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意更新-如何調整内心生活 讀後感
2014/07/12 12:49:07瀏覽5681|回應16|推薦57

書名:心意更新-如何調整内心生活 (Ordering Your Private World

作者:麥哥登 (Gordon MacDonald)

譯者:吳李金麗

出版年:1988年初版,2009 年三刷

出版者:福音證主協會

作業:每讀完一章,寫一段個人所領受的亮光,省思及回應

 第一章:陰溝

我反復的念第一章作者所指出的陰溝病徵,思想著我自己是否也有這潛在的淪陷危機?陰溝的形成是在乾旱季節,地下水徐徐流去, 使地面失去下面的支持,突然一切塌陷成穴,讓人發現什麽都不可靠,連立足之地也不例外。作者說許多人的生命仿如陰溝,人花了大半生的精力和時間在建造那表面,可見的生命。 包括學業,事業,社交,健康,美容等等。這些外在世界不斷向我們索取注意,而私人天地因此縂是被矇騙,被忽略。有一天,在長期的疏忽下,當人發現自己的内在生命原來是那麽軟弱紊亂時,一切就太遲了, 生命會忽然像陰溝,塌陷成穴面臨崩潰。

我好像很少思索這個私人天地和内在世界的問題。仔細回想,沒錯,我似乎縂忙碌于外在或公開的世界,因爲那些比較看得到,摸得到,帶給我某一程度的成就感。譬如除了每天上班工作外,我忙著社團活動,忙著策劃節目,忙著參加一個又一個的會議,忙著經營部落格,忙著研究去那裏度假旅行,忙著上課,忙著寫功課交報告。這些計劃,聚會,學習,工作將行事日曆填得滿滿的。

作者說私人天地是衡量和價值的中心,是追尋獨處和内省的好去處。捫心自問,這大半輩子,我真是一個很在乎自己表現的人。我應該學習當獨自一人時,能夠把世俗的價值觀抛在一邊,思考在這數十年的生命裏,我真正在乎的是什麽?我要得到的獎賞是什麽? 什麽是最重要最值得的追求?如果我不早點思索這個問題,有一天,當内心世界哭號呼喊時,我可能會像陰溝一般突然塌陷!

第二章: 駕駛臺

很喜歡作者這個駕駛臺的比喻, 駕駛臺是主導車子前進方向的指揮官,就像心是人的指揮中心一樣。心決定我們是快樂還是傷心,是頹廢還是振作,是有條不紊還是混亂萎靡。

每位潛水艇的船長在執行任務時,都難免有撞船的陰影,幸而危險是來自外面的, 在潛艇深處, 有一寧靜地方, 如果常常定期視察,確定沒有問題,那麼危險發生的機會就會微乎其微。私人天地的駕駛臺如果在平安的日子能定期檢查,正常,那麼在危難時,就不需憂慮了。我們需要貯存資源,用來抵擋那環繞我們和不斷要駕馭我們的壓力。

我自己保守駕駛臺的方式是定期參加教會的聚會。包括主日崇拜, 星期二禱告會以及星期五的詩班和細胞小組。雖然除了星期天以外的聚會,有時並不是那麼吸引人,但是我把這些當作檢查我內心世界的機會,檢查我的駕駛臺,讓我能從神的話語裡支取應付生活壓力泉源。雖然個人靈修也是很好的檢驗方式,但這些聚會提供多出來的機會作檢查的工作。

你當保守你的心, 勝過保守一切,感謝主,靠著神的恩典,讓我每天都不因為忙碌的生活而感到太多壓力。

第三章:囚於金籠

爲什麽耶穌的十二個門徒都不是受太多教育的領袖人物?如果耶穌選的標準嚴格一點,說不定福音可以傳得更有效率? 這是我曾經想過的問題。作者在第三章裏給了我一個解答。他說耶穌不能選擇這些野心家, 因爲他們是自定計劃,方案,目的和目標的人,耶穌無法在這種人的私人天地行大事,因爲他們縂是會自作主張,決定何時開始,往何處去,標準是根據他們的動機,屬靈動機和滿足的類別。神祇呼召那些被祂感動的人,撇下那些被驅策和想利用祂的人。

