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統
2020/07/23 13:46:36瀏覽1235|回應11|推薦62

幾十年前看“ 屋頂上的提琴手 印象最深刻的是男主角泰維老爸在電影一開始唱作俱佳的一段話:屋頂上的提琴手,聽起來誇張吧!但在我們安特夫卡村,你可以說,每個人都是屋頂上的提琴手,想拉出一首簡單、動人的旋律,卻不希望摔斷脖子。你可能會問,既然那麼危險,為什麼要站上去?那是因為,這裡是我們的家,而我們保持平衡的道理只有三個字 靠傳統!

最近在一次聚會中,主持人要大家分享傳統,題目是:在你生命中,你曾參加過哪種儀式,包括節慶、信仰或者文化、家庭傳統,是讓你覺得已經不知為何,卻仍然忠心執守的?

我腦海中旋即浮現的就是咱家的聖誕傳統。

老大和老二相差15個月,從兩人懂得過聖誕節,懂得聖誕節會有開禮物的節目開始,家裏開禮物的傳統就是每開一個禮物之前,開禮物者需先表演一個節目。會建立這個習慣可能是源於我對小時候聖誕節記憶的懷念。

小時候住中部小鎮,在小鎮過聖誕,唯一的聖誕樹是在教會看到的,聖誕樹上挂滿晶晶亮亮的的小鈴鐺,噴著銀粉的卡片,鑲金綫的玻璃圓球,看教會的大哥哥姐姐們佈置聖誕樹是我一年内最期待的大事之一。十歲搬到臺北后,每年聖誕節,爸爸會從南門市場買棵聖誕樹回家放在客廳。我和妹妹在聖誕節當天,就模仿教會表演節目給家人欣賞,爸爸喜歡唱日本歌,他也會跟我們一起輪流表演。

自己有家庭後,我也要求每個成員在聖誕節開禮物前要先表演一個節目,一方面也是想訓練他們當衆表演的膽量 - 雖然觀衆只有自家人數口。

從老大4歲,老二3歲開始,每年開禮物的人數不一,早年公婆和爸爸輪流來美居住,4個大人送3個小孩,加上大人彼此相送,開20幾個禮物加上表演20幾個節目,常常得花3個小時才能結束,每個聖誕節開禮物的儀式是全家一年中的高潮,也是大人小孩互相展現才藝的舞臺,禮物開到三更半夜才上床,絲毫難不倒體力充沛的父母和精力旺盛的孩子們。

由於孩子們太愛這個家庭傳統,所以婚前都跟配偶講好,聖誕節是咱家團圓日,感恩節則與對方父母團圓。

年復一年,至今,這個傳統已經實行整整30年。老大結婚生了女兒,老二結婚生了兩個兒子,聖誕節夫妻彼此相送外,還要送孩子和爸媽,未婚的老三得送所有人,兩佬則除了相送,還各別送兒女和孫子,媳婦,女婿。7個大人加上3個小孩,禮物數目至少是9*7=63. 63個禮物加上表演63個節目,可想而知,禮物開到最後,大家都睡眼惺忪,支撐不住,開始有人乞求主持人不要再表演了,大家123 一起把剩下的禮物給開了!但很難被主持人允許!

從幾年前起,每年開完禮物,我都痛定思痛地建議明年改簡單一點,不要再表演了,理由是大家熬夜這麽晚,身體會搞壞 三個小孩都對我的建議笑笑不置可否,然後異口同聲得說:Mom! It is our Family TRADITION!!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4382790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3 15:46
閱讀前回應:

我這個暑假沒有飛北美,窩在家裡整天看二到三部電影和游泳。剛才看完一部韓國片:流感。

現要去游泳,免得覺得自己「不事生產」,哈哈哈~
悅己(joana93) 於 2020-07-23 22:09 回覆:

這時期還是不要來美國比較安全

我一些朋友本來訂三月機票囘美國的都延期了

很多到現在還在台灣呢! enjoy your swimming!!!!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