還常常帶我們去旅行,每次旅行,有人推銷照相,他都會讓他們幫我們照,也因而留下許多寶貴的專業相片。

爸爸去世已經11年,如果還活著,今年該是94歲,平時不太敢回想,怕一思及便會淚流不止,想到自己當年無法分身回台灣照顧病床上的父親,如今退休可以在台灣長住,卻是子欲養而親不待!

近日看到外甥轉發網路上爸爸當年的排球照,不禁睹物傷情!深深懷念在我心目中最偉大的父親 -一位堅毅的巨人!!

******************

以下是網路上爸爸的球隊資料:

排球運動在台發展文物資料館

標題 第五屆台灣省運動會男子排球賽冠軍:新竹縣隊

主題/關鍵字 男子組;省運;第5屆冠軍;老照片

描述 第五屆省運會於民國39年在高雄市舉行,以黑潮隊為班底的新竹縣隊贏得男子排球賽冠軍,照片為全體隊員於比賽場中合影。

後排左起:朱鏞鈴、張煥棠、劉茂源、陳慶雲、陳文光、OOO、OOO。

前排左起:鄭慶順、鄭蒼意、余添福、鍾夢熊、陳瑞鑫。

出版者 排球運動在台發展文物資料館之建置計畫

關連 省運會

時空涵蓋範圍 1950年

本計畫為98年度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計畫子計畫-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之公開徵選計畫。

本計畫將日治時期以來排球運動在台灣發展的珍藏文物分類歸納,進行老照片、紀念章、紀念旗、秩序冊等文物的數位化,並建置「排球運動在台發展文物資料館」,以網頁型態呈現文物內容及後設資料,期望提供給體育運動教學、運動史學研究及台灣文化發展的民眾使用。

黑潮排球隊 中台灣排球勁旅< 本文刊載於 體壇憶往>

九人制排球運動盛行的四0年代裡,中台灣的苗栗,出現了一支名聞全台的排球隊,那就是苑裡鎮的黑潮排球隊,最難能可貴的是黑潮排球隊的球員,全部來自苑裡鎮的苑裡國校、山腳國校及貓盂國校等三所國校的老師。黑潮是台灣海峽的一股潮流,生生不息綿延不絕,所以將隊名取名為黑潮。

平常球員名自在自己的學校練球,集體練球則利用假曰或是參加縣內或縣外的比賽前一個月,在各校校長的默許下集中練球,那個時候練球非常辛苦,因為交通不便,有時須用走路到三、四公里遠的學校練球,今天到苑裡、明天到山腳、後天到貓盂,雖說辛苦,但是他們有個共同的目標,就是要把黑潮的名氣打響。他們經常利用下午一點到三點,天氣最熱的時候練球,球員稱之為『割稻子』,意即練球的意思,每位球員都曬得黑黑的。

如此不斷的練習,從中培養出良好的默契,逐漸打出名氣來,民國三十六年,代表苗栗區參加新竹縣第二屆排球錦標賽(當時是大縣制,苗栗屬於新竹縣),奪得了第一個冠軍,以後又連續在三十七年、三十八年奪得冠軍寶。

民國三十九年,他們更上一層樓,代表新竹縣參加第五屆省運,一路過關斬將取得冠亞軍決賽權,黑潮排球隊憑著自創的一套由前排右發動攻擊的戰術,一舉擊敗稱霸台灣排壇,以空軍定海排球隊為班底的嘉義縣隊,為新竹縣奪得了到目前為止,在省運及區運排球賽中,唯一的一面金牌。民國四十年,黑潮排球隊又代表苗栗縣,參加第四屆台灣省國校教職員排球賽,同樣的力克群雄,再添一面金牌,民國四十五年亦曾遠征香港,香港回來之後,有的球員北上,有的自球場上退休,黑潮排球隊遂成為歷史名詞。

照片是民國四十二年第四屆全省國校教職員排球賽,黑潮隊奪得冠軍後,全體隊職員在球場上留下珍貴的鏡頭,球員身上穿著黑潮的球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5064007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4 12:57

謝謝悅己的分享,非常觸動我的心...

有一事我想請問您,您是正道神學院的校友嗎?

去年五月份,我在一次退修會上遇見一位來自芝加哥、在大會上擺書攤的姊妹;

那時候我才知道,原來芝加哥有正道神學院的分校。感謝主,很高興悅己是我的校友!

雖然我後來搬家到多倫多、畢業的神學院是多倫多的Tyndale(天道神學院),但是我曾經在洛杉磯的正道神學院(當初是叫做台福神學院)讀過一年,而且是Full time 住校生。親你一下

悅己(joana93) 於 2020-09-15 12:09 回覆:
哇,真是巧!竟然和陳牧師是校友!
您是唸道碩嗎?
我念的是基督教研究碩士
那位姐妹是Freda,我們現在一起同工.
正道台灣分校還常常開同學會呢!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4 10:51

那年代會重視體育的人,真的不多。

不是讀書,要不就幫忙做農務、家務,

體育運動算是很先進的,當然也有可能被保守的長輩認為不務正業---。

悅己(joana93) 於 2020-09-15 12:13 回覆:
旭日初昇說的是
回想起來,爸爸當時的觀念真的很先進
還記得家裡總是牛奶不斷(人家送來家裡,一罐罐玻璃罐裝的,不必放冰箱)爸爸常說:要多喝牛奶,美國人就是牛奶當水喝,才會一個個那麼高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