耶穌選擇門徒的標準,像一面鏡子,照進我内心深處。如果是今天,耶穌可能不會選我,因爲我也是那種喜歡自作主張的基督徒。正如當年掃羅年輕時,神給他財富,俊美的外表和高大的身軀,一如今天多金的高帥富,有了這三個條件,掃羅先天就比別人優秀,輕易就可虜獲人心,擁有群衆魅力,而正因為成功來得太容易,他的心完全沉浸在野心的驅策下。

慢慢的,他迷失在權力的光環裏,忘記鞏固自己的内心世界。他自視太高,忘記自己的身份,忘記跟神的約,於是就逐漸失去神的祝福與幫助,他把精力耗盡在維持王位,與大衛競爭,暴躁易怒,杯弓蛇影,成爲壓力下的犧牲者。

還好,神賜給我一個溫暖的教會大家庭,不管我在社團如何叱吒風雲,在公司如何呼風喚雨,每次到了教會,我就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在神面前祇是個蒙恩的罪人,沒有任何可誇口之處。教會是讓我整理内心天地之處,擺脫生活壓力的方法。

每次參加聚會或讀經禱告,都讓我覺得内心再次得到洗滌。社會上充滿囚在金籠子裏的掃羅,求神保守我的心思意念,不受金籠的狹制。

第四章:遊蕩者的悲劇

本來讀第三章時覺得自己還好,不算野心家,但是根據第四章的標準,可能我還是沒法避免野心。作者說野心家不單是指競爭性強的商人或職業運動員,而是指普遍的工作狂,當我們自省時,會發現自己在野心的支配下生活。野心可能來自從小父母的影響或曾受過的刺激及創傷。

按照這個定義,我想我可能算是個野心家,從小到大,我總是竭力爭取第一名,什麽都想比別人優秀。雖然我沒有給自己太大壓力來達到這些,但是沒有達到這些目標時,心裏總是若有所失。

在工作上,我不曉得想過多少次要辭職,尤其三個小孩小時,我常常想能全天在家陪伴他們,但想歸想,還是捨不得放棄高薪的職業,也覺得以自己的能力,應該可以裏外兼顧,家庭事業一把抓。即便現在三個小孩都已經上班賺錢,我仍沒法忍受不工作,下意識裏,我想我總覺不事生產是种匪夷所思的浪費。這些想法可能是來自自我的鞭策,因爲印象中,父母好像未曾給過我太多壓力。

作者提出對付野心的幾個方法很值得我學習。第一是向自己的動機和價值作無情的評估。第二是謙卑克己,摒棄一些佔了不當位置的東西。我需要認清什麽是我生命裏最重要的東西,而不是盲目朝著虛幻的目標奔走。求主教我如何面對内心的自我,面對基督,然後輕聲問:主,我當作什麽?

第五章:活出被召的樣式

讀到第五章,我越來越明白作者爲什麽一直在分析野心家和被召者的區別,爲什麽作者要我們認清自己是屬於那一種人?因爲他要我們放棄野心,聽從呼召,整理自己的私人世界,經常檢查自己的駕駛台,這樣就不會忽然崩潰成爲陰溝。

野心家和被召者的主要區別在於野心家自信自己夠資格往上爬,若沒有達到預期,他們就沮喪甚而崩潰。被召者的力量來自内心,他們的内心有條不紊,祇在乎聆聽父神的聲音,所以萬一遇到挫折打擊,也站立得穩。

我想到自己讀正道的目的是什麽?當初來註冊報名成爲碩士班學生,目的是想裝備自己為主所用。可是我真的明白神的呼召嗎?我預備好當一個被召者,一個沒有野心和私心的被召者了嗎?

被召者的特質是明白管家的職份。知道自己的身份,正確透視自己的角色,然後明白堅定不變的委身。這種委身就像施洗約翰論到耶穌時所說的:“他必興旺,我必衰微”。當衆人都認爲約翰已經沒名,已經過氣時,約翰自己卻甘心衰微,因爲他聽到神呼召的聲音,這聲音比其它世俗的聲音都響亮。

而這樣的聲音,祇有在曠野,在寧靜有條不紊的内心世界,才能聽得到。求神讓我常常找機會退到曠野,聆聽祂對我說話的聲音。

第六章:時間表

作者在第六章的研習問題上問讀者對幾個句子的反應。我的答案還算差強人意,至少我桌子沒有亂七八糟,也沒有把精力放在沒有成果的工作上,而且人際關係還可以,對自己工作的質素還算滿意,可見我對時間的管理還算不是太糟糕。

不過還是有很多改進的空間。譬如說我沒有把每一分鐘都用在最值得的地方。耶穌在世界上傳講神國的福音才三年。在短短三年内,要作這麽多事情,真的是要評量什麽是最重要的。因爲一天祇有二十四小時,除了睡覺以外,作這個就得犧牲那個,花一小時看電視,其它時候事就得少作一小時。如何取捨真的很重要。

在時間的取捨上,耶穌真是我們最好的榜樣。祂是時間的主人,祂因爲清楚自己來到世界的使命,所以作什麽都以跟使命有無關係來衡量。耶穌不但安排時間講道教訓衆人,行神跡奇事救人,而且還安排時間訓練門徒,單獨跟父神禱告,因爲這幾項在祂的行程裏都是最重要的。

我覺得自己也應該效法耶穌,祇把時間放在跟自己使命有關的事情上,減少無謂的應酬聚會,因爲那些只是吃喝聊天社交一番,對生命並沒有實質的幫助。求神幫助我,讓我懂得當個最好的時間的主人。

:贖回光陰

作者提出的幾個控制時間的原則,我深有同感。回顧自己對時間的運用,我的毛病和作者形容的非常類似。我也常常花時間在非自己最想作的事情上, 一直到年底,才猛然發覺年初所制定的計劃都沒有實現。

譬如我曾下定決心要每個月都讀一本書, 但是總是被許多別的次要事件佔去而不自覺。如果我能把讀書寫在我的每日行程裡, 然後嚴格得遵守我的行程表, 那麼就不會讓時光溜走而不自知了。我也像 “麥哥登時間溜走定律”裡所說的 “常常讓時間悄悄溜走”,反躬自省,我的原因是﹕

1。 我常放著擅長的事情不作,而去作那些我不擅長的事情。

2。 我常常為了應付那些不斷提出要索的人, 而擱下原已計劃好的事情,以至於本末倒置,到頭來時間都用在沒有必要的地方。

3。 我常因為別人提出的緊急需要而混亂了我預定的行程。我應該分析那些事情真正的緊急性,而不要被牽著鼻子走

4。我也常常把時間花在可以贏得別人注意的社交場合上,有些場合真的沒去也不會造成任何差別。

感謝神讓我讀到這本好書,能及時調整我自己對時間的支配。為了贖回光陰,我從今天起,要實行作者推薦三樣控制時間的有效方法﹕

1。知道自己最有效的節奏,也就是自己最有效率的工作時間和季節。例如對我而言,下班回家吃完晚飯睡個半小時,起床後做事的效率事半功倍。

2。 有運用時間的好準繩,我應捨棄作次要重要的事,而先作最重要的事。例如我覺得每個月讀一本書以及每天和神對話是最重要的, 那就不可以讓別的次要事把這時間佔用掉。

求神讓我每天都能擅用祂賜給我的二十四小時。

第八章: 強者輸了

這章讓我感受到極大的衝擊,原來早已經有先進在鼓吹基督徒應該著重思考, 這也是我常常在思考的問題,因為看到有些牧師或教徒在傳福音時,總是局限於狹隘的範疇,他們對聖經以外的領域所知似乎很有限,以至於一旦遇到非教徒的挑戰時,有時就會說出些膚淺的話, 讓人覺得基督徒的眼光和世界觀非常狹隘。其實神是那樣長廓高深,是非常有深度的,只可惜我們沒有以更有內涵的方式將福音傳講出來,因為我們的短淺的知識,讓人誤解神也是如此短淺,這是我們基督徒的不足導致的錯誤,應該自我改進。

我們必須訓練頭腦,學習思想和分析的能力。我很同意杜畢艾頓所言:“基督徒應該在1. 内在的奉獻生命 2.外在的事奉生命 3.理性的智力生命三方面平均發展,才會有生命力”,作者也強調若要成爲一位更有效的傳道人,更有用的領袖,更能敏銳于受傷者的感受,就要接受挑戰,擴大思想領域,使自己能應付外面的世界,才不會像一些信徒,表現古板,不肯變通,固執不革新,每當思想遇到嚴重挑戰時,馬上就爆發憤怒和指控。

在媒體發達,各種宗教哲學橫行的今天,我們如果沒有在思想能力上下功夫,會很容易被非基督徒牽著鼻子走,就如白哈利多在 “基督徒的心智”一書中所言,基督教若失去使用智力的要領,雖然在個人層面上仍有靈性和道德的指引功能,但就整個團體而言,它給人的印象不過是一個感性的宗教而已。

我個人也是對這方面特別有感觸,今天的基督徒應該好好閲讀群書,訓練自己思考邏輯的能力,以吸引更多非基督徒來來認識這位博大高深的造物主。求神讓我好好努力,期待有朝一日能在這方面爲主使用。

第九章: 未翻過的書

“基督徒的智力若不增長,就像一本未被翻過的書,書可能有些價值,但並沒有達到極大值,因爲他沒有雕琢和發展他的思想”,作者這段話讓我感覺非常扎心,就像第八章他舉的那個運動員賽跑的例子,原本他在起跑點上一路領先,但後來卻後繼無力,因爲他氣不夠長以至於到最後輸給那些原先輸他的人。

我何嘗不是這樣。 小時候。不,一直到結婚前,我都覺得自己是個很愛看書,很勤於鍛自己思想的人。曾幾何時,生活似乎變得膚淺了,孩子在家時,除了上班外,其它時間我幾乎都花在孩子,家庭,教會和社團活動上,唯一動動腦筋的就是看報章雜誌,上網,和替教會及社團的節慶節目寫寫劇本小品。空巢后,經營部落格成了主要的消遣。

記得前年去洛杉磯參加莫非(陳惠婉)和蘇文安老師的寫作營時,大受激勵,立定志向回來后要每天定時讀書寫札記,碰到好句子要馬上寫下來,但兩年過去,都沒有實現當初立下的目標。真的非常虧欠。

我從這章所得到的功課是發展内心智力有三個目的:1. 要鍛煉自己以基督的心為心,用神的角度來觀察問題。儲備自己的能量和處理事情的態度,用這樣的態度去幫助別人解決問題。2. 因爲我們是基督徒,所以上帝給我們一個特別能洞察祂的能力,我們要運用這份能力,用詩歌,文學或各樣方式來讚美神,使外邦人認識神的偉大,讓神得到應得的榮耀。3,搜集資料,發展自己的智力不是爲了自己的利益,而是要用來服事別人,鼓勵別人,成爲別人的亮光。我的心思增長,也可以同時讓別人得到造就。

上面三點,讓我獲得極大的鼓舞,原來我們讀書不是爲了自己,而是爲了神國度的擴展,就為了這點,我也應該好好下功夫才對。求神幫助我,讓我能透過閲讀,聆聽與自修來訓練自己思想的能力!

第十章:花園的條理

在一帆風順的時候,我們常會覺得自己有上教會,有參加禱告會和查經班,應該算是一個靈性還可以的基督徒。但祇有在有危險困難,失敗屈辱,受苦孤單時,才是考驗我們屬靈操練程度的時候。祇有平常有勤於整理内心花園的人,才能不怕孤單的侵襲,因爲主住在他的花園裏。

我很喜歡作者用花園來形容人裏面靈性的世界。花園是一處平安寧靜的地方,神的靈在這裡向人表白,分享智慧,提供肯定或責備,給人鼓勵,指示和引導。花園一切正常時,沒有忙碌混亂和污穢的聲音,但若平常沒有定期打理,便會荒蕪凋落。

想到沒有整理花園時會失去的五個特權,真令人膽戰心驚。1.學不到以永恒和無限的遠景看待現實生活。2.失去與基督息息相通的生命關係。3.。害怕將榮耀歸給神。4,失去醒覺的能力,忘記我們是祂兒女的特別之處和價值。5.在危急關頭時,缺少能源和毅力。

檢查我自己的内心花園,我覺得自己對上面這些特權的擁有,似乎還蠻有把握的,但是我不確定自己是否也能在被囚時,仍能如此有把握的靠主而不怕孤單。

求主幫助我,讓我時時注意聆聽神的聲音,定期整理我的内心花園,翻土,耕耘,除草,殺蟲,撒種,澆水,施肥,好叫我能享受豐收的欣喜快樂!

第十一章:無需外在的支持

在這章後面的研習問題裏,作者要我們寫出四個屬靈操練,然後給自己評分,從一到十,十爲最高分。

1.追求獨處和安靜:我大概只能拿五分。自從空巢以後, 下班運動回到家,面對的總是滿屋的寂靜,雖然我有很多獨處的時間,但說真的,心靈並不是很很寧靜。伊妹兒,電話,簡訊等等,這些聯絡網常常讓你雖是一人在家,感覺上卻是與許多在各個角落的人在一起。真正與神單獨對話的時間真的很少,正如修得蘭修女所言:神不會在吵雜和喧鬧中,神與安靜為友。觸摸靈魂是需要安靜的,關鍵並非我們說什麽,而是神對我們說什麽,又藉我們說什麽。我們說的,若不是來自裏面,就不會發出基督的真光,只會增加黑暗。

2.聆聽神,用札記幫助:我大概有六分,因爲我有寫札記的習慣。雖然有時候比較像日記,不一定會記錄屬靈的經驗,但是也有許多是跟神的對話。我覺得寫札記是個很有幫助的方法,難怪劉牧師要靈命塑造的同學們每天寫靈程札記。

3.深思和默想:六分。由於上班開車一趟就將近一小時,我常用這段時間默想。坐下來什事都不做,祇有默想,對我而言似乎很肯困難,而且很容易打瞌睡。一邊開車,一邊聼聖經,然後關掉錄音帶,默想,好像效果比較好。不過作者認爲開車時鮮能默想。

4.在禱告中代求和敬拜:四分。每次代別人禱告,好像一下子就禱告完畢。話講完,不知道還要講什麽。我沒有獨處時敬拜的經驗。頂多自己唱聖詩。

作者說要將内心深處降服在耶穌面前。我是個不大會向別人吐露心聲的人,這點可能還需要好好操練!

第十二章:必須經過輸入

雖然我們可以花時間來聆聽神,但是如果沒有透過默想和思考,就很難真正進入我們的内心。這就是作者所說:按輸入鍵的意思。

默想能讓一段經文進入我們的内心深處,例如詩篇裏的詩人透過種種默想的鏡片,就可以發揮想象力,想到神是一位牧人,一個司令官,一位屬靈導師,一棵溪邊的樹。這些默想,帶領我們橫過宇宙,幻想天體和那不可置信的信息,默想時,一字一句會流進内心世界的思路上,生出奇妙的結果。

我很能體會作者的苦口婆心,力勸衆人要操練屬靈生命,耕耘内心世界,因爲唯有這樣,信仰才能紮根。在教會,常常看到受洗或決志不久的教友,過不久就沒再來教會了,我想原因之一就是他們的信仰沒有建立在堅固的磐石上,以至於一有外來的雜事,上教會就不是非作不可的事情了。

如果信主後的基督徒能在作者這四個屬靈的操練上,好好下功夫,相信他們不會像路邊的種子,一下就讓飛鳥吃掉。

第十三章:從天國的眼光看事物

教會每星期二晚上的禱告會基本上就是敬拜和待求。我們先唱詩,查經一小時,然後分享代禱事項半小時,再分組禱告30-60 分鐘。代求的時候,大家多是為教會事工和求神醫治某某弟兄姐妹的病等等。

作者在這章提出的看法深獲我心。他説很多人感到禱告困難的原因之一是覺得禱告與實際結果似乎沒有關係。事實上,禱告不是爲了叫神站在我的陣綫上,而是叫我們站在神的目的的那條陣綫上。禱告是我們精神過程的一種基本改變,因爲在禱告時,我們脫離自己,卸下偏見和自滿,把一切我們承認是自己的東西呈獻給神,然後單純的信靠祂,藉著祂的愛,一切都得以變成新的了。

上面這番話解釋了我們爲什麽需要禱告的基本原因。前幾天,還有一個姐妹在說禱告其實也沒有什麽用,我們不是為某某弟兄的癌症禱告近一年嗎? 爲什麽他還去世?我們雖然知道求沒有給你們,是因為你們妄求,可是求他病得醫治應該不算是妄求呀!

爲何禱告不得應允,還要繼續禱告? 我想就是書裏所說的我們不應帶著自己定下的結果來禱告,我們希望能掌握到我們所祈禱的人和事,於是將自己對事物的看法告訴神,又指揮神為我做事。

這樣,我們祇有透過地上的眼光來看人和事,並非透過屬天的眼光,我們自己比神更知道什麽對我們是最好的。

主啊!求你的聖意成爲我的心意!求你讓我透過天上的眼睛,來看地上事物,阿們!

第十四章:娛樂以外的休息

每個星期一是我最覺得累的一天,照道理講,經過一個周末的沉澱,應該是身體精神都得到充分的休息,應是神采奕奕的迎接另一周的來臨才對,爲什麽卻那麽累呢? 因爲周末活動太多的緣故。除了星期五晚上的詩班或細胞小組和星期天的主日崇拜外,周六有時到朋友家聚餐,有時社團活動,真的是馬不停蹄。

作者在這書的最後一章特別討論到安息日和休息的重要。神在六日之内創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了,並不是因爲祂要休息,而是祂樹立一個典範,叫人效法祂休息,藉以指出休息是令私人天地有條不紊的秘訣。安息不單讓我們能回顧手作的工,不單能有機會追想近日生命的經歷,更能調整内在的天地,讓駕駛台重新歸位,不至於掉入陰溝。

在現代忙碌的工作與生活中,我們經年累月長期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很少停下來問工作的意義和目的,祇有在休息的時候,才能有時間檢討自己生命的得與失。

安息是必須的,只是很多人都用不停的娛樂取代神所示範的安息,閒暇和娛樂可能令人愉快,但單單這些外表的歡愉,並不能使緊綳的靈魂得到蘇醒,這些可以叫身體得到短暫的鬆弛,卻不能滿足私人天地的需要。

求主讓我們能好好運用安息日的時間達到内心世界真正的安息。阿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500196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8 11:52

這麼認真的讀書心得報告,真服了妳崇拜 

越讀越慚愧,我大概是一個不及格的基督徒 天啊


PeterNJ(搬家規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8 11:03
悅已在讀神學院? 哎呀! 太努力了! Fighting!!!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8 09:50
悅已姊姊!應該再精簡500字讀後感掛在文章之前,給我這位不讀書之輩!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國的眼光
2014/07/18 07:13

施洗約翰說的: 祂必興旺, 我必衰微 。這正是天國的眼光, 也就是神國度的眼光; 假如一個門徒, 一件事工, 若少了神國度的眼光, 很容易落入己的好處, 或是各教派的門戶(教義)之見, 繼而興起彼此的城牆, 最終受苦的, 是肢體的損失, 也是福音的損失, 更是神國度的損失 。

讀神學院要讀很多書, 教很多作業, 感謝能在悅己的學習日記當中, 自己再一次有內省的機會 。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若有人在基督裡
2014/07/17 16:05
終於看完了, 但已經是凌晨時分, 等我明天消化以後, 再來回應!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帆船...
2014/07/17 04:57
Sailing...很早就躍躍欲試, 因為二手巿場滿容易上手的, 尤其是頂著"又環保"的美名, 行駛中乘風破浪, 寂靜無聲(除了風聲, 帆布聲, 船員互動的喲喝聲)...缺點是: 難以無師自通, 易放難收, 所以雖然得想到破頭, 還是乖乖的在旁乾瞪眼+流口水; 今年已露營多次, 光是從台灣回來這段已有兩次是老生常談式的短camp, 自已爽就好, 沒有PO文的價值, 外面好熱喔, Phoenix真不是人住的, 唉! 114度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悅己(joana93) 於 2014-07-18 01:40 回覆:

一向以為只有老美才喜歡露營和船,

每次發現愛露營和航行的人, 都會令我眼睛一亮

因為這兩樣也是我的最愛之二,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邦人
2014/07/15 11:30

雖是外邦人,

但我一口氣讀完大作,

把基督徒改為佛教徒誰曰不宜,

唯一不同的是我甚少參加宗教活動,

那些時間正可好好看一本書。


悅己(joana93) 於 2014-07-15 14:50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這麽有耐心的讀完拙作

關於生命, 關於處理人生,我想佛教和基督教應該蠻類似的

兩者唯一最大的不同大概就是基督教的一神論吧!

祝暑安!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4 15:26
喜歡這個熟悉的船尾浪, 飛馳電轍的感覺又來了, 每個週末, 同樣的感覺, 越來越喜歡航行!
悅己(joana93) 於 2014-07-15 14:47 回覆:

AZ又喜歡露營,又喜歡航行, 真是個最懂得生活的宅外男,中國人有這兩項雅號的還不太容易找呢!

我也很喜歡航行的感覺,在岸上看水,跟在水裏看水, 感覺完全不同, 馳騁於波浪中的心曠神怡,非去過的人,真的很難體會。

現在汽油貴,Sail Boat 應該比 Cruiser 來的盛行,不過,還是 cruiser 方便,Sail Boat對一般人可能比較不容易駕馭

Az 應該是玩Sail Boat吧?

悅己(joana93) 於 2014-07-15 14:52 回覆:

抱歉,是雅好, 不是雅號

Az 今年除了Po的那篇文,還去那裏露營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4 12:09
自我深度對話
點亮心靈的燈
也就照明前去的路程
悅己(joana93) 於 2014-07-15 14:32 回覆:

前面去路真的要好好認認真真的走了

時間不多, 要好好把握每一天才對

謝謝多硯坊鼓勵!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4 03:20

看完此文,內心發出由衷地讚賞與驚嘆!

您虛心省思的地方,給了我很多啟示,很多也都是我需要反省、改進與好好學習的。

謝謝您!


悅己(joana93) 於 2014-07-15 14:37 回覆:

謝謝雲霞留言鼓勵。

當初去上課覺得不知道能不能勝任繁重的功課

現在覺得寫這些功課真是一項享受, 不但可以學到好多東西,而且開啓了心靈的眼!

而且在UDN寫部落格,我平常是一星期至少寫一篇,現在發現這樣的習慣對寫報告蠻有幫助的

寫來得心應手,不會覺得太吃力, 真好!

在查上雲霞太客氣